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21,727

2018

3月

28

相較於歐洲車,日本車總是給人較友善的感覺,無須花費太多時間適應就能上手,並在細微中領略其便利與舒適,如同「家」一樣的感覺。而當層級拉昇到旗艦房車後,規格及禮遇自是有所不同,因此,當年豐田集團一手打造出號稱是全世界最好的車的 Lexus LS 時,就將「悉心款待,賓至如歸 (Omotenashi)」的精神灌注其中。

至今,這樣的理念也貫徹在第五代 LS 身上,為得就是讓每位乘客得到最溫暖的接待與最舒適的乘車感受。現在,就讓我們一探第五代 LS,是如何竭盡所能,打造舉世無雙的豪華座車。

引用日式待客之道

大家都知道,守規矩、重禮貌的日本人,對於接待客人的禮儀可謂極其講究,務必讓前來家中拜訪的親朋好友,都得到賓至如歸的感受。這樣體貼人意的精神,從第一代 Lexus LS 開始就被採取,作為內裝設計之出發點,隨著時空演化,在科技大爆發的時代裡,Lexus 以結合先進技術與舒適的理念,徹頭徹尾為第五代打造前所未有的豪華座艙,並引用來自 LC 雙門跑車的駕駛介面,讓全新 LS 也兼具了駕駛樂趣。

藉由大型懸浮式中央扶手,巧妙規劃出獨立後座空間,感受尊榮。

座椅,是第五代 LS 的設計精華,要款待好乘客,不僅座椅得舒適,更必須連同四周的內飾也一併考量進去,因此 Lexus 設計出環繞式座艙,讓每位乘客感受私密而又寬敞的空間,並且不受外界干擾。座椅設計源自歐式頂級家具概念,採用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包覆,多達 28 向電動調整的雙前座椅絕對把乘客照顧得服服貼貼,當然,電熱、通風與按摩功能是不會缺席的,光是前座就可看出悉心款待的用心程度。

不過,真正的享受無非是 LS 的後座,藉由懸浮式大型扶手的設計,巧妙營造出左右側獨立空間,使 LS 在保留全車五座的同時,也可變換成尊榮獨立四座,然後再藉由獨特的座椅剪裁與門飾板,營造環繞式的空間效果,使乘客備感安心舒適。而在後座椅方面,則又是另一項高深的學問,全新 LS 將尊爵 Ottoman 座椅的舒適性再度發揮到極至,左側 18 向/右側 22 向電調,可允許右後座椅背向後傾斜達 48 度,並且只要輕輕一按就能讓右前座退至最前並降下頭枕,讓右後乘客在享受如同頭等艙的空間禮遇之餘,還可獲得無阻礙的前方視野。

Ottoman 座椅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導入全新氣動按摩功能,Lexus 不僅參考日本國內多款知名頂級按摩椅的規格及作動設計,更實際邀請專業指壓師一同開發,以模擬出最佳的力道、面積與穴位;最後,LS 選擇採用全球首創的膨脹式氣囊構造,如此才能模擬出最接近真人的指壓按摩,而七種紓壓模式加上深層加熱功能,達到通體舒暢的效果,此等豪華,也著實難以找到足以匹敵的對手。

可輕斜 48 度的 Ottoman 尊爵座椅,讓右後座乘客體驗頭等艙般的極致奢華,並有七模式氣動按摩加熱功能溫暖人心。

能夠自主控制的影音與空調系統、電動遮陽簾、冷熱通風座椅等配備,自然不會在 LS 的後座缺席,而更高檔的配置,就屬整合 HDMI、藍光光碟播放、Miracast 播放的後座專屬娛樂系統,兩只 11.6 吋螢幕懸掛在前座椅背,高畫質播放加上 Mark Levinson Reference Surround 音響系統含 23 支揚聲器,保證讓乘客有著置身劇院的超級臨場感。

頂級用料與手工技藝

想當初,第一代 LS 能夠成功打響名號,靠的就是那極其細膩的座艙質感,演化至今,第五代 LS 在質感部分已經超脫到另一個更高的層次,不只侷限在真皮、木紋、金屬的選材與運用上,而是結合日本傳統工藝與職人手工技術,重新定義旗艦房車。

副駕駛座前方的光影圖騰飾件,也可領略傳統日式工藝之美。

進入駕駛艙,目光先被水平延伸式的中控台所吸引,設計師取材自日本琴弦的概念,在中控台設計多道流暢的金屬線條,並巧妙地把空調出風口整和其中,形成極簡化的視覺效果,而傳統房車使用的木紋飾板也就不再存在,可說是相當大膽的一次突破。而在周邊的皮革縫線與實體金屬按鍵上,Lexus 同樣拿出職人本領,好比金屬音響按鈕不僅散發誘人光澤,在紋路雕刻上也令指尖觸感得到滿足,唯有在親身接觸之後,才懂得何謂頂尖日式傳統工藝。

中控台飾板不再以傳統木紋裝飾,而是在取自日本琴弦的靈感後,覆以曲線優美的金屬線條展現日式簡約之美。
作風保守的買家,同樣可選擇傳統木紋搭配皮革的內飾組合。
每一樣車內金屬件都經過精心設計,展現職人對於完美的執著。

