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憲

撰文

Škoda 協力

攝影

14,779

2012

10月

18

或許,你對於Škoda 的印象,是那句「德制經典,百年工藝」的廣告 Slogan,或是它樸實無華的外表,以及實用的車內大空間。但其實,Škoda 創廠 100 多年來,可都與賽車脫離不了關係,無論是草創時期的摩托車、品牌首輛 4 輪汽車,或是近代耳熟能詳的 Octavia 和 Fabia,它們都經過賽事嚴苛的歷練,並從中獲取寶貴的造車經驗,成就Škoda 的百年工藝。

草創時期,用比賽來證明實力

Skoda 的兩位創辦人 V.Laurin 和 V.Klement,在 1899 年將事業版圖從腳踏車跨足摩托車之後,用賽車來證明產品實力,就是 Laurin & Klement 心中的目標,向世人宣示捷克斯拉夫人的能力。

1901 年,也就是 Laurin & Klement Factory 創廠後 6 年,他們決定參加生涯首場比賽,並選擇了最艱難的 Paris to Berlin 耐久賽事作為開端。執行這項艱鉅任務的是 Laurin & Klement Factory 公司裡的工廠領導人兼測試車手 Narcis Podsednicek,他騎著 L & K Model C 展開全長 1,196 公里的比賽。開賽前,Vaclav Klement 和 Narcis Podsednicek 都輾轉難眠,在眾多參賽者中,他們看到了自己的缺點,也很清楚自己研發的引擎並不具備競爭力,但 Narcis Podsednicek 絲毫不畏懼,最後雖然成功完賽,但抵達終點的時間足足比規範晚了 1 天,主要是被不斷鬆脫的鏈條所苦,耽誤了許多時間。

Škoda 的前身 Laurin & Klement Factory,在開發出首部摩托車之後,就積極參與比賽來證明自家產品實力,並將過程中的挫敗化做改進的動力,不斷督促自己前進。

有了這次失敗的經驗,Laurin & Klement 從柏林結束比賽回國後,立即展開產品改善計畫,而修正後的結果也很快地顯現出來,Laurin & Klement 參加在奧地利與匈牙利之間所舉辦的 Exelberg 爬山賽,在總長 4.2 公里的賽程中,Laurin & Klement 以 8 分鐘又 17.4 秒的成績贏得比賽,緊跟在後的則是 Narcis Podsednicek,以 8 分鐘 21.8 秒的成績拿下第二名,洗刷了之前產品妥善率不佳的問題。

乘著這股氣勢,Laurin & Klement 於 1902 年再參加了 Paris to Vienna 的比賽,橫跨法國與奧地利兩個國家,這次比賽共有 14 輛參賽,其中 11 輛是來自法國的地主團隊,剩下 3 輛則是來自捷克的 Laurin & Klement,在經過 31 小時的長途跋涉之後,抵達終點的只有 4 輛摩托車,其中法國產品剩下 2 部,另外 2 部則是由 Narcis Podsednicek 及 Riegr 所騎乘的 Laurin & Klement 產品,靠著出色的可靠性,再次證明了他們的實力,並讓 Laurin & Klement 計畫著要朝開發大排氣量多汽缸引擎的目標前進。

跨足汽車,創下四行程車款最速記錄

輾轉過了幾年,Laurin & Klement 開始將熱情貫注在研發 4 輪汽車上,他們跨足新領域的首款作品,是一輛搭載 V 型雙缸水冷式引擎的 2 人座車款,名為 Model A Voiturette,當時定價為 3,600 克朗,讓 Model A Voiturette 能參與在 1906 年 9 月、German Motoring Club 秋季賽事中車價 2,500~3,000 馬克之間的組別。

最後在 Rezler 的駕駛下,Model A Voiturette 甫出賽就贏得了勝利,替 Laurin & Klement Factory 拿下第一座 4 輪賽事的獎杯,而無獨有偶的是另一位車手 Slevogt 也在同一天替 Laurin & Klement 搶下了 Semmering 上坡賽的冠軍,替 Laurin & Klement Factory 在 4 輪領域打下好的基礎與聲譽,而 Laurin 和 Klement 也在此刻宣布不再參加摩托車賽事,全心專注於汽車的研發與參賽計畫。

