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憲

撰文

Škoda 協力

攝影

24,735

2012

10月

19

在狹窄的鄉間小道、冰雪滿佈的蜿蜒山路,或是礫石滾滾的叢林惡地,用近乎瘋狂的速度在這些地方呼嘯而過,這就是 Rally Sport,Škoda 高性能車款 RS 印記的來源!

就像自從 1977 年以Škoda 130RS 參加越野拉力賽,並贏得當年的 Monte Carlo Rally (蒙地卡羅越野拉力賽) 冠軍後,源自賽道的「RS」這兩個字母,以及Škoda 的幾款 RS 系列車型,便成為了今天Škoda 高性能車款的代名詞。

時勢造英雄,Škoda 130 RS 揭開傳奇初頁

關於 RS 的故事,得從 1975 年代開始說起,那是一段Škoda 瘋狂投入 Rally 賽事的年代,因為在它所參與的組別裡,當時的 Renault Alpine 十分強悍,Škoda 為了擊退這位對手,以 110 R 為基礎打造出 130 RS,同時也塑造了一位傳世的越野英雄。

為了賽事而生的Škoda 130 RS,是由 110 R 為基礎開發而來,搭載當時被譽為 The best 1,300c.c.的 1.3 升直列四缸引擎。

1977 年,130 RS 在著名的 Monte Carlo Rally 賽事中得勝,除了成功征服險惡地型之外,也完成擊敗對手的任務,站上分組冠軍寶座,靠著素有最佳 1.3 升引擎的出色性能,以及現代化的前雙 A 臂、後拖曳臂懸吊結構,130 RS 可說是橫掃當時期的 Rally 賽場。在 Monte Carlo Rally 旗開得勝之後,130 RS 又陸續在 Acropolis Rally 及 Barum Rally 稱王,並贏得 1981 年 European Manufacture Championship 房車賽冠軍,一連串的輝煌紀錄,讓 130 RS 成為當時賽場上的風雲人物,並奠定它在Škoda 歷史中不可抹滅的地位。

130 RS 出現之後,在 Rally 賽事中所向披靡,接連拿下 Monte Carlo Rally、Acropolis Rally 及 Barum Rally 等賽事勝利,成為當時期的越野英雄。

RS 經典再現,Octavia RS 高性能車款問世

不過在 130 RS 之後,象徵 Rally Sport 之意的「RS」字樣,並未出現在後續的 130 LR 和參與多項大小賽事的 Felicia 比賽車上;一直到 2001 年,Škoda 才決定讓 RS 重出江湖,但並非運用在賽車,而是選擇在家庭房車 Octavia 上冠上「RS」字樣,成為旗下高性能市售量產車款的代表。

Octavia RS 在 2001 年翩然問世,縱使 Octavia 是部家庭房車,但冠上 Rally Sport 卻一點也不顯突兀,因為Škoda Motorsports 在 1999 年就使用 Octavia 征戰 WRC 世界拉力錦標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賽,而 Octavia RS,就是呼應 Octavia WRC 所開發出的運動化車型。

呼應 Octavia WRC 的競技血統,Octavia RS 擁有性能化的外觀、跑車化懸吊及動力強勁的 1.8 升 Turbo 引擎,是為速度而生的高性能車款。

相較於 130 RS 時期 RS 所代表的硬派、競技,來到 Octavia RS 上,這兩個英文字母變成是舒適與性能相結合的代表,和一般版本的 Octavia 相較之下,RS 版本除了擁有寬敞空間及出色的乘坐舒適性外,在水箱罩上嵌入了代表 Vitory 勝利之意的綠色「V」字樣,成為Škoda RS 車系共同的標記。

初代 Octavia RS 在 2000 年問世之後,水箱罩上嵌有象徵 Victory 的「V」字樣徽飾,成為後續Škoda RS 車款上共同的印記。

外觀部分另有足以彰顯性能的運動化前保桿、側裙及飽滿的後保桿,行李廂蓋上還設有一只擾流尾翼,提供 Octavia RS 高速奔馳時所需的下壓力,車輪則用上多輻式的 16 吋鋁圈,種種的妝點之下,讓原本樸實無華的 Octavia,瞬間搖身一變成為霸氣十足的性能勁駒。

而和外放的外觀相匹配的,則是一具 Octavia RS 獨有的 1.8 升直列 4 缸 20 汽門渦輪增壓引擎 (實際排氣量 1,781c.c.),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可輸出 180 匹的最大馬力,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從引擎轉速 1,950 轉開始發揮,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箱後,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只需要 7.9 秒的時間。

