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70,981

2012

3月

8

全球最暢銷的油電混合動力車款:Prius,自 2011 年起從單一車型擴大為 Prius 家族,新成員包括 Prius c、Prius V 以及 Prius Plug-in 等車型。其中,主打都會迷你車市場的 Prius c,已於 2011 年 12 月初的日本東京車展發表,而總代理和泰汽車也以幾乎同步的速度,安排此車於同年 12 月底的臺北國際車展與車迷見面,並於 2012 年 3 月 21 日於國內發表,進一步擴大 Toyota 的 Hybrid 王國版圖。

自 2011 年起,Prius 從單一車型擴大為 Prius 家族,新成員包括 Prius c、Prius V 以及 Prius Plug-in 等車型。其中 Prius c 將在 2012 年 3 月 21 日於國內發表上市。

Prius C 的開發之路

Prius c 車名的「c」,代表 Clean (潔淨節能)、Compact (尺寸緊湊小巧)、及 City (適合都會使用)三種意義,這是 Toyota 針對迷你車市場開發的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市場上最接近的競爭對手是本田的 Fit Hybrid。

Prius c 在概念車階段的造型就極具賣相,車長、寬與高依序僅有 3,995mm、1,695mm 與 1,445mm,軸距則為 2,550mm。

Toyota 旗下車型,在全球各地市場會有不同的名稱。Prius c 是北美、台灣、亞洲等地市場使用的車名,而在日本稱為 Aqua ,而針對歐洲市場開發的歐規版本則稱為 Yaris Hybrid 則規劃於 3 月日內瓦車展發表。

Prius c 與第三代 Yaris 共用底盤與車身,其副車名 c 代表 Clean (潔淨節能)、Compact (尺寸緊湊小巧)、及 City (適合都會使用)。

Yaris?!是的,這部迷你 Hybrid 車款確實是在第三代 Yaris 車型(原廠代號 XP130,日本已於 2010 年底發表)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車體與底盤源自於新 Yaris,然後加上經過小型化的 Prius THS II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而成。

Prius c 在日本稱為 Aqua,在歐洲則稱為 Yaris Hybrid,它是在第三代 Yaris 車身與底盤基礎上衍生而來的迷你掀背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Toyota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Prius c 在開發初期,市場傳言都認為 Toyota 可能放棄了它們一直以來採用的串併聯式 Hybrid(1 引擎+2 電動馬達)系統,而改成並聯式 Hybrid(1 引擎+1 電動馬達,輸出同一軸)設計,由於後者是 Honda Insight 與 Fit Hybrid 採用的油電混合型式,所以 Toyota 被認為是向 Honda 的 Hybrid 系統靠攏。

為什麼有這種傳言?主因是 Prius c 的車身尺碼比 Prius 要小:兩者軸距為 2,550mm vs. 2,700mm,車長為 3,995mm vs. 4,460mm ,如要將 Prius 那套 THS II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並聯式 Hybrid,也是所謂重度 Hybrid-Full Hybrid)裝入 Prius c 小一號的底盤,不僅困難重重,而且聽起來像是不可能的任務。除了體積問題,並聯式 Hybrid 雖然動力輸出較大,但組件較多、動力控制的複雜度高,相對成本較高,重量也較重。身為 Toyota Hybrid 家族最入門的車型,上述條件似乎都與 Prius C 的車型定位與平價策略有所衝突。反觀 Honda 採用的單引擎+單電動馬達的並聯式 Hybrid 設計 (中度 Hybrid-Mild Hybrid) ,結構簡化體積縮小,似乎較有「可能」裝入尺碼小一號的迷你車底盤中。(編按:根據日本媒體估算,兩種 Hybrid 系統的成本相差約一倍。)

Toyota 成功地將 Prius 的 THS II 混合動力系統小型化,移植至車身尺碼小一號的 Prius C 車型上。電池組移至後座椅下方,除保有行李廂空間與實用性外,也能因重心更低、更靠近車身中心,進而提升其運動性能。

不過,結果證明,那些參與謠傳的人,都該向 Toyota 道歉。因為 Prius c 仍舊採用 Prius 的 THS II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串併聯式 Hybrid) ,只是體積小型化、輕量化了。

Toyota 如何辦到的呢?

現任 Toyota Prius 車系的總工程師小木曾聰(Satoshi Ogiso),他從第一代 Prius 的開發時期就已經參與其中,鑽研在 Hybrid 世界已超過 18 年。面對日本媒體訪問他如何帶領團隊完成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他說:「我們熟知 Prius Hybrid 系統的每一個細節,因為那是我們自己開發出來的產物,所以要如何將它小型化、輕量化,know-how 都在我們手中,並不是難題。而且,經過多年的發展,Toyota Hybrid 系統也已大量投入生產,製造成本也因經濟規模而降低,粗估已經和單馬達的並聯式 Hybrid 相當接近了。」

Prius c 的鎳氫電池組電池容量也縮小到 Prius 的 75%左右,但經過輕量化與優化控制,Prius C 的 EV 模式(純電動行駛模式),竟然可以比 Prius 有更長的行駛距離。

小木曾聰還提供了一些修改的細節:由於技術的持續進步,Prius c 引擎室中的電動馬達、變頻器的體積都更為縮小,但是效率卻更高。而以往最佔空間的鎳氫(Ni-MH)電池組,其 Cells(單元)數量雖從 168 個減至 120 個,電池容量也縮小到 Prius 的 75%左右,但是 Toyota 工程師透過整體輕量化工程與優化控制,Prius c 的 EV 模式(純電動行駛模式),竟然可以比 Prius 有更長的行駛距離。

