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謝天祐、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13,702

2018

1月

11

確實,即使 Concept EQ 概念車已擁有令人驚豔的外型與空間規劃,以及出色的性能表現與 500 公里以上的一次續航力,但在相關充電等配套建設尚未完全普及之前,對消費者而言,以純電動車來通勤代步,仍是有著不少使用上之疑慮的。

正因為因此,所以 Mercedes-Benz 旗下的電動子品牌:EQ,不僅將在 2022 年前、推出 10 款以上車型不同的純電動車,亦會推出如這次台灣賓士於【2018 世界新車大展 (2018 Taipei International Auto Show)】所展出的 Mercedes-AMG GT Concept 概念車與 S 560 e 等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車,並以「EQ Power」之名與消費者溝通,連以「EQ Power+」命名的 Mercedes-AMG 性能版本也已蓄勢待發,就是希望它們能夠稱職地做為純電時代來臨前的期待。

Mercedes-AMG GT Concept 概念車:性能與節能終得並存

2017 年 3 月於瑞士日內瓦車展 (Geneva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勁裝登場的 Mercedes-AMG GT Concept 概念車,雖然是 Mercedes-Benz 為了與對手於 4 門跑車抗衡所推出的概念車,但是它的出現,不僅預告了旗下 GT 家族極有可能會推出 4 門跑車車系,也讓我們看見了 EQ 電動子品牌「EQ Power+」的強悍實力。

Mercedes-AMG GT Concept 概念車不只是 Mercedes-Benz 為進軍 4 門跑車市場的先鋒,也讓車迷看見了 EQ 電動子品牌「EQ Power+」的強悍實力。

GT Concept 概念車的設計,延續了 Mercedes-Benz 目前「Sensual Purity (純粹的感性) 」之設計概念,擁有長車頭、短車尾的標準 GT 線條,車頭造型,與現行 GT 車系有著相同的家族 DNA,六角形的大面積直柵水箱護罩,搭配兩側碩大的氣孔,以及車尾的中出式排氣尾管和大型碳纖維底盤分流器,展現了強勢的性能魅力,頭燈輪廓雖然同樣是狹長後掠式的設計,但其中卻導入了首次發表應用的奈米主動式光纖科技,係透過兩個管狀燈管搭配大型 LED 主燈,擁有更出色的立體視覺效果。

GT Concept 概念車的外型設計,延續了品牌目前「Sensual Purity (純粹的感性) 」之概念,擁有長車頭、短車尾的標準 GT 線條,車頭與現行 GT 車系有著相同的家族 DNA,車尾的中出式排氣尾管和大型碳纖維底盤分流器,則是展現了強勢的性能魅力。
GT Concept 概念車的頭燈輪廓,狹長後掠式的設計,並導入首次發表應用的奈米主動式光纖科技,擁有更出色的立體視覺效果,誇張的六角盾形中出式排氣尾管,則是透露了其不凡的性能實力。

前葉子鈑兩側,則有著近似於側鰭造型的車外攝影鏡頭,用以取代傳統車外後視鏡,鰭板上並有著「EQ Power+」的字樣,揭示 GT Concept 概念車的動力模組,便是來自 EQ 電動車子品牌麾下性能表現最強悍的 EQ Power+電能科技。

GT Concept 概念車的前葉子鈑兩側,有著近似於側鰭造型的車外攝影鏡頭,用以取代傳統車外後視鏡,鰭板上並有著「EQ Power+」字樣。

至於傳動模組配置方面,GT Concept 概念車的動力單元則是由排氣量 4.0 升的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高效能電動馬達組成,為高性能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模組,最大馬力換算後約為 805 匹 (600kw),搭配最新的 4MATIC+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後,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在短短 3 秒內可以完成,已是純種超級跑車的實力。

GT Concept 概念車的動力單元由排氣量 4.0 升的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高效能電動馬達組成,最大綜效馬力換算後約為 805 匹,搭配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後,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在短短 3 秒內可以完成,已擁有純種超級跑車的實力。

而且 GT Concept 概念車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配置下,還擁有純電驅動、汽油引擎驅動,以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驅動共 3 種驅動模式,行進間煞車動能回收系統還會協助電能回收,在電池電量下降至特定數值時自主充電,在大幅提升續航力之餘,也證明了性能與節能在未來將終於可以同時並存。

Mercedes-Benz S 560 e:以旗艦之姿領軍邁向未來

與 GLC F-Cell EQ Power、Concept EQA 與 Vision EQ Fortwo 三款概念車同時在 2017 年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 正式亮相的 S 560 e,是現行小改款 S-Class 的最新已量產車型,外觀與標準版 S-Class 幾乎完全無異,只有兩側前葉子鈑多了一小塊黑底的「EQ POWER」銘牌、車尾車型銘牌多了一個小寫「e」為「S 560 e」,以及後保險桿右側多了一個可開關的充電蓋而已,依舊擁有無可錯認的旗艦氣勢,座艙內的鋪陳則也和標準版 S-Class 一樣優雅豪華。

甫於 2017 年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亮相的 S 560 e,則是現行小改款 S-Class 的最新量產車型,外觀與標準版 S-Class 幾乎完全無異,僅多了一些揭露其為新能源車款的徽飾而已,依舊擁有無可錯認的旗艦氣勢。
S 560 e 兩側前葉子鈑多了一小塊黑底的「EQ POWER」銘牌、車尾車型銘牌則為「S 560 e」。
S 560 e 座艙內的鋪陳與設計,和標準版 S-Class 一樣優雅豪華,並沒有因為採新能源動力搭配便犧牲掉一輛旗艦該有的舒適及實用。

然而,在「EQ Power」技術的加持下,S 560 e 在搭載 3.0 升 V6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2,996c.c.) ,以及一具可輸出換算後約 120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和鋰離子電池組 (13.5 kWh) 後,不僅可帶來綜效 367 匹的最大馬力,而且純電行駛時,也能提供 50 公里的續航能力,可稱職地在市區通勤時做為純電動車使用,只有在長途行駛或所在區域缺乏充電設備時,才會以引擎來提供動力,所以原廠所公佈之油耗為每 100 公里只需 2.1 公升的燃油,也就是每公升燃油可行駛超過 50 公里,成績相當驚人。

在「EQ Power」技術的加持下,S 560 e 搭載 3.0 升 V6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可輸出約 120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後,不僅可帶來綜效 367 匹的馬力,純電行駛時也能提供 50 公里的續航能力,可稱職地在市區通勤時做為純電動車使用。
S 560 e 車上的充電插座,設計在後保險桿的右側,打開充電外蓋便可使用。

此外,為了協助駕駛人提升燃油的使用效率,S 560e 還加入了原廠稱為 ECO Assist 的技術,可因應路面狀況、車速與跟前車之距離等資訊,計算並提醒駕駛人做出最平順及適當的操駕模式,盡可能地減少燃油之浪費、有效提升里程續航力,貼心地替駕駛人逐步適應未來接軌純電動車後的行駛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