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47,474

2012

4月

20

i-flow Concept 概念車詮釋出 Hyundai 新一代家族設計語彙: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這樣的設計手法很快就得到汽車業界的熱烈討論,且歐美日大廠均對 Hyundai 健步如飛的設計功力感到不可思議,更深深感受到壓力。

確實,歐美日車廠是該感到壓力,因為在 i-flow Concept 概念車發表半年後,Hyundai 旋即於韓國釜山車展發表大改款第 5 代 Elantra,而它正是第一款採用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設計概念的量產市售車。

第 5 代 Elantra 可說完美承襲了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的精髓,優雅的線條、均衡的比例,以及卓越的流體力學,立刻在車壇引起軒然大波,隔年 (2011 年)、第 5 代 Elantra 正式進軍北美市場販售,銷售量更直逼市場龍頭 Toyota Corolla,不只獲得北美消費者喜愛,更備受當地汽車專業媒體推崇!

經過超過 50 位專業汽車媒體的評鑑,第 5 代 Elantra 在 2012 年北美國際車展中,獲頒 2012 年「北美年度風雲車」的最高榮耀。

2012 年 1 月在美國底特律舉辦的 2012 年北美國際車展中,由 50 位分屬不同單位的汽車記者,針對超過 50 款 2011 年上市的新車進行評價,他們要推選出三款最佳乘用車與三款卡車;最後,新世代 Elantra 以最高總分擊敗 Volkswagen Passat 與 Ford Focus,拿下 2012 年「北美年度風雲車 (North American Car of The Year)」的頭銜,而這也是繼 2009 年 Genesis 奪下「北美年度風雲車」之後,Hyundai 第二次得到這項殊榮。

美型、節能,兩大獲獎原因

新世代 Elantra 能榮膺 2012 年北美年度風雲車絕非偶然,北美 Hyundai 汽車總裁表示︰「大膽的設計與卓越的省油性,是我們贏得勝利的關鍵!」這證明 Hyundai 發想的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設計是一條正確的路線,而 Hyundai 第一次將之運用在量產市售車上,就展現出極致的純熟美感,當今車壇鮮少人有。

第 5 代 Elantra 可說完整呈現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的設計精髓,渾圓流暢的線條,將車身曲線表達得盡善盡美 (圖為美規車型)。

新世代 Elantra 的外觀有著新款六角形家族水箱罩,從引擎蓋延伸至前保桿勾劃出相當優美的一道弧線,有如漣漪般扣人心弦;渾圓飽滿的前後葉子板設計,搭配神采奕奕的車身腰線與波浪般的車尾保險桿,讓新世代 Elantra 或動或靜都動感不已,至於採 3D 設計的頭尾燈造型也是師法自 i-flow Concept 概念車,整體設計不僅純熟,風阻係數更僅有 0.28Cd,這也是當初發表 i-flow Concept 概念車時,原廠相當強調的一個環節。

一般而言,車尾的創作難度頗高,但新世代 Elantra 卻是從頭到尾皆精彩 (圖為美規車型)。

傑出的省油效能,也是獲得北美民眾與汽車專家一致好評的原因之一,美規版搭載全新開發的 1.8 升 D-CVVT 可變氣門引擎,輔以 6 速手排/6 速手自排變速箱,藉由先進的節能技術、機械極小化與輕量化,以及低風阻與低滾動阻力等造車哲學,創下優異的油耗表現,對經常需要長途奔走的美國人來說,無疑是最經濟的交通工具。

呼應外觀,流體風雅內裝

好的設計,必須是內外一致、一脈相承,因此,Hyundai 的設計團隊在開發新世代 Elantra 的內裝時,也是以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作為設計主軸。如同流水般優美的外觀,新世代 Elantra 的儀錶與中控台亦採用多層次的弧線構成立體感十足的駕駛界面,呈現出曼妙的漏斗造型。這樣的設計不只是為求美觀,更考量到人體工學、使用習性與安全,因此將最常使用的音響主機規劃在與儀錶視線等高的位置上,並將空調出風口位置下移,設計別具巧思。

新世代 Elantra 的內裝亦如同流水般優雅動人,兼具創意、美學、人體工學與功能性 (圖為美規車型內裝)。

在駕駛界面方面,第 5 代 Elantra 相當注重方向盤、排檔、儀錶與踏板間的相對位置,力求給駕駛者一個舒適且可以凝聚注意力的環境;潛望式雙環儀錶營造出不凡的動感氛圍,方向盤則內建包含音響、定速、旅程電腦等功能的設定鍵,之所以駕著新世代 Elantra 能感到如此愜意,就是所有平日所需功能都能以最便利的方式進行操作,展現 Hyundai 在兼顧美學與機能方面的造詣。

