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奕安

撰文

Škoda 協力

攝影

17,557

2012

10月

17

在追求綠能環保、高效動力的節能時代裡,越來越多車廠相繼投入龐大資源、開發新式動力技術,例如: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或是純電能驅動系統等,但也有不少車廠採取較為務實的做法,先針對現有動力系統的細節重新改良與設計,以現有的資源想方設法地讓每一滴燃油能夠發揮其最大功效,Škoda 便是以如此思緒朝著節能之路行進。

經年累月的技術更新和改良,讓Škoda 車款無需憑藉 Hybrid 油電複合科技或是純電能驅動技術,便能創造出優越的油耗成績,更連續兩年通過臺灣環保署評鑑、入選「年度環保車款」名單之中。環保署評選該年環保車款的依據,乃是以各車款包含 CO (一氧化碳)、HC (碳氫化合物)、NOx (氮氧化物) 與 PM (Particulate matter、懸浮微粒) 等空氣污染物排放,以及車輛平均油耗計算和噪音 (加速噪音與原地噪音) 等指標,來評核該年市售車款的年度最佳環保車,提供給消費者做為購車時的依據。

Škoda 以現有的資源想方設法地讓每一滴燃油能夠發揮其最大功效,經年累月的技術更新和改良,Škoda 車款無需憑藉 Hybrid 油電複合科技或是純電能驅動技術,便能創造出優越的油耗成績,同時也連續兩年皆有車款入選為環保署評選的「年度環保車款」當中,2012 年更是一口氣佔據了 7 個位置。

環保署肯定,環保車款 7 冠王

在 2011 年環保署公佈的年度環保車款清單中,Škoda 便已靠著 Octavia Combi 1.2 TSI、Superb Combi 2.0 TDI 與 Superb 2.0 TDI 等三款車型入選,而到了 2012 年、Škoda 在環保車款的軍容更是一舉增加至 7 款:Superb 2.0 TDI、Superb Combi 2.0 TDI、Fabia 1.2 TSI、Fabia Combi 1.2 TSI、Octavia 1.8 TSI、Octavia Combi 1.8 TSI 以及 Roomster 1.2 TSI,讓Škoda 車款在臺灣已逐漸等於「省油」二字。

2011 年環保署公佈的年度環保車款清單中,Škoda 便已靠著 Octavia Combi 1.2 TSI、Superb Combi 2.0 TDI 與 Superb 2.0 TDI 等三款車型入選,2012 年、Škoda 在環保車款的軍容更是一舉增加至 7 款,讓Škoda 車款在臺灣已逐漸等於「省油」二字。

假使你稍微注意一下上述獲選為環保車款的產品,其實清一色都是搭載 TSI 與 TDI 渦輪增壓引擎,可見得此兩大動力系統之於平均油耗成績的影響力。其實,因應著不可不為的環保節能趨勢,利用渦輪增壓系統搭配小排氣量引擎的設計,目前也已廣泛被Škoda 所採用,並且搭配著經過多年研究不斷改良的缸內直噴技術,在動力供應與燃油效益之間,找到了一個平衡方程式,並將所創造出符合經濟效益的動力系統植入於各車款之上,而這也是造就Škoda 能在眾多環保綠能車款中脫穎而出的一大要素。

綜觀Škoda 國內現行販售車款而論,目前提供有 1.2 升與 1.8 升兩具 TS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可搭配,而 TDI 柴油引擎部分、則是有 2.0 升與 1.6 升兩種排氣量能選。而 Fabia 車系當中獲選為環保車款的,正是搭載 1.2 TSI 引擎之車型,就環保署公佈的數據來看,Fabia 1.2 TSI 能夠繳出每公升行駛 16.8 公里的平均油耗,但也並為就此犧牲了動力,擁有 105 匹最大馬力、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與原本 1.6 升自然進氣車型的表現可以說是旗鼓相當,當然除了歸功於 TSI 動力系統,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帶來的高效動力傳輸,也在環保綠能展演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綜觀Škoda 國內現行販售車款而論,目前提供有 1.2 升與 1.8 升兩具 TS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可搭配,而 Fabia 車系當中獲選為環保車款的,正是搭載 1.2 TSI 引擎之車型,能夠繳出每公升行駛 16.8 公里的平均油耗。
Škoda 車款之所以能獲選為年度環保車款,除了歸功於 TS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動力系統,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反應迅速、檔檔銜接順暢特質帶來的高效動力傳輸,也在環保綠能展演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排氣量更大、動力更為出色的 1.8 升 TSI 引擎,表現亦不俗於 1.2 升 TSI 引擎,就拿主力車系 Octavia 為例,搭載 1.8 升 TSI 引擎之後,其不但可輸出 160 匹最大扭力、25.5 公斤米最大馬力,在環保與油耗部分則是以每公升可行駛 13.6 公里的成績,獲選為環保綠能車款。

