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15,684

2017

12月

25

隨著環保議題越來越受重視,加上有限的石化能源限制下,採用再生能源的電動車,如今早已是全球各大車廠重點發展的方向,而身為打造出全世界第一輛汽車且一職位居汽車產業的龍頭品牌,Mercedes-Benz 當然不可能更不會置身事外,不僅在 2017 年 2 月宣布正式成立電動車子品牌:EQ,且預計將會在旗下每一款車系中都推出電動車型,並增建電池生產工廠,強勢展現他們「C.A.S.E.」核心策略理念中、關於 E:Electric 電能驅動發展的決心。

Concept EQ 概念車亮相、強勢展演 EQ 電動車子品牌

「EQ」這個電動車子品牌的出現,雖然首見於 2016 年 10 月、Mercedes-Benz 於法國巴黎車展 (2016 Paris Mondial de l'Automobile) 上所推出的 Concept EQ,但事實上、Mercedes-Benz 在同年 5 月時、就已經宣布品牌未來會在替代能源上更多著墨,並於 8 月傳出將成立電動車子品牌,也就是正式投入量產電動車廠商的競爭行伍,預告了電動車子品牌:EQ 的誕生;也因此,當 Mercedes-Benz 於 2016 年巴黎車展上發表 Concept EQ 概念車時,其實就已不難猜出以「Electric Intelligence」、也就是智慧電能之意的「EQ」,應該就是他們最新電動車子品牌的名稱。

「EQ」這個電動車子品牌的出現,首見於 2016 年 10 月、Mercedes-Benz 於法國巴黎車展 上所推出的 Concept EQ 概念車。

2017 年 2 月,千呼萬喚之下、Mercedes-Benz 正式宣布旗下電動車子品牌:EQ 成立,也揭露了他們的企圖,不僅將在小型轎車到大型 SUV 等級距中,都推出採用電動馬達為傳動機構的 EQ 車款,也就是預計在 2019 至 2025 年間、推出 10 款電動車,且原廠已經註冊了相關名稱,首先問世的,則正是 Concept EQ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也就是一款小型純電掀背跨界 SUV。

Concept EQ 的充電方式包括圖中車頭前方的無線充電版,使用上相當便利。

此外,由於電動車的整體車身結構與一般內燃機車款有著相當大的差異,所以 Mercedes-Benz 特別針對電動車型開發了一個名為「EQA」的底盤平台,可在前軸與後軸置放電動馬達來驅動車輛,為品牌首款電動車、也就是第一輛 EQ 車型的量產,邁出重要的第一步。

由於電動車的車身結構與一般內燃機車款有著相當大的差異,所以 Mercedes-Benz 特別針對電動車型開發了一個名為「EQA」的底盤平台,可在前軸與後軸置放電動馬達來驅動車輛。

值得一提的是,Mercedes-Benz 投注超過 100 億歐元的電動車子品牌 EQ 旗下,發展藍圖除了純電動車之外,也將會推出 Plug-In Hybrid 戰力,並以「EQ Power」之名進行包裝,如果是 Mercedes-AMG 的性能版本,則會以更能顯示性能魅力的「EQ Power+」稱之,提供消費者多樣且豐富的不同選擇,目標於 2022 年時,為全球汽車市場帶來超過 10 款不同的電動車,且每一款 Mercedes-Benz 車型也都會提供電力驅動的選擇,車型總數將高達 50 款之多。

Mercedes-Benz 電動車子品牌 EQ 除了發展純電動車外,也會推出 Plug-In Hybrid 戰力,並以「EQ Power」之名進行包裝,Mercedes-AMG 性能版本則以「EQ Power+」稱之,提供消費者多樣且豐富的不同選擇。

非僅研發車用電能,而是追求更有效率的未來

而且除了開發純電動車、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Mercedes-Benz 電動車子品牌 EQ 還會將研發的觸角延伸到一般家庭與企業的能源儲存及充電科技的智能服務,例如無線充電技術,並與 Daimler 集團子公司 Accumotive 共同增建第 2 座電池生產工廠,強化鋰電池的生產與銷售。

Mercedes-Benz 電動車子品牌 EQ 不但已與 Daimler 集團子公司 Accumotive 共同增建第 2 座電池生產工廠,且將繼續強化鋰電池的生產與銷售。

