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61,569

2018

4月

23

不僅外型接近大改款的幅度,這次國產小改款 Yaris 的內裝設計,其實也可以算是大改款的規模,所以總代理和泰汽車才敢提出「車室空間再造,顛覆你對小車之想像」的口號。因為,在小改款 Yaris 上,除了可以看見完全不同於改款前的中控臺,也換上了全新方向盤與三環式儀表,用料質感與寧靜度亦同步提升到接近國產中型房車的標準,令人刮目相看。

換裝全新控臺,S 型更搭配運動化內裝

為什麼說這次 Yaris 的小改款也有大改款的感覺呢?

因為大部份小改款通常都只有更動最多 6~7 項部件,且多是集中在無須重新開模打造的座椅或配備方面調整;但是這次在小改款 Yaris 上,總代理和泰汽車不但一口氣更動了包括:儀表板、扶手、門飾板與座椅等共 17 項大部件,甚至連中控臺的配置與造型都已和改款前完全不同。

國產小改款 Yaris 換上了圓弧式設計的中控臺,能在提升座艙前方視野之餘,讓車室內看起來更為活潑,且對稱式向左、右延伸的設計,還可以能空間感更為寬敞。

座艙空間仍舊保有同級車型中最開闊舒適設定,內裝的設計與材質其實都已再次升級,最明顯的,就是換上了圓弧式設計的中控臺,同樣能在提升座艙前方視野之餘,讓車室內看起來更為活潑,且對稱式向左、右延伸的設計,還可以能空間感更為寬敞。

當視線向下延伸至中控臺與下方的排檔鞍座後,你則會發現、小改款 Yaris 的中控臺與排檔座飾板,改採鋼琴烤漆面板和與 Lexus NX 相同的一體成形霧銀飾框搭配 (S 型則是搭配更有運動氣息的運動化類碳纖維飾板),門側扶手也增加了皮質的包覆 (S 型則還多了紅色縫線),擁有更舒適的觸感,且在許多細節處都加上了縫線的點綴,質感大幅提升。

小改款 Yaris 的中控臺改採鋼琴烤漆面板和與 Lexus NX 相同的一體成形霧銀飾框搭配,圖下 S 型更搭配運動化類碳纖維飾板。
小改款 Yaris 門側扶手增加了皮質的包覆,且 S 型還新增紅色縫線,質感大幅提升。

中控臺左側的駕駛側、小改款 Yaris 則是換上了全新設計的三輻式方向盤,而且 S 型的三輻式方向盤盤輻上還多了多功能按鈕、可操作音響與藍牙通訊等系統,右下方並多了定速巡航控制撥桿。方向盤外圈更以真皮包覆且點綴有紅色縫線,更顯獨特風格。

小改款 Yaris 換上全新設計的三輻式方向盤,且圖中 S 型的三輻式方向盤、盤輻上還多了多功能按鈕。

三環式儀表板 (中央為表底刻劃至 220km/h 的時速表、左側與右側分別為紅線轉速域介於 6,000~8,000rpm 的轉速表和油量表) 則與小改款 Vios 車系共用;在雅緻型上、為黑色底白字的高反差設計,可改善辨識度,經典型、豪華型與 S 型則是搭載湛藍自發光儀錶,外圈並多了霧銀飾框,時速表下方的單色液晶顯示幕亦改採黑底白字的設計 (雅緻型為藍底黑字),既可提高辨識度也更接近中型車的質感。

小改款 Yaris 經典型、豪華型與 S 型搭載湛藍自發光儀錶,外圈並多了霧銀飾框,時速表下方的單色液晶顯示幕亦改採黑底白字的設計。

此外,本次小改款 Yaris 全車系標配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所以在方向盤後方左側、都增加了 VSC 系統的開關。而豪華與 S 型還多了 ECO Mode 節能/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的按鍵,以及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與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

由於小改款 Yaris 全車系標配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所以在方向盤後方左側、都增加了 VSC 系統的開關,豪華與 S 型還在右側多了 ECO Mode 節能/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的按鍵。

全車系標配 Drive+隨行駕駛系統,乘坐舒適性提升

中控臺的正中央,小改款 Yaris 則是全車系皆標配有 Drive+隨行駕駛系統,可支援 AM/FM 收音機、藍牙傳輸撥放音樂與免持聽筒通話功能,並可額外加價選配支援行車記錄器、倒車攝影鏡頭、全車雷達,甚至數位電視、連接 Wi-Fi、USB (可支援 Apple CarPlay)、HDMI (可支援手機有線投影)、聲控與胎壓數值顯示等功能,相當貼心。

小改款 Yaris 全車系皆標配有 Drive+隨行駕駛系統,可支援 AM/FM 收音機、藍牙傳輸撥放音樂與免持聽筒通話功能。

此外,為了提升視覺效果與乘坐舒適性,小改款 Yaris S 型搭載了運動化透氣皮質座椅,加上紅色縫線點綴。而全車系後座椅除了變更頭枕的形狀外,還將後座椅面的角度從小改款前的 23 度調整到 25 度、成為更接近中大型房車 (例如車內空間較大的 Toyota Camry、後座椅面角度便是更為傾斜的 26 度) 的標準,在可運用的空間內、換得更舒適的乘坐性;且透過椅墊內軟質泡棉的更大量使用、提升腿部久坐後的支撐效果。

小改款 Yaris S 型搭載運動化透氣皮質座椅,且加上了紅色縫線點綴 (圖上),且全車系後排座椅都將椅面角度從小改款前的 23 度調整到 25 度,換得更舒適的乘坐性。

值得一提的是,車內過多的震動與噪音,往往也會影響乘坐的舒適性,所以為了提升寧靜度與動態舒適性,小改款 Yaris 這次也與在許多看不到的地方下足了苦心。

例如:在引擎室的防火牆週邊,小改款 Yaris 便追加了吸音棉的使用面積和遮音棉的密度,前輪弧也同樣追加了吸音與遮音材的方式,並透過外觀造型的改變與 EPS (Eletric Power Steering) 電子動力轉向輔助系統控制參數的調整,有效抑制行駛風切聲,且讓 NV (Noise-Vibration) 噪音震動抑制較小改款前的 Yaris 提升超過 14%、把掀背車的靜肅性修正到幾乎可與三廂 4 門的 Toyota Altis 相同,藉由看得到與看不到的細節調整,賦予這款小型掀背車媲美中型、甚至中大型房車的乘坐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