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謝天佑、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35,141

2016

6月

14

台灣賓士特別選在 2016 年 4 月 28 日於「2016 賓士休旅越野極限體驗 (2016 SUV Experience Day)」活動發表的 GLS,為 2015 年 Mercedes-Benz 家族全面更換車型名稱後,賦予改款 GL-Class 的全新命名,也是國內 Mercedes-Benz SUV Family 的最新成員;而其車名中所加入的新單字:「S」,則是昭告了其於 Mercedes-Benz 休旅家族中的定位、就像品牌 4 門轎車裡的 S-Class 旗艦一樣大器,車內還擁有標準 7 人座的寬敞空間,結合了豪華、舒適與敏捷動力。

於「2016 賓士休旅越野極限體驗」活動發表的 GLS,發表會後也立即示範了如何輕鬆通過綜合越野測試路段體驗的關卡,展現強大實力。

仍是不容錯認的家族風貌,大器與動感兼備

2015 年 11 月首度登場的現行 GLS,嚴格說來實為第 2 代 GL-Class 的小改款車型,所以外觀造型仍大致可以看出其延續著歷代 GL 的設計風貌;2006 年北美車展上才與世人見面的第 1 代 GL-Class,乃是以第 2 代 M-Class 為基礎所衍生而出的車型,擁有更大的車身尺碼設定,長、寬與高分別為 5,088mm、1,920mm 及 1,840mm,擁有寬敞的 7 人座空間。

2006 年北美車展上正式與世人見面的第 1 代 GL-Class,乃是以第 2 代 M-Class 為基礎所衍生而出的車型,擁有加大的 7 人旗艦級尺碼。

2012 年紐約國際車展上,Mercedes-Benz 則是發表了大改款第 2 代 GL-Class,造型上進行大幅度的改造,車頭換上了當時家族化的頭燈與水箱護罩,並搭載面積更寬大的鍍鉻前下檔泥板,並將車身長、寬與高,分別增加至 5,120mm、1,934mm 與 1,850mm。

現行 GLS 嚴格說來實為圖中 2012 年紐約車展所發表之第 2 代 GL-Class 的小改款車型,兩者擁有相似的車身輪廓與線條,且均保有寬廣的 7 人座規劃。

因此以第 2 代 GL-Class 開發而來的 GLS,不僅車身長、寬與高分別為 5,130mm、1,934mm 與 1,850mm,依舊為 7 人級大尺寸尺碼,外觀設計上也大致沿續了第 2 代 GL-Class 的基因,主要的更動在於因應品牌年輕化後的家族特徵風格,針對加大前保險桿、霧銀色水箱護罩及頭燈組的造型進行修改,使其看起來更有旗艦的氣勢。

以第 2 代 GL-Class 開發而來的 GLS,車身長、寬與高分別為 5,130mm、1,934mm 與 1,850mm,依舊為 7 人級大尺寸尺碼,外觀設計上則導入品牌年輕化的家族特徵。

車尾部分則是除了後保險桿造型更動並加上更多鍍鉻配件外,尾燈組內部亦經過重新設計,細節部分則是換裝鍍鉻的車頂行李架,車窗框邊與腳踏板鍍鉻飾條,行李箱握把等,藉此為 GLS 車系帶來新意。

GLS 的車尾換上了帶有新意的全新後保險桿與尾燈組,並可看見鍍鉻的車頂行李架,車窗框邊與腳踏板鍍鉻飾條。

此外,台灣賓士現行導入的 GLS,包括 GLS 350 d 4MATIC 及首度引進國內的 Mercedes-AMG GLS 63 4MATIC 兩款,均已將 LED 智慧型頭燈、全景電動天窗及電動尾門等皆列為標準配備,還可選配 AMG Line 套件,並有多種尺碼、型式不同的胎圈組合。

台灣賓士現行導入的 GLS 車型中,擔綱銷售主力的 GLS 350 d 4MATIC,不但已將 LED 智慧型頭燈列為標準配備,且還可選配如圖中的 AMG Line 套件,讓大器的外觀看起來更為動感。

