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8,298

2018

3月

28

家族風貌,在當前被視為一家車廠的靈魂,如果沒有一個明確、共有的家族風格,就會降低消費者對產品的認同感,進而影響價值。專注於打造豪華車的 Lexus,有著讓世人印象非常深刻,且幾乎不會錯認的家族風貌,它就是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在全新第五代 LS 身上,我們又看到設計師重新詮釋 Spindle Grille,從中可窺知家族風貌的未來走向;除此之外,全新 LS 更是一改歷代成熟穩重的作風,驟變成新潮動感路線,英氣逼人的鋒芒,任誰都無法忽視它的存在。

跑車精神灌注

您一定發現到,近幾年 Lexus 新車走向變年輕了,小至房車大至休旅,都使用前衛大膽的線條勾勒出車子的輪廓,充滿跑車化氣息,而現在,第五代 LS 也拋開過往旗艦房車總是成熟穩重的面貌,導入 Coupe-like 類跑車設計,將家族風格推向新的境界。

從側身照可看出第五代 LS 採取的類跑車化造型設計,曲面多變、線條動感,並配置 19 至 20 吋輪圈,使視覺感達到無可挑剔的地步。

第五代 LS 的風格丕變其來有自,總工程師認為,唯有顛覆傳統思維,才能帶來突破與創新,而 Lexus 也深信這樣的作法將吸引到更多年輕企業家的目光。在設計理念上,Coupe-like 是主要精神,藉由低斜的車身雕塑出如疾風般的流暢感,而佈滿全車的多變曲面,讓車身鈑件隨著觀賞角度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視覺饗宴,就像藝術品般值得深入玩味。從第五代 LS 的身上還可看出許多細膩的構思,例如,外擴式的前後輪拱,讓輪胎向外伸展營造出跑車般的貼地性,車身重心更低、更穩,也有助於高速行駛下的穩定性,因此,就算是靜靜停放在角落,也能感受其躍動之美。

第五代 LS 的車寬增加 25mm,高度則降低 15mm,因此視覺感更加低趴,透露出濃厚的跑車味。

第五代 LS 還有一項重大變革,就是回歸單一軸距設定,全數採用加長軸距而不再生產標準軸距車型,如此一來能夠讓 Lexus LS 豪華旗艦的定位更加深固。新車尺碼為長 5,235mm、寬 1,900mm、高 1,450mm、軸距 3,125mm,相較於第四代長軸版,可發現車長與車寬皆增加 25mm,車高反降低 15mm,而軸距則是拉長 35mm,換句話說,第五代 LS 車身更修長也更寬闊,重心則壓得更低,這與類跑車化的設計概念相輔相成。

Spindle Grille 水箱護罩再添創意

如前所述,家族風格對於一家汽車公司而言是何等重要的事,而最能夠呈現家族特徵的,莫過於一輛車的車頭造型,也因此你會發現到同個品牌由小到大,由掀背車到休旅車,都擁有相同的臉譜,當車輛從遠方駛來,即可一眼辨識出品牌,這就是家族風的用意。

Lexus 的家族設計語彙,就是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相信您對它並不陌生,因為現行每一款 Lexus 新車,無論是 IS 轎跑、LC 雙門跑車,或者是 RX 休旅車,都採用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而全新第五代 LS 旗艦房車,當然也遵循此規範。

不過,若只是沿用過往的紡錘型設計,而未注入新的創意,恐怕無法匹配上那感性前衛的類跑車化造型。設計團隊在網羅來自各方的靈感後,最後決定引用來自非洲大型闊葉棕梠樹樹葉的靈感,以 Lexus 廠徽為中心,以輻射狀的線條向四個角落延伸,並與車身立體摺線完美融合,使整體車頭造型不僅霸氣,更加深了跑車化的意象。

全新設計的 Spindle Grille 水箱護罩擷取自非洲大型闊葉棕梠樹樹葉的靈感,藉由數千個表面來營造豐富的光影層次,讓車頭造型更加前衛。

為了打造出宛如精品工藝水準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團隊再次拿出「職人精神」,歷經數月的 CAD 3D 模擬開發及手工調整,在水箱罩上刻劃出多達 5,032 個特有表面和紋理,而 F Sport 車型更多達 7,100 個,藉由這樣的設計能使其在各種光線條件下呈現出多種風貌,完美呈現日式細膩工藝,就像一座藝術品值得細心品嚐。

注重細節,成就完美

Spindle Grille 固然確立了第五代 LS 的豪華意象,但仍得藉由各個環節的細膩設計,才能成就出百分百完美的 Lexus LS。從車頭看起,在一體化的設計概念下,Spindle Grille 水箱護罩、前保桿、進氣壩等,都被流線曲面完美整合為一,兩側進氣柵的動感設計,更宛如 LC 雙門跑車般流露一絲的兇悍;而全車系改採的 LED 頭燈組則以前衛的 Z 字型呈現,內部三顆 LED 模組透露強烈的科技感,展現此款旗艦房車的特有傲氣。

全車系搭載 LED 高科技頭燈,識別性極高的日行燈組,也增添旗艦風采。
尾燈取自 LC 雙門跑車的靈感,藉由鏡射原理營造深邃的照明效果,宛如工藝品般令人駐足欣賞。

第五代 LS 的側身造型因融入 Coupe-like 概念而充滿速度感,而設計師更藉由車身側裙的安裝與俐落的摺線,讓側視極盡完美;輪圈則視車型的不同,給予 19 至 20 吋的配置,讓視覺效果更加飽滿。車尾部分,厚實飽滿的塑型則重申這是一輛尊貴豪華的旗艦房車,LED 尾燈則是參考 LC 的設計後重新塑造屬於自己的風格,可說兼具了年輕動感與尊榮豪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