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56,126

2012

3月

14

保留前三代車型跑房車設計元素的全新第 4 代 GS,除了傳承 Lexus 繼有的豪華品牌車型設定外,還加入了極為濃厚的跑房車風格、導入更多大膽鮮明的銳角設計,且是第一款採用全新家族設計語彙:「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的 Lexus 新世代車款。

新世代家族車頭風貌成形

定位在中大型豪華跑房車級距的 Lexus GS 車系,自 1991 年首代車型登場之初,,除了擁有來自義大利 Giugiaro S.p.A. (喬治亞羅) 工作室操刀的外觀,更以大排氣量 V6 及 V8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FR 驅動設計,提供了豐沛的動力及富有駕馭樂趣的整體動態表現。

2011 年北美圓石灘嘉年華上、第 4 代 GS 在 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 (右) 的帶領之下,揭開了真實面貌,而如先前各界預測一般,新世代 GS 車系與 LF-Gh Concept 概念車共享著相同的設計語言。

而在第 3 代 GS 車系經歷 4 年的銷售周期之後,2011 年北美圓石灘嘉年華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 上、Lexus 帶來了全新第 4 代 GS,而且有別於前三代車款一脈相承的造型風格,第 4 代車款延續了原廠於 2011 年紐約車展亮相之 LF-Gh Concept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在造型上進行了大幅的蛻變。

第 4 代 GS 車系除了擁有來自 LF-Gh Concept 概念車的全新設計造型,車頭部份採用了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且這個設計在 2012 年北美車展登場的雙門 GT 概念 Hybrid 跑車 LF-LC Concept (圖上),以及 2012 年瑞士日內瓦車展發表的小改款現行 RX 車系 (圖中) 都可以看見。

車身尺碼長、寬和高分別為 4,850mm、1,840mm 與 1,455mm 的第 4 代 GS,除了擁有來自 LF-Gh Concept 概念車的全新設計造型,並於車頭採用 Lexus 車系首見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兼具簡潔優雅及洗練剽悍的風格外,強烈的動感印象,更賦予新一代 GS 優雅大器之餘,更增添侵略性的自信風貌;而且這個紡錘型水箱護罩目前已逐步運用在 Lexus 新世代量產車及概念車上,例如:2012 年北美車展上首度登場的雙門 GT 概念 Hybrid 跑車:LF-LC Concept,以及 2012 年瑞士日內瓦車展發表的小改款 RX 車系,都搭載了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於車頭,充分詮釋了 Lexus 未來新世代車款的造型進化風格。

第 4 代 GS 的車頭換上了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不但兼具簡潔優雅及洗練剽悍,亦更添侵略性與自信,並換上楔型設計的 LED 日間行車燈,不但光源明亮穩定,且使用壽命更長也更節能,可有效節省 66%的耗能。

另外,從車頭望過去,第 4 代 GS 車系還換上了楔型設計的 LED 日間行車燈,不但光源明亮穩定、辨識度佳,且使用壽命更長亦更節能,可有效節省 66%的耗能。燈型設計則蘊含 L-finesse 設計哲學,簡潔銳利中更顯優雅。GS 450h 頂級版與搭載 F Sport 運動化套件的車型,還擁有專屬 LED 頭燈組,可在遠/近光燈同步運用 LED 科技下,提供夜間行駛更清晰的視野,為安全駕駛提供更多保障,而且與一般 HID 頭燈相比,節能效果更佳、壽命更長。

除了全車系搭載楔型 LED 日間行車燈外,圖下的 GS 450h 車型還擁有專屬 LED 頭燈組,可在遠/近光燈同步運用 LED 科技下,提供夜間行駛更清晰的視野,且節能效果更佳、壽命更長。

L-finesse 設計哲學完美實踐

車側與車尾設計方面,第 4 代 GS 則是貫徹了 Lexus 獨有的 L-finesse 設計哲學,將銳角化的線條轉折大量運用在外觀造型上,並將延伸自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與引擎蓋的隆起弧線、搭配著如箭矢般設置於頭燈組下方的 LED 日間行燈組,再藉由燈光線條的運用,讓其線條與輪廓更加突顯,同時配合由霧燈組向保險桿中央延伸的進氣口造型,以及保險桿兩側刻意塑造的下擾流線條,讓新一代 GS 藉由豐富的車頭線條構成,創造出更為動感的視覺印象。

新一代 GS 車系的車側以前葉子鈑上方刻意拉出的摺線,透過了兩側車門一路延伸至尾燈的前方,再透過車側下擾流的造型修飾,搭配前後輪拱略為向外擴張的造型,塑造出穩重厚實的架構,而 C 柱刻意以轉折造型塑造出的線條變化,則可看出其承繼歷代車系的特徵造型。

而由車側觀之,則可發現新一代 GS 車系以前葉子鈑上方刻意拉出的摺線,透過兩側車門一路延伸至尾燈前方,並以圓弧化的車門線條與摺線形成明顯對比,再透過車側下擾流的造型修飾、搭配前、後輪拱略為向外擴張的造型,塑造出車側穩重厚實的線條架構,至於 C 柱則是刻意以轉折造型塑造出的線條變化,來承繼歷代車系的特徵。

新一代 GS 車系的車尾造型也有著大幅度的改變,不再沿用前代較為圓弧低扁的基礎造型,改以多層次的稜角設計,並將導入家族風格的 L 型 LED 尾燈融入鈑件曲線的延伸,尾燈外殼上還增加兩個導流翼,可強化車輛操控穩定性。

為了呼應車頭豐富的外型線條架構,新一代 GS 在車尾造型部份也具有著大幅度的變化,除了不再沿用前代較為圓弧低扁的基礎造型、改以多層次的稜角設計外,並將導入家族風格的 L 型 LED 尾燈組融入鈑件曲線的延伸,尾燈外殼上還增加兩個導流翼 (Aero-stabilizing fin),可強化車輛操控穩定性,並能搭配行李廂蓋上緣的小鴨尾造型,以及保險桿兩側明顯的切線轉折,創造出更為俐落、且富有動感形象的車尾設計。

GS 350 的後保險桿下導流設計採用崁入式的鍍鉻排氣尾管,GS 450h 的車尾則擁有全新造型的導流設計,排氣尾管整合至保險桿下方,不僅讓車身線條更加簡潔優雅,同時顯現內斂低調的大器風範。

高階 GS 450h 的車尾並擁有全新造型的導流設計,將排氣尾管整合至保險桿下方,不僅讓車身線條更加簡潔優雅,同時顯現內斂低調的大器風範;而 GS 350 與 GS 250 的下導流設計,則是於左、右兩側崁入三角形鍍鉻排氣尾管,不僅更符合車型設定,也確定了未來 Lexus 新車的家族設計風格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