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編輯部

攝影

41,617

2018

5月

7

儘管已經相當完整地剖析 Toyota Yaris 的車系發展沿革、小改款後的車系編成,以及可媲美大改款等級的外觀、內裝、傳動與安全科技的進化,但是沒有實際上陣操駕一番,怎能親身感受小改款 Yaris 的蛻變,所以我們特別在這次「小改款 Yaris 徹底研究」的最後一篇,安排了頂級、運動化設定的小改款 Yaris S 型國內試駕。

全新全新家族設計導入,細節差異增添運動風格

與小改款 Vios 一樣,由於這次 Yaris 的小改款也有著接近「大改款」標準的改變,所以依約前往取到小改款 Yaris S 型後,還是很難將其與小改款前、有著兩道俏皮「鬍鬚」的 Yaris 做連結;尤其這次我們借到的、還是運動化的小改款 Yaris S 型,因此視覺上的差異也更加明顯。

試駕的國產小改款第 3 代 Yaris 為頂級且運動化設定的 S 型,車色則為小改款後新增的「星湛藍」,點綴了不少紅色的設計,看來更顯青春熱情。

這次試駕的小改款 Yaris S 型,車色為小改款後新增的「星湛藍」,並搭載了標配有圓形霧燈的前保險桿、專屬紅色飾框環的魚眼投射式頭燈,且頭燈內採燻黑鍍鉻設計、下方進氣壩與黑色的車外後視鏡還多了紅色的飾條,使得車頭看來相當有精神。

小改款 Yaris S 型配置的是專屬紅色飾框環的魚眼投射式頭燈,且頭燈內採燻黑鍍鉻設計,看來相當有精神。
小改款 Yaris 的車側與車尾幾乎重新設計,所以無論車門、黑色鋼琴烤漆的 C 柱,以及尾門和後保險桿,都已和小改款前完全不同。

車側與車尾方面,由於小改款 Yaris 的這兩個部位幾乎已全數重新設計,所以無論車門、黑色鋼琴烤漆的 C 柱,以及尾門和後保險桿,都已和小改款前完全不同,連輪圈造型也都換上了一併更新;而且,在試駕的小改款 Yaris S 型上,還裝上了大型雙色運動化尾翼、運動化油箱蓋,且將牌照框飾條塗黑且加上呼應全車設計的紅色飾條,形塑出令人驚豔的青春小鋼炮氣息。

小改款 Yaris S 型還配置了大型雙色運動化尾翼 (圖上),且將牌照框飾條塗黑且加上呼應全車設計的紅色飾條 (圖中),並換上了運動化油箱蓋 (圖下)。

煥然一新的駕乘感受與運動氛圍

座艙內、雖然是小型掀背車的設定,車身尺碼只有 4,145x1,730x1,500mm,但在 2,550mm 的軸距規劃下,小改款 Yaris 還是提供了相當充足且舒適的乘坐空間,再加上前方整個中控臺的布局已完全改變,所以前方視野較改款前明顯簡潔、開闊。

雖然是小型掀背車的設定,但是小改款 Yaris 提供了相當充足且舒適的乘坐空間,再加上前方整個中控臺的布局已完全改變,所以前方視野較改款前開闊。

此外,小改款 Yaris 中控臺中央的大面積鋼琴飾板、兩側出風口以及排檔座等處的設計,也已與改款前不同,試駕的小改款 Yaris S 型還換上了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且前方的儀表為湛藍自發光儀表,大型時速表下方還有一個多功顯示幕,除了可顯示檔位、時間及室外溫度外,還可提供油耗及可行駛里程等資訊,辨識度相當清晰。

小改款 Yaris S 型搭載的是包覆皮革的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且前方的儀表為湛藍自發光儀表,辨識度相當清晰。

中控臺的正中央,小改款 Yaris S 型則是標配有具備音響、藍牙等基礎功能的 Drive+隨行駕駛系統,螢幕的下方則是空調系統;而且,因為是運動化設定的車型,所以小改款 Yaris S 型的方向盤及排檔頭都加上了真皮包覆,中控臺上方也改為類碳纖維的銀色飾板,並擁有運動化皮質座椅的專屬設定,更在方向盤、排檔頭、門側飾板及座椅等處加入了紅色縫線,擁有較其它車型更亮眼也更符合定位的內裝質感。

