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27,509

2017

3月

4

雖然不是國內新一代 E-Class 發表時的首波主打車型,而是選擇稍後上市,但是導入國內的 E 250 AVANTGARDE、E 250 EXCLUSIVE 及 E 250 限量運動版共三款車型,不但擁有較 E 200 及 E 220 d 更強的輸出表現,且將 E 200、E 200 d 上列為選配的 12.3 吋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表、盲點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等列為標配,E 250 EXCLUSIVE 車型還採用了經典三橫柵鍍鉻水箱護罩及立標廠徽的搭配、E250 限量運動版更搭配 AMG Line 外觀與內裝套件,提供了更具運動感的的選擇。

這次試駕的 E 250 限量運動版,外觀搭配的是運動氣息濃厚的 AMG Line 外觀套件,車頭在 AVANTGARDE 車型基礎上,加裝了專屬前擾流裙、前保險桿兩側並有大面積雙格柵進氣孔,並選配有加大的輪弧。
E250 限量運動版的車尾下方多了後擾流擴散片,AMG Line 專屬的排氣尾管設計,低調地流露性能因子。

但是因為 E 250 與 E 200 最主要的分別,在於動力輸出上的調校不同,外觀與內裝略為差異,這次我們直接為它規劃了一次里程超過 200 公里、包含全路況與加速實測的完整油耗測試,主角則是 E 250 限量運動版,以接近平常用車的方式、實際感受動力升級的差異,並記錄真實油耗。

E250 限量運動版除了外觀點綴有 AMG Line 外觀套件外,座艙內則是與 AVANTGARDE 車型一樣、E 250 限量運動版可選配 12.3 吋高解析度液晶螢幕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

200 公里一日行程,高速、市區、加速一次考驗

根據能源局所公佈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無論 E 250 AVANTGARDE、E 250 EXCLUSIVE,或 E 250 限量運動版,歐規平均油耗都是每公升 12.9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為小客車 2 級,略高於搭載同一具 2.0 升直 4 汽油引擎採標準輸出調校的 E 200 (歐規平均油耗每公升 14.7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為小客車 1 級)。

為了測出較貼近一般使用者開車習慣下的油耗數據,這次試駕我們全程既沒有刻意輕踩油門或關閉冷氣,恆溫空調也固定在風速 2 段、攝氏 22 度的狀態,且在出發之前依照標準流程,將輪胎胎壓設定至原廠標準值,並至加油站將油箱加到跳停。

不過、那畢竟是在實驗室內、環境控制下之理想狀態所得到的成績,通常都會與一般日常生活使用仍有差距;所以為了測出較貼近一般使用者開車習慣下的油耗數據,我們改採日常駕駛的方式來進行,既沒有刻意輕踩油門或關閉冷氣,且一路都是依循路段速限,恆溫空調系統則是固定在風速 2 段、攝氏 22 度的狀態,且在出發之前依照標準流程,將 E 250 限量運動版前、245/40R19、後 275/35R19 的 Michelin Primacy 3 輪胎,冷胎壓設定至原廠標準值,乘客加上器材、簡單行李後約為 200 公斤,模擬一般小家庭周末出遊的設定。

為求盡可能的公正,試車組在出發前後結束試駕後,都是在同一個加油站加滿油後 (跳停) 以計算油耗。

至於路線規劃方面,試車組則是在取車後先前往位於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 6 段的台灣中油加油站,加滿油後 (跳停) 開始計算里程,行經市區道路與國道、連接臺 64 線快速道路後,先在八里地區進行 0~100km/h 的加速測試,接著再前往新竹南寮漁港,進行靜態與動態拍攝並稍事休息後,取道西部濱海公路、從八里接臺 64 線快速道路與國道,再回到出發的加油站將油箱加至跳停,以最終所添加之油料數量來計算油耗。

這次 E250 油耗測試路線的規劃,試車組是在取車後先前往位於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 6 段的台灣中油加油站,行經市區道路與國道、連接臺 64 線快速道路後,先在八里地區進行 0~100km/h 的加速測試,接著再前往新竹南寮漁港,並循原路折返,預估里程約 200 公里,模擬一般小家庭周末出遊的安排。

舒適寧靜的行路,順暢飽滿的加速實力

油箱加滿上路後,即使車重增加了約 200 公斤的負擔,但是引擎室內與 E 200 配置同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實際排氣量 1,991c.c.) 的 E 250,由於在不同的高輸出調校下,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211 匹之最大馬力,且 35.7 公斤米(350Nm)之最大扭力能在引擎轉速 1,200 轉湧現,較 E 200 的 184 匹/5,500 轉、30.6 公斤米(300Nm)/1,200 轉之輸出數據、有著相當程度的提升,所以動力的延展性明顯更為出色、輸出的「好球帶」更為寬廣。

