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51,520

2012

4月

20

車長介於 4.4 至 4.5 米的中小型家庭房車,不僅在臺灣佔有最大的市場佔有率,在北美與歐洲地區,也同樣深受小家庭的喜愛,所以此級距房車可說是最受全球消費者喜愛的車種,任何想打入全球汽車市場的汽車製造廠,無不在這個百家爭鳴之地展現自家設計功力。

近幾年以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設計轟動汽車市場的 Hyundai,在 2010 年韓國釜山車展發表最新一代中小型家庭房車:Elantra,絕美的身形匹配卓越的工藝品質,還在 2012 年北美國際車展中一舉奪下「北美年度風雲車」的殊榮。然而、成功並非偶然,因為 Hyundai 在 1990 年推出首代 Elantra 時,遭遇同級車的嚴苛挑戰,銷售成績並不亮眼,但是 Hyundai 憑藉努力不懈的企圖心,並在每次改款換代之際,都將 Elantra 的品質與性能向上推進至更高層次,所以在辛勤耕耘 20 年之後,第 5 代 Elantra 早已不再是日本車之外的選擇,而是北美專業汽車媒體人眼中,足以超越其他國際車廠的巨人!

Elantra 在車壇上已有超過 20 年歷史,至今發展至第 5 代,由於在北美市場大受好評,因此後續再延伸出 Elantra GT 五門掀背與 Elantra Coupé雙門跑車,強大的產品陣容,訴說著新世代 Elantra 將是未來最具潛力的明日之星。

令人欣喜的是,這部美國人眼中最佳的家庭房車,4 月份以「國產車」的身分,正式在臺上市,無疑是 2012 年國產車市場最閃耀的明星。因為 Elantra 不僅是 Hyundai 在全球最暢銷的車系,更是 Hyundai 集團能夠榮登全球第 4 大汽車製造廠的幕後功臣之一,而它究竟憑藉什麼樣的能力,在全球創下一波再一波的銷售熱潮,且讓我們從 1990 年第 1 代 Elantra 的誕生開始說起。

第 1 代 Elantra
生產年份:1990~1995 年

1990 年,Hyundai 發表全新中小型房車:Elantra,不到 4.4 米的車長,瞄準一般小家庭而來,以當時的眼光來看,第 1 代 Elantra 已顯得圓潤有型,而非呆板的垂直式線條,堪稱當時 Hyundai 車系中最優雅的車型。

第 1 代 Elantra 誕生於 1990 年,小巧的車身加上圓潤的風格,開啟 Hyundai 在中小型房車市場嶄新的一頁。

但早期因 Hyundai 自主研發引擎的技術尚未純熟,因此當時 Elantra 的動力系統為 Mitsubishi 所提供之 1.6 升引擎,擁有 113 匹最大馬力;1993 年首代 Elantra 進行小改款,除了換成更成熟的頭、尾設計外,也升級成可輸出 124 匹最大馬力之 1.8 升引擎,值得一提的是,第 1 代 Elantra 即攻入北美與歐洲市場販售,並獲得不錯的迴響。

第 2 代 Elantra
生產年份:1995~2000

第 2 代 Elantra 於 1995 年登場,車身略微增長至 4,420mm,提供更寬敞的車室空間,且造型更為流暢,已能明顯感受 Hyundai 設計功力的進步,此外,第 2 代 Elantra 除提升四門房車外,另追加推出有 Station Wagon 旅行車款式。

第 2 代 Elantra 擁有更圓潤的外觀造型,無論空間、配備與排氣量上,都較第 1 代進步許多。
第 2 代 Elantra 增加 Station Wagon 旅行車版本,以滿足歐洲市場所需。

動力系統方面,第 2 代 Elantra 初期搭載 1.5 升 Alpha 引擎與 1.8 升 Beta 引擎,並於 1998 年進行小改款,主要更動處在於車頭水箱罩,且增加馬力更強勁的 2.0 升引擎供消費者選擇。有趣的是,Elantra 在南韓本地改以「Avante」之名販售,而澳洲與歐陸則名為「Lantra」。

第 3 代 Elantra
生產年份:2000~2006

第 3 代 Elantra 在 2000 年推出,設計上最大的改革在於車長增加近 100mm,因此後座空間更大,且一改圓潤風格,改採線條明確、個性有型的設計走向,散發出更成熟的韻味,另外,原本旅行車版本取消,改推出五門斜背車型。此代 Elantra 針對歐洲市場新增 2.0 升 CRDi 柴油引擎,至於北美版則提供搭載跑車懸吊、ABS/TCS 循跡系統之 GT 版本。2003 年 Elantra 進行小改款,將頭尾燈、水箱護罩等細節修改得更加精緻。

第 3 代 Elantra 的外觀躍進頗大,不僅尺碼增加,也採用更具個性的硬朗線條設計,國內則在 2002 年導入國產化。
第 3 代 Elantra 在取消 Station Wagon 旅行車型後,改採更年輕動感的五門斜背造型上市。

其實國人對於第 3 代 Elantra 想必不陌生,因為 2002 年第四季曾以國產化的身分在臺上市,原廠提供 1.6 升 107 匹與 1.8 升 132 匹兩種引擎搭配,內裝則採符合當時國人喜好的米色真皮搭配消光木紋飾板,創造出極為溫馨的視覺效果,由於售價合宜,且舒適性與安全性配備相當豐富,因此在當時頗受消費者青睞。

第 4 代 Elantra
生產年份:2006~2010

第 4 代 Elantra 在 2006 年北美紐約車展亮相,如波浪般的車身線條相當優美,展現 Hyundai 另個世代的造車思惟,同時原廠強調它的車廂空間為同級最大,甚至以 EPA 規範測量下已達中型房車的水準。

同級車最大空間,以及更節能的高效能引擎,是第 4 代 Elantra 的訴求重點。

此外,Hyundai 在南韓則發表採用油電複合動力的 Avante LPI Hybrid,它是全球第一款以 LPG 液態天然氣作為引擎動力來源的 Hybrid 車型,且配置效能更佳的鋰電池模組,堪稱 Blue Drive 概念的鼻祖,也讓人更加期待改款後的第 5 代 Elantra,又將會給消費者帶來什麼樣的突破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