在跨足汽車領域後,Laurin & Klement 延續先前用比賽來改善車輛的做法,使用 Model A Voiturette 參與 1906 年 9 月舉辦的 German Motoring Club 秋季賽事,並成功贏得比賽,替 Laurin & Klement Factory 在 4 輪領域打下好的基礎與聲譽。

在 Laurin & Klement Factory 邁入汽車領域初期,最引人注目的一次事件,莫過於 1908 年 Laurin & Klement Factory 打造的 FCS,搭載著一具 OHV 引擎,寫下時速每小時 115.38 公里的非官方記錄,令人對 Laurin & Klement Factory 的產品刮目相看。同年,Klement 決定帶著競賽用的 Racing FCS 到英格蘭,打算要寫下 4 缸汽車在 Brooklands 賽道的新記錄。憑著 Racing FCS 的出色性能,最後在車手 Hieronimus 的駕駛下,順利跑出時速每小時 118.72 公里的新里程碑。

1908 年,Laurin & Klement Factory 打造的 FCS,搭載著一具 OHV 引擎,寫下時速每小時 115.38 公里的非官方記錄;之後 Klement 再帶著競賽用的 Racing FCS 到英格蘭,跑出時速每小時 118.72 公里的 4 缸汽車新紀錄。

在寫下最速記錄後,Laurin & Klement 隨後發表了一段談話,總結了 Laurin & Klement Factory 自 1895 年創廠以來在摩托車及汽車競賽領域的成就,內容是這麼說的:「In the east in and the west,on a hill or on level ground,on long or short tracks,in the hands of amateurs and professional competitors,on bad and good roads,the virtues of our product manifested themselves。(無論在東方和西方,在山坡或平路,長賽道或短賽道,由新手或專業車手駕駛,在好路面或破損路面上,我們的產品都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Just for racing,第一輛正統Škoda 賽車誕生

關於Škoda 的第一輛賽車,這事得從 1949 年開始說起,當年 6 月、Škoda 原本打算要用很受市場歡迎的 1101 參加比賽,但卻苦惱於找不到適合的組別;因此,Laurin & Klement 便著手針對 1101 展開改造計畫,以 1101 為基礎,修改了車體結構與動力系統,耗費 6 個月的時間,打造出 1101 Sport。

1101 Sport 在 1949 年 9 月 25 日於 Buno Masaryk 賽道隆重發表,成為戰後首款由捷克斯拉夫人打造的 F1 賽車,1101 Sport 搭載直列 4 缸水冷式 OHV 引擎,排氣量為 1,089c.c.,擁有 50 匹最大馬力,搭配 4 速手排變速箱,極速可達到每小時 140~180 公里;而且 Laurin & Klement 另又開發一款排氣量加大至 1,221c.c.的機械增壓引擎,同樣搭載於 1101 Sport 上,將最大馬力提升至 65 匹,極速則可達每小時 150~190 公里。

Škoda 原本打算要用很受市場歡迎的 1101 參加比賽,但卻苦惱於找不到適合的組別;因此,Laurin & Klement 便著手針對 1101 展開改造計畫,以 1101 為基礎,修改了車體結構與動力系統,耗費 6 個月的時間,打造出 1101 Sport。

隔年,Skoda 派出這兩部賽車參加 1949 年法國 Le Mans 24 小時大賽,在歷經日夜征戰後,由 Jaroslav Netusil 所駕駛的 1101 Sport、最後贏得了 1,100c.c.組別的比賽,Vaclav Bobek 則獲得該組第二名。1950 年,1101 Sport 再次挑戰 Le Mans 24 小時大賽,並將賽車軸距增加至 2,150mm 來增加高速穩定性,且修改了車身及加入燈組來符合賽事規範。此役,Jaroslav Netusil 和 Vaclav Bobek 在開賽之初有著很好的表現,總排名一度進佔第 5,可惜後來引擎發生故障,黯然退賽。

Rally Sport,130 RS 主宰越野賽場

時光踏入 1970 年代,Škoda 車款已逐漸邁向現代化,並將參賽主軸由 Le Mans 移轉到 Rally 越野賽場。1974 年,對Škoda 來說是個重要的年代,在當年 6 月舉辦的 Barum Rally 賽事中,發表了 180 RS 及 200 RS 賽車,是「RS」字樣首次出現在Škoda 車款之上,象徵著「Rally Sport」之意。180 RS 及 200 RS 都搭載來自 720 車型的現代化 OHC 引擎,並將車身降低 7.5 公分、車寬增加 5 公分,並採用來自 Porsche 的 5 速手排變速箱,不過它們的競技之路並不順遂,200 RS 在首次投入的 Barum Rally 中便因引擎潤滑問題退賽。