而 GLS 63 4MATIC 除了標配熱血的 AMG 專屬外觀套件外,還配置了 AMG 亮黑色縱格雙柵水箱護罩,並有面積更大的 A 形翼狀下氣壩,前端施以鍍鉻處理,兼具質感與跑格;且為了匹配 21 吋的 AMG 多輻鋁圈,GLS 63 4MATIC 的車身輪拱寬度增加了 44mm,還搭配銀色剎車卡鉗及整合於後保險桿內兩側的 AMG 四出式排氣尾管,亦能選配個性化的夜色套件。

GLS 車系中的性能王者:GLS 63 4MATIC,不僅標配 AMG 車款專屬外觀套件 (與 AMG Line 套件不同),還配置了 AMG 亮黑色縱格雙柵水箱護罩,且搭配銀色剎車卡鉗及整合於後保險桿內兩側的 AMG 四出式排氣尾管。

標準 7 人座歡樂商務艙,豪華媲美 S-Class

長達 3,075mm 的軸距下,GLS 則是提供了一個豪華程度不下於 S-Class 的標準 7 人座空間,並標準配備符合人體工學設計、可方便乘客進出座艙的車側登車踏板,全新設計的彩色顯示儀表板,造型不僅更顯俐落與立體,方向盤也改為年輕動感的三輻式跑車設計,中央部分則與 S-Class 同樣採用 Nappa 真皮包覆。

GLS 車系中控台最明顯的更動之處在於中央顯示幕不再鑲崁其中,而是獨立突出於中控台上方,兩側冷氣出風有亦擁有全新的造型 (圖為國內引進之 GLS 350 d 4MATIC 車型)。

而座艙內與 GL-Class 最明顯的不同之處,則是在於控台中央的 8 吋獨立式彩色顯示螢幕已不再鑲崁其中,而是獨立突出於中控台上方,並可於車輛啟動後自動升起,兩側冷氣出風有亦擁有全新的造型,輔以黑色鋼琴飾板的配置。

GLS 控台中央的 8 吋獨立式彩色顯示螢幕突出於中控台上方,可提供清楚的辨識,並內建全中文顯示的新一代 COMAND 控制系統。

另外,GLS 內建的新一代 COMAND 控制系統為全中文顯示,不僅能提供影音娛樂,這套系統還有 360 度環景攝影,可提升主動行車安全;同時,Smartphone Integration 系統也已整合於其中,能支援 Apple Carplay 系統,與 iPhone 手機內的導航、Siri 語音秘書、電話、簡訊、音樂串流、第三方 App 等功能連結,GLS 63 4MATIC 並將 Harman Kardon LOGIC7 環繞音響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GLS 內建的新一代 COMAND 控制系統為全中文顯示,且內建 360 度環景攝影,並可搭載能讓空間感更加開闊的大型全景電動天窗;DYNAMIC SELECT 駕駛動態模式旋鈕則可提供 Individual 個性化、Sport 運動、Comfort 舒適、Slippery 濕滑路面、Off-Road 輕度越野等模式供駕駛人選擇,9 速手自排變速箱還附有換檔撥片設計。

寬敞的空間規劃方面,國內導入的 GLS 皆標配附四向腰靠調整及記憶功能的電動雙前座椅,GLS 63 4MATIC 則進一步追加了多重支撐充氣調整雙前座及具有加熱機能的雙前座椅及第二排座椅,且考量第三排乘坐的進出便利性,兩款車型均配置了「後座便利進出系統」,只需藉由第二排座椅上的按鍵便可自動將第二排座椅往前傾倒,大幅增加第三排乘客的進出通道空間;車門並採用與 S-Class 同等級的自動緊閉系統,車門只要接近關閉角度就會以電動方式自動吸入,關門動作更顯輕鬆與便利。

GLS 車系提供標準 7 人座乘坐空間,並配置後座便利進出系統,只需藉由第二排座椅上的按鍵便可自動將第二排座椅往前傾倒,且第三排即使坐進身高 174 公分的成人,也還有相當不錯的空間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GLS 不但擁有許多貼心的置物空間,在標準 7 人座狀態時,還可提供 295 公升的充足後廂容積,若再搭配第三排座椅傾倒,以及靈活機動的第二排座椅傾倒機制,還可讓容積提升至 680 公升、甚至 2,300 公升的容量。

