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Peugeot 提供

攝影

24,745

2016

9月

26

法國人生性浪漫,造就出千變萬化、創意無限的 Peugeot。為了與時俱進,Peugeot 除了持續強化 A、B、C、D Segment 級距車款的本質外,更積極開發新級距,近代最著名的例子,就是 2008 年發表的 3008 跨界休旅車。

3008 的概念新穎、實用性亦佳,很快就在市場上打響名氣,讓 Peugeot 發現到 Crossover 是一條潛力無窮的路線,緊接著在 2013 年推出屬於 B Segment 級距之全新 Crossover 車款:2008。2016 年初,2008 新導入 1.2L PureTech 引擎,並追加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系統,結合高效動力及強勁抓地力,闖出一條專屬自我的路。

掀起 B 級距跨界風潮

近年來,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非常盛行,要說點燃這股風潮的創始者是誰?那麼 Peugeot 2008 是一要角。2008 是以 208 為基礎演變而來,有著介於掀背車與旅行車的尺碼及外型,藉由加高底盤離地高度,並加裝鍍鉻高質感車頂架,成為不可錯認的休旅風貌。2008 融入精緻與動感風,車頭採用 SR1 概念車風格之進氣壩,且在霧燈外罩、尾翼、前後保桿下方護板、車門下護板、後視鏡等處施以鍍鉻材質點綴,而在頂規車型上更採用 17 吋黑銀雙色烤漆鋁圈,散發出精品般的質感。

2008 可說眾家跨界休旅車中,造型風格最鮮明者,全身上下更是散發精品般的質感,完美詮釋法國車的精髓。

經過一番打造後,讓 2008 雖然是一輛身長 4.2 米的小型車,卻有著豪華車般的高質感,而這樣的氣質也同樣延續到車室內裝。

車艙中最吸引人處莫過於控台風格設計,在 Active 車款上採用黑色內裝格菱紋搭配黑灰雙采織布座椅,而 Grip Control 車型則採用棕色內裝格菱紋結合古銅金內飾,搭配棕色半皮布跑車座椅,其觸感與視覺上就有如法國精品名牌般精美,呈現截然不同風格。此外,專屬於 2008 的設計還有獅掌風格手煞車握桿,在 Grip Control 車型上還在表面包覆真皮,提供絕佳的操作手感。

208 如出一轍的內裝設計,以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板加上小盤徑方向盤,營造出駕駛者導向的運動化取向。

2008 的駕駛介面延伸 Peugeot i-Cockpit®駕駛導向操作介面,例如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板、350mm 小盤徑多功能方向盤 (採真皮包覆搭配鍍鉻裝飾)、7 吋全彩觸控螢幕、亮黑色處理之空調面板,建構出時尚而又溫暖的乘坐氛圍。而在此級距鎖定的年輕買家眼中,影音與通訊系統是不可或缺的要項;2008 配備可從方向盤控制音響與通訊系統之控制鍵,觸控螢幕不僅能播放 MP3 音樂、播放 Jpg 照片、呈現 GPS 導航圖資 (選配) 外,還有藍牙音樂串流、USB 隨身碟插孔、iPhone/iPod 音樂播放等相當豐富的相容介面,讓駕駛者隨時能聆聽自己喜愛之音樂。

處處可見造型創意,置身座艙就像是進入精品店。
全車系標配 7 吋彩色觸控螢幕,影音與通訊系統一應俱全,另可選購衛星導航。

令人舒適的空間與情境

身為跨界休旅車,2008 提供一個舒適乘坐環境,乃是最基本的工作,透過增加車高方式,讓乘客在進入或離開車艙時,都顯得更為輕鬆,且較高坐姿亦能在長途旅行中減緩疲勞不適,這就是高底盤 Crossover 備受消費者喜愛的原因。

為了打造出浪漫且充滿情趣的乘車氛圍,2008 設計一套完整的車內氣氛照明系統,目前納入 Grip Control 車型的標準配備,除了前後座配備有 LED 室內燈組與閱讀燈外,在儀錶板外緣更有藍采環繞式柔和照明,連同 Cielo 全景式玻璃車頂附藍采氣氛燈,共同營造出夢幻十足的車艙氛圍,毫無疑問的,這是兩人世界最甜蜜的時刻。

全景式玻璃車頂,讓乘客享受陽光自然灑進的情趣。
Grip Control 車型標配藍采氣氛照明,夜晚駕車別有一番情趣。

在 B 級距的格局下,2008 的寬敞空間從座艙延伸至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的 350 公升容量,已能滿足平日所需,在 60/40 分離後座全部打平後,則可擴充到 1194 公升,非常寬廣。且透過座椅結構的設計,讓座椅打平後能與行李廂相連成近乎 180 度的平整性,不僅載運大型物品方便,當雙人出遊時還可打成車床,成為臨時的休憩空間,用最簡單的方式享受戶外野趣,也不偏不倚的呼應其 Crossover 跨界休旅的身分,平日通勤與假日旅遊兩相宜。

行李廂平整方正,非常利於貨物承載的規劃。
在 4 米出頭的車長下,2008 可是擁有最大逼近 1200 公升的載物空間,且使用上非常有彈性。

在安全項目上,2008 標準搭載全車六具 SRS 輔助氣囊與 ESP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其他還包括了 EBFD+EBA、HAS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頭燈採用 LED 照明科技,並附加光感應式自動啟閉與轉向輔助照明功能,增進夜間行車之安全性。另外,四眼式倒車雷達與停車導引系統含音響及圖像警示,也都幫助駕駛者在日常停車更為便利安全。

更全面的道路行駛能力

2008 定位為跨界休旅車,加高的底盤,訴說它擁有更全面的路面適應能力,言下之意,就是能進行輕度的越野活動。自 2016 年式起,2008 增加 Grip Control 車型,它加裝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系統,提供標準、ESP Off、沙地、泥地、雪地共五種模式,讓 2008 即使是一台前輪驅動車,也具備類 4WD 車款差速鎖定之功能;其原理是藉由 ABS、EBFD、ESP 等多項電子煞車系統,針對某一顆打滑的前輪進行鎖定,讓動力傳輸至另一顆抓地力良好的輪胎上,以增加循跡表現、強化在嚴苛地形上的脫困能力,輔以加高式底盤及充裕的前進、離去角,讓輕度越野變得更加輕鬆,帶領駕駛者前往更多一般車輛到不了的地方。

2008 1.2L PureTech 搭載的 EB2D 直列橫置三缸 DOHC 12V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發揮 110hp/5,500rpm 最大馬力與 20.9kgm/1,550rpm 最大扭力,搭配上 EAT6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擁有線性的加速反應,而且具有 20.8km/L 的油耗測試值 (依經濟部能源局公告數據),在跨界小型休旅車中屬於絕佳的節能表現。

2008 1.2L PureTech 的駕控性就跟 208 一樣輕快靈活,在配備 Grip Control 系統後,更能在輕度越野地形上發揮最佳循跡性,駕馭超快意。

由於 2008 是以 208 的底盤為基礎,不改變前麥花臣附下 A 臂及防傾桿、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的懸吊結構,同樣的也採用 EPS 車速感應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在優質的底盤設定下,即使稍微加高底盤,2008 依然保有既靈活又不失穩定的操控反應,精準的轉向與活潑的車尾動態,讓駕馭 2008 完全不失 Peugeot 引以為傲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