此外,Prius c 的電池組,也改配置在後座下方,此舉可以獲得兩大好處:保有行李廂的空間與實用性,除了 350 公升的大容量之外,也確保 Prius c 具備後座椅打平與行李廂底板連成一片的掀背車基本功能;另一個好處是電池組的配置位置讓重心更靠近車身中心、也更低,有助於提升其運動性能。

Toyota 似乎是刻意要強調它的運動風格,所以除了加強 Prius c 的車身底盤剛性之外,特別是後懸載部分也比 Yaris 車型更加強化,過去 Prius 較受批評的轉向感覺模糊、車體振動的缺點,在 Prius c 車型上都已獲得大幅改善。

動力充足重心降低

Prius c 的車長、車寬與車高僅有 3,995mm、1,695mm 與 1,445mm,軸距則為 2,550mm。車長與軸距分別比比新款 Yaris 多出 110mm 及 40mm,但車身高度卻反而降低了 55mm 之多,調整車高的目的除了降低空氣阻力之外,也希望降低重心提升動態表現。

Prius c 擁有 105 匹最大馬力的總輸出,搭配僅 1050 公斤的車重,靜止起步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10.5 秒就能達成,已直逼第三代 Prius 的性能表現(10.4 秒)。

如相較於第 3 代 Prius 車型,Prius C 除了車身尺碼縮小,動力輸出也一樣調降了些。所搭載的引擎並非現行 Prius 的 1.8 升引擎,而是採用上一代 Prius 的 1.5 升雙凸輪軸直四 VVT-i 引擎(原廠代號 1NZ-FXE),最大馬力輸出 73hp;搭配的永磁交流電動馬達的功率則為 61 匹,總動力輸出達 101 匹。對於這樣一部都會型迷你車來說,這已經是非常漂亮的動力規格。搭配它僅 1,050 公斤的車重,Prius c 的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10.5 秒就能達成,不但超越上代 Prius (10.9 秒) ,並且已經直逼第三代 Prius 的性能表現(10.4 秒)。

1.5 升引擎本體取自上一代 Prius,但是有 70%都是全新的設計,包括 Atkinson 循環設計,而這具引擎也比現行 Prius 的 1.8 升引擎輕了 16.5 公斤,並且在體積方面縮小了 10%,更適合配置在迷你車上。

車身輕、動力足,Hybrid 系統又先進,Prius c 可說輕鬆地繳出了一張漂亮的油耗成績單。從目前已公布的日規油耗測試數據來看:日本 10-15 模式測試 Prius c 得到 40km/L 的優異油耗數據,比 Prius 在同一測試模式下的 35.5km/L,更節省了約 12.7%的油耗。

Prius c 尺碼不大,Toyota 為它搭配排氣量較小的 1.5 升雙凸輪軸直四 VVT-i 引擎,最大馬力輸出 73 匹;搭配的永磁交流電動馬達的功率則為 61 匹,總動力輸出達 101 匹,對一部都會迷你車來說綽綽有餘。

雖然 1.5 升引擎本體取自上一代 Prius,但是有 70%都是全新的設計,包括 Atkinson 循環設計,而這具引擎也比 1.8 升引擎輕了 16.5 公斤,並且在體積方面縮小了 10%,更適合配置在迷你車上。Prius c 的 Hybrid 系統則是目前最新的 THS II(Toyota Hybrid System II),雖經小型化、輕量化,但是先進的 Hybrid 技術一樣不缺,包括電動水泵、Cool EGR 廢氣熱能再循環,並配置了煞車熱能回收系統。此外,改以噴射器 (Ejector) 取代了傳統的膨脹閥的電動空調壓縮機;因繞線方式改變而薄型化的發電機的從分散式改為集中式,使電動馬達與發電機的體積得以縮小、更為薄型化。電動馬達體積約縮小 20%,PCU 動力控制系統則縮小 12%。

內裝設計活潑訴求年輕族群

Prius c 雖然基於 Yaris 的車身底盤基礎,但是內裝卻是與 Yaris 完全不同的設計,整體質感可說更上一層。其內裝保留了幾個 Prius 家族的專屬特徵:方向盤的兩道銀色飾板、移至控台上端中央的數位液晶儀表,以及象徵節能環保意味的的湛藍色控台飾條。

Prius c 的內裝風格活潑中帶有未來感,特別是方向盤的型式與 Prius 一致,以及中控台大膽活潑的設計。

就算是入門級的 Hybrid 車款,設計師利用大膽的線條與大面積色塊來擺脫陽春感。車室內的氣氛相當明亮活潑,應頗能符合年輕族群消費者的口味。

第三代 Yaris 的內裝控台。Prius C 雖源自 Yaris 的車身底盤,但是內裝已是全新設計。

根據日本媒體的試駕印象,Prius c 車內實際的空間感受,要比在車外看到的還好,前、後座無論空間或是乘坐感都相當舒適。

經過妥善的空間規劃,Prius c 的內裝空間相當充裕。活潑年輕化的雙色內裝,頗能符合年輕消費族群的口味。
Prius c 的電池組因配置在後座下方,故能保有行李廂的空間與實用性,除 350 公升的大容量之外,同樣也具備後座椅打平與行李廂底板連成一片的掀背車基本功能。

Hybrid 車款特有的油電混合系統資訊,Prius c 自然也不缺,不過它的呈現方式與 Prius 並不同,駕駛者可以先設定每單位汽油的單價,然後系統會在儀表上顯示諸如「已行駛多少公里/省了多少錢」、「環保錢包」(總計省了多少油料/油費支出)的有趣資訊,更貼近生活化。

Prius c 台灣 3 月正式上市

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11 年 12 月底的台北車展,搶先將 Prius c 曝光,並且報出 87 萬元的參考接單價,成為國內最低價的 Hybrid 車款,並選於 2012 年 3 月 21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銷售,切入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的入門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