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Suzuki 提供

攝影

43,138

2016

10月

1

從以前到現在,Suzuki 在臺灣引進多款膾炙人口的車型,從早期的 Escudo/Vitara、Solio、Jimny,到後期 Alto、Swift、SX4 等車型,都在默默耕耘之下獲得消費者的肯定,證明其優異的製造品質、可靠的產品性能、以及實實在在的價位,都切中消費者需求。

Suzuki 能作為日本第四大汽車製造廠、全球第三大機車製造廠,仰賴的就是持續精進的造車技術與一絲不苟的高品質。在深入了解全新第 4 代 All New Vitara 之前,編輯部將先帶領讀者重溫 Suzuki 這家車廠的歷史發展與未來展望。

小型車與越野車的專家

跟許多汽車製造廠一樣,Suzuki 早期也是由紡織機械起家,後來投入兩輪機車與四輪汽車的研發,在推出第一款汽車:Suzulight 後,於 1920 年正式更名為「鈴木汽車工業公司 (Suzuki Motor Corporation)」,且公司進入正軌後,便專注在小型車與越野車的製造上,其中又以 4×4 Off-roader 最值得一提。

Suzuki 在 1968 年併購當時專營四輪傳動車種的日本車廠:「Hope Motor Company」,從中累積製造經驗,1970 年代公佈 Jimny 4×4 計畫,推出 LJ、SJ 兩款吉普車,也就是現行 Jimny 的前身,至 1980 年代改款之 Samurai 車系可說達到全盛時期。

Suzuki 汽車的前身為「鈴木式織機株式會社」,生產紡織專用機具。
第一輛四輪汽車:Suzulight 成功生產後,公司名稱正式登記為「鈴木汽車工業公司 (Suzuki Motor Corporation)」。
除了汽車外,早期也專注於機車的研發製造,造就目前 Suzuki 在兩輪界赫赫有名的成就。

LJ、SJ 都屬於純種越野車,捨棄日常實用與舒適性,完全為攻克險峻地形而生,所以在農工、軍事、救護等用途上深受肯定,奠定起越野車專家的權威名聲。此時 Suzuki 的研究人員發現 4×4 越野車市場存在一處無人碰觸的真空地帶,那就是能同時滿足越野與平日舒適駕馭需求的多功能休旅車 (Sport Utility Vehicle、簡稱 SUV);1988 年由 Suzuki 推出的第 1 代 Vitara,就是 SUV 的開創者,並深深影響著往後數十年的休旅車市場。

從 1970 年代起誕生的 Jimny 4×4 越野車計畫,催生出 LJ、SJ 等多款經典吉普車,它們都是現行 Jimny 迷你越野車的始祖。

而在小型車的部份,Suzuki 也從 1970 年代起陸續研發出 Fronte、Cervo、Wagon R 等小型車,其中 Wagon R 就是曾在 2004 年在臺灣紅極一時之 Solio 車系的老祖宗,該車系目前仍在日本市場以 K-Car 輕型乘用車的角色持續販售,風靡程度可見一斑。

Suzuki 早年推出的 Fronte 及 Cervo 小型車,有 3 門、5 門、雙門 Coupe 等多種型式,在 1970 年代也稱得上膾炙人口。

國際化經營,版圖持續擴張

目前 Suzuki 的事業版圖涵蓋四輪汽車、兩輪機車、船舶引擎、各種產業機具等,而且產品線不斷持續擴張。以日本本國來說,Suzuki 的產品線包含輕型乘用車 (K-Car)、小型車、輕型商用車、福祉車等,其中 K-Car 的市場佔有率更是業界第一,遙遙領先其他品牌,這些成就都是來自於數十年的經驗累積。

Suzuki 目前在日本是輕型乘用車 (K-Car) 市佔率第一,在日本處處可見 Suzuki 小車奔馳在街頭上。

而在全球戰略車款方面,藉由產品線全面調整為歐化路線後,近幾年所推出的新世代車款,諸如 Swift、SX4 S-Cross、Vitara、以及甫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全新中小型掀背車 Baleno,都可看出 Suzuki 未來的家族產品走向。在外觀設計上,Suzuki 已經明確走出自我風格路線,揉合傳統價值與新潮元素,已達到國際級水準。

