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李任翱

攝影

45,436

2012

2月

17

2009 年 9 月韓國首發、2011 年 6 月才於國內發表的第 6 代 Sonata,不但是 Hyundai 中大型 4 門房車級距的改款新作,以及投入 3 億美元與 4 年時間、傾全力開發的全球車款,也是南陽實業導入 ix35 國產並獲得銷售實績肯定之後,想要在房車領域進一步提升品牌市佔率的產品先鋒;目前引進搭載 2.0 升 4 缸 Theta II 引擎的 Sonata 2.0 GL 入門車型,以及配置 2.4 升 4 缸引擎的 Sonata 2.4 GL 和 Sonata 2.4 GLE 共三款車型,主力則為本次我們所試駕的頂級 Sonata 2.4 GLE 車型。

動感 4 Door Coupé外觀,搭配黑色系內裝

重回臺灣市場的第 6 代 Sonata,採原廠稱為「Fluidic Sculpture」的流體雕塑設計語彙,由車頭看過去,中央崁有大型廠徽的盾型鍍鉻水箱護罩,將引擎蓋兩側的折線向後延伸,塑造出更立體化的視覺風格,大型頭燈則是整合了引擎蓋及葉子鈑的線條,下方並拉出兩條弧線,顯現出極為強烈的跑房車氣勢。

第 6 代 Sonata 採用原廠稱為「Fluidic Sculpture」的流體雕塑設計語彙,塑造出立體化的視覺風格,顯現獨特的跑房車氣勢。
第 6 代 Sonata 的車頭盾型鍍鉻水箱護罩中央崁有 Hyundai 大型廠徽,大型頭燈整合了引擎蓋及葉子鈑的線條,下方並拉出兩條弧線,營造出跑房車的氣勢。

而為了強化原廠 4 Door Coupé跑房車設定的流暢感,設計師刻意在第 6 代 Sonata 車側追加鍍鉻飾條設計,並自前、後車窗下方一路延伸至尾窗,與黑色的窗框形成強烈對比,且刻意縮小窗戶並加上高腰線設計,再自前葉子鈑後方由下往上拉出與車身線條非平行的折線,塑造出強烈的雕琢刻痕,形成風格獨具的設計,也讓原廠訴求的 4 Door Coupé跑房車風格更具神韻。

為了強化跑房車氣勢,設計師還在第 6 代 Sonata 車側追加鍍鉻飾條設計,並自前、後車窗下方一路延伸至尾窗,與黑色的窗框形成強烈對比,且刻意縮小窗戶並加上高腰線設計。

至於由車側延伸至車尾的折線,則是在牌照框上方的鍍鉻飾條收尾,豐富的立體線條造型、小鴨尾造型的行李箱蓋,更讓眼前這輛雪白色的第 6 代頂級 Sonata 2.4 GLE 車型充滿了強烈的動感,讓它即使未有空力套件的加裝修飾,也能透露濃厚的跑房車風味。

車尾與車側的折線在牌照框上方的鍍鉻飾條收尾,並與小鴨尾造型的行李箱蓋連成一線,讓第 6 代 Sonata 即使未有空力套件的修飾,也能透露濃厚的跑房車風味。

打開試駕車的車門,第 6 代頂級 Sonata 2.4 GLE 車型的內裝部份、同樣徹底地呼應了外觀的動感訴求,刻意採低座姿的設計,讓人一坐進車內就可明顯感受到原廠想營造的跑車氣息;駕駛人前方的雙環儀錶,則是提供了清楚的行車資訊,車內並以黑色系為基礎,中控台則是由黑色鋼琴木紋與金屬飾板搭配,4 輻式跑車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除了具備定速、行車電腦及音響控制鍵之外,後方還備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並提供了厚實的握感表現,前座真皮電動座椅的包覆性和支撐性亦在水準之上,且很容易就能調整出適合不同身材駕駛人的坐姿。

第 6 代 Sonata 的內裝呼應了外觀的動感訴求,採駕駛人導向訴求,刻意採低座姿的設計,則可讓人一坐進車內就明顯感受到原廠想營造的跑房車氣息。
4 輻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除了擁有紮實的握感外,亦具備了方向盤換檔撥片設計,而雙環式儀表中央各具備了數位式水溫、油量及檔位顯示,創造出科技化的質感。
頂級 Sonata 2.4 GLS 的中控台由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或金屬飾板相互搭配,並採用人形化圖像式雙區恆溫空調面板,音響部份除了 MP3 讀取功能之外,還具有 USB、iPod 及 AUX-in 連接機能。

後座方面,軸距長達 2,795mm 的第 6 代 Sonata 雖然壓低了車頂線條,且試駕的 Sonata 2.4 GLE 配備有大面積全景電動天窗,但空間卻沒有因此而受到壓縮,反而藉由透過座姿降低與傾斜椅背的設定,替後座乘客掙得了相當不錯的頭部和膝部空間,乘坐其中並不會感到壓迫感。