GLS 在標準 7 人座狀態時,可提供 295 公升的充足後廂容積,若再搭配第三排座椅傾倒,以及靈活機動的第二排座椅傾倒機制,還可讓容積提升至 2,300 公升的容量。

GLS 350 d 4MATIC:動力輸出恰到好處,小一號的動態表現

傳動配置方面,GLS 車系目前原廠共規劃有 GLS 350d 4MATIC、GLS 400 4MATIC、GLS500 4MATIC 與 GLS 63 4MATIC 共 4 款車型,但是針對國內消費者的用車喜好,臺灣目前僅先行導入 GLS 350 d 4MATIC 及 GLS 63 4MATIC 兩款,並以 GLS 350 d 4MATIC 為銷售主力。

儘管 GLS 350d 4MATIC 擁有接近 2.5 噸的車重,但是拜低轉速大扭力的引擎調校特性所賜,加上所搭載之柴油引擎與 9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齒比搭配設定得宜,所以無論起步和再加速,都沒有重拖的感覺,真實感受明顯比想像輕快許多。

於是,儘管 U-CAR 試車組已在「2016 賓士休旅越野極限體驗」活動中、體驗過 GLS 350 d 4MATIC 出色的越野能力,但是為了感受它在一般路況時的表現,我們特別在驚險刺激的原廠越野活動結束後,又抽空向台灣賓士商借了國內 GLS 車系的主力:GLS 350 d 4MATIC。

GLS 350 d 4MATIC 搭載一具 3.0 升 V6 共軌直噴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 258 匹最大馬力及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首度搭載了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其不但運轉相當平順,運轉聲也已經過有效的抑制。

GLS 350 d 4MATIC 搭載的是 Mercedes-Benz 旗下相當成熟且備受好評的 3.0 升 V6 共軌直噴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2,987c.c.),可在引擎轉速 3,400 轉時、輸出 258 匹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1,600 轉爆發 63.2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搭配由 Mercedes-Benz 自主研發、擁有迅速、平穩、高傳輸效應的全新 9 速 9G-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和四輪驅動系統後,可將車重 2,455 公斤的 GLS 350 d 4MATIC,於 7.8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時速 222 公里。

雖然 GLS 350d 4MATIC 擁有 5,130mm 的大尺碼 7 人座身形,但是實際操駕起來卻像小一號的中大型 SUV,且其車身重心轉移的過程相當線性、轉向輔助力道適中,循跡路線非常穩定,僅有側傾角度稍微大了一點而已,表現令人相當驚艷。

實際驅車上路,由於已知 GLS 350d 4MATIC 是輛車重高達 2,455 公斤的可靠出遊夥伴,所以試駕前並沒有抱多大的期待,但是令人訝異的是,拜引擎轉速 1,600 轉便可提供 63.2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調校所賜,加上這具柴油引擎與 9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齒比搭配得宜,所以無論起步或再加速,GLS 350d 4MATIC 都沒有笨重的感覺,真實感受比預期明顯輕快許多。

甚至偶爾需要急加速衝刺或上坡超車時,即使在 Comfort 舒適模式下,也只需左手輕撥方向盤換檔撥片,引擎轉速便會立刻攀升至接近 3,500 轉的區間、即時且可靠地穩定供給充沛之扭力輸出、相當過癮,所以 Sport 運動模式幾乎沒有什麼可以發揮的空間。

引進國內的 GLS 350d 4MATIC 配備有 DYNAMIC SELECT 駕駛動態模式,可提供 Individual 個性化、Sport 運動、Comfort 舒適、Slippery 濕滑路面、Off-Road 輕度越野共五種模式供駕駛人是路況與喜好切換選擇,甚至在 Individual 個性化下,駕駛人還能個別針對引擎輸出、懸吊與轉向來組合設定。

此外,GLS 350d 4MATIC 並配備有 DYNAMIC SELECT 駕駛動態模式,可提供 Individual 個性化、Sport 運動、Comfort 舒適、Slippery 濕滑路面、Off-Road 輕度越野等模式供駕駛人選擇,改變引擎轉速、變速箱升降檔邏輯、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與懸吊特性,呈現不同的駕駛感受。懸吊系統則標配 AIRMATIC 氣壓式懸吊系統,可降低車身側傾與維持水平,還能根據 Dynamic Select 駕駛動態模式不同去調整阻尼,且於 Off Road 模式中、懸吊高度會增加 60mm,時速超過 70 公里之後,懸吊高度則會自動降低 15mm,讓行駛更為安全。

