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Audi 提供

攝影

27,889

2016

7月

19

雖然因為得保有 Audi 新世代家族的設計特徵,且負起傳達品牌價值的重責大任,所以新世代 A4 與 A4 Avant 的外觀,並沒有大破大立的改變,而是透過更銳利、動感的線條,傳遞身為級距科技領導者的形象;但是打開車門便會發現,新世代 A4 車系不僅完全重新設計了中控台的配置,還率先同級對手、導入數位式全智能液晶儀表等科技,並規劃出了一個更開闊舒適的空間,以「人」為出發點的全面進化。

重新設計控台與儀表,營造更出色的視野

為了讓駕駛人擁有更寬廣的視野、提高安全性,新世代 A4 與 A4 Avant 擁有重新設計、相對位置較前代車款更低的水平風格雙色控台,創造了一種懸浮感,並配置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能直接操作影音、聲控等系統,且在 A4/A4 Avant 40 TFSI 與 45 TFSIquattro 車型上,儀錶板均已從善如流地換上由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科技 (Virtual Cockpit) 所打造的數位式全智能液晶儀表,入門的 A4/A4 Avant 30 TFSI 則是在傳統雙環式儀表中央、鑲嵌有一只 7 吋彩色 DIS 駕駛資訊顯示系統。

為了讓駕駛人擁有更寬廣的視野、提高安全性,新世代 A4 車系換上了重新設計、相對位置較前代車款更低的水平風格雙色控台,創造出一種高科技懸浮感。

而這個 12.3 吋的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不僅設有兩種模式,還擁有高達 1,440 X 540 pixels 畫素的高解析度,能完全取代傳統指針中控台儀錶的各項功能,切換顯示時速、轉速、旅程電腦與衛星導航地圖等 (有關此全數位虛擬座艙的操作,我們在下一篇另有專文介紹);且你甚至還能選配抬頭顯示器,將駕駛輔助系統、導航等資訊投射至駕駛人視線範圍內的擋風玻璃上,減少眼睛離開路線的時間,讓行車更加安心。

被視為新世代 A4 內裝革新最大賣點、由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科技 (Virtual Cockpit) 所打造的數位式全智能液晶儀表,我們將在下一篇另闢專文介紹。

中控台上,引進國內的新世代 A4 車系,均於上緣鑲嵌有一只 8.3 吋高解析度 MMI 彩色顯示幕,並內建有含聲控功能的 3G plus 資訊整合系統與 MMI 觸控手寫版,能 3D 顯示中文導航地圖,且可操作撥放音響與娛樂等系統,以及藍牙介面的免持通話,而且這套聲控系統能學習理解日常對話,不須制式指令,相當聰明貼心;此外,A4/A4 Avant 40 TFSI 與 45 TFSIquattro 車型還配備有 Audi 智慧型手機介面,能讓手機與 MMI 系統結合操作 (有關智慧型手機介面的功能,我們在下一篇另有專文介紹)。

新世代 A4 改於中控台上緣鑲嵌一只 8.3 吋高解析度 MMI 彩色顯示幕,並內建有含聲控功能的 3G plus 資訊整合系統與 MMI 觸控手寫版,能顯示中文導航地圖、撥放音響與娛樂系統等,且將溫控、行車控制等操作按鍵分類規劃,提供更直覺的操作。
引進國內的新世代 A4 與 A4 Avant,均搭載擁有線傳換檔技術的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可單獨按壓排檔桿上的「P」操作駐車鎖,在「D」、「S」或「R」檔引擎熄火時、駐車檔也會自動啟動。

至於 8.3 吋高解析度 MMI 彩色顯示幕的下方,則為橫向開口更寬的空調出風口,下方並設置有日照感應式恆溫空調系統 (A4/A4 Avant 40 TFSI 與 45 TFSIquattro 車型則升級搭載三區恆溫空調) 的各項操控旋鈕,下排則依序為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怠速熄火、循跡控制系統與雷達等的控制按鍵,最下方才是附中央旋轉式按鈕及 MMI touch 觸控手寫板的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開關,以及重新設計的排檔鞍座與排檔桿,彼此的相對位置一目瞭然,操作上亦相當直覺好上手。

國內的 A4/A4 Avant 40 TFSI 與 45 TFSIquattro 車型,日照感應式恆溫空調系統已升級搭載為圖上的三區日照感應式前座獨立恆溫空調,且配備有後座出風口和風輛/溫度調整。

另外,引進國內的新世代 A4 與 A4 Avant,全車系還都搭載了全新頂級空調潔淨濾網,包含有多層高效活性碳綜合濾網和空氣品質感知器,能有效吸附與隔絕微米顆粒的汙染物、隔絕空氣中的塵埃、過敏源與帶菌微粒等小於 1 微米的顆粒物質達 96%以上,大幅提升座艙內的空氣品質。

引進國內的新世代 A4 與 A4 Avant,全車系還都搭載了全新頂級空調潔淨濾網,包含有多層高效活性碳綜合濾網和空氣品質感知器,能有效吸附與隔絕微米顆粒的汙染物、隔絕空氣中的塵埃、過敏源與帶菌微粒。