軸距長達 2,795mm 的第 6 代 Sonata,後座空間非常寬敞,且後座椅擁有 6/4 分離傾倒設計,能讓行李廂的運用機能更加豐富。

2.4 升 4 缸 Theta II 引擎,中、高轉速域設定

按下位於方向盤右下方的引擎啟動按鍵、Sonata 2.4 GLE 所搭載的 2.4 升 Theta II 自然進氣引擎隨即甦醒,這具同樣搭載於國產 ix 35 2.4L 車型的引擎,具備了 Dual-CVVT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搭配 VIS 可變進氣歧管設計,但因應車型差異,最大扭力輸出已由 23.1 公斤米小幅增加至可於引擎轉速 4,000 轉時輸出 23.3 公斤米,最大馬力則是從 ix35 2.4 的 177 匹、調升至可於引擎轉速 6,000 轉時達到 178 匹的表現,再搭配由 Hyundai 自行研發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將 F1 方向盤換檔撥片列為標準配備,可提供駕駛人更上一層的操駕樂趣。

第 6 代 Sonata 2.4 GLE 搭載一具 2.4 升 Theta II 自然進氣引擎,具備 Dual-CVVT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搭配 VIS 可變進氣歧管設計,最大扭力輸出 23.3 公斤米,最大馬力則是 178 匹,並搭配 Hyundai 自行研發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實際上路後發現,這具引擎雖然整體輸出曲線仍偏向中、高轉速域的發揮,但低轉速的表現仍十分稱職,對應 1,515 公斤的車重並不吃力,尤其越到 4,000 轉高轉後越見力道,輸出頗具韌性,回油後瞬間再加速的表現也令人非常滿意,勉強可挑剔的大概也只有高轉速運轉噪音稍為明顯,以及引擎運轉細緻度而已。

Sonata 2.4 GLE 的輸出雖然偏向中、高轉速的發揮,但低轉速的表現仍十分稱職,對應 1,515 公斤的車重並不吃力,輸出頗具韌性。

此外,由於所搭配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附 F1 方向盤換檔撥片,且排檔桿無須切換至手動換檔溝槽變可直接操作,不僅可讓駕駛人手動換檔、輕鬆地維持引擎轉速在輸出的好球帶,使引擎動力更容易掌握及發揮,且變速箱對於換檔銜接的震動抑制亦有不錯的表現,適度提升了行車質感。

國內引進之第 6 代 Sonata 都搭配有附 F1 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附,可讓駕駛人手動換檔,且排檔桿無須切換至手動換檔溝槽變可直接操作。

敏銳、直接,卻可兼容舒適

轉到鄰近的山路體驗操控表現後更發現,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底盤設計的第 6 代 Sonata,除了擁有 4 Door Coupé的跑房車型格外觀及動感的內裝基調外,車身剛性相當紮實、過彎時方向盤的轉向手感設定亦頗為運動化,動力輔助力道適中、路感回饋直接,輪胎壓過路面的細微變化也相當清晰,可讓駕駛人清楚地感受到前懸吊的變化及路面的反應。

第 6 代 Sonata 的車身剛性相當紮實,動力輔助力道適中、路感回饋直接,輪胎壓過路面的細微變化也相當清晰,可讓駕駛人清楚地感受到前懸吊的變化及路面的反應。

尤其這次試駕的 Sonata 2.4 GLE,腳下「踩」著的是 5 輻 10 爪式 17 吋鋁圈、搭配 Hankook Optimo K415 之 215/55R17 輪胎 (Sonata 2.0GL 及 2.4GL 則是配置 16 吋鋁圈、搭配 205/65R16 輪胎),擁有較大的輪胎接地面積及較低的扁平比設定,可讓路面震動及回饋更為直接、並提供較好的抓地表現,且避震器的設定反應亦頗為靈敏,換來了更直接而快速的懸吊反應,整體操駕感與駕駛歐洲中型房車極為相像。

為了維持中大型房車的實用性,第 6 代 Sonata 並沒有完全犧牲路面駕駛的舒適性、彈跳與懸吊碎震抑制地相當輕微,幾乎感受不到餘震。

而且在山路上以較為激烈的操駕方式行駛時,還可感受到底盤擁有不錯的協調性,即時全油門出彎時會感受到前輪因打滑而出現略為偏移的現象,但過程仍算受控、車身側傾幅度也算輕微、且動態並未因此出現明顯的改變,依舊可照著駕駛人的預期路線順暢地出彎,整體設定頗為成熟。

此外,為了維持中大型 4 門房車的實用機能,第 6 代 Sonata 並沒有完全犧牲掉一般路面駕駛的舒適性、彈跳與懸吊碎震抑制地相當輕微,只會感受到些許碎震、可是幾乎感受不到餘震,適度地以轉向系統及懸吊的調校來提升車輛運動性能。

在山路上以較為激烈的操駕方式行駛時,能感受到底盤擁有不錯的協調性,全油門出彎也不太會感受到前輪因打滑而出現偏移,車身側傾幅度也算輕微,可照著駕駛人的預期路線順暢地出彎,

甚至就算將 Sonata 2.4 GLE 開到超出極限,但原廠所配置的 ESP (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在偵測到車輛橫向速度、方向盤轉向角度與偏航速度異常時,馬上就會及時啟動、介入車輛控制,透過降低動力輸出與剎車系統,使車輛回歸正常行駛路線,可兼顧駕駛樂趣與安全。

全面革新的房車世代

與前代車型相比,表現已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第 6 代 Sonata,不但外觀加入許多近期 Hyundai 概念車的前衛設計,內裝用料與空間規劃等,也有著更加成熟的設定,而且在這次試駕的 Sonata 2.4 GLE 上,更證明了它們也有調校出適切動態表現的能力,除了讓人看到 Sonata 車系這次全面革新的蛻變,也對 Hyundai 近幾年之突飛猛進有著更為深刻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