不過,Mercedes-Benz 也沒有完全捨棄繼續研發他們最擅長的內燃機引擎發展,而是將持續改善內燃機引擎的效率,以小排氣量引擎搭配渦輪增壓系統的方式,追求動力輸出與環保之間的平衡,並在過程中慢慢地轉換消費者的用車習慣與需求,貼心的為消費者接軌未來。

EQ 準量產車款陸續亮相、預約未來移動科技

因此,Mercedes-Benz 繼 2016 年於巴黎車展帶來 EQ 子品牌的首發概念車:Generation EQ 後,隔年 9 月的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 主場上,他們更準備了 GLC F-Cell EQ Power、Concept EQA 與 Vision EQ Fortwo 共三款準量款 EQ 車型,循序漸進地展現了他們的實力。

  1. 氫燃料零排放首發:GLC F-Cell EQ Power

GLC F-Cell EQ Power 是 Mercedes-Benz 於 2015 年底預告推出的車款,目前已進入量產的預備階段,更即將成為 EQ 子品牌於 2025 年前推出 10 款電動車計畫的首波產品。

GLC F-Cell EQ Power 預料將是 EQ 子品牌於 2025 年前推出 10 款電動車計畫的首波產品。

從外觀與內裝看來,GLC F-Cell EQ Power 與現行 GLC-Class 並無明顯差,僅前保險桿略有不同,水箱護罩有著明顯的藍色飾條、象徵潔淨的 EQ 精神可供辨認,車室內也並無犧牲任何舒適配備。

GLC F-Cell EQ Power 的內裝與現行 GLC 車系幾乎完全相同,空間與操作方式也一樣,已是準量產車型階段。

動力方面,GLC F-Cell EQ Power 則是以氫燃料作為動力,同時也搭載 1 顆容量 13.8kWh 的鋰電池,除了行駛時能回收動能充電外,也導入插電式充電系統,並可輸出 200 匹的馬力、35 公斤米的扭力,最高時速則限制在時速 160 公里;行駛里程部分,在 NEDC 混合路況下以 Hybrid 氫電混合模式行駛,最遠可達 437 公里;以純電行駛時則是 49 公里。

GLC F-Cell EQ Power 以氫燃料作為動力,可輸出 200 匹馬力與 35 公斤米扭力,以 Hybrid 氫電混合模式行駛最遠可行駛 437 公里。

至於氫氣的儲存方式,GLC F-Cell EQ Power 則是使用高達 700 bar 的壓力,將氫氣壓縮至車輛內的 2 具碳纖維外殼包覆的「儲存槽」之中,讓單位能量密度擁有十分亮眼的表現,同時因為體積大幅減少,車輛最多能加入 4.4 公斤的氫燃料,可大幅提升使用便利性。

GLC F-Cell EQ Power 若是使用 7.2kW 交流充電系統,花費 1.5 小時即可充飽至 100%電量。
  1. 宣告邁入 E 領域:Concept EQA

作為 EQ 子品牌未來首款量產電動車的雛型,Concept EQA 概念車的外觀融合了 2016 年巴黎車展登場的 Concept EQ,以及 2017 年上海車展首演之 Concept A Saloon 的設計語彙,以 3 門掀背車款為設定,不僅塑造了強烈的運動風格,且水箱護罩、廠徽及頭燈組,也一樣可看見象徵潔淨的藍色元素。

EQ 子品牌未來首款量產電動車:Concept EQA 概念車,外觀融合了 2016 年巴黎車展登場的 Concept EQ,以及 2017 年上海車展首演之 Concept A Saloon 的設計語彙,以 3 門掀背車款為設定。

動力單元上,Concept EQA 則是搭載了 2 具電動馬達,能輸出 272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50 公斤米以上的最大扭力,並有 Sport 與 Sport Plus 兩種駕駛模式選擇,且根據原廠資料顯示,Concept EQA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在 5 秒內完成,電池組在充飽電後的續航力里程則為 400 公里;此外,透過快速充電站,Concept EQA 還可在 10 分鐘內充滿行駛 100 公里的電力,並支援無線充電,忠實地傳達了 Mercedes-Benz 與 EQ 子品牌的電動車願景。

Concept EQA 搭載 2 具電動馬達,能輸出 272 匹馬力及 50 公斤米的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在 5 秒內完成,電池組在充飽電後的續航力里程則為 400 公里,擁有出色的移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