Octavia RS 外觀部分,擁有運動化前保桿、側裙及飽滿的後保桿,行李廂蓋上還設有一只擾流尾翼,提供高速奔馳時所需的下壓力。
初代 Octavia RS 搭載 1.8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80 匹的最大馬力及 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有趣的是,Škoda 在 2003 年,將 Rally Sport 的精神貫注到 Combi 車型上,Octavia Combi RS 就此誕生,一樣的性能化妝扮,一樣的運動風內裝,一樣強勁的性能表現,變得是 Octavia Combi RS 更具實用性,更契合舒適與性能先揉合的精髓,縱使 0~100km/h 加速表現比房車版慢了約 0.1 秒,但很快的,Octavia Combi RS 就成為最受歡迎的Škoda RS 車款。

RS 性能化車型並非房車版獨有,Škoda 也針對 Octavia Combi 推出高性能 RS 版本,與房車版擁有相同的性能及運動化內裝,不同的是 Octavia Combi RS 有著更出色的實用性。

從汽油掛帥時代,邁入 TDI 柴油性能新紀元

2004 年,Škoda 推出了新款 Octavia,外觀造型及內裝鋪陳都有了煥然一新的改變;不過,Octavia WRC 已從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場上退下陣來,改以體型更輕巧的 Fabia WRC 繼續征戰沙場。縱使如此,Škoda 依舊替 Octavia 及 Octavia Combi 在 2006 年時推出 RS 車型,外觀及內裝延續過去的手法,嵌上象徵 Vitory 的「V」字樣徽飾,並換上大尺碼鋁圈,全車空力套件,及增進空氣力學效應的尾翼。

Octavia 在 2004 年改朝換代之後,性能化 RS 車型在 2006 年登場,再次針對房車版及 Combi 施以性能化妝扮。
在 Octavia 樸實的內裝之中,方向盤、座椅及門檻等處加入 V 字樣徽飾,頓時讓 Octavia RS 的車內流露出隱含著的強勁性能。

然而,這一代 Octavia RS 在動力系統上有了大幅度的翻新,換上性能強勁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實際排氣量 1,984c.c.),,這具引擎擁有強制進汽裝置之外,並使用缸內直噴系統大幅提高了供油系統的精準度與效率,將最大馬力催逼之 200 匹大關,最大扭力則為 28.4 公斤米,而與豐沛性能相匹配的,是傳輸效率及為出色的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將 200 匹的最大馬力全數化做前進的力量,讓 Octavia RS 只需 7.3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更達到每小時 240 公里的境界。

而這一代 Octavia RS 車款,動力系統上也獲得大幅度革新,加入 2.0 升 TSI 引擎作為動力來源,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快速、直接地輸出動力,強化了 Octavia RS 的性能表現。

2010 年,Škoda 替 Octavia 換上一副年輕面容,連帶的讓 Octavia RS 也變得更洋溢著性能色彩。而這一代車款除了造型帶給人驚喜之外,Škoda 在動力編成的安排上也放開了束縛。隨著 TDI (Turbodiesel Injection) 柴油渦輪引擎科技的日新月異,性能,早已不再是汽油引擎專屬,就像新款 Octavia RS 在既有的 2.0 升 TSI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之外,另搭載了 2.0 升 TDI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實際排氣量 1,968c.c.),,在 170 匹的最大馬力之外,還提供了 35.7 公斤米的豐沛扭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只需 8.3 秒就能完成,擁有絲毫不遜於汽油版 RS 車型的性能表現。

2010 年,Škoda 針對 Octavia 進行小改款,換上年輕化的車頭造型,使得 Octavia RS 及 Octavia Combi RS 更具運動氣息,也迅速在市場上獲得熱烈迴響。
這一代 Octavia RS 最大特色,在於同時提供了 2.0 TSI 及 2.0 TDI 兩種動力供選擇,前者強調延伸性、後者則以強大的扭力著稱,不過無論哪一種,都可獲得滿滿的性能快感。

以 Fabia WRC 為靈感來原,Fabia RS 動感亮相

Octavia RS 在 2000 年推出以來,將性能與舒適完美結合的產品特性,頗受市場所歡迎,也讓Škoda 開始替 RS 車系構思更多可能性,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假思索地就能浮現在腦海中,因為接替 Octavia WRC 出賽的,正是品牌旗下掀背小將:Fabia WRC,Škoda 的第二款 RS 車系自然非 Fabia 莫屬。

