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50,883

2017

11月

3

對於汽車安全性這件事,歐洲人比任何人都還要重視,這與其錯綜複雜的高速公路網絡,及對於嚴苛的撞擊測試標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總之,文化背景造就了安全的歐洲車,這樣的觀念早已深植人心。

在「One Ford」的策略下,在全世界每個角落所販售的 Ford 新車,都是以相同的安全基準打造,因此在臺灣組裝生產的 Focus,當然也遵循這個原則,尤其是它擁有純正的歐洲血統,從高剛性車體的製造到主被動安全系統的搭載,在同級車裡立下最高的安全基準。無論您重不重視安全,都值得花點時間來深入了解 Ford 是如何打造出一輛超乎水準的安全房車。

車體結構加入硼鋼

車體結構,是安全最根本的基礎,有好的結構設計再加上主被動安全配備,才能達到真正的安全防護效果。歐洲 Ford 對於車體結構設計可說達到吹毛求疵的地步,每款車都經過反覆的電腦模擬與撞擊測試,並嚴選各個結構部位的材料屬性,以兼顧高剛性與輕量化,而這就是為什麼 Focus 在國外撞擊測試中,能夠在遭受劇烈撞擊後,仍可保持車艙完整性並利乘客脫困,同時又有著輕如燕般的靈活操控,以及紮實的操控表現,可以讓駕駛人擁有更高的車身掌握度。

Focus 的車體結構是經過反覆的運算與測試後所得到的結果,不僅剛性高,完整的潰縮區設計更可避免乘客遭受波及,保持車艙的完整性。而針對重點結構部位進行額外強化,如四門防撞斜列鋼樑、前保桿防撞鋼樑,A/B 柱更採用超高剛性硼鋼,一旦遭到猛力撞擊,均能發揮比一般高剛性材料更優異的防護能力,避免人員嚴重損傷。此外 Focus 的方向機柱與踏板也都採用潰縮設計,在撞擊時能降低頭部與四肢的受傷程度。

主被動安全 全數到位

Focus 在安全性配備上所下的功夫,其實早從 10 年前就聞名於車壇,在當時民智未開的時代,Ford 就將 ESP 電子式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為 Focus 的配備清單,而後 4 氣囊乃至於 6 氣囊的導入,都可說創國產中型房車之先例,無形之中,建立起消費者對於 Focus 車系的信賴感。

Focus 很早就將 ESP 導入國產車上,目前除了 ESP 外更採用更高階的同級唯一 ETS 主動式車身動態強化系統,能夠在激烈操駕時發揮更精準的控制力。

著時間的演化,全新 18 年式 Focus 在安全配備上當然已提升到另個層次,不變的是依然維持其在同級國產房車中的領導地位。在被動安全部分,除了 1.6 升四門房車搭載 4 具氣囊外,其它車款都標配 6 具氣囊,給予乘客最充分的防護。而在主動安全系統部分,Ford 在 ESP 電子式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 ABS、EBD、EBA 的基礎下,再開發一套整合性更高的同級唯一 ETS 主動式車身動態強化系統。

ETS 是應用在更激烈的駕駛行為上,透過偵測車速、方向盤角度、轉向幅度等資訊,系統可再提早一步預警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風險,進而獨立控制四個車輪的煞車力道以將車輛回復到正常的路線上,化解意外的發生,此套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對於強調操控樂趣的 Focus 來說,可說是天作之合。

全車系標配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避免於斜坡起步時發生車身後滑的現象,使駕駛者更能安心操控車輛。

邁入新時代的電子輔助系統

隨著電子技術的進步,透過雷達、數位攝影機、感應器的整合,再加上強大的電腦運算處理,新世代的車用電子輔助系統如排山倒海般出現在量產車中,使行車安全性大幅提升,降低車禍意外的同時更挽救更多的生命。儘管這類電子輔助系統技術已經普及,但仍舊多半搭載於進口車上,不過身為國產車安全典範的 Ford,當然不會讓產品安全性打折扣,在全新 2018 年式 Focus 再一次將安全配備補足,且導入多項先進的電子輔助系統,將國產房車的安全性拉昇到與進口車同等水準。

我們以 Focus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來說,配備有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及全方位低速碰撞警示系統,用以避免都會行駛時因不慎而導致追撞前車的風險;值得一提的是,經修正後的新一代 ACS 將車速上限由原本的時速 30 公里提高到 50 公里,更強大的電腦運算能力,可以更精準且更廣泛地監控與前車距離,必要時給予充足的煞車力道,降低撞擊力道甚至完全煞停以避免碰撞意外,對於經常行駛於市區的車主來說絕對是一大護身符。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配備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及全方位低速碰撞警示系統,能在市區中發揮主動煞車之功用,大幅降低追撞意外。

而在偵測警示系統部分,Focus 導入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新一代系統也支援倒車來車警示,運用功能更加廣泛。另外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搭配具有轉向輔助的 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則可在偏離航線時主動修正方向盤,將車輛導回正常路線。上述系統的使用時機,經常發生在駕駛者精神不濟而無法準確控制車輛時,而這時候 Focus 配備的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也會適時在儀表板中顯示提醒符號,囑咐駕駛者盡速休息,十分貼心。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為全車系標配,現更整合倒車來車警示,從此由停車格倒車時再也不用擔心視覺盲點所造成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