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17,043

2017

3月

24

在美學當道的年代,消費者在購車時,往往將第一眼的印象作為重要依據。而以生產大眾化車款為主要事業的 Toyota,早就觀察到汽車造型設計是車主評斷價值感的重要依據,因此近幾年的設計風格由保守轉為大膽創新,並創造出 Keen Look+Under Priority 的家族化風格,以緊緻低伏的車頭設計,塑造出動感俐落的臉譜造型,在馬路上具有極高的品牌識別性,成功達到一眼即認得 Toyota 且過目難忘的深刻印象。

Corolla Altis、Camry、RAV4 等車款,都是 Keen Look 的成功範例,不過接下來推出的 C-HR,則可說是 Keen Look 精神的集大成者,它將自信、陽光、動感的形象整合得天衣無縫,可說是當今車壇火力最強的目光吸塵器,走到哪都是眾人的視線焦點。既然 C-HR 的造型是前所未有的出色,就值得我們花上大把篇幅將其獨到美學介紹給讀者。

歐系跑旅風格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是當前最熱門的新興車種,尤其像 C-HR 這樣的小型級距,早成兵家必爭之地,而且在設計上均一致地以年輕化、動感為主要訴求,因為鎖定的客層正是 30 至 40 歲的單身族群,或新婚或有計畫育兒的年輕夫妻,他們需要一款形象年輕、前衛有型的車款,於是這就成為 C-HR 的設計目標。

2016 年巴黎車展中 Toyota C-HR 量產版正式亮相,在公佈的那一霎那便驚艷全場,它的外型幾乎將當初概念車的輪廓、線條完整保留,堪稱當今上最大膽前衛的設計。由於市面上的小型 Crossover 多是在歐陸孕育而生,因此多半帶有濃郁的歐洲風格;C-HR 也同樣秉持歐風設計,但是在原創性上又比競品來得強烈,全車上下找不到一絲似曾相識的元素,也就是說,C-HR 是一輛獨一無二的車款,令人不禁佩服 Toyota 設計團隊的功力。

C-HR 可說是當代汽車設計代表作,原創精神大膽前衛,令人過目難忘。

如同鑽石切割面的銳利度

為什麼 C-HR 的造型能夠引發那麼大的話題?原因就在設計師在大膽的線條勾勒之下,卻又能將每個環節融合得盡善盡美,前衛中不失均衡,所以美感格外出眾。接下來就讓我們帶領大家細細品嚐它的每一項細節設計吧!

在車頭臉譜造型上,可清楚感受到 Keen Look 所要表達的自信與俐落,兩盞斜削至車側的頭燈猶如鷹眼般銳利有神,中央鑲嵌細緻的 Toyota Logo,給予人一種冷冽的科技品味。而厚實圓滑的前保桿設計,傳達出跑旅車雄壯威武的英姿,梯型下氣壩兩側採斜削下壓設計,搭配上蜂巢式大型進氣口,帶來低重心、動感十足的視覺感受。

C-HR 的臉譜造型完美傳達出 Keen Look 講求的自信精神,而在外擴式樣輪拱與鑽石切割面般的銳利線條鋪陳下,形成不可錯認的極高識別性。

把視角換到車側,那又是另一番視覺饗宴。由前後外擴式大型輪拱所構成的肌肉感線條,將動感跑格詮釋得淋漓盡致,更厲害的是,設計師由前輪拱沿著車身往後拉出一道簡潔但極具張力的線條,讓頭尾之間有著緊密的連結,而這種犀利的線條刻劃就是來自於鑽石切割面的靈感,為 C-HR 帶來生生不息的運動味。

炯炯有神的鷹眼式頭燈,在尊爵 AWD 車型上採用 LED 照明技術,更能散發前衛跑格氣息。

定位為跑旅的 C-HR,在跑格的營造上可說無所不用其極,從側身來看,其車頂連接至後擋風玻璃採用了 Coupe-like 類雙門跑車的斜背設計,並利用車頂下壓、腰線上揚的方式,搭配上車身下擺開擴、輪拱外張的比例調整,讓 C-HR 比許多試售的雙門跑車更動感。此外,C-HR 特別採用後門隱藏式車門把手設計,看起來就像一輛雙門跑旅,完美呼應 2014 年第一代 C-HR 概念車的精神。

後車門開門把手隱藏在 C 柱上,更能彰顯出 Coupe-like 的跑車化感受。

一氣呵成、絕無冷場的完美收尾

汽車造型設計絕對是一門深厚的學問,要如何讓一輛車從車頭、車側到車尾都有著完美的協調性,遠比一般人想像的還要困難。然而,C-HR 可以說是近代汽車史上將均衡美學表達得最透徹的車款,在領略完車頭、車側的驚艷造型後,我們發現到它的車尾造型更是整場戲的高潮,保證讓路人從目迎到目送都目不轉睛。

全車以銳利線條刻畫,緊湊且充滿肌力的光影變化效果,耐人尋味。

C-HR 的車尾視覺取自鑽石輪廓概念,藉由車頂、尾燈與車尾下擾流所構成的倒五角型設計,就像是鑽石般銳利有型。飛鏢式尾燈與車尾擾流翼完美融合為一,搭配上車頂大型擾流翼與結合後側窗上揚所形成的懸浮式車頂,每一道細節都看得出是精心設計而來。同樣的,C-HR 的後保桿也比照車頭採用了相當厚實的設計,兩側反光板也以斜削下壓重心的設計,帶來沉穩的視覺效果,因此雖然 C-HR 是一款跨界休旅車,但絲毫不感覺高重心,如同跑車一樣充滿躍進的爆發能量。

飛鏢式尾燈構成立體感十足的車尾造型,在尊爵 AWD 車款上同樣以光條式 LED 照明科技傳達時尚動感。

雙色車身挑逗視覺神經

C-HR 既然是一輛如此前衛新潮的跑旅車,原廠也就在車色塗裝部分,賦予它更活躍的生命力,針對豪華與尊爵 AWD 車型,車主可加價 1 萬元選配雙色車身烤漆,藉由車頂異色塗裝,展現不一樣的華麗氣息。

C-HR 提供的雙色車身塗裝有多種搭配,以滿足不同的消費者喜好。例如星幻藍車身可搭配白車頂或黑車頂,躍動紅車身可搭配白車頂或黑車頂,珍珠白車身搭配黑車頂,雲河灰車身搭配黑車頂、以及鑽漾銀車身搭配黑車頂、以及檀木黑車身搭配白車頂,共計八種配對。每一款搭配都有各自的風味,至於哪一種最好看?就交給消費者自己決定吧!

提供豪華與尊爵 AWD 加價 1 萬元選配的雙色車頂塗裝,讓 C-HR 搖身一變成為馬路上最新潮的目光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