排氣量更大、動力更為出色的 1.8 升 TSI 引擎,表現亦不俗於 1.2 升 TSI 引擎,同樣獲選為 2012 年環保車款的 Octavia Combi 1.8 TSI 擁有每公升可行駛 13.6 公里的油耗表現,同時也可供應足敷日常使用的 160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

另一處引人關注的部分,則是近年環保署公佈的年度環保車款中,截至目前為止、僅有一款使用柴油動力之車款,那即是Škoda 陣營中的豪華旗艦:Superb 2.0 TDI,憑著排放污染值 0.03 CO (g/km) 、原地噪音值 69dB (A) 與每公升 14.6 公里的平均油耗,連續 2 年獲得環保署的肯定,同時 Superb 2.0 TDI 還能提供最大馬力 170 匹與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的輸出,與頂級車型 Superb 3.6 V6 FSI 相比也毫不遜色。

在該具引擎當中,除了具備了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來達成降低燃油耗損的目標之外,能以 1,800bar 高壓提供燃油的第 3 代燃油共軌直噴科技也是功不可沒,另外排氣系統內配有的氧化觸媒與微粒過濾器,則是有效降低排放出的汙染物質,這一點對於柴油引擎來說,是不可忽視的重點,在上述因子皆具備之後,才能成就出此具低油耗、低排放且兼顧動力水準的引擎系統。

Superb 2.0 TDI 不僅是家族豪華旗艦,更憑著排放污染值 0.03 CO (g/km) 、原地噪音值 69dB (A) 與每公升 14.6 公里的平均油耗,連續 2 年獲得環保署的肯定,更是近年環保署公佈環保車款中,截至目前為止、僅有一款使用柴油動力之車款。

竭盡所能省下每一滴油-GreenLine 概念

雖然目前配置於旗下車款的 TSI 與 TDI 引擎,都已擁有非常亮眼的高效表現,但Škoda 其實還有更進一步的做為,那就是自 2007 年就開始推出的 GreenLine 車系。

GreenLine 車系的動力雖然來自柴油直噴、汽油直噴與汽油/酒精雙燃料等不同引擎,但目的卻只有一個,那就是盡可能地減少油耗與排汙的產生,雖然 GreenLine 車系目前並沒有引進臺灣販售的計畫,但一樣可透過其所運用的科技,來一覽Škoda 對於環境友善的條件與貢獻。

2007 年就開始推出的 GreenLine 車系動力雖然來自柴油直噴、汽油直噴與汽油/酒精雙燃料等不同引擎,但目的卻只有一個,那就是盡可能地減少油耗與排汙的產生。

從 2007 年開始、Škoda 便開始將各式節能科技逐漸導入旗下多款車系當中,並將擁有這類節能科技的車款統稱為「GreenLine」車型,而在 2010 年 5 月、原廠更將其科技進化,並發表了第 2 代的 GreenLine II 節能科技,旗下車款則有 Fabia、Roomster、Octavia、Yeti 與 Superb、提供 GreenLine 車型,而得以進一步節省油耗的關鍵,在於 GreenLine II 科技中共軌直噴柴油引擎、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節能指示器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之搭配運用。

2007 年開始、Škoda 便開始將各式節能科技逐漸導入旗下多款車系當中,並將擁有這類節能科技的車款統稱為「GreenLine」車型,目前已為旗下 Fabia、Roomster、Octavia、Yeti 與 Superb 等規劃出 GreenLine 車型。

