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22,164

2017

3月

2

長久以來,Mercedes-Benz 在人性智慧與安全科技上始終抱著努力不懈的態度,希望能帶給駕駛者與乘客一個舒適安全的駕乘環境,從早期的 ABS、ESP®,到近代智慧型頭燈、DISTRONIC PLUS 定速測距系統,創下無數的車壇先例,並持續影響著我們每一天的生活。

藉由先進的電子科技輔助與強大的系統整合經驗,Mercedes-Benz 近年來在車輛駕駛輔助系統上有爆炸性的突破,其中最成功的案例,莫過於能夠供 E-Class 等多款車型選配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其中整合一項「智能駕駛輔助」,就是所謂當今車迷口中熱論的半自動駕駛系統,當駕駛者分神、精神不濟、甚至因身體不適致使喪失駕駛能力的時候,由系統擔任輔助角色接管車輛,確保乘客與車輛的安全。以下,編輯部就針對「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進行深度剖析。

Mercedes-Benz 駕駛輔助系統簡史

究竟「智能駕駛輔助」是一套怎樣的系統?你只要把它想像成一套更先進、功能更強大的定速巡航系統,就是大致的輪廓。不過實際上的系統軟硬體原件、功能原理等,當然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樣簡單,那是由多組的感應器、攝影機、運算電腦,經過精密的資訊聯網與無數小時的道路測試,才有可靠安全的性能表現。

回溯起 Mercedes-Benz 在巡航系統上的科技進展,就不得不提到 2005 年推出的 S-Class (廠方代號 W221) ,當時可選配的 DISTRONIC PLUS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這套系統是利用裝設於車頭水箱罩的雷達裝置,來偵測與前車間的距離,藉由相對車速與車距的運算,主動隨前車速率自動加減速,而不需像一般定速系統必須按壓 Cancel 鍵或踩踏煞車解除定速後,重啟 Reset 功能以回復原本車速;值得一誇的事,當時 S-Class 搭載的 DISTRONIC PLUS 已經能支援 Stop & Go 功能,可跟隨前車減速到靜止狀態,前車行駛後也會自動加速前進,就像是全自動版的定速巡航系統。

最早搭載於 W221 S-Class 的 DISTRONIC PLUS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是利用裝設於車頭水箱罩的雷達裝置,偵測與前車間的距離,藉由相對車速與車距的運算,主動隨前車速率自動加減速。

經過十多年技術與經驗的累積,且隨著汽車駕駛輔助系統一步往一步向前邁進,Mercedes-Benz 早已察覺未來車輛將整合運用更複雜、更多功的資訊聯網,來克服道路行駛所面臨的各種處境、危險,於是在數年前開發出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並率先搭載於 W222 S-Class。

第 1 代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 的功能大致有 DISTRONIC PLUS 定速測距含轉向輔助、主動盲點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煞車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輔助…等,在當時稱得上是業界最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然而 Mercedes-Benz 在 W222 S-Class 問世以來的三、四年間都沒有放慢腳步,持續開發更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就在 2016 年新一代 W213 E-Class 問世的同時,公佈了最新一代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宣示車輛安全正式邁入新紀元。

Mercedes-Benz 在駕駛安全系統上從來不遺餘力,成為汽車安全科技的領航者,而隨 E-Class 同步現身的 Intelligent Drive next Level,已建立起眾人追隨的一大指標。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涵蓋的系統範疇相當廣大,因此在本次的「E-Class 徹底研究」裡,編輯部特別規劃大篇幅來解析詳細功能,尤其是目前車壇最先進、備受消費者熱烈討論的 「智能駕駛輔助」。

「智能駕駛輔助」雖然只是智慧駕駛輔助套件裡的其中一項系統,但由於它就是所謂半自動駕駛的領航者,在現今自動/半自動駕駛議題討論得沸沸揚揚的階段裡,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在下一段章節裡,編輯部就先針對它進行解析,而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的功能,則會在下一篇文章再深度討論。

「智能駕駛輔助」:當今最先進的半自動駕駛

就字義上來看,「智能駕駛輔助」代表領航駕駛的意思,實際運用上,就是接近所謂的半自動駕駛。要達成半自動駕駛不是件簡單的事,須仰賴多種系統間的相互合作,以 E-Class 配置的智能駕駛輔助來說,主要由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 (功能即以往的 DISTRONIC PLUS) 及智能轉向輔助兩套系統結合而成,簡單來說,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掌管綜向 (加、減速),智能轉向輔助控制橫向 (左、右轉),如此一來就能適時輔助車輛動態、降低駕駛疲勞。

「智能駕駛輔助」的可作用速度上限高達時速 210 公里,在無車道線跟車也可支援到時速 130 公里的速度,對應國內路況綽綽有餘。在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的部分,是藉由安裝於車頭的雷達對前方 250 公尺內的車輛進行偵測,當駕駛者設定好所需車速後,就會自動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定速行駛,並可隨前車步調自動加減速,完全無須仰賴駕駛者控制油門與煞車。

「智能駕駛輔助」是目前車壇技術最成熟的半自動駕駛系統,透過攝影機、雷雷達、多種感應裝置,實現一部分車輛自主駕馭的夢想,同時為安全、舒適、便利性帶來多樣化的價值。

事實上,「智能駕駛輔助」的運作牽涉到相當廣的層面,而不是單一、兩套系統就能構成,系統透過攝影機能辨識道路兩旁標線,隨時監測行駛路線有無偏差,好比駕駛者打瞌睡而雙手稍微鬆開方向盤時,當系統發現到有不正常的偏離航線情況,會主動將車身拉回到原行駛車道上,避免鑄成意外。

Mercedes-Benz 使用的攝影鏡頭有極高的精確度,且在研發測試階段就建立起完整的資料庫,假使道路標線髒汙退色,甚至沒有標線而僅有道路一旁的圍籬拒馬,也都能順利判斷,增加日常行駛的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