長達 2,700mm 的軸距,造就寬敞的乘坐空間,難怪大受體型魁梧的美國人喜愛(圖為美規車型內裝)。

第 5 代 Elantra 的車身尺寸為長 4,530mm、寬 1,775mm、高 1,445mm,是中小型房車最佳設定,透過前、後懸的縮短,創造出 2,700mm 的優渥軸距,不僅有著極均衡的視覺比例,更有助於車內空間的營造。事實上,新世代 Elantra 寬敞的前、後座空間,以及相當實用的行李廂設計,充分達到小家庭的需求,這也是 2012 年「北美年度風雲車」評鑑的重要因素之一。

引擎、變速系統,節能與動能的好榜樣

當全球汽車產業吹起節能減碳風,身為全球第 4 大汽車集團的 Hyundai,當然有責任做起環保先鋒,即使是新世代 Elantra 這樣一部平易近人的家庭房車,也貫徹了小排氣量、輕量化與高效動能理念,力求最均衡的引擎運轉效率。

新世代 Elantra 捨棄原本採用的 2.0 升引擎,改採排氣量較小的 1.8 升設定,全新設計的引擎本體及汽缸頭都採用鋁合金製造,重量更輕,而且體積更小,讓空間做更妥善的運用。

新引擎雖然排氣量縮減,但不代表動力輸出不如以往,相反的,在注入 D-CVVT (Dual Continuously Variable Valve) 進排氣連續可變氣門正時系統、VIS 可變進氣歧管等技術後,因為進氣與燃燒效率的提升,因此引擎輸出反而比以往更強勁,而且耗油量與碳排放量都更低。符合 ULEV 認可之北美版 Elantra,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 148 匹馬力,並於 4,700 轉爆發 18.1 公斤米扭力;另外 PZEV 認可之 Elantra 最大馬力與扭力則略微調降至 145 匹/18.0 公斤米。

所謂的 PZEV (Partial Zero Emission Vehicles) 即是在加州、俄勒岡州等幾個對環保要求較嚴苛的地區,所訂下的環保車款認可制度,代表新一代 Elantra 的潔淨程度 (包含油耗、碳排放量等) 與 Hybrid 車款相差不遠,至於 ULEV (Ultra Low Emission Vehicle) 則是其他州所適用的低排放環保車標準。

新世代 Elantra 以全新 1.8 升引擎取代昔日 2.0 升引擎,因採用 D-CVVT 與 VIS 技術,因此能以較小的排氣量創造更大的動力。

另外,新世代 Elantra 也是 Hyundai 首輛搭載 6 速變速箱 (手排/手自排) 的中小型房車,後者並附有 Shifttronic 方向盤換檔撥片,提供駕駛者更自主的駕駛樂趣。這具變速箱是由 Hyundai 自主研發設計,同樣融入輕量化與小體積概念,並減少自排變速箱之內部零件數量,減少故障與磨耗、增加耐用度。

為提供更卓越的駕駛性能,新世代 Elantra 採用高剛性車體設計,抗扭曲性大幅提升,整體剛性提升三成以上,在激烈操控時能擁有更沈穩、更安全的動態反應。底盤架構在前麥佛遜、後扭力樑懸吊基礎上,前懸吊裝載直徑 23mm 之防傾桿,過彎時能平衡左右兩輪之應力,增進過彎平穩度,同時前後避震器都採用氣壓充填,也加強了 NVH 噪音及震動抑制工程,達到如豪華房車般的吸震與舒適表現。新世代 Elantra 也大幅增加了電子系統與安全輔助系統的配置,如 EPS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及 MDPS 車速感應式電動輔助系統。

傑出設計+超高價值=獲獎連連

第 5 代 Elantra 憑藉絕美的造型、節能的動力、舒適的座艙、合理的售價,不僅獲頒為 2012「北美年度風雲車」,接下來更陸續得到其他獎項,包含「Vehix’s 2012 New Car Buying Guides 最值得推薦車款第一名」、「第 16 屆 Polk Automotive Loyalty Awards 小型車冠軍」、「212 Consumer Guide Automotive Best Buy 小型房車最佳推薦」、「Vincentric Best Value in America 小型房車第一名」等,在在展現新世代 Elantra 過人一等的實力。

集美型、安全、節能、舒適於一身,更有平易近人的售價,難怪第 5 代 Elantra 連續獲得北美各評鑑單位的一致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