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Suzuki 提供

攝影

50,674

2016

10月

5

如同外型上的轉變,全新第 4 代 All New Vitara 在車室內裝上也有全新的轉變,其設計目標很簡單,就是給予駕駛者與乘客一個人性舒適的乘車環境。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更接近房車化的內裝設計、質感更好的材質鋪陳及烤漆飾板、更適於人的介面操作、以及更齊全的便捷和安全配備。接下來,編輯部將詳細說明 All New Vitara 的內裝進行詳細說明。

亮麗造型,耳目一新

隨著 All New Vitara 朝都會休旅的取向靠攏,在內裝陳設上,就更進一步擺脫傳統越野車較為粗獷的設計,改為更接近房車化的高質感設計。內裝最亮眼的莫過於全新設計的 U-shape 儀錶及中控台造型,有著更親切的操作介面;橫亙於駕駛與副手座的大型金屬刷紋飾板,搭配上精美的塑料壓花組件,為 All New Vitara 的質感呈現有了很大的加分效果。

內裝變得時尚有朝氣,大面積飾板也增添質感,而且在各項功能操作上都更接近房車的人性化設計。

Vitara 1.4 升車型,採用專屬的內裝設計,為了強化其渦輪引擎的性能味,因此在座椅部份採用真皮/絨面混搭材質,不只視覺感受極佳,也能增加乘坐止滑性,在山路行駛時能夠穩固身體。車內多處加入紅色元素,包含座椅縫線、方向盤縫線,此外儀錶板及冷氣出風口外框都以精緻的紅色烤漆鋪陳,讓其呈現迥異於以往、令人砰然心動的熱血跑車氣息。

圓形出風口中央加入類比式時鐘,看來復古又兼具設計感;在 1.4T 渦輪車型上,外框則施以紅色烤漆以增添個性風采。

饒富創意的設計,還有採用圓形設計的冷氣出風口,中央兩只出風口的中央設計精美的類比時鐘,增添車艙的精緻感受,音響與空調面板也整齊地排列在手掌輕易觸及之處,在使用便利性上要比舊款車進步許多。而儀錶板部份則以全新設計的經典雙環設計呈現,中央配有多功能顯示器,便於駕駛者瀏覽油耗、可行駛里程等車輛資訊。

多功能方向盤可控制音響、通訊、定速巡航系統,且全車系都搭載方向盤換檔撥片,提供更深層的駕駛樂趣。

為了提供更美好的駕駛經驗,All New Vitara 換上跑車化三幅式方向盤,以真皮包覆加上厚實的握柄設計,操控感受更加精準、細膩。方向盤上也整合了音響、通訊、定速巡航的控制鍵,讓駕駛不必低頭分心就能輕易地操控各種常用功能。

雙環儀錶帶有跑車化氣息,若是 1.4 升車型則額外採用紅色塗裝外框,至於中央所附的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則屬全車系標準配備。

在配備方面,All New Vitara 配有 Keyless 免鑰匙進入暨啟動系統,搭配觸控式引擎啟動按鈕,這項裝置能夠讓駕駛從車外進入車內到開車的過程裡,完全不須取出鑰匙即可開走車輛,非常便利。而像是自動恆溫空調、MP3/WMA 相容 CD 播放器、鋁合金踏板 (1.4 升車型專屬) 等,也都列為標準配備之中。

USB 連結裝置,讓影音隨車走!
陡坡緩降控制系統、停車導引系統、引擎自動停止/啟動系統…等的控制鍵,皆井然有序地安排在儀錶台左側,方便操作。

ESP+7 氣囊,最高安全規格

臺灣人購車行為已相當成熟,這點可以從安全配備越來越受到重視可看出端倪,為了不放消費者感到失望,Suzuki 這次在導入 All New Vitara 時,在安全配備項目的選擇上幾乎是以最高標準來打造,只要與同級車相較後,就能發現 All New Vitara 的優勢。

臺灣上市無論 1.6 或 1.4 升的 All New Vitara,均標準配備全車 7 具氣囊,以及高剛性車體的結構保護。

以不到百萬的售價,即擁有 ESP 動態穩定系統、ABS+EBD 電子煞車系統、斜坡輔助起步系統,至於 1.4T-4WD 車型另外配有斜坡緩降控制系統,以利於在越野環境中平穩安全地通過陡降地勢。新車也將 TPMS 胎壓監測警示系統、前/後停車雷達、定速與限速裝置、DRL 日間行車燈、自動頭燈水平裝置、自動頭燈/自動感應雨刷等列為全車系之標準配備。而在最多人重視的輔助氣囊方面,同樣無論是 1.6 或 1.4 升車型,均標準配備全車 7 具氣囊,涵蓋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邊、頭部簾幕式氣囊、以及駕駛膝部氣囊,配備完整度相當高。

寬敞座艙,空間使用彈性

一般而言,車身尺碼越大,內部空間也就越大,反之亦然,不過 All New Vitara 雖然尺碼大幅縮小,但是拜妥善的規劃所賜,車室空間仍維持如往常一樣的寬闊,2,500mm 的軸距設定,依然可輕鬆載著 5 名乘客上山下海遨遊。

全新設計的前後座椅,有著更充分的人體工學考量,良好的坐姿與適當的支撐包覆,經過長時間的旅行也不會疲累。座椅在高級皮革或混搭麂皮的包覆下,加上精緻的縫線設計,乘坐舒適之餘更有優秀的質感呈現,讓 All New Vitara 達到更高水準的舒適表現。

舒適的前座設計,有 1.6L 真皮與 1.4T 真皮/麂皮兩種設定,在細緻的縫線處理下,更使內裝有著高質感表現。
在輕巧的車身尺碼下,靠著 2500mm 軸距及妥善規劃,仍讓後座有三人舒適的乘坐空間。
透過 6/4 分離式後座的設計,行李廂空間可以有彈性的變化運用,足敷一般家庭使用需要。
行李廂底部設有隔板,掀起後下方即是另一個置物空間,展現極佳的使用效率。

All New Vitara 雖然是小型車的尺碼,但行李廂空間依舊平整寬敞,在標準情況下,375 公升的容積足以應付假日的採買或戶外休閒需求,而標配 6/4 分離式後座的機構,可以彈性將椅背傾倒以擴大置物空間,最大能擴充到 1,415 公升,方便擺放更大型的物品。在後座椅的背面,附有三個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讓育有幼兒的家庭可以輕鬆無顧慮地帶著心愛的家人造訪台灣每一處美麗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