1974 年,對Škoda 來說是個重要的年代,在當年 6 月舉辦的 Barum Rally 賽事中,發表了 180 RS 及 200 RS 賽車,是「RS」字樣首次出現在Škoda 車款之上,象徵著「Rally Sport」之意。

Škoda 的拉力史,在 1975 年問世的 130 RS 之後揭開新頁,130 RS 擁有流線的斜背造型,動力源自一具 1.3 升直列 4 缸四行程水冷式 OHV 引擎,搭配 2 只性能強勁的韋伯化油器,可輸出 140 匹的充沛馬力,在當時被譽為最強的 1,300c.c.引擎;此外,130 RS 還採用現代化的前雙 A 臂、後半拖曳臂懸吊結構,搭配 4 速或 5 速手排變速箱,擁有輕盈的加速及靈巧的轉向表現。

Škoda 的拉力英雄 130 RS,搭載有著最佳 1,300c.c.的引擎美譽強勁機體,再加上現代化的底盤設計及輕盈車身,讓 130 RS 甫問世就風靡了各地越野賽場,接連拿下多場賽事勝利。

自從 130 RS 問世之後,勝利也隨之而來,在 Sumava Rally 中,Škoda 的 Sedivy Janecek 和 Horsak Motal 兩位車手包辦了、冠亞軍,同時 Sedivy Janecek 也在之後的 Kosice Rally 中拿下勝利。緊接著,在第 6 屆 Barum Rally 賽事中,John Haugland 及 Arild Antonsen 一起開著Škoda 130 RS,將同場競技的 Volkswagen Golf、Opel Kadett,以及 BMW 與 Porsche 等車款拋在後頭,以最短的時間完成整個賽段。

1977 年,Blahna - Hlavka、Kvaizar - Kotek 和 Zapadlo - Motal 等一行 6 人,駕著Škoda 130 RS 參與了著名的 Carlo Rally (蒙地卡羅越野拉力賽),在以路幅狹窄又多彎著稱的賽段中,130 RS 展現靈巧的優勢,飛快地完成每天長達 500 公里的賽程,且最後 198 名參賽者中只有 45 輛賽車完賽,其中就包含了 2 輛Škoda 130 RS,Blahna 和 Hlavka 拿下分組冠軍、總排名第 12 的好成績,Zapadlo 和 Motal 則名列總積分榜的第 15。

130 RS 強勁的性能與可靠性,將同場競技的 Volkswagen Golf、Opel Kadett,以及 BMW 與 Porsche 等車款拋在後頭,以最短的時間完成整個賽段,也讓嵌著 Rally Sport 光環的 130 RS,成為Škoda 歷史中不可抹滅的傳奇。

130 RS 之所以能擁有傲人的成績,傑出的引擎性能以及出色的耐用性絕對是致勝關鍵,讓 130 RS 成為Škoda 賽車史中最具傳奇色彩的車款。當時,曾有測試團隊針對 130 RS 進行一連串的性能試驗,並取得以下成績:由靜止加速到 1 公里只需花費 31.7 秒、0~400 公尺加速 17.1 秒、0~100km/h 加速 8.2 秒,極速每小時 167.4 公里,如此的表現,以現今標準來看依舊毫不遜色。

在 130 RS 退位之後,Škoda 陸陸續續使用 130 LR 參與了世界各地不同賽事,包含 Rally 與場地賽,1990 年代則由掀背小車 Felicia 接棒,繼續馳騁越野賽場及各地賽道,其中最嚴峻的挑戰,莫過於 1990 年,Samohyl、Obermann 及 Kvaizar 三位車手,駕駛著搭載直列 4 缸 1.5 升 OHV 引擎的Škoda Felicia,參加對車輛性能極為要求的德國 Nurburgring 24 小時大賽,在總長 20 公里的賽道中日夜奔馳。

