張為揚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68,370

2013

2月

27

新世代 RAV4 不僅外觀設計一改昔日較為內斂成熟的筆觸,導入 Toyota 首見於 Auris 的「Keen Look (銳利造型)」概念,事實上,Toyota 的設計師們也已經把這樣的設計運用於座艙之中,讓整輛車從裡到外、擁有一致的風格;而且除了融合現代化與科技感的內裝鋪陳外,RAV4 在空間便利性與舒適性方面的考量,亦都經過充分的思考與規劃,不僅質感營造可滿足視覺與觸覺的想像,亦能同時兼顧到實用性的需要。

操作更便利的類飛航座艙中控設計

新世代 RAV4 的中控台設計,與前三代車款有著極為明顯的不同,採用了類飛航座艙儀表的水平設計概念,將主要操作介面都放在同一水平線上,所以不論是 3 輻式方向盤、空調出風口、中控台上的引擎啟動按鍵、略採傾斜角度的空調介面,以及支援多媒體系統的中控液晶螢幕主機,駕駛人都幾乎只要手部水平橫向移動就能掌控操作,而且這些按鍵或旋鈕的設計清晰易懂、操作直覺且容易,確實地達到了視覺簡化與操作便利的實用優點。

新世代 RAV4 的中控台規劃,與下圖第 3 代車款的設計有著極為明顯的不同,除了佈局簡潔、俐落外,還採用了類飛航座艙儀表的水平設計概念,將主要操作介面都放在同一水平線上,所以駕駛人幾乎只要手部水平橫向移動,就能操作方向盤和其它按鍵,達到了視覺簡化與操作便利的實用優點。

特別的是,在包覆中控台的用料選擇方面,新世代 RAV4 大量地採用了皮革材質來營造豪華質感,甚至舉目所及、所有與身體接觸的區域,包括 3 輻式方向盤、中控臺下緣部分、排檔桿頭、全車座椅與中央扶手等,均採用真皮包覆設計,以皮革較塑料材質更出色的觸感來營造豪華感,只剩下中控台上半部與車門內側的部分,採用觸感較為粗糙的硬質塑料材質,成為座艙質感重點加分設計。

引進國內的第 4 代 RAV4,2.0 E Hi 車型以上便擁有智慧型左、右獨立雙區恆溫空調的配備,並可選配如圖中之內含衛星導航、HD 高畫質數位電視系統的觸控式 DVD 影音主機,提供舒適且多元的乘坐享受。
不但在如圖上之三輻式方向盤、中控台大量採用皮革材質來營造豪華質感,且新世代 RAV4 在圖下的排檔座與車門內側扶手等地方,還改採類碳纖維飾板取代塑料飾板,擁有相當別緻的觸感。

不僅如此,新世代 RAV4 在排檔座與車門內側扶手等地方,設計上也頗多巧思,除了備有置杯架等置物空間外,還改採類碳纖維飾板取代塑料飾板,讓座艙的運動風格更為突出;而且所搭配的類碳纖維飾板,並沒有採用一般常見的亮面塑膜處理,而是刻意創造出類似真實碳纖維的獨特編織立體紋路,擁有相當別緻的觸感。

資訊豐富、清晰易讀的儀表板規劃

至於新世代 RAV4 的液晶顯示幕,則是導入了首次出現於車系中的高質感湛藍冷光燈色,並採傳統三環式規劃,中央為右下角附一藍色液晶螢顯示幕的時速錶,錶底刻畫至時速 220 公里,並擁有氣囊、車門未關顯示、安全帶未繫等警告燈號,以及行車資訊和定速系統的開啟顯示,藍色液晶螢顯示幕則能提供車外溫度、檔位顯示、時速與水溫等資訊,創造出科技化的質感。

新世代 RAV4 的液晶顯示幕,則是導入了首次出現於車系中的高質感湛藍冷光燈色,並採傳統三環式規劃,中央為右下角附一藍色液晶螢顯示幕的時速錶,錶底刻畫至時速 220 公里;時速錶的右側則為油量錶,國內販售的 2.5 G 以上車型,還擁有 ECO MODE 節能駕駛模式的燈號顯示。