所以 GLS 350d 4MATIC 雖然擁有的是長達 5,130mm 的 7 人座大尺碼,但是在出色的底盤配置調校下,實際操駕起來卻像小一號的中大型 SUV,而且它的前/後視野都相當開闊、座椅高度可調的範圍亦很充足,既能夠提供越野時所需的高角度視野,調低時也能讓它的駕駛感受較接近一般轎車,相當貼心。

車高 1,850mm 的 GLS 350d 4MATIC,即便仍存在著高車身、高重心與大側傾之傳統 SUV 缺點,但是在兼顧行路舒適性與安全的抑制下,車身重心轉移過程相當線性、轉向輔助力道適中,循跡路線非常穩定,擁有很出色的操控設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車高 1,850mm 的 GLS 350d 4MATIC,即便仍難免在過彎時會出現傳統 SUV 的高車身、高重心與大側傾之特性,但是在兼顧行路舒適性與安全的抑制下,GLS 350d 4MATIC 的車身重心轉移過程相當線性、轉向輔助力道適中,循跡路線非常穩定,擁有很出色且安全的操控設定,一點也不像大尺碼 SUV,表現令人相當驚艷。

GLS 63 4MATIC:5.5 V8 雙渦輪、585 匹馬力力拔山河

至於 GLS 車系的頂級性能版本:GLS 63 4MATIC,則是配置一具由 AMG 手工打造、原廠代號 M157 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5,461c.c.),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585 匹之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1,750~5,250 轉之間,提供 77.5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並搭配 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 變速箱與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可將車重 2,580 公斤的 GLS 63 4MATIC,於 4.6 秒便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是電子限速於 250 公里,亮眼的數據如石破天驚般驚人。

性能版 GLS 63 4MATIC 則配置一具由 AMG 手工打造、原廠代號 M157 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585 匹最大馬力與 77.5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僅需 4.6 秒便能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是電子限速於 250 公里。

而且 GLS 63 4MATIC 還配備有彎道主動穩定系統,藉由前後軸之感應裝置偵測過彎時之車輛狀態,並由液壓裝置與電子控制元件大幅增加過彎穩定性,也可增加 Off-Road 時的車輛穩定度。

GLS 63 4MATIC 還配備有彎道主動穩定系統,藉由前後軸之感應裝置偵測過彎時之車輛狀態,並由液壓裝置與電子控制元件大幅增加過彎穩定性。

豐富完整的旗艦級安全保護

而主/被動安全部份,做為家族老大哥的 GLS 車系,除了標配可減少碰撞傷害的 PRE-SAFE 安全防護系統、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避免追撞的防撞輔助系統、可避免因強風而偏離車道的側風穩定系統、於變換車道時消弭視野死角的 Blind spot 盲點輔助系統、於疲勞駕駛時予以警示的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TMPS 胎壓偵測系統外,氣囊部分則有 9 具。

而 GLS 63 4MATIC 則是將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列為標準配備,也就是說、除了擁有所有 GLS 350d 4MATIC 的安全防護系統外,還多了可偵測後方來車以減少追撞意外傷害的 PRE-SAFE PLU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針對前方行人或速差過大車輛提供警告並提升煞車力道以降低碰撞傷害的 PRE-SAFE Brake 主動安全防護煞車系統含行人偵測系統、以及可與前車保持適當安全距離的 DISTRONIC PLUS 定速測距系統含轉向輔助。

且這套先進安全系統還配置了可於變換車道消弭視覺死角的主動盲點輔助系統、可提醒駕駛偏離車道危險的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可自動偵測十字路口車流並提醒駕駛的 BAS PLUS 煞車輔助系統含路口車流辨識輔助系統等,讓 GLS 63 4MATIC 既擁有強悍的性能表現,也能提供防備意外發生的可能,成為集舒適、性能與安全於一身的新世代 Mercedes-Benz SUV 家族旗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