質感還可藉由何種方式營造?這次 Lexus 的設計師把腦子動到車門飾板上,這塊看似經常被忽略的區域,實際上卻與人體接觸息息相關,因為身體就緊鄰著車門飾板,而開關車門、輕靠手肘、或是操作電動窗時,都會直接碰觸到車門飾板,而它更是營造環繞式座艙的重要因素。

因此這次第五代 LS 可是費盡心思打造出就連世界頂尖的勞斯萊斯汽車,可能都見不到的工藝製作,而這門學問,就叫做「切子 (Kiriko)」玻璃飾板。Lexus 再次聘請達人等級玻璃工匠,以純手工藝雕塑出豐富的光與影,力求從任何視角觀賞都優美,然而透過經準的掃描科技將數以萬計的摺面數位化後,最後由職人拋光與強化,使得玻璃飾板得以安全無虞地使用在 LS 的車內,打破以往車內飾板木紋、金屬、碳纖維等材質的侷限。

切子玻璃飾板是車界一大創舉,光影交錯營造前所未有的視覺效果,質感早已跳脫傳統範疇,走出專屬於日製高級車的路。

然而,切子玻璃只車門飾板其中一項精心創作,另一項同樣來自日本傳統工藝的摺紙布料,更做為大面積的飾板包覆之用,其柔緻的觸感與凹凸紋理,讓人忍不住來回撫摸,去感受那難以言喻的溫暖觸感。這項工法仿效日本傳統摺紙藝術 (Origami),先由織布工匠在紙張上創作,將 Lexus 的 L 語言設計鉅細靡遺地呈現其中,再由機器縫紉而出,由於其表面佈滿凸面紋理,不僅觸感獨特,在全新車室迎賓燈的照明下,於夜晚中散發宛如豪宅般的典雅氣氛,讓乘客感受到的不只是乘坐上的愉悅舒適,更可紓解情緒,讓身心靈獲得徹底的釋放。

結合切子玻璃與摺紙布料的車門飾板,最能彰顯第五代 LS 質感獨特之處。

跑車介面,全新體驗

前面我們了解到第五代 LS 對於座椅舒適與質感營造可說費盡心思,絕對能滿足口味挑剔的後座買家,然而第五代 LS 不只專注於豪華,更強調駕馭樂趣,因此從外型設計、內裝介面、乃至於全新雙渦輪動力與 GA-L 後驅底盤,每個環節都緊密扣住,才可創造內外一致的駕駛樂趣,而這一段文章,我們就要向您介紹全新設計的跑格化介面。

第五代 LS 的駕駛艙全景,非常有豪華科技旗艦的風範,且略帶跑車化氣息。

這一次設計師大膽地將 LC 雙門跑車的駕駛介面概念,移植到第五代 LS 身上。附有換檔撥片的方向盤後方,是數位化跑車式儀錶板,能隨智能多重駕馭模式的切換,改變儀錶呈現風格與排列,例如在 Sport 模式下儀錶中央會轉為大型轉速錶,營造更激情的駕馭感受。

全新搭載的數位儀錶,彷彿置身 LC 雙門跑車般令人情緒高漲。

另外,在儀錶上蓋兩側的旋鈕,也毫無疑問是來自 LC 的設計,左側可切換循跡系統與 Snow 雪地防滑模式,右方則為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幾乎所有有關操控的功能介面都在方向盤四周、雙手可輕易觸及之處,這就是跑車介面的具體展現。

儀錶台左側設有循跡控制模式旋鈕,也可開啟 Snow 模式降低濕滑路面的打滑。

第五代 LS 配置全新大尺寸 HUD 多功能抬頭顯示幕,這項配備的投影面積乃是車壇史上最大,幾乎涵蓋整個方向盤寬度,因此顯示資訊不再擁擠,而可以在充分的空間內妥善規劃資訊顯示區,其左方為衛星導航,中間為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運作狀態,右方則為車速與引擎轉速資訊,全彩顯示更逼真、畫質更細緻,不只讓駕駛者可隨時掌握車輛與路況,更滿足追求高科技駕馭感的慾望。

儀錶台右側則為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切換,同樣也是來自於 LC 的設計。
中控頂端配置 12.3 吋全彩顯示幕,搭配 Remote Touch 控制介面,可以直覺地操作各項系統。

在周邊控制介面部分,中控台頂端配置一具 12.3 吋全彩資訊顯示幕,透過 Remote Touch 操控介面能以手指輕觸滑動控制,並不影響行車安全。雖然幾乎所有的系統都整合至螢幕內,但中控台仍保留基本的音響與空調控制面板,採立體平面化的排列在使用上也更順手。而在中央鞍座的規劃上,則與後座懸浮式中央扶手有異曲同工之妙,刻意提高的扶手鞍座明顯區隔出駕駛座與副駕駛座的獨立空間,在各自不受打擾的情況下,亦能讓駕駛者更專注在車輛操控上。此外,第五代 LS 也改採全新電子線傳排檔,操控回饋更細膩也更明確,P 檔則採按鍵設計,這也使得操駕全新 LS 的動作可以更輕柔、更優雅。

全新電子線傳排檔介面,讓操控車輛的回饋感更加細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