時速錶的左側,為紅線區域自 6,250rpm 開始的轉速表,且右下角擁有「ECO」節能燈號,會以綠色燈號的顯示、讓駕駛人知道自己的駕駛是否處於 ECO 節能駕駛狀態;時速錶的右側,則為油量錶,並可提供驅動狀態、ECO MODE 節能駕駛模式 (國內販售的 2.5 G 以上車型才有此配備)、循跡系統與各種燈號的顯示,提供完整的行車資訊。

新世代 RAV4 的 3 輻式跑車化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除了能提供厚實的握感,還具備操作簡單、就手的定速、行車電腦及音響等快速控制按鍵。

儀表板的前方、Toyota 的設計師們替它換上了 3 輻式跑車化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除了具備操作簡單、就手的定速、行車電腦及音響等快速控制按鍵外,還提供了厚實的握感表現,且對於車室跑格的完整呈現具有十足的加分效果。

更充裕的空間、多變的座艙承載機能

座艙空間規劃部分,都會型 SUV 設定的 RAV4,由於擁有比傳統 4 門房車更高的車身高度,所以前、後座都換來了相當充裕的頭部空間,且即使是加裝原廠天窗的車型,乘客的頭部空間都一樣出色,不會感覺到任何的壓迫感;此外,特別提升兩側包覆性的前座椅,不但頭枕高度增加 30mm、椅面也延伸了 20mm,大幅增進了乘坐的舒適度,椅背還採內凹式設計,能讓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增加 41mm,展現具水準的乘坐舒適性。

都會型 SUV 設定的 RAV4,不但前、後座都獲得了相當充裕的頭部空間,且膝部空間的安排也非常出色,可讓駕駛與乘客在旅程中擁有適當地伸展與解放。

此外,新世代 RAV4 還將後排座椅的椅背調整手把,由前代車款設計於肩部的位置移到座墊側面,更便利於乘客椅背調整,且同樣支援實用的多段傾倒功能,可提供後座乘客不同角度的椅背後傾設計,在旅途上能更舒適地調整坐姿。

後座椅面則屬於兩大一小的設計,後排中間座椅適合身材較嬌小的成人或孩童乘坐,並擁有獨立的頭枕,三點式安全帶則收納於車頂篷內,兼具安全與實用性,且足敷一般家庭使用。

新世代 RAV4 亦保留了前代車款實用的後座多段傾倒功能,可提供後座乘客不同角度的椅背後傾設計。

至於行李廂空間表現方面,新世代 RAV4 不但在標準狀態下,即可擁有高達 547 公升的收納量,可輕鬆橫置兩套高爾夫球具,而且它的後座椅還具備有 4/6 分離傾倒及 Easy Flat 全平整模式兩種選擇,只需拉下後座椅背調整手把,便能創造出一個完全開闊、無段差的平坦承載空間,大幅提升行李或載貨容量。

行李廂空間方面,新世代 RAV4 不但在標準狀態下擁有高達 547 公升的收納量,而且還具備有 4/6 分離傾倒及 Easy Flat 全平整模式兩種座艙配置選擇,只需拉下後座椅背調整手把,便能創造出一個完全開闊、無段差的平坦承載空間。

而且新世代 RAV4 車室還設計了非常多樣的收納空間,除了中控台前座副駕駛側的上方擁有一個開放式置物空間外,下方還有一個隱匿的手套廂,門飾板旁則各備有獨立的置杯架與文件夾,可滿足每個位置的乘客需要。行李廂內行李底板下、亦準備有隱藏式的三隔收納空間,可以收放小型物件,千斤頂與三角反光板等則安放在行李廂側邊的隱藏空間,最大的底板收納空間,打開後除可看到備胎外,還預留了溝槽、可以精巧收納行李箱隔板與行李隔網,讓車主可以視需求取用或者完全收納空間機能配件,不但兼具質感、也是非常實用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