車身、軸距微幅放大,創造更舒適乘坐及行李空間

空間表現方面,雖然車身尺碼僅有微幅增加,但是拜軸距加長與座椅重新設計所賜,新世代 A4 與 A4 Avant 不但前座肩部和頭部空間分別較前代大 11mm 和 24mm,後座腿部空間也多了 23mm,已有直逼豪華中大型轎車的水準。

拜軸距加長與座椅重新設計所賜,新世代 A4 與 A4 Avant 不但前座肩部和頭部空間分別較前代大 11mm 和 24mm,後座腿部空間也多了 23mm,已有直逼豪華中大型轎車的水準。

而且新世代 A4 也保留了實用的前座中央扶手與車門飾板空間的規劃,後座並附有兩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插槽,A4 Avant 和 A4 45 TFSI quattro 的後座椅還可傾倒 (A4/A4 Avant 45 TFSI quattro 為 4/2/4 分離傾倒),後座中央扶手亦有置杯架的安排,相當貼心。

新世代 A4 車系的後座中央扶手都設有置杯架,中央扶手手套廂內則設有 2 組 USB 插槽與 1 組 AUX-IN 插槽,使用相當方便。

此外,新世代 A4 除了可搭配附電動調整、電動腰部支撐調整及加熱和通風的跑車座椅 (A4/A4 Avant 30 TFSI 則為手動標準真皮/透氣皮椅) 外,座椅結構本體是採用鎂合金所製作,較前代減重 9 公斤之多,車內飾板亦提供多種搭配,整體質感較前代車型和同級對手都有大幅度的躍進。

至於行李空間表現方面,引進國內的新世代 A4,均已將尾門自動開啟列為標準配備,並能提供標準狀態下 480 公升、後排座椅傾倒後為 965 公升 (A4 45 TFSIquattro 搭載可 4/2/4 分離傾倒的後排座椅) 的收納量。

國內引進的新世代 A4,不僅已將尾門自動開啟列為標準配備,並能提供標準狀態下 480 公升、後排座椅傾倒後為 965 公升 (A4 45 TFSIquattro 搭載可 4/2/4 分離傾倒的後排座椅) 的平整置物空間。

而國內販售的新世代 A4 Avant,除了標配可傾倒的後排座椅 (A4 Avant 45 TFSI quattro 搭載可 4/2/4 分離傾倒的後排座椅),提供標準狀態下 505 公升、後排座椅傾倒後為 1,510 公升的多變空間外,更將電動啟閉尾門、電動行李廂遮蓋列入標準配備清單,還能選配可控制尾廂門的感應式鑰匙 (40 TFSI 與 45 TFSI 是標配)、附固定套件的行李架系統、兩面式行李廂底板、分隔網和置物套件,幾乎備齊了所有你想像得到的空間運用方式。

國內販售的新世代 A4 Avant,不但將電動啟閉尾門、電動行李廂遮蓋列入標準配備清單,A4 Avant 45 TFSIquattro 還搭載可 4/2/4 分離傾倒的後排座椅,提供標準狀態下 505 公升、後排座椅傾倒後為 1,510 公升的收納量。

更寧靜的座艙氛圍、提供升級選配 B&O 音響

另外還有一個看不見的升級之處,就是新世代 A4 與 A4 Avant 不僅擁有出色的風阻 Cd 值 (最低分別為 0.23 與 0.26),可降低車外行駛風切噪音,而且為了擁有媲美豪華中大型與大型轎車的座艙靜肅性,它們還搭載了全新空氣聲學套件、前擋風玻璃標準配備含 PVB 膜的 4.46mm 隔音玻璃,並可於前側車窗同樣選配隔音擋風玻璃,或讓後側與車尾車窗換裝隱私安全玻璃,讓車廂猶如高效車門密封系統一般。

新世代 A4 與 A4 Avant 不僅搭載全新空氣聲學套件、前擋風玻璃標準配備含 PVB 膜的 4.46mm 隔音玻璃,且可選配升級擁有 19 支喇叭的 Bang & Olufsen 3D 立體音響系統。

因此,國內販售的 A4 與 A4 Avant,除了標準搭載擁有 10 支喇叭、6 聲道放大器搭配 150 瓦總輸出的 Audi 原廠音響系統,且針對 4 門轎車與 5 門旅行車不同的空間,提供不同的音場調整,還可選配升級搭載最新 Fraunhofer Symphoria 先進分音技術之 Bang & Olufsen 的 3D 立體音響系統。

透過總數高達 19 支的喇叭 (含 3D 音效高音喇叭、中音喇叭、中置喇叭與重低音喇叭)、16 聲道的放大器與 755 瓦的總輸出功率,以及動態行車噪音補償與發燒級的音場調校,令人驚豔的讓原音重現;而且這套 Bang & Olufsen 的 3D 立體音響系統,還設計了獨特的細長型喇叭飾蓋,聽得見也看得見所有細節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