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16,688

2018

4月

3

雖然就產品生命週期與車型定位來看,國內甫於 2018 年 3 月 12 日推出的 All New Vios,應該屬原廠第 3 代 Vios 的國產小改款車型,但是小改款 Vios 不但內裝質感大幅提升、傳動與安全防護同時進化,導入全新家族化車頭造型之餘,全車內外共有 17 處大部位重新設計,改變的幅度之大、其實已有接近大改款的程度。

車身尺碼適度放大,車頭導入全新家族風貌

與小改款前的國產 Vios 相比,由於小改款後改採與泰國規格 Yaris Ativ 及新加坡規格 Vios 相同的車頭與車尾造型,導入了首見於第 4 代 RAV4 的新世代 Toyota 家族設計、也就是強調頭燈與水箱護罩連成一氣,並搭配倒梯形下氣壩,兼具動感與優雅且能帶給駕駛者無比樂趣的 Keen Look 設計元素;所以在車身尺碼上,小改款 Vios 的前懸與車身長度 (4,425mm) 都較小改款前增加了 15mm,車身尺碼來到 4,425x1,730x1475mm、軸距則是維持在 2,550mm 的水準。

小改款 Vios 的前懸與車身長度 (4,425mm) 都較小改款前增加了 15mm,車身尺碼來到 4,425x1,730x1475mm、軸距則是維持在 2,550mm 的小車高水準。

而從正車頭望過去,融入 Keen Look 設計的小改款 Vios,頭燈與水箱護罩的設計,就像鷹眼與喙一樣的銳利有神,還自大型廠徽向左、右各延伸了兩條引擎蓋摺線,分別來到擋風玻璃下緣角落與車外後視鏡基座旁,下方則是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以及中央為倒梯形的大型進氣壩,進氣壩內並有強調穩重感的橫柵,不僅能讓視覺重心有效降低,還能營造出宛如貓科動物準備伏擊獵物時的動感樣貌。

從正車頭望去,重新融入 Keen Look 設計的小改款 Vios,頭燈與水箱護罩的設計,就像鷹眼與喙一樣的銳利有神,下方則是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以及中央為倒梯形的大型進氣壩,進氣壩內並有強調穩重感的橫柵,能營造出宛如貓科動物準備伏擊獵物時的動感樣貌。

此外,國產小改款 Vios 全車系皆標配自動啟閉的頭/尾燈組,其中、入門的雅緻型配備反射式頭燈組,經典型與豪華型則升級為投射式頭燈組,且全車系皆標配 LED 日行燈;而與小改款前相比,由於小改款 Vios 的頭燈組都改採 4 燈式的設計 (小改款前為二燈式),近光燈為魚眼投射燈、遠光燈有專用反射鏡,不像小改款前的遠/近光燈得共用魚眼投射燈,所以小改款後不僅照明距離 (近光燈增加 8m、遠光燈增加 12m) 增加、行人辨識度與整體亮度也都獲得了大幅提升。

小改款 Vios 全車系皆標配自動啟閉的頭/尾燈組與 LED 晝行燈,且改採 4 燈式的設計,近光燈為魚眼投射燈、遠光燈有專用反射鏡,不僅照明距離 (近光燈增加 8m、遠光燈增加 12m) 增加、行人辨識度與整體亮度也都獲得了大幅提升。

車側採類雙門跑車化輪廓設計,厚實車尾更顯大氣

沿著引擎蓋上的摺線與頭燈組的尖端、將視線從車頭來到車側,雖然乍看之下並不容易看出變化,但是刻意將車身特徵腰線向後延伸、於 C 柱結合於後行李廂蓋的小改款 Vios,前/後保險桿、前/後燈組與鈑件上的摺線,都已經與小改款前不同,能呼應車頭的造型,鋪陳出前低、後高的距地姿,以及更接近雙門跑車的 Coupe-like 流線輪廓。

而且,小改款 Vios 雅緻型雖然與改款前一樣配置 14 吋的鐵圈 (輪胎尺碼則為前/後:175/65R14),但是鐵圈蓋已改變了造型,經典型與豪華型的 15 吋鋁圈 (輪胎尺碼則為前/後:185/60R15),亦擁有不同的設計,以搭配小改款後更活潑動感的車身線條。

小改款 Vios 經典型與豪華型換上了新樣式的 15 吋鋁圈,輪胎尺碼則為前/後:185/60R15 的配置。

至於車尾的設計方面,小改款 Vios 則是利用厚實且下緣特別向左、右兩側延伸,並設置有後霧燈的全新後保險桿,打造出寬闊大氣的後視效果,再換上造型更洗鍊、更接近歐系豪華四門房車的全新尾燈組,而且於頂級豪華型配上 LED 光條式尾燈組、展現前衛質感,雅緻與經典型則是採用鹵素尾燈組,保有親民的維護成本。

小改款 Vios 的車尾換上了有後霧燈的全新後保險桿,並改搭接近歐系豪華四門房車的全新尾燈組。

令人驚艷的是,為了呼應更活潑動感的外型,小改款 Vios 除了保留小改款前既有的檀木黑、雲河灰、極光銀、雪貂白與炫魅紅共五種車色外,還特別新增星湛藍車色,可滿足喜歡與眾不同、追求個性化主張的年輕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