除了靠成熟的 TDI 渦輪增壓共軌直噴柴油引擎,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則可以在擁擠繁忙的都會交通中,扮演省下每一滴油的關鍵角色,其實Škoda 的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與現行許多車款之怠速熄火系統擁有同樣的概念,在引擎發動之後、該系統便會啟動、且時時待命,而若是駕駛在車陣中將車輛煞停的時間較長,引擎便會自動熄火,省下不必要的燃油耗費,車陣開始前進時,則也只要鬆開離合器踏板 (手排車型) 引擎便會快速啟動;以原廠資料來看,搭載此系統之車款,每公升平均可省下 1.7 公里的油耗、市區省下的幅度更高達每公升 3.2 公里。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則可以在擁擠繁忙的都會交通中,扮演省下每一滴油的關鍵角色,以原廠資料來看,搭載此系統之車款,每公升平均可省下 1.7 公里的油耗、市區省下的幅度更高達每公升 3.2 公里。

至於動能回收系統,則是想方設法將原本煞車時所浪費掉的動能回充至車輛電池當中的技術,如此一來引擎便不需額外耗費動力為車輛內部電池充電;根據原廠資料統計,該套系統若是與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搭配,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可減少 2 至 4 公克,對於環境保護也說算是有所貢獻。另外,也整合於 GreenLine II 概念中的節能設計,還有為了降低風阻的空氣力學考量設計,例如平整式的底盤與降低懸吊系統使車高降低,同時原廠也為 GreenLine II 車型搭配低滾動阻力的節能輪胎,全面性的考量,目的就是盡可能的省下每一滴燃油。

在原廠發表 GreenLine II 科技時、還有另一項重點,那便是為 Fabia 與 Roomster 車系,全新加入一具 1.2 升 3 汽缸機械增壓柴油引擎,雖然最大馬力僅 74 匹,不過、再與上述科技結合之後,可讓 Fabia Estate GreenLine II 車型擁有每公升 35.3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而若是將其用於 Roomster GreenLine II 之上,平均油耗則也擁有每公升 28.6 公里之表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每公里 109 公克,表現相當出色。

在原廠發表 GreenLine II 科技時、還有另一項重點,那便是為 Fabia 與 Roomster 車系,全新加入一具 1.2 升 3 汽缸機械增壓柴油引擎,可讓 Fabia Estate GreenLine II 車型擁有每公升 35.3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

持續航向節能時代的飛箭

除了原有的中大型房車、旅行車與 SUV 車款之外,受到 Volkswagen 集團未來都會通勤新概念的影響,Škoda 旗下最新、也是最小的新成員 Citigo,在雙生車款 Up!誕生後不久亦於 2011 年 9 月問世,期待以輕巧、實用、環保經濟等特質,向未來的目標射出新世代綠色飛箭。

受到 Volkswagen 集團未來都會通勤新概念的影響,Škoda 旗下最新、也是最小的新成員 Citigo,在雙生車款 Up!誕生後不久亦於 2011 年 9 月問世。

訴求靈巧輕盈與環保經濟的 Citigo,與 Volkswagen Up!車系共享相當多資源,所搭載的 1.0 升 3 缸 MPI 多點式燃油電子噴射汽油引擎,目前規劃有 60 匹與 75 匹兩種最大馬力版本,搭配僅 1,290 公斤的車重和 5 速手排變速箱後,最大馬力 60 匹的 5 門掀背車型,平均油耗可達每 100 公里耗油 4.5 公升的水準 (約每公升可行駛 22.2 公里)。

Citigo 所搭載的 1.0 升 3 缸 MPI 多點式燃油電子噴射汽油引擎,目前規劃有 60 匹與 75 匹兩種最大馬力版本,其中最大馬力 60 匹的 5 門掀背車型,平均油耗可達每 100 公里耗油 4.5 公升的水準 (約每公升可行駛 22.2 公里)。

最大馬力 75 匹的 5 門掀背 Citigo,也有每 100 公里耗油 4.7 公升的成績 (約每公升可行駛 21.3 公里) ,而且若是想要讓油耗水準再提升,Škoda 還另外提供有 GreenTec 車型,配備有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可讓油耗進一步壓低至每 100 公里耗油 4.1 升公里 (約為每公升可行駛 24.4 公里) ,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可壓低在每公里 100 公克以下、達到 96 公克的水準,替都會通勤型車主竭盡所能地省下每一滴燃油,迎接更環保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