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58,016

2012

3月

14

除了擁有新世代 Lexus 家族面貌,以及兼具機能與舒適的內裝空間,新一代 GS 車系也再次強化了安全和下盤功夫,不僅配置了 Lexus 著名的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LDH 動態操控系統、DRS 後輪動態轉向系統和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以及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 車側盲點輔助系統外,還導入了 HUD 抬頭顯示系統等主、被動安全科技,是同級車的安全科技先驅。

更出色的操控動態表現

定位於中大型豪華跑房車級距的新一代 GS 車系,雖然車身尺碼與前代車型相近,甚至兩者 2,850mm 的軸距數據完全相同,但除了搭載高張力鋼板及先進雷射點焊技術,提昇車體剛性、強化操控穩定性,並全面升級車體結構安全外,Lexus 還替它的前獨立雙 A 臂式附防傾桿、後獨立多連桿附防傾桿的懸吊設計,更換了全新前、後鋁合金懸吊臂,除了擁有更輕且剛性更佳的結構外,還能提供駕駛人更精準的駕馭感受與直接的路感回饋。

定位於中大型豪華跑房車級距的新一代 GS 車系,搭載前獨立雙 A 臂、後獨立多連桿式的懸吊設計,並更換全新前、後鋁合金懸吊臂,除了擁有更輕且剛性更佳的結構外,還能提供駕駛人更精準的駕馭感受與直接的路感回饋。

此外,引進國內的 GS 250 頂級版、GS 350 車型與 GS 450h 車型都搭載有 AVS (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能藉由遍布全車的感應器、主動對 4 輪進行避震效果掌控,不論是加速、煞車或過彎時產生的側傾,都擁有極優異的抑制表現。

引進國內 GS 450h 車型搭載有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能藉由遍布全車的感應器、主動對 4 輪進行避震效果掌控,不論是加速、煞車或過彎時產生的側傾,都擁有極優異的抑制表現。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具有「標準」與「運動」共 2 種懸吊模式,可視駕駛個人駕駛習慣或路況來選擇,在運動模式下,會將懸吊氣室密度加壓,使懸吊變硬,讓駕駛人體驗最真實的路感。

至於新一代 GS 車系 F Sport 版本車型專屬的 LDH (Lexus Dynamic Handling System) 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為 Lexus 的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能同時整合 DRS (Dynamic Rear Steering) 後輪主動轉向系統、VGRS (Variable Gear Ratio Steering) 可變齒比轉向系統及 EPS(Electric Power Steering) 電動輔助方向盤,透過電腦與無數感知器來協調方向盤轉向角度和前、後輪間的關係,給予駕駛人更直接、敏捷的路面回饋,提供從容自信的操控體驗,且讓 GS450h F Sport 成為全球第一輛配備 4 輪轉向系統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DRS 後輪轉向系統的作動原理在時速 80 公里以下時,會讓前、後輪的轉向角度相反,提供更靈敏的轉向性,當時速超過 80 公里時,則使前、後輪的轉向角度一致,提供更穩定安全的操控。

DRS 後輪轉向系統的作動原理,則是可監測車輛行進速度、左右移動、轉向角度、速度及橫向 G 力,計算出後輪所需的轉向角度,在時速 80 公里以下時,讓前、後輪的轉向角度相反,提供更靈敏的彎向性;當時速超過 80 公里時,則使前、後輪的轉向角度一致,提供更穩定安全的操控。

藉由 LDH 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的導入,新一代 GS 車系除了可在低速時擁有更佳的操控,中速行駛時亦有了更靈活的路面回饋,高速過彎時則展現更穩定的循跡性,且可在智能多重駕馭模式中選擇 Sport+模式,感受更清晰的路感反饋,享受全然的操控自信。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強力把關

除了 LDH 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全新 GS 車系還配備了先進的第 5 代 VDIM (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當駕駛人突然面對到突發之道路環境及駕駛狀況時,VDIM 系統會預先在車輛可能失控前作動,第一時間提供最安全的車輛穩定控制。

新一代 GS 還配備了先進的第 5 代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當駕駛人突然面對到突發之道路環境及駕駛狀況時,系統會預先在車輛可能失控前作動,第一時間提供最安全的車輛穩定控制。

因為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可將原先各自獨立運作的 VSC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及 TRC (Traction Control System)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車輛穩定系統、與煞車相關的 ABS (Anti-lock Braking System ) 防鎖死煞車系統、BAS (Brake Assist System) 煞車力道輔助、EBD (Electronic Brake-Force Distribution)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 系統,以及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等 3 大車輛動態系統完美整合,在車輛發生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或車輪失去抓地力時,透過對煞車及油門的控制,主動下達最嚴密周全的指令,在車輛行進、過彎、剎車三種狀態中,為操控者提供最高層級的保護。

