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和泰汽車提供

攝影

19,287

2017

1月

4

全新國產 Sienta,一上市就為臺灣車市帶來很大的震撼。除了突破過往級距定義的優勢車格,令人又驚又喜外,耀眼的新世代流線時尚外型,更是令人驚奇萬分。究竟 Sienta 的設計概念如何成形?原廠設計師如何將動感、時尚、活潑、前衛、都會化的元素,完美地注入車體?本篇就讓我們一一為你解析。

一筆書畫,律動美

就車身比例來說,以 Sienta 短車身、長軸距、高車頂的特色,如果光從「造型」這個單一面向而言,Sienta 在車身比例上,比較接近在日本一直很流行、長得方方正正的「K Car」;只是軸距長達 2,750mm 的 Sienta,將 K Car 車身尺碼再進一步放大了許多。

車頭造型前衛搶眼,只要看過一眼,幾乎就永遠不會忘記它。

不過,不同於 K Car 方方正正的可愛路線,車格要大氣許多的 Sienta,卻能夠在相近的車身比例下,跳脫 K Car 的格局,讓整輛車從車頭到車尾都充滿躍動感,順利營造出前衛時尚又自信滿滿的耀眼氣度,讓車身尺碼較大的 Sienta,看起來甚至比 K Car 要來得更年輕、更有活力、也更具律動感,就汽車設計上來說,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Sienta 怎麼辦到的?我們相信接近中國書法草書中的「一筆書畫」概念,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一筆書畫」的流暢設計,從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呈現東方律動美感。

Sienta 在車身線條中,大量運用「一筆書畫」的概念,流暢的筆法不但詮釋了從頭燈到前保險桿的向下曲折的弧線,同樣的筆觸,也出現在車尾燈與後保險桿的處理上。從前檔風玻璃下緣起到車窗下緣至後葉子板到車尾,「一筆書畫」的流暢設計,更從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不但精準地呈現出屬於東方草書的律動美感,也吸引了消費者想要進入車內一探究竟。

子彈設計,流暢風

除了「一筆書畫」的律動筆觸外,子彈型的流線設計,也是 Sienta 躍動魅力的重要來源,讓整輛車充滿帶著時尚氣息的流暢自信風範。

流暢子彈形車頭上,以黑色型格襯飾搭配鍍鉻飾條,與水箱護罩及前氣壩連成一氣,展現豐富的層次感。

Sienta 的車頭線條,採用子彈形流線處理,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嶄新外觀。強烈的黑色型格襯飾搭配鍍鉻飾條,一路自銳利的頭燈延伸至下保險桿,並進一步串連霧燈、水箱護罩及前氣壩的一體式設計,成功勾勒出前衛又搶眼的車頭造型:獨特的車側後照鏡設計,由車門板向外延伸,不但讓車身整體比例更加平衡,也能有效減少死角,讓駕駛視野更為開闊。

子彈形流線設計,展現出前低後高的流暢意象,車尾下保險桿採用與車頭相近的下曲線條處理,形成完美的前後呼應。

從車尾來看,貫穿全車的子彈形流線設計,不但讓 Sienta 展現前低後高的流動意象,又圓又方的類方形車尾,也讓整輛車呈現出動感中又不失穩重的自信氣度。下保險桿以「U」形線條處理,不但描繪出 Sienta 前衛的氣質,也與車頭造型形成完美呼應,牌照上方的鍍鉻飾條,也以出色的金屬質感,增添車尾造型的層次感與立體風采。

5 人座 1.5 經典型以上車型、標配動感設計的 15 吋鋁圈。7 人座尊爵型標配雙色 16 吋鋁圈。

在鋁圈的搭配上,Sienta 也做了高明的處理。5 人座 1.5 經典型以上車型標配的 15 吋鋁圈,以粗細交替的放射狀鋪陳,在動感中呈現出豐沛的力量。7 人座尊爵型專屬的 16 吋鋁圈,更採用雙色處理,在躍動中展現出傲人霸氣下的運動氣息。

LED 頭燈,潮科技

照明科技不但是行車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照明科技的發展,也已經成為當今車壇引人矚目的重要議題之一。其中 LED 燈具色溫清透白皙,更加接近自然光,應用在汽車頭燈上,不但照明效果更好,也比較不會讓其他用路人感覺刺眼;此外,LED 燈組非常省電,不但照明穩定並且壽命更長,非常適合應用在車輛照明。目前包括 Mercedes-Benz、BMW、Audi 等德國高級車品牌,都已經陸續導入 LED 頭燈,也讓 LED 頭燈成為新世代高級車的必要配備。

LED 光條式定位燈環抱著 Bi-Beam LED 頭燈與方向燈,全車的前衛動感氣度,具畫龍點睛之妙。

不過,LED 頭燈並不是高級豪華品牌所專屬,全新 Sienta 的 7 人座尊爵型車款,便將 LED 頭燈列為標準配備,檔次超越不少進口車都還在使用的 HID 頭燈,以及傳統鹵素燈泡。Sienta 所搭載的 LED 頭燈採用 Bi-Beam 設計,也就是近光燈及遠光燈都採用二極發光體照明,燈組上緣也巧妙地融入大型化 LED 定位燈,使 Sienta 在道路上行駛時,不僅安全識別度極高,整體外觀也更具前衛、科技的高質感。

LED 光條式尾燈包覆著倒車燈、LED 煞車燈與方向燈,展現全新世代的璀璨光采。

在尾燈部分,7 人座尊爵型也標配 LED 光條式尾燈,以三角造型包覆住倒車燈、LED 煞車燈與方向燈,在高效節能之餘,以簡潔俐落的前衛線條,展現出全新世代 Sienta 的璀璨光采。

躍動車色,展個性

最後在車色部分,Sienta 也細膩地做了適切的搭配。嶄新的樂活綠、炫魅紅、雪貂白、極光銀、雲河灰與檀木黑 6 種車色,以年輕、創新的姿態,表現出 Sienta 所訴求的躍動美感及個性化主張。

Sienta 共提供樂活綠、炫魅紅、雪貂白、極光銀、雲河灰與檀木黑 6 車色,表現前衛氣度下的躍動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