接替 Octavia WRC 馳騁世界拉力錦標賽的 Fabia WRC,是 Fabia RS 性能化車款的外型靈感來源,將入門經濟小車化身為霸氣十足的運動勁駒。

為了替這部入門掀背車打造性能面容,Škoda 從 Fabia WRC 上來找尋靈感,因此 2003 年問世的 Fabia RS,有著具有空氣力學效應的全車空力套件,包含前保桿、側裙及後保桿等部分,同時換上了 16 吋鋁圈,並降低了底盤高度,改採運動化懸吊系統,讓 Fabia 頓時有了 Hot hatch 的熱血扮相。

初代 Fabia RS 擁有全車空力套件、16 吋跑車化鋁圈,以及橫貫全車的 vRS 徽飾,讓 Fabia 頓時有了 Hot hatch 的熱血扮相。

關於 Fabia RS 的性能面,Škoda 替它搭載了 1.9 升 TDI 引擎,這樣的選擇,和同時期的 Octavia RS 所採用的 1.8 升渦輪引擎有很大的不同,之所以這麼做,就是要讓 Fabia RS 能兼顧節能與性能,用對環境及荷包更無負擔的方式,享受 Fabia RS 帶來的駕駛樂趣。

這具 1.9 升 TDI 柴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1,896c.c.),採用當時最新的 Pump-nozzle 單體式高壓噴嘴設計,燃油噴射壓力超過 2,000bar,帶來極為強勁的性能表現,除了可在 4,000 轉時輸出 130 匹的最大馬力之外,更可在 1,900 轉的低轉速域發揮 31.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9.6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若再持續催加油門,Fabia RS 的最高極速可達到時速每小時 204 公里的水準。

Škoda 替 Fabia RS 搭載 1.9 升 TDI 柴油引擎,帶來 130 匹的最大馬力及 31.6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可在 9.6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

搭載雙增壓 TSI 引擎,掀起綠色性能狂潮

再將時間繼續向前推移,Fabia 在 2007 年邁入第二代車型,性能化 RS 版本則在 2010 年誕生,依循之前的設計概念,Fabia RS 在以一般版本為基礎下,針對外觀造型進行熱血化改造,包含 17 吋鋁圈、全車空力套件,以及彰顯性能味的紅色卡鉗及雙出排氣尾管,並首次推出了與 WRC 賽車相呼應的綠色塗裝,掀起了一股綠色旋風。來自賽場上的熱血氛圍,也同樣滿佈在 Fabia RS 車內,包含車門檻、方向盤及座椅等處,都嵌入了 RS 徽飾,除了說明其獨特的身分之外,同時也向Škoda 由來已久的 Rally Sport 精神致敬。

第二代 Fabia RS 加入搶眼的綠色塗裝,搭配全車空力套件、17 吋大尺碼鋁圈及低車身,性能鋼砲的氣勢油然而生。
為了向 Rally Sport 精神致敬,第 2 代 Fabia RS 依循往例,全車內裝均嵌入 vRS 徽飾,是一般版 Fabia 無法享有的熱血配件。

有別於初代 Fabia RS 採用 1.9 升 TDI 柴油渦輪引擎做為動力來源,新一代 Fabia RS 改採用科技性十足的 1.4 TSI 雙增壓渦輪引擎,結合機械增壓低轉速高輸出的特性,以及渦輪增壓高轉速反應迅速的雙重優點,即使引擎排氣量只有 1,390c.c.,但依舊壓榨出 180 匹的最大馬力,並可從 2,000 轉開始一直到 4,500 轉的轉速域間,持續輸出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為了讓強勁動力更有效地傳輸至路面,Škoda 替 Fabia RS 搭載了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透過雙離合器設計大幅增進換檔速度,另外還採用了 XDS 電子式差速系統,讓 1.4 TSI 雙增壓引擎的豐沛動力,能盡可能地轉化為前進的加速度,使得 Fabia RS 擁有十分雕鑽靈活的動態表現。

第 2 代 Fabia RS 不再採用 TDI 引擎,而搭載擁有雙增壓科技加持的 1.4 TSI 機體,在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一同輔助下,讓這具排氣量僅 1,390c.c.的引擎,可輸出 180 匹的最大馬力,搭配快速直接的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讓 Fabia RS 只需 7.3 秒就能完成 0~100km/h 加速。

的確,身為 RS 車系,乘載著 Rally Sport 之名的重任,無論是 Octavia RS 或是 Fabia RS,在保有日常所需的實用性及舒適性之外,豐沛的性能、刁鑽的操控性更是不能被抹滅的靈魂,唯有如此,才不愧「RS」這個由 130 RS 所烙下的熱血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