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21,354

2017

3月

27

持續在安全配備上強化豐富性,是 Toyota 近年來努力不懈的目標,我們先後看到 RAV4 將氣囊增加到 7 具,還有國產 Corolla Altis 增列 VSC 與 6 具氣囊的積極作為,都可看見 Toyota 對於乘客安全的重視度。而身為百萬級進口跑旅的 C-HR,當然不會在安全這個環節上輕忽,不僅以高剛性車體與緩衝結構構成固若金湯的行動保壘,更搭載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目標是打造出最安全的小型跨界休旅車。

安全,從車體結構做起

Toyota 在車體安全結構上始終有自己的獨到學問,從早年的 GOA 車體結構,到現在 C-HR 採用的超高剛性鋼材,都是以發揮最大的防護能力為目標。C-HR 的車體大量採用 1500MPa 與 980MPa 的超高剛性鋼材,分佈在車側拱柱、A/B 柱、車頂結構與車底樑柱等處,打造剛性極高的車體結構,而此材質本身輕盈,並非靠重量、厚度來增加鋼性,所以不會導致車重大幅增加而影響操控性與節能性。在使用超高剛性材料的同時,也同步強化了接合元件緩衝結構,使得衝撞力道能夠更有效的分散緩衝。

另一個增加車體剛性的方式則是使用雷射強強化焊接技術,將車體上每個焊接點的間距縮短,因而較一般車體增加 30%的焊點,如此一來可使車體抗扭剛性大幅提高 60%,因此在操控 C-HR 時不僅能感受到更卓越的穩定性,也有效增加激烈駕駛時的安全性與控制度。

C-HR 在車體結構上運用大量的超高剛性鋼材,加上增加 30%的焊點,使車體剛性大為提升。

備足所有的主動安全系統

擁有高剛性車體的防護下,還得有齊全的主動安全系統,才能讓安全得到最完整的發揮。C-HR 針對主動安全系統的部分,進行三大主軸的考量,分別是智能防護駕駛系統、智能輔助煞車系統、以及智能警示安全系統,可說滴水不露。

在智能防護駕駛系統方面,主要由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SC 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組成。VSC 系統掌管包含 TRC、ABS 在內的多項電子系統,當車輛因超出承受極限而有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情況產生時,電腦便會立即採取抑制動力、施以煞車的措施,讓車輛在失控之前恢復穩定,保障人與車的安全。TRC 系統則可以在日常見到的積水、泥凝等易打滑的路面上,適時抑制動力輸出以幫助輪胎恢復穩定的抓地力。HAC 系統則可以在車輛停止於斜坡上準備再起步時,延長大約 3 秒的煞車時間,讓右腳從煞車踏板移動到油門踏板的過程裡不會導致車輛下滑,降低駕駛者的心理負擔。至於 DSC 系統則可以避免行進間不甚入錯檔位,導致車輛的嚴重損壞,是非常聰明的防呆機制。

智能防護駕駛系統由 VSC 主掌,能夠偵測車輛失控的傾向,進而及早介入將車輛回復穩定。

再看到智能煞車輔助系統,是由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系統、BOS 煞車優先系統所組成,雖然這些都是耳熟能詳的配備,但是在 VSC 系統的統合掌管下,每一套系統都有各自的功能,卻又可以完美地相互運作,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強大防護功效。

智能輔助煞車系統整合 ABS、EBD、BAS、BOS 四大項目,在天候或路況不佳的情況下,都能感受到它們的效用。

最後在智能警示安全系統部分,則搭載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Back Camera 倒車影像輔助系統、以及 Parking Sensor 停車雷達輔助系統。有這些周邊設備的協助,讓你提早一步預知爆胎的發生,以提早做好因應準備;或是能夠在壅擠的都市裡輕鬆搞定路邊停車、倒車入庫等事項,可說是行車小幫手。

智能警示安全系統包含胎壓偵測警示系統與停車影像/雷達輔助系統,都是相當實用的配備。

被動安全補足最後防線

大家都知道,被動安全系統是運用在事故發生後的各種補救措施,如果各環節能妥善發揮效果,往往能逢凶化吉、躲避一場恐怖的災難,因此 C-HR 這次在被動安全系統的規劃上絲毫不敢怠慢。

Toyota 為 C-HR 全車系均搭載 7 具 SRS 輔助氣囊,包含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邊、頭部氣簾與駕駛座膝部氣囊,是同級距配置最多氣囊的車款。而氣囊要如何能完整地發揮其保護效果?答案是靠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 WI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擔任輔助角色,在這三項裝備的保護下,更是能發揮 1+1+1 大於 3 的功效;其中 WI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亦可在遭遇後方追撞時降低甩鞭慣性所造成的頸部傷害。

全車系標配 7 具 SRS 輔助氣囊,為同級車最高規格。
在遭遇最常見的前方追撞時,透過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與 WI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能夠更有效地發揮氣囊的功用。

除了對車內乘客安全的重視外,這次 C-HR 也把關懷對象延伸到路上行人。車頭結構融入行人衝擊緩和車體設計,在引擎蓋與雨刷處加強頭部衝擊緩和效果,而前保桿則可降低腿部的傷害,這些工程都讓 C-HR 成為一部對人更友善的車。

車頭加入行人衝擊緩和結構設計,萬一不慎撞擊路人時,可有效降低其頭部與腿部的損傷程度。

至於其他周邊的安全配備,包含 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機構、光感應頭尾燈附 Follow Me Home 頭燈延遲照明功能、雨滴感應式雨刷、EPB+Auto Hold 煞車系統等,對於日常生活的便利性、安全性,也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ISO-FIX、Follow Me Home 頭燈延遲照明、EPB 電子駐車系統、雨滴感應式雨刷,都是實用性極高的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