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8,866

2018

3月

29

V8 大排氣量引擎,可說是歷代 Lexus LS 的象徵,代表著洶湧動能與精緻如絲的運轉品質,完美烘托旗艦房車的地位。

不過在這講求環保高效的時代,大排量多缸引擎已不符現實所需,於是 Lexus 為第五代 LS 開發全新的動力系統,分別是 3.5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與 3.5 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此外更導入 10 速自排系統,將旗鑑房車的動力規格推向更高層次,證明了 Lexus 在追求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目標下,還兼顧了對性能的渴望與極致柔順的駕乘感受,能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高級品牌,絕對有其道理!

LS500 搭載全新 V6 雙渦輪引擎

LS 從第一代車型開始,就以搭載 4.0 升 V8 引擎自居,隨著三、四代的演變,排氣量從 4.3 升一路攀升到 4.6 升,且維持一貫的 V8 配置,當時,8 汽缸可是旗艦的象徵,不僅營造大馬力與恬逸寧靜,同時也是一種地位的象徵。

不過,因應目前所處的高效動能時代,「Downsizing」成為不可抵擋之趨勢,渦輪引擎也就被廣為採用;這部分,Lexus 首先研發 2.0 升 4 缸渦輪引擎,裝載於 IS 300、NX 300 等中、小型車上,以逼近 24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帶來暢快的加速反應。在4缸渦輪引擎獲得廣大好評後,Lexus 繼續投入渦輪引擎的研發,2017 年帶來另一巨作,那就是 3.5 升 V6 Biturbo 雙渦輪增壓引擎,而首款搭載此新引擎的便是第五代 LS 旗下的 LS 500。

Lexus 史上第一具雙渦輪引擎就搭載於第五代 LS,引擎代號為 V35A-FTS,擁有 421 最大馬力及 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使 LS 500 僅需 5 秒就能完成 0~100km/h 加速。

LS 500 配置的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代號為 V35A-FTS,其科技層次非常高,配備 VVT-iE (進氣端) 及 VVT-i (排氣端) 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與 ACIS 可變進氣歧管,並採用 D4-S 多重燃油噴射系統,結合多點缸內直噴及多點燃油噴射,燃燒效率較一般僅缸內直噴的設計更高,輔以源自 F1 科技的直列式進氣歧管及長衝程設計 (汽缸衝程達 100mm),讓扭力輸出更強,且低轉速即可湧現,改善常見的渦輪遲滯;V35A-FTS 的渦輪葉片與傳統造型不同,精細度更高,葉片寬度也增加,使進氣效率更高。

藉由這些新技術,使 LS 500 擁有 421ps/6,000rpm 最大馬力與 61.2kgm/1,600~4,800rpm 最大扭力,動力輸出更勝以往的 4.6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而 0~100km/h 更僅需 5.0 秒就可達成。由此可見,在 Downsizing 政策搭配 Biturbo 雙渦輪增壓系統下,可讓車輛能夠以較少的油耗換取更好的性能,即使像 LS 500 這樣一輛龐大的豪華旗艦車款,也能兼顧性能與節能表現。

Lexus LS 一向在變速箱科技上走在時代尖端,繼 2006 年 LS460 首創 8 速自排後,LS 500 更創同級先例搭載 10 速自排變速箱,舒適與節能性更上層樓。

而在 LC 500 首見的 10 速自排變速箱,也無意外地搭載於 LS 500。繼 2006 年第四代 LS 460 率全球之先採用 8 速自排系統後,LS 500 再度技壓對手,以 10 速自排變速箱帶來更出色的性能表現。這具 10 速自排變速箱取決於智能多重駕馭模式的變化而有多種性情,可以滑順如絲,也可迅速敏捷,更懂得順從駕駛者的心意。

此外,新變速箱藉由齒比調配,使一檔起步加速扭力強勁,而以高速檔位巡航時則可提升燃油經濟性。此外,新型扭力轉換器能夠在一到十檔進行完全鎖定,如此一來能夠減少動能損耗,亦讓加速反應更直接,用盡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每一分動力。

LS 500h 搭載新型 Multi Stage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向來是 Lexus 引以為傲的一項動力科技,自第四代 LS 起就提供 LS 600h 的選項,當時搭載 5.0 升 V8 引擎搭配 Lexus Hybrid Drive 系統,結合寧靜、快速、節能於一身,重新定義豪華旗鑑。僅管 LS 600h 已經坐擁環保效能最佳的旗鑑之美名,但為了追求更進一步的節能與低排放效能,第五代 LS 油電混合車也走上 Downsizing 一途,採用與 LC 500h 相同、全新開發的 Multi Stage Hybrid 系統,而其命名也就理所當然為 LS500h。

LS 500h 搭載 Multi Stage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引擎與馬達輸出動力後都會經由一具4速自排變速箱放大扭力後再傳遞到驅動輪上,因而帶來更直接的加速反應,造就 0~100km/h 加速僅需 5.4 秒的實力,性能更勝前代 LS 600h。

LS 500h 搭載代號 8GR-FXS 的 3.5 升 V6 引擎,相較於舊款 LS 600h 的 5.0 升 V8 機體明顯縮小,但透過新技術的注入,讓 LS 500h 依然擁有出色的動力表現。

全新 3.5 升 V6 引擎維持 Atkinson 循環設計,在 Dual VVT-i (新增進氣端 VVT-iW,搭配 VVT-i 排氣閥) 與 D4-S 多重缸內直噴技術下可輸出 299ps/6,600rpm 最大馬力及 35.7kgm/5,100rpm 最大扭力;引擎內部採用輕量化搖臂與低摩擦正時鍊條,使引擎轉速提升得更快,加上引擎內部冷卻系統的優化及輕量化原件,讓油耗更加出色。

在 Multi Stage Hybrid 系統運作上,其特色在於引擎及 MG1 與 MG2 (動力輸出為 179ps/30.6kgm) 兩具永磁電動馬達所輸出的動力,都會經由一具新增的 4 速自排變速箱,將扭力放大後再傳輸到後輪,因此實際上的傳動效率比舊款車更高,即使排氣量降低、馬力也較弱,但加速反應卻更快,當然所耗的燃油也是更少,這就是高效動能的完美實現。

LS 500h 不僅具備豪華寧靜的駕馭品質,更透過模擬 10 速變速箱的換檔機制與加裝的引擎聲浪蜂鳴器,使其擁有類跑車般的駕駛樂趣,更能呼應第五代 LS 車款強調動感、年輕化的訴求。

LS 500h 在 Multi Stage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的挹注下,綜效馬力達到 359 匹,電池部分採用新世代鋰離子電池,體機小、蓄電效能更強,減輕車重負擔,0~100km/h 加速性能卓越,可以 5.4 秒達成,雖然是一輛節能旗鑑,但實際上的運動性仍舊不容小覷。

此外,Lexus Hybrid 車款因搭載 Hybrid 專用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過往以平順無頓挫的加速感為一大特色,但也因此減少駕馭快感;這次全新開發的 Multi Stage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以 E-CVT 結合 4 速自排,模擬出 10 速自排變速系統的駕馭感受,使 LS 500h 在加速過程中伴隨一般自排車款的換檔機制,並刻意將 2 到 6 檔齒比調密,帶來綿密的加速快感。而為了讓 LS 500h 在全力衝刺時也能如同 LS 500 一樣有著濃厚的跑房車氣息,工程師特別為其加裝引擎聲浪響鳴器,使駕駛者聆聽到宛如8汽缸般雄厚的聲浪,因此就駕駛樂趣來說,LS 500h 大幅超越過往的 LS 600h,加倍呼應它類跑車的新旗鑑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