在 130 RS 退位之後,Škoda 陸陸續續使用 130 LR 參與了世界各地不同賽事,繼續譜寫著Škoda 的越野故事。
Škoda 130 LR 在 130 RS 退位之後肩負起參與了世界各地不同賽事的重任,包含 Rally 與場地賽,而到了 1990 年代開始,則由相當受到市場歡迎的掀背小車 Felicia 接棒,繼續馳騁越野賽場及各地賽道。

進軍 WRC,挑戰最高階 Rally 賽事

1997 年,FIA (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utomobile) 國際汽車聯盟頒佈了新的技術規則,其中最具影響力的,就是車廠不必再為了參與賽事而生產特定車款,大幅放寬了比賽車輛的選擇與參賽成本。

此例一出,Škoda Motorsport 部門立即向Škoda 總部提交使用 Octavia 參加 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的申請,而Škoda 總部也同意了這項參賽計畫,這是Škoda 首次挑戰最高階越野賽事,Škoda Motorsport 全體成員頓時熱血沸騰,摩拳擦掌地展開 Octavia WRC 的打造工程。

Škoda Motorsport 將首次參賽時間定在 1999 年賽季的開幕戰 Monte Carlo Rally,為了趕上時程,Škoda Motorsport 必須在短時間內吸收關於 WRC 的一切 Know-how,包含渦輪增壓引擎的設計與調校、四驅系統與引擎的搭配,以及各式電子輔助系統的開發與調整。在日以繼夜的趕工之下,一部搭載著直列 4 缸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Octavia WRC 就此誕生,並在 1998 年秋天展開測試,測試過程完美且順利,一切就只靜待 1999 年 1 月的 Monte Carlo 越野拉力賽正式展開!

Škoda Motorsport 在 1999 年在 Monte Carlo Rally 中首次參與了 WRC 比賽,奔馳中的 Octavia WRC 搶眼的綠色塗裝,是綠色旋風掀起的開端。

擔任駕駛重任的是Škoda 萬中選一找來的好手:Armin Schwarz,這位德國車手曾獲得 1 次 WRC 分站冠軍,並多次站上頒獎臺,豐富的參賽經驗,替Škoda 車隊提供許多寶貴的經驗。不過 Octavia WRC 初參賽的第一年並不是特別順利,Armin Schwarz 在出發後的前幾個彎就因離合器掛點而退賽,另一位車手 Pavel Sibera 也因技術問題無法繼續比賽。

兩個月後的 Portugal Rally,經驗豐富的 Armin Schwarz 逐漸適應 Octavia WRC 的操駕特性,分站成績始終都能保持在前 10 名內,逐漸跟上領先團隊的腳步,但無奈的是賽程後段受困於發電機及油路問題,Schwarz 及 Sibera 依舊雙雙退賽。為了改善 Octavia WRC 耐用性的問題,Škoda Motorsport 除了 WRC 之外,也使用 Octavia Kit Car 投入 European Rally Championship,企圖透過更積極廣泛地參加比賽,找出耐用性不佳的癥結點。

雖然自參賽以來,Octavia WRC 的成績並未特別耀眼,但它受關注的程度卻絲毫不亞於領先車輛,甚至每次Škoda 出現都能得到滿滿的喝采,會有這樣的現象,主要是 Armin Schwarz 狂野的駕駛風格,讓 Octavia WRC 每次過彎總能展現漂亮的滑胎美技,讓圍觀車迷大呼過癮,也間接說明 Octavia WRC 擁有絕佳的操控性能。

Octavia WRC 在參賽之初,整體成績未臻完美,但在 Armin Schwarz 出色的駕駛技巧下,將 Octavia WRC 的性能發揮至極致,並靠著華麗的過彎方式,擄獲了車迷的心。

在完全適應 Octavia WRC 的操控特性之後,在 2001 年的非洲 Kenya Rally (肯亞越野拉力賽) 中,Škoda 車隊首次站上了頒獎臺,那場比賽 Armin Schwarz 一度暫居榜首位置,後來雖被 Tommi Makinen 追過,但終場仍獲得第三名佳績,替Škoda 車隊賺進不少積分,並領先於 Ford、Peugeot 及 Subaru 等 Rally 經驗豐富的車隊之前,證明了 Octavia WRC 確實是輛具有競爭力的賽車。

