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Luxgen 提供

攝影

38,402

2012

12月

28

做為工業火車頭的汽車產業,在歷經百年成長累積後,已經是相當成熟的產品,而身為年輕品牌的 Luxgen,想在已經相當成熟的產品、滿佈豐富經驗對手的局勢中,搶下一片天地,完成臺灣期盼許久的品牌之路,更需要在交通載具之外添加豐富的元素,才是攀上世界舞台之關鍵。

所以在 Luxgen 這個品牌成立之後,緊接著就是為其定調,因為這關乎著如何切入市場與產品競爭力;而裕隆集團在確定 Luxgen 這個品牌名稱的同時,其實便已指出了產品特質方針:以 Luxury 代表細膩服務,Genius 則是創新科技,再加上融會臺灣在 IT 產業中的優勢,從而打造擁有人性化科技於一的智慧車輛,這也正是後起之秀得以搶攻市場的重要利基。

品牌臺灣的思維

正因為汽車是由以萬計之零件組合而成,繁複系統彼此串連作動,方能讓車輛順暢平穩的運作前行,因此汽車產業的興衰,往往與工業發展的高低有強烈正相關;Luxgen 雖然 2009 年 1 月初才正式成立,但這個年輕品牌的背後,卻有著數十年的製造生產經驗累積,不過單只有生產製造經驗與技術,在全球列強環伺的世代中,想要開創市場絕不能再照本宣科或墨守既有道路,需將臺灣傲視全球的 IT 科技與汽車工業做結合,再把未來環境考量納入才行,所以裕隆集團正是以 IT+AUTO 與 AUTO+ET 的定位,來定義 Luxgen 這個自創品牌。

由 Luxury 以及 Genius 兩項方針,Luxgen 延伸出魅力、洞悉、創意與細膩共 4 個核心價值,再從中延伸出「Think Ahead 預先設想、超越期待」的品牌 DNA。Luxgen 對這 4 項核心價值有著詳細解析:洞悉代表了細節細心 (Esquisite Detail),以人性化為出發,呈獻專注細微不馬虎的服務與設計,重視人因工學與五感體驗,將設計與車款的服務提升,以人性化服務作為理念,也為 Luxgen 科技的生活型態鋪陳。

無論是從設計手稿或後續的量產車上,其實都不難看到 Luxgen 品牌中的 Luxury (細膩服務) 與 Genius (創新科技),以及延伸而出的魅力、洞悉、創意與細膩共 4 個核心價值,與「Think Ahead 預先設想、超越期待」的品牌 DNA。

細膩的忠實呈現就是品味質感 (Chic Esthetic),Luxgen 講究嚴選材質、作工精緻,舒適的色彩、愉悅的空間、悅耳聲樂等在五感上的用心,期許創造經典的簡約線條;加之材質、作工、色彩、觸感的構築,打造出簡約經典的作品,一切由內而外、從有形到無形的細膩,這就是 Luxgen 第 2 個品牌核心價值。

至於超越感動 (Beyond Passion) 的魅力,以及創意所代表的科技創新 (Innovation),則是相當具體的設計、造車走向,所以設計師從創造線條開始,到前瞻智慧科技與汽車的結合,都在成品上展現了 Luxgen 的這兩個核心價值。

決定了品牌的核心價值與 DNA 後,由華創車電負責的造型設計團隊才著手設計圖稿,將這幾項設計元素融會於一,展現在全車周邊的各個細節中。

從洞悉、細膩、魅力以及創意這 4 項品牌核心價值,所延伸出的「預先設想、超越期待」品牌基因,在導入汽車設計之後,具體展現地即是透過各項科技配置與規劃的設計,越來越重視生活質感、樂趣與科技,並讓消費者得到應有的尊重與滿足。這個以人為出發的品牌方針,著實表現在 Luxgen 車款的獨特魅力上,不但讓汽車能夠給予駕駛人全面,也更輕鬆愉悅的互動,甚至連 Luxgen 斗大的「L」字樣的廠徽上,其實就隱含有中文字「人」的筆劃於其中。

全球列強環伺的世代中,想要開創市場的 Luxgen,不但將臺灣傲視全球的 IT 科技與汽車工業做結合,並把未來環境考量納入,總結出 IT+AUTO 與 AUTO+ET 的定位,定義 Luxgen 這個自創品牌,也提升了旗下車款實用、便利與未來的產品價值。