在搭載有 F Sport 性能運動套件的 GS 450h F Sport 及 GS 350 F Sport 兩款車型上,第 5 代 VDIM 還更進一步地整合了 LDH 系統與後輪轉向功能,能讓操控性能與行車穩定性完美協調,提供更安全的駕馭樂趣。

而且在 GS 450h F Sport 及 GS 350 F Sport 兩款車型上,第 5 代 VDIM 還更進一步地整合了 LDH 系統與後輪轉向功能,能讓操控性能與行車穩定性完美協調,提供更安全的駕馭樂趣。

提早幫駕駛人遠離危險

新一代 GS 車系的 Pre-collision system 預警式防碰撞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 車側盲點輔助系統,以及 HUD 抬頭顯示系統,則是 Lexus 幫駕駛人和乘客早一步遠離危險的科技。

Lexus 的 Pre-collision system 預警式防碰撞系統,可透過裝置於車身前方的微波雷達,預測車身前方可能發生的危險,並配合車身間距控制系統,整合駕駛紅外線攝影監視功能,判別是否與前車有發生碰撞之可能,並發出警示、提醒駕駛人注意前方狀況。

Pre-collision system 預警式防碰撞系統,係透過裝置於車身前方的微波雷達,早先預測車身前方可能發生的危險,還可配合車身間距控制系統,整合駕駛紅外線攝影監視功能,判別是否與前車有發生碰撞之可能,若駕駛持續未做出迴避反應,該系統將於 2 秒內主動介入減速,降低危險發生的可能性,並即早自動束緊安全帶、將駕駛人和乘客牢牢固定在座位上,並備妥所有煞車系統,待駕駛人一腳踩下,便會提供最大的制動力道,並發出警示、提醒駕駛人注意前方狀況。

位於駕駛人儀錶板前方的 HUD 多功能抬頭顯示幕,可整合顯示時速、檔位、導航、音響等重要行車資訊,讓駕駛人能夠更專注於前方路況,確保行車安全,且可依據駕駛者的視線角度及喜好,調整資訊顯示最佳高度與亮度。

LDW (Lane Departure Warning)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與 LKA (Lane Keeping Assist systems) 車側盲點輔助系統,則是可偵測車輛是否行駛在正確的車道上,並在變換車道前、幫駕駛人注意視線盲點處是否有不速之車,可避免自己或他人因注意力不集中而導制危險碰撞的發生。

至於位於駕駛人儀錶板前方的 HUD 多功能抬頭顯示幕,則是可整合顯示時速、檔位、導航、音響等重要行車資訊,讓駕駛人能夠更專注於前方路況,確保行車安全,且可依據駕駛者的視線角度及喜好,調整資訊顯示最佳高度與亮度。

10 具 SRS 氣囊的完整防護

國內販售的 GS 450h 與 GS 350,車室內配備 10 具 SRS 氣囊,提供高規格的安全守護,其中還包括有膝部 SRS 氣囊,能減少前座乘員膝部傷害,前乘客座 Dual Chamber 智慧型雙球體 SRS 氣囊則可在撞擊發生時、有效增加保護面積,至於前、後兩側 4 張座椅側之內置式 SRS 氣囊,能降低側面撞擊的傷害,車側大面積 SRS 簾式氣囊,則是從第一排座椅向後延伸,提供最面面俱到的完整防護。

國內販售的 GS 450h 與 GS 350,車室內配備 10 具 SRS 氣囊,包括膝部 SRS 氣囊,能減少前座乘員膝部傷害,前乘客座 Dual Chamber 智慧型雙球體 SRS 氣囊則可在撞擊發生時、有效增加保護面積,至於前、後兩側 4 張座椅側之內置式 SRS 氣囊,能降低側面撞擊的傷害,車側大面積 SRS 簾式氣囊,則是從第一排座椅向後延伸,提供最面面俱到的完整防護。

而且 Lexus 所配置的 SRS 氣囊都採用智慧型兩階段爆發設計,電腦會依照撞擊程度、座椅位置及是否繫上安全帶等參數,作為兩段式引爆點的時間差控制,進而改變氣囊膨脹的速度,以降低氣囊爆開時造成不必要之傷害,達到防護氣囊之最大效用。

新一代 GS 車系採用高張力鋼板及先進雷射點焊技術,藉以提昇車體剛性並強化操控穩定性,全面升級了車體結構安全。

另外,新一代 GS 車系全車還標配有預縮式束力限制安全帶,可在 SRS 氣囊作用前,讓前、後 4 組預縮式安全帶確實地將乘員固定在座位上,並保持適當的束縛力道、減輕胸部的壓迫;同時,透過車體的潰縮式結構,能更有效分散撞擊能量,維持車體的完整性,提供全方位安全守護,成為同級車最高安全標準的先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