2003 年,Octavia WRC 正式告別 WRC 舞台,接棒的是同年於瑞士日內瓦車展登場的 Fabia WRC,而且有了 Octavia WRC 的經驗,Škoda Motorsport 很快地便作好了參賽準備。Fabia WRC 是由市售版 Fabia RS 為基礎開發而來,擁有加寬的輪距和四輪驅動系統,引擎源自 Octavia WRC 後期型的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300 匹的最大馬力及序列式 6 速手排變速箱。

2003 年,Octavia WRC 正式告別 WRC 舞台,接棒的是同年於瑞士日內瓦車展登場的 Fabia WRC,而且有了 Octavia WRC 的經驗,Škoda Motorsport 很快地便作好了參賽準備。

Fabia WRC 首年由 Didier Auriol 及 Toni Gardemeister 兩位車手駕駛,參與全年共 14 場賽事,2 位車手分別各拿下 4 分及 9 分的積分。隔年,Škoda 延攬更多車手駕駛 Fabia WRC 投入賽事,包含 Armin Schwarz、Toni Gardemeister、Jani Paasonen 及 Roman Kresta 等,甚至極富盛名的 Rally 車手 Colin McRae 也加入Škoda 車隊麾下,不過 Fabia WRC 始終未有出色的表現,在 2005 年賽季結束後,Škoda 選擇退出 WRC 賽場。

知名的芬蘭車手 Colin McRae,曾在 2005 年短暫駕駛 Fabia WRC 參賽,雖然只有出賽兩場,但依然替Škoda 車隊取得 2 分積分。

銳不可擋,綠色旋風席捲 IRC

直到 2008 年,Škoda 才又再次重返越野賽領域,但這次使用的是 Fabia S2000,並投入 IRC (Intercontinental Rally Challenge) 洲際拉力錦標賽。Fabia S2000 搭載一具直列 4 缸自然進汽引擎,擁有 265 匹的最大馬力,配上四輪驅動系統及 6 速 X-Trac 序列式變速箱,目標是要擊敗連續 3 年在 IRC 稱霸的 Peugeot 207 S2000。

2008 年,Škoda 重返越野賽領域,但使用的是 Fabia S2000,並投入 IRC (Intercontinental Rally Challenge) 洲際拉力錦標賽,目標是要問鼎世界冠軍!

Fabia S2000 結束 2008 年的測試階段後,在 2009 年全面投入 IRC 戰局,由來自捷克的車手 Jan Kopecký及芬蘭的 Juho Hänninen 駕駛。雖然是首年參與,但 Fabia S2000 來勢洶洶,兩位車手分別多次站上頒獎臺,最後 Jan Kopecký勇奪年度車手排行榜第二名,再加上 Juho Hänninen 貢獻的積分,讓Škoda 車隊名列車隊排行榜亞軍位置,差點就拉下衛冕者 Peugeot 207 S2000。

在車手技術及車輛性能同樣出色情況下,Fabia S2000 主宰了 IRC 賽場,2011 年賽季共拿下 8 次分站冠軍,展開綠色旋風的連勝王朝!

隔年同樣由 Jan Kopecký及 Juho Hänninen 擔任駕駛,並延攬 Nicolas Vouilloz 加入陣容,這一年,Juho Hänninen 與 Fabia S2000 一同展現完美駕技,在全年 12 個分站中 10 次站上頒獎臺,其中包含 3 次分站冠軍,不僅拿下車手總冠軍,也帶領車隊奪下 IRC 勝利,終結了 Peugeot 207 S2000 了連勝紀錄。乘著這股氣勢, Fabia S2000 持續主宰 IRC 賽場,2011 年賽季共拿下 8 次分站冠軍,最後以極大的幅度領先第二名再次衛冕 IRC 冠軍,展開綠色旋風的連勝王朝!

憑藉著出色的車輛性能,Škoda Fabia S2000 在 IRC 比賽中所向披靡,幾乎包辦了所有 IRC 的獎盃,證明了Škoda 的堅強實力。

目前,Fabia S2000 仍繼續在 IRC 賽場上延續著Škoda 輝煌的戰績,憑藉著出色的性能,Andreas Mikkelsen、Jan Kopecký及 Juho Hänninen 三位駕駛著 Fabia S2000 的車手,分別佔據了 2012 年 IRC 前三名的位置,要替Škoda 悠久的參賽史中再嵌上一抹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