在 Luxgen 眼中,智慧科技與汽車的結合,最佳詮釋就是擁有智慧的機器人,人與車輛之間的互動應當更為直接而順暢,所以在品牌首款作品:Luxgen7 MPV 發表上市後,就是以機器人與人的戀愛故事,來隱喻 Luxgen 車款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也就是如今大家都已經耳熟能詳的 Think+系統、Eagle View+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以及提升行車安全優勢的 LDWS+行車偏移偵測警示系統等,都是 Luxgen 將汽車與智慧科技的巧妙結合,也是品牌基因的具現化成果。

以互動體驗取道未來

然而 Luxgen 畢竟還是一個年輕品牌,縱使臺灣消費者對國產品牌多報以正向積極認可,但智慧科技的優勢與 Luxgen 車款特質,卻不容易為每個人所理解;為了讓消費者能更深入裡解智慧車輛之魅力所在,Luxgen 在 2009 年 9 月 9 日,成立了臺灣首座以生活館為名的新車展示中心,不單只展售車輛,更以獨特的互動系統,讓更多消費者能實際瞭解 Luxgen 的品牌 DNA。

為了讓消費者能深入了解 Luxgen 的產品魅力,Luxgen 並沒有打造一般展示中心,而是在 2009 年 9 月 9 日、以擁有各種展示陳列,以及能親身體驗的互動科技系統,於臺北新店打造了首座 Luxgen 汽車生活館。

以「汽車生活館」命名,有別於一般汽車展示中心的 Luxgen,成立想法就是直接將品牌 4 項核心價值透過細膩服務、親身體驗等區塊來具體展現,讓消費者自展示中心開始就與 Luxgen 有著密切互動,從迎賓區開始的科技互動系統,進而規劃出數位科技體驗區、3D 體驗劇場、AR 擴增實境等,期許消費者進門不只能賞車,且能透過經心安排的各項體驗,進而了解 Luxgen 車款智慧科技配備的優勢與幫助。

Luxgen 汽車生活館目標就是讓消費者能與 Luxgen 直接互動,從迎賓區開始的科技互動系統,進而規劃出數位科技體驗區、3D 體驗劇場、AR 擴增實境等,提供消費者完整且詳盡的理解。

Luxgen 在汽車生活館中所規劃的數位科技體驗區,備有消費者集銷售顧問可直接操作的觸控螢幕,除了能獲得品牌、產品、動態試駕、交車流程及商談輔助等資訊外,觸覺刺激也有助於強化科技的真實感受,同時還可讓消費者先行了解產品;此外,數位科技體驗區還另行規劃了模擬動態試駕介紹,能讓消費者親身上路試駕前,得以瞭解路線與產品特性之間的關連,實際行進試駕時也更能掌握產品特色。

Luxgen 汽車生活館中的 3D 體驗劇場,是以實車搭配雙螢幕進行虛擬試駕,運用最新 3D 投影技術,搭配燈光、聲音、道具演出,在安全的環境中親身體驗科技優勢,包含模擬倒車時車尾視線死角,Eagle View+得以發揮其輔助功能;行進間切換方向時,車側死角也在 Side View+的協助下,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

Luxgen 將 IT 科技與汽車做最大程度的融會,除了讓汽車有了智慧科技的前衛優勢,有別於一般車款及一般展示中心,Luxgen 汽車生活館中特別規劃了 3D 體驗劇場,以實車搭配雙螢幕進行虛擬試駕,同時還運用最新 3D 投影技術,搭配燈光、聲音、道具演出,在安全的環境中親身體驗科技優勢;而且 Luxgen 還導入 AR (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以平板電腦對準實車進行拍攝,即會出現 X 光透視效果,讓消費者實境感受剛性結構、動力設計、與安全配備作動等。

藉由擴增實境技術輔助,消費者能夠更清楚的看到以 X 光透視效果展線之 Luxgen 車體結構,從而知曉剛性結構、動力設計、與安全配備作動等細節。
在 Luxgen 汽車生活館中,還特地陳列實體 Think+ Touch 系統的操作機臺,能讓消費者直接體驗 Think+ Touch 各項觸控與手機連線功能,且生活館內還擺設了多種車體結構、底盤結構。

其他還有內建實體 Think+ Touch 系統的操作機臺,能讓消費者直接體驗 Think+ Touch 各項觸控與手機連線功能,且生活館內還擺設了多種車體結構、底盤結構等實體,將「Think Ahead 預先設想、超越期待」的品牌基因,巨細靡遺且完整的展現在多元體驗行程之中,也拉近了消費者與 Luxgen 之間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