小改款 Yaris S 型標配有具備音響、藍牙等基礎功能的 Drive+隨行駕駛系統,螢幕的下方則是空調系統。
小改款 Yaris S 型中控臺上方改為類碳纖維的銀色飾板,方向盤、排檔頭、門側飾板及座椅等處還加入了熱血的紅色縫線。

值得一提的是,小改款 Yaris S 型亦配置有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方向盤的右前方則是可見 Push Start 引擎啟閉系統按鈕,另一方則為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的按鈕,以及 ECO Mode 節能/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的啟動按鍵,可以讓駕駛人視路況調整設定。

小改款 Yaris S 型方向盤的右前方是 Push Start 引擎啟閉系統按鈕,另一方則為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的按鈕,以及 ECO Mode 節能/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的啟動按鍵。

動力維持既有設定,Sport 模式提供熱血反應

至於動態反應上,雖然 Yaris 保留改款前的配置,以原廠代號 2NR-FE 的 1.5 升 Dual VVT-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可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帳面上的動力輸出數據也同樣是 107 匹最大馬力及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但是因為車重僅 1,130 公斤而已,加上油門反應相當輕快,所以無論起步加速或中段速域的再加速,表現都很稱職。

Yaris 配置原廠代號 2NR-FE 的 1.5 升 Dual VVT-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可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動力輸出數據同樣是 107 匹馬力及 14.3 公斤米扭力。

而且為了證實這組傳動搭配確實符合小改款 Yaris 兼具動感與實用的實力,我們還特別在炎熱的試車日下午,於一段封閉重劃區內、架上 P-Box 儀器為它進行了 0~100km/h 的起步加速衝刺實測,並寫下 11.5 秒的成績,僅較原廠所公布的 10.7 秒紀錄稍慢 0.8 秒而已,相信如果能在路況更好的專業試車場上,並換上訴求抓地力的性能胎,應該能夠跑出更接近原廠數據的時間。

為了實際感受小改款 Yaris 的實力,試車組特別在炎熱的下午、架上 P-Box 儀器為它進行了 0~100km/h 的起步加速衝刺實測,並寫下 11.5 秒的成績,僅較原廠所公布的 10.7 秒紀錄稍慢 0.8 秒而已,相信如果能在路況更好的專業試車場上,應該能夠跑出更接近原廠數據的時間。

然而,這輛排氣量僅 1.5 升的國產小型掀背車,不但在直線衝刺上已經贏得我們相當的肯定,在輕快、熱血的加速表現外,小改款 Yaris 也顧到了座艙的寧靜性,而且行路性與舒適性、也沒有因為這次試駕的小改款 Yaris S 型為運動化導向之車型便得犧牲,反而是藉由懸吊系統的調校,讓它們都擁有更好的吸震性,並換來更穩定的動態反應。

小改款 Yaris S 型藉由懸吊系統的調校,不僅擁有更好的座艙靜肅性,也獲得更出色的吸震性,並換來穩定的動態反應。

此外,由於小改款 Yaris S 型擁有 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所以除了能獲得亮眼的 0~100km/h 加速成績外,在山路或需要更即時的超車反應時,只需按下 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的按鈕,不僅引擎轉速馬上會給你更寬廣的「好球帶」,延後換檔的設計,也會給你更多的掌控性與駕駛樂趣,可以讓駕駛人擁有更多的轉速域能夠運用。

在山路或需要更即時的超車反應時,按下 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按鈕後,小改款 Yaris S 型馬上會給你更寬廣的轉速「好球帶」,延後換檔的設計,也會給你更多的掌控性與駕駛樂趣。

但其實最吸引人的是,小改款 Yaris S 型還搭載了前/後尺碼均升級為 195/50R16 的胎圈,且全車系標配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及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所以雖然車身長度僅 4.1 米,但是激進情況下的操控反應卻不會給人不安定感,反而呈現出幾分歐系掀背車獨有的味道,而且彎道中的極限也比改款前又更高了,不僅提升了安全,也強化了操控動感,以更青春的外表、搭配再次全面提升的戰力,將繼續迎接同級對手的指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