而為了符合日本當地及歐洲市場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Suzuki 也遵循世界大廠的經營政策,例如開發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零組件的輕量化與低摩擦係數處理、進排氣系統的優化、供油電腦與監理程式的進化等,都讓新世代 Suzuki 車款有著越來越卓越的節能表現。於此同時,Suzuki 還堅守一道品牌精神:提供消費者買得起的產品!憑藉著不斷進化的理念,Suzuki 能成為日本第四大汽車製造廠,可說實至名歸。

除了 K-Car 與一般小型車外,Suzuki 在日本也深耕輕型商用車及福祉車市場。

從概念車展望未來

近幾年日韓車廠紛紛大舉西進,藉由在歐洲成立 R & 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研發中心、產品導入歐化設計,以及招攬歐洲頂尖設計人才,獲得在德國 IAA 法蘭克福、瑞士日內瓦和法國巴黎等主要國際級車展展露頭角的機會,在提升產品競爭力的同時,也期望能在歐陸這塊市場大餅搶得一席之地,而 Suzuki 當然也不例外!

近幾年 Suzuki 的動作非常積極,不斷在車展中展現概念車款,有別於許多車廠天馬行空的概念,Suzuki 則是紮紮實實的藉由概念車的設計理念,傳達出下一款量產新車會是什麼模樣。以下編輯部就以三案例來告訴你 Suzuki 每次都是玩真的!

  1. 2013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iV-4 Concept 概念車

首先在 2013 年的 IAA 法蘭克福車展,Suzuki 展出 iV-4 Concept 概念車,從外型可判斷是一輛 Compact SUV,銳利的線條搭配孔武有力的車身鈑件,還大膽採用藍/黑雙色塗裝,讓 SUV 也能充滿個性與時尚感。

事實上 iV-4 就是第 4 代 Vitara 的雛形,在 2014 年底量產市售車正式現身,臺灣則在 2016 年 9 月上市,這款車有什麼重大進化之處?將在後續的篇幅為您詳細介紹。

全新第 4 代 Vitara 轉型為跨界休旅車,外型時尚亮麗,更具都會時尚感受,臺灣市場在 2016 年 9 月正式導入。
  1. 2015 年日內瓦車展:iK-2 Concpet/iM-4 Concept 概念車

緊接著在 2015 年日內瓦車展,Suzuki 一口氣發表 iK-2 Concpet 及 iM-4 Concept 兩款概念車。iK-2 以 4 米身長、搭配流線俐落的 5 門掀背設計,凸顯出進軍 B 級距小型車市場的決心。

由於 iK-2 的外型已相當接近量產車,果然在 2016 年以「Baleno」的全新名稱問世,新車採用全新輕量化底盤平台打造,並搭載全新 1.0L BOOSTERJET 汽油渦輪引擎,與國際級品牌接軌,是極重要的全球戰略車款,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臺灣也正在計畫導入中,值得車迷期待。

Baleno 為新世代全球戰略車款,新輕量化底盤加上 1.0L 渦輪增壓引擎,市場競爭力極高,有機會在 2017 年第一季與國人見面。
近期已在日本上市的新一代 Ignis,造型前衛有個性,並搭載新型 1.2L DUALJET 引擎,效率更佳。

另一款 iM-4 Concept,則是 Suzuki 最擅長的 mini 4×4 車款,車身尺碼為長 3,693mm、寬 1,709mm、高 1,566mm,可看出其迷你越野車的雛形。

iM-4 就是新一代的 Jimny 嗎?答案是否定的,其實只要進入日本 Suzuki 官方網站,就可發現 iM-4 已經從概念進入量產,以全新一代 Ignis 之姿正式在日本販售。Ignis 過去專攻日本市場,約 20 年前、臺灣曾導入販售,新車型雖然首先在日本販售,但既然早先於歐洲展示概念,應有很大的機會推出進軍海外的左駕車型,就讓大家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