E 250 與 E 200 配置同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但在高輸出調校下,可爆發 211 匹最大馬力與 350Nm 最大扭力,較 E 200 的 184 匹/300Nm 有著相當程度的提升,輸出的「好球帶」也更為寬廣。

此外,不僅擁有令人驚豔的車室隔音工程,而且這具 4 缸引擎的運轉精緻度相當出色,怠速相當安靜,再加上所搭配的 9G-TRONIC 九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標準常用的自排模式設定下,都將動力的銜接與釋放、設定的較為和緩,所以即使足蹬 19 吋的低扁平比輪胎,整體行路性依舊非常舒適,輸出充沛卻感覺不到任何頓挫。

由於 E 250 擁有非常出色的車室隔音,而且引擎室內的這具 4 缸引擎運轉精緻度相當出色,再加上所搭配的 9G-TRONIC 九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的銜接與釋放較為和緩,所以整體行路性非常舒適。

國道巡航時,除了寧靜的座艙無形中讓車內音響效果加倍外,因為 E 250 的 350Nm (35.7 公斤米) 最大扭力、可以在引擎轉速極低的 1,200 轉全數爆發,所以以時速 100 公里巡航時、引擎轉速幾乎都在 1,000 轉左右或以下,既可提升油耗,也間接強化了車內的舒適與寧靜度。

而且貼心的是、E 250 標配有我們在「智慧駕駛輔助篇」所介紹過的智能駕駛輔助,結合了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及智能轉向輔助兩套系統, 所以駕駛人只需設定好車速後,車輛就會自動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定速行駛,並可隨前車步調自動加減速,完全無須仰賴駕駛者控制油門與煞車,大大減輕了駕駛的壓力。

E 250 標配有我們在「智慧駕駛輔助篇」所介紹過的智能駕駛輔助,車上擁有許多攝影鏡頭,可結合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及智能轉向輔助兩套系統,所以駕駛人設定好車速後,車輛就會自動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定速行駛,並可隨前車步調自動加減速,大大減輕了駕駛的壓力。

不過,千萬不要小看 E 250 的實力,因為想要超車時,只要輕撥方向盤左後方的退檔撥片,變速箱便會切入「M」手排模式、手動退檔,讓駕駛人透過腳下的油門來自主掌握輸出的力量,而且它也為你準備了 DYNAMIC SELECT 動態模式整合系統,並調校出 Comfort、Sport、Sport+等可視個人喜好與路況需求而切換的駕駛模式。

想要駕駛 E250 超車時,只要輕撥方向盤左後方的退檔撥片,變速箱便會切入「M」手排模式、手動退檔,讓駕駛人透過腳下的油門來自主掌握輸出的力量。

也因此 E 250 才能在暫時關掉循跡控制系統、切至 Sport+模式後,實際跑出 7.4 秒的 0~100km/h 加速成績,只比原廠理想狀態下的 6.9 秒多出半秒而已,相信如果多測幾次、路況再好一點,應該能跑出更接近原廠的數據,確實一點也不像剛剛那輛車重 1,615 公斤、扮相溫文儒雅的豪華中大型主管轎車,能靜也能動,可優雅也可偶爾撒撒野。

E 250 在關掉循跡控制系統、切至 Sport+模式後,讓試車組實際跑出 7.4 秒的 0~100km/h 加速成績,只比原廠理想狀態下的 6.9 秒多出半秒而已,一點也不像車重 1,615 公斤、扮相溫文儒雅的豪華中大型主管轎車,可優雅也可偶爾撒撒野。

每公升 12.44 公里達成、與能源局數據幾乎完全相同

歷經全日近 5 個鐘頭的取景和測試,順利完成規劃的安排路線並返回加油站、將車停妥準備重新加油,這一刻 E 250 儀表板螢幕顯示本次旅程一共行駛 213.6 公里,而重新加油至油箱口、讓油表回復到最滿的位置後,顯示一共使用掉了約 17.17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計算之後得到每公升 12.44 公里的油耗。

歷經全日近 5 個鐘頭的取景和測試後,E 250 儀表板螢幕顯示本次旅程一共行駛 213.6 公里,使用掉約 17.17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計算之後得到每公升 12.44 公里的油耗,與能源局所公布的平均 12.9km/L 數據僅有些微差異,相當出色。

這樣的成績,儘管與能源局所公布的平均 12.9km/L 數據仍有些微差異,不過在此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這是我們模擬真實用車需求、實際紀錄下來的油耗數字,且經過高速、平面和市區塞車等路況的考驗,甚至還進行了需要大腳油門起步衝刺的加速測試,而非實驗室或是刻意取得的油耗成績,所以能夠在這樣的使用狀況下、測出這麼接近能源局的數字,表現確實非常亮眼,是誰說性能與節能不能取得平衡呢?

在 E 250 上、我看到了兩者間最平衡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