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40,680

2012

4月

20

第 5 代 Elantra 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外觀造型,就算只是驚鴻一瞥,也必定在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但新世代 Elantra 為何有如此出色的造型設計?這一切要歸功於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這項設計概念最初由 i-flow Concept 概念車拋出話題,明確地向世人展現新世代 Hyundai 的家族設計語言,這堪稱是 Hyundai 歷史上的一大轉捩點,因為自 2010 年起 Elantra、Sonata 等車款陸續以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作為外觀設計主軸後,無論北美或歐洲市場的銷售成長率均大幅提升,更接連拿下設計大獎,毫無疑問,Hyundai 在家族設計風格上做了極為正確的決定。

i-flow Concept 概念車所詮釋的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設計概念,完整落實在第 5 代 Elantra 的外觀造型,猶如 Coupe-like 跑車般令人嚮往。

第 5 代 Elantra 是第一款採用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的量產市售車,它突破傳統四門房車思惟,採用前衛的 Coupe-like 類雙門跑車設計,全車充滿張力與肌肉感,更帶有流動氣息,即使靜靜停在一旁,也彷如獵豹般充滿速度與侵略性,這就是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的美妙之處。

設計師以優美的線條,巧妙地將水箱罩、前保桿與下氣壩整合為代表新家族語彙的六角形式樣,並在引擎蓋壓出一道光影分明的摺痕。

接下來,我們將仔細品嚐第 5 代 Elantra 的造型美學,你將訝異就算在超百萬的高級房車中,也不見得能找到與新世代 Elantra 相等的美感。

Wind Craft 風藝語彙,如風般的悸動

你一定已經明瞭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是第 5 代 Elantra 的造型設計主軸,若進一步分析,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概念裡的「Wind Craft 風藝」設計語彙,是讓新世代 Elantra 充滿流動與速度感的主要來源。

很少新車像新世代 Elantra 那樣,從任何一個角度看過去,都是如此的無懈可擊!車頭是作為一部車的主要精神來源,Hyundai 設計師拋開傳統房車將水箱罩、前保桿、下氣壩分別獨立設計的手法,改採整合式六角形水箱罩樣式,六角形新一代 Hyundai 家族的特徵之一,設計師以簡約流暢的筆觸勾勒出整體車頭神韻,並向引擎蓋延伸雕塑出立體感分明的摺痕,靠近看,就像捲起的海浪般氣勢驚人。

新世代 Elantra 的兩盞高亮度頭燈採大面積不規則造型構成,並隨著車頭曲面變化呈現豐富的 3D 立體弧面;事實上,大面積頭燈對設計師來說是種風險,一旦設計功力不到位,反倒會破壞車頭協調性,不過這盞 3D 曲度立體頭燈搭配在新世代 Elantra 身上卻有如畫龍點睛般幾近完美!

第 5 代 Elnatra 運用所謂的「Wind Craft 風藝」設計手法,將風的流動融入車身鈑件中,以豐富的曲線變化營造出速度感。

線條是構出車身造型的靈魂要素,同時也合乎過猶不及的道理,因此要如何熟稔地將線條運用在一款車上,同時不會與其他品牌車款相仿,而能走專屬自我的美學,便深深考驗著汽車設計師的頭腦。Hyundai 之所以在德國成立現代歐洲設計中心,便是要網羅藝術與工藝底質優異的設計人才,藉由設計師獨到的美學,開發出一款又一款令人心動的產品,而第 5 代 Elantra 正是他們的嘔心瀝血之作!

仔細欣賞新世代 Elantra 的車側線條,設計師利用鈑件的曲折,將前葉子板雕塑出肌肉感十足的外擴造型,後葉子板則以相當大膽的多層次弧線,與前輪拱做出完美的呼應。而最令人神往的設計,在於橫貫前後門與後葉子板的立體摺痕,此線條以漸層深邃的巧妙設計,讓車側有了豐富的光影變化,就像高潮迭起的音律節奏,愈到後頭愈是精彩。

修長比例,是房車似跑車

精彩的車身曲線,讓第 5 代 Elantra 顯得動人無比,其本質雖然是四門房車,但視覺上卻有如雙門跑車般帶有濃郁的運動氣息,因為從車高、軸距,乃至於側窗造型的設計上,Hyundai 設計師都將跑車的動感基因考量在內。在長軸距與低車高的設定下,新世代 Elantra 營造出沈穩的視覺重心感受,如跑車般緊緊貼附在路面上,這對高速行駛的穩定度與安全性也有實質上的幫助;另外,車窗造型的剪裁也是一大學問,你可以發現新世代 Elantra 的車窗呈現如柳葉般的狹長造型,隨著車尾走勢將車窗輪廓修飾成上揚曲線,搭配上前低後仰的整體車型輪廓,便自然地呈現出既優雅又充滿運動風味的視覺美感。

高聳的車尾兼顧空氣力學效果,搭配上大面積不規則狀尾燈,新世代 Elantra 可說從頭到尾都貫徹了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的精神。

Coupe-like 四門房車堪稱近代歐系高級品牌新顯學,如 Audi、Mercedes-Benz、Porsche、Aston Martin 等均推出相當具有代表性的車款;然而 Hyundai 在凝聚頂尖的歐洲設計師之下,也成功地將 Coupe-like 的精神發揮到第 5 代 Elantra 身上,渾身散發出同級車無與倫比的優雅與動感,行駛於路上,價值感絲毫不下於這些頂級豪華品牌!

新世代 Elantra 不僅造型優雅動感,風阻係數更僅有 0.28Cd,高速行駛穩定,且擁有極佳的燃油效益表現。

第 5 代 Elantra 的美感是從一而終的,以 360 度環視車身,便會發現無論是車頭、車側,甚至挑戰性較高的車尾,都完全呈現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美學的極致,足具整體感與協調性。新世代 Elantra 的車尾高聳,除了是造型上的考量外,亦融入流體力學概念,車身風阻係數僅 0.28Cd,帶來卓越的油耗經濟性與行駛穩定度,甚至能降低風切噪音。車尾在行李廂尾段加入小型鴨尾設計,不須加裝擾流尾翼就能增進空氣力學效果。光滑的後保桿也採用 3D 立體弧面設計,將車尾整體造型雕塑得非常飽滿、有氣勢;同時,不規則狀尾燈則與頭燈有了完美呼應,源自 i-flow Concept 概念車的優美塑型,以大面積的延伸設計提供夜間行車的高度辨識性,亦宛若紅寶石般散發著光可鑑人的質感,為這部 Coupe-like 房車帶來更高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