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和泰提供

攝影

28,292

2016

11月

4

國人購車觀念越來越成熟,從以往追求華麗但不見得實用的各式配備,轉為重視安全本質,這樣的需求也促進了車廠對於新車安全係數的持續進化。以 Toyota 為例,在 2015 年末推出的小改款 RAV4,便導入最高七具 SRS 氣囊的配置,而今年上市的 2017 年式車款更進一步搭載 TSS 安全防護系統,為百萬等級 SUV 市場立下新的標準。

而現在,全新改款的 Corolla Altis 將氣囊數由以往的 2 具大幅升級至六 6 具,再搭配 VSC 與 TRC 電子穩定系統,重新定義國產中型房車的安全規格。更重要的是,在如此完善的安全配備防護下,仍不改其物美價廉的高 C/P 值特性。能成為人人朗朗上口的優質國民車,絕對是憑藉優秀的本質而來。

首度導入六氣囊

Corolla Altis 從 2001 年首次採國產化銷售時,就格外重視車輛的安全性,當時同級車至多配備雙前座氣囊時,Corolla Altis 的高階車款便已裝載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及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為家庭房車奠定新的安全基準。而第 11 代的 Corolla Altis,早已導入 VSC+TRC 系統,面對臺灣日漸完備的高速道路但卻也有著越來越多的交通事故狀況時,有 VSC+TRC 的加持後得以大幅降低車輛失控的可能,保障自身與乘客的安全。

而在 Toyota 的大力推廣下,於 2015 年推出的 Corolla Altis Safety+車型、在 70 萬元內就享有 VSC+TRC 兩大系統,在消費者親身經歷其效果後,已經成為主力銷售車型,代表獲得消費者的認同。

不過,Toyota 並未因此而自滿,藉由 Corolla Altis 小改款的機會,再次在安全配備上下猛藥,在豪華與尊爵車型上增加雙前座車側 SRS 氣囊與車側簾式 SRS 氣囊,全車 6 SRS 的配置,為被動安全做好更充分的準備。

小改款車型將原有的雙氣囊升級到六氣囊的配置(豪華與尊爵版),為安全係數大幅加分。

周全的 6 氣囊配置,搭配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及 WI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的使用,能夠在意外發生時發揮最有效的保護作用;此外後座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機構,讓座椅能正確地安裝在牢固位置,避免撞擊時座椅位移甚至滑落,提供幼兒更安全的乘車環境。

新增的雙前座車側氣囊,可以吸收乘客胸腔及骨盆所受的撞擊力道,而車側簾式氣囊則由前座延伸至後排,無論是發生側撞或是翻滾時,都能避免乘客頭部遭到嚴重衝擊,大幅提升生存空間。這次在 Toyota 的大力推廣下,可以預期國人未來在購車時會將 6 具氣囊列為必要條件,對於產業升級有非常正面的幫助。

七項主動安全系統

Corolla Altis 的高剛性車體,大量採用高張力鋼板,搭配能有效吸收並分散前方撞擊力道的潰縮式前懸設計,可降低車室變形程度,提供乘客完整的生存空間;而在前後大型保桿的內部也附有防撞鋼樑,禁得起高強度的碰撞,減輕乘客所受的傷害。

以大量高張力鋼板打造的車體,能發揮良好的吸震能力,為乘客阻擋撞擊力道,確保生存空間。
前後保險桿皆內附防撞鋼樑,大幅提升防撞強度。

在主動安全系統上,有著非常完整的七大主動安全系統配置,包含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

VSC 是電子穩定系統的統籌者,掌管底下各種電子系統,它能夠在車輛發生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時,主動降低引擎輸出並釋出煞車力道,讓車輛過彎更加穩定,並避免發生失控。而 TRC 的作用,則是在加速起步瞬間或行經積水路面時,一旦偵測到有輪胎空轉打滑的可能,就會主動抑制引擎動力輸出,避免更不安定的情況產生。

ABS、BAS、EBD 電子煞車輔助系統,是主動安全的基礎。
配置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可避免溼地下輪胎打滑失控的可能。
VSC 整合所有的電子系統,在車輛即將發生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時,會立即介入以使車體回覆穩定,擔當安全守門員的角色。

當然,意外發生的可能來自四面八方,但據調查報告指出,爆胎占車禍事故裡相當大的比例,也因此政府強制要求新車加裝胎壓偵測系統。小改款 Corolla Altis 配備的 TPMS 是以電腦精密偵測四顆輪胎的壓力,當任一輪出現胎壓不足時,儀錶板就會顯示胎壓警告燈號,提醒駕駛者即刻停車等待救援。如此一來即可避免胎壓不足而未警覺,進而導致爆胎而發生意外,是值得消費者重視的一項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