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20,614

2017

3月

22

在第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當 SUV 風靡十餘年後,近幾年風向球轉為以都會型小型跨界休旅車為新勢力,輕型 Crossover 也就成為當紅炸子雞。由於歐洲一向是小型與中型車主要市場,因此 Toyota 在多年前啟動全新輕型跨界休旅車計畫時,就決定賦予這款車濃厚的歐洲風格,而且將它定調為全球戰略車款。

2014 年巴黎車展上,Toyota 展台上除了閃耀著 GT86 雙門跑車外,更引發外界熱烈討論的,就是全新概念都會跑旅車 C-HR Concept。一年後,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 C-HR 以第二代概念車現身,不僅改採五門設計,更證實將採用全新 TNGA 模組化底盤,並以高效環保為動力研發目標。2016 年巴黎車展上,C-HR 量產市售車正式亮相,與概念車如出一轍的前衛造型驚豔全場,目前除了歐洲、日本、北美陸續上市外,臺灣也在 2017 年 3 月搶先上市,幾乎與國外同步。本段內容,將以兩代概念車作為開端,讓你深刻了解這款萬眾矚目的跨界跑旅車的來龍去脈。

2014 年 第一代 C-HR Concept

與許多車一樣,C-HR 在成為量產市售車之前,是經歷過兩代概念車的發展後才蛻變而來。C-HR Concept 首度展現在世人眼前,是在 2014 年巴黎車展,當時以一身紫藍色塗裝現身,有別於天馬行空的概念發想,C-HR Concept 雖然外型極度前衛,但仔細打量卻能發現非常接近量產雛形,也就是說很多細節都交代得十分透徹,當時歐洲媒體便認為,未來的量產車極可能與概念車相去不遠。

第一代 C-HR 概念車展現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氣勢,讓世人看見 Toyota 的設計功力早已走在世界前端。

第一代 C-HR Concept 其實展示的用意較大,當時對於動力系統、底盤結構隻字未提,只公布車長 4350mm、車寬 1850mm、車高 1500mm 的規格,從數據上來看,正是定位在 C-Segment 級距,但高底盤加上略高於房車的設定,很明顯就是要在傳統房車與 SUV 之間進行卡位戰,而這樣的車格定位就是後來我們所熟知的跨界休旅。

第一代 C-HR 概念車的外型顛覆世人對 Toyota 的印象,這是拜 Toyota 歐洲設計團隊之努力,在融合歐洲工藝文化與全球消費市場的喜好後,打造出前衛時髦的身形。以 3D 立體設計為出發點的外觀鈑件,展現出銳利卻又渾圓飽滿的車身線條,前後輪拱塑造成極富肌肉感的外張設計,跑格相當濃郁,同時在都會風格中又帶有越野車般的粗曠元素,一輛車卻有多種風情,可謂難得一見。

前衛線條搭配肌肉感前後輪拱,C-HR 注定要成為跨界跑旅車中的最搶眼的那一款車。

第一代 C-HR 概念車就將 Coupe-like 類雙門跑車的概念融入在內,藉由車頂下壓腰線上揚的設計凸顯動感,而純正的雙門造型更訴說 C-HR 是一輛跑旅,強調與眾不同的個性與自信。車尾部分,宛如鋼砲般的立體流線雕塑,鏤空式飛鏢造型尾燈與大型下氣壩建構出霸氣十足的外貌,讓 C-HR 的驚艷感從車頭貫徹至車尾永無停歇。

鏤空式尾燈設計大膽,在後來的量產車上,依稀可見此創意概念的實踐。

2015 年 第二代 C-HR Concept

第一代 C-HR 概念車曝光後,歐洲人都在觀望著它何時正式量產,但原廠再一次吊足消費者胃口,於 2015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展出了第二代 C-HR Concept,這個動作或許令車迷們失望,因為他們引頸期盼的市售車並未現身,然而第二代 C-HR 帶來更進一步的產品訊息,同時在外型上也因應市場所需做了適度的改變,這說明了一件事,那就是 C-HR 已經越來越逼近量產階段。

第二代 C-HR Concept 大致上延續第一代的前衛風格,並維持介於 B-Segment 與 C-Segment 之間的輕巧尺碼,最大的不同就是改採五門設計,但猛然一看並不會發現後門的存在,原來是設計師將後門把手隱藏在 C 柱與後窗框上,營造出雙門跑車的氣勢,不過實際上卻是實用的五門跑旅,呼應消費大眾對於後座空間與進出便利性的需求,不變的是造型同樣帥氣十足。

第二代 C-HR 概念車在 2015 年亮相,外型延續第一代的前衛張力,但加入 Diamond-Cut 鑽石切割的銳利線條,整車看起來更加動人。

第二代 C-HR Concept 的外觀造型比第一代更加成熟,全車線條也更加銳利,在銀灰色塗裝下更能展現層次分明的光影變化。原來,是因為設計師構想出 Diamond-Cut 鑽石切割的設計手法,讓車身從頭到尾都如同鑽石切割面,搭配上黑色烤漆車頂,營造出時尚動感的懸浮式車身。

加入黑色車頂的雙色塗裝設計,營造出懸浮式車頂意象,這樣的概念也成功延續到市售車上。

第二代 C-HR Concept 確定採用 Toyota 全新的全球模組化底盤平台–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設計重點放在更高的剛性、更低的重心、更安全的防撞能力與更精準的操控表現。至於動力部分則透露高效能與環保將是主要訴求,包含全新的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將會入列。

第二代 C-HR Concept 改採五門設定,後車門把手隱藏於 C 柱,因此看起來仍像是一輛跑格濃郁的雙門跑車。

2016 年 C-HR 正式量產

經過一年的時光,Toyota C-HR 正式在 2016 年巴黎車展推出量產市售車,會場中的掌聲與讚嘆比當初概念車發表時更加響亮,因為 Toyota 不負眾人期望,將概念車的原始精神幾乎九成以上實踐在量產車上,例如 Coupe-like 類跑車化線條、隱藏式後門把手、鑽石切割車身線條、雙色懸浮式車頂等,都一五一十地重現在市售車上,只聽聞現場快門聲不絕於耳,因為 C-HR 可說是近代 Toyota 設計最成功的作品。

2016 年 C-HR 正式步入量產,它未辜負眾人期待,將概念車階段的原創精神完整保留下來,同級距的輕型跨界休旅相形失色。

C-HR 也如計畫一樣採用 TNGA 模組化底盤,在低重心、輕量化與優異的雙 A 臂後懸吊系統設計下,讓它不僅擁有跑車般的俐落動感,操駕反應也顛覆休旅車一般給人搖晃不安、操控失精準的印象,而是滿滿的駕駛樂趣。動力部分除了 Hybrid 系統外,也搭載新型 1.2T 渦輪增壓引擎,這款動力也就是現在導入台灣的規格,以小排氣量創造逼近 1.8L 自然進氣引擎的充沛扭力,帶來順暢線性的加速感受。

車尾造型雖沒有概念階段那般誇張,但神韻極度相似,且霸氣十足的肌肉感線條忠實呈現。
透過後車門把隱藏在 C 柱上的設計,讓 C-HR 活像是一輛雙門跑車。

了解完 C-HR 從概念演變到量產的過程後,你是否對這部有史以來最前衛的輕型跑旅車有著濃厚的興趣呢?接下來我們將從外觀造型、內裝設計、動力與底盤系統、安全防護等多個方向,帶您徹底了解 C-HR 都會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