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60,684

2011

12月

28

性能,向來不是 Toyota Camry 所追求的,平順且寧靜的駕駛氛圍,才符合豪華車買家的期待。Toyota 早在多年前,就將 VVT-i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導入旗下車款,這套科技能夠更精準地控制進氣時間,提升燃燒效率,減少燃油浪費,達到大輸出與低油耗的功效;此外,再配合 ETCS-i 電子節氣門技術,將油門深淺轉換為電子訊號,讓每一滴油都能發揮最大動能,由此可知,Toyota 在很早之前就擁有成熟的環保動力科技。

為了提供更環保、更強勁的動力表現,Toyota 為新一代 Camry 換上全新設計的 2.5 升 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正時引擎,同時升級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利用更緊密的齒比設定,讓 181 匹最大馬力可以盡情發揮,達到更快意、更節能的傳動表現!

2.5 升 Dual VVT-i 引擎,性能更加強勁

國產第 3 代 Camry 與全球同步,搭採原廠代號為 2AR-FE 之全新 2.5 升 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正時引擎,它與昔日 VVT-i 引擎的差異,除了排氣量增加以獲取更充沛的馬力及扭力外,更在進、排氣端都採用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如此一來不僅能達到更高的燃燒效率,更能減少有害物質的排放,達到更潔淨的境界。除了 Dual VVT-i 機構外,這具 2.5 升新引擎尚運用了 ETCS-i 電子節氣門與 ACIS 可變進氣系統,後者能因應各轉速下之進氣量需求,選擇長短不同的進氣管道,達到低速扭力飽滿、高速爆發力強大的均衡性能,無論日常行駛或高速駕馭時,都能獲得最立即的油門反應。

新一代 Camry 搭載全新開發之 2.5 升 Dual VVT-i 引擎,透過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可發揮 181 匹最大馬力與 23.6 公斤米最大扭力。

這具 2.5 升 Dual VVT-i 引擎,可發揮 181 匹/6,000 轉之最大馬力,以及 23.6 公斤米/4,100 轉的最大扭力,性能水準相當出色,相較於以往的 2.4 升 VVT-i 引擎,雖然排氣量僅是小幅增加百餘毫升,但馬力與扭力增長的幅度卻顯而易見,這就是 Dual VVT-i 新技術的優勢所在。此外,從 4,100 轉就能發揮 23.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來看,在排氣端也加入可變汽門正時機構後,也能有效提升中低轉速的加速表現,對於平日以都會區為主的行駛路況,這樣的設計不僅實用,也對油耗表現有另一番貢獻。

Camry 2.5 同時改置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僅擁有更好的平順度與節能表現,操駕樂趣也更加豐富。

追求環保節能,是 Toyota 始終追求的目標,New Camry 依據此原則,將 ULTRActive 節能概念導入 New Camry 的開發案中。所謂的 ULTRActive 科技,是結合 Dual VVT-i 引擎、六速手自排變速箱、EPS 電子輔助動力轉向系統、滾動阻抗降低 19%的環保胎,以及 0.28Cd 超低風阻車身等要素所構成,造就同級車最佳油耗表現,並獲得能源局頒發的「能源效率 1 級」(1 級最佳、5 級最差)評價,是同級車中唯一得到此殊榮的車款!究竟 New Camry 是如何辦到的?我們將在下一段文章說明。

ULTRActive 技術導入,0.28Cd 超低風阻係數

觀察歐洲先進車廠,近幾年均大力鼓吹高效節能動力,事實上不僅歐洲車如此,Toyota 也積極將此概念導入產品開發上,而全新大改款 Camry 可說是具體表現的成果之一。國產 New Camry 首度引入 ULTRActive 節能科技,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引擎只是其中的一環,必須配合周邊系統與零組件的綠能進化,方能達到最完美的節能功效,其中,全新採用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

在切割出 6 組檔位後,各檔之間的齒輪比差距將更為緊湊,除了換檔頓挫感受更輕微,能享受更平順、更舒適的駕乘樂趣外,也同時降低動力流失程度,因此不須深踩油門就可獲得持續暢快的加速力道,無形間為你省下更多的油耗。此外,六速設計可以擁有更寬廣的齒比分配,以 6 檔行駛於高速公路上,轉速將落在相當低的區間內,不僅車內幾乎聽不到引擎噪音,傳承 Camry 靜謐舒適的乘坐品質,更因引擎負荷降低,達到省油減碳的功效。

New Camry 的流暢造型源自反覆的風洞測試,以 0.28Cd 的低風阻設計,帶來更平穩、更省油的駕駛性能。

車輛耗油的另一大來源,就是來自於氣流阻力與來自路面的滾動阻力,阻力愈大,就必須加重引擎負荷以與之對抗,相反地,當阻力降低時,不須拉高引擎轉速就能維持穩定的牽引力道,也就省下更多油耗。在這樣的概念下,ULTRActive 節能科技使用滾動阻力降低達 19%的輪胎,並透過不斷的風洞測試與模擬,打造出風阻係數僅 0.28Cd 之流體力學車身造型,加上全車融入輕量設計理念,以先進材料科學將車輛控制在 1,435~1,465 公斤,比起動輒 1.5 至 1.6 公噸的國產同級房車,New Camry 的輕量化工程顯得相當徹底。

Camry 的底盤裝設有 F1 賽車級空氣擾流護板,能大幅降低車底氣流擾動情況,使高速行駛更平穩,也大幅降低阻力。

全新 Camry 僅 0.28Cd 的超低風阻,在國產旗艦房車中顯得格外優異,其實風阻與車身體積並無絕對關係,只要經過精密的風洞模擬測試,針對產生較大風阻或氣流干擾的部位進行修正,就能創造佳績。不過,由於流體力學測試工程浩大,生產成本自然提高,但 Toyota 為了提高 Camry 的風阻表現,仍在底盤配置 F1 賽車級空氣擾流護板,護板均經過仔細的測試與計算,能夠讓流經車底的氣流平順穩定地向車尾散去,藉由這項配備,不僅讓 Camry 達到同級車最佳的 0.28Cd 低風阻外,也進而提升高速行駛穩定性,操控性能更加優異。

後視鏡融入空力穩定鰭設計,亦是低風阻的關鍵之一。

能源局省油 1 級標章,性能與節能兼顧

或許多數人認為,排氣量增加後,油耗表現勢必降低,然而,新款 Camry 2.5 卻打破正項成規!藉由 ULTRActive 技術的導入,使得 Camry 在動力、車重、流體力學的表現上,都擁有更環保的概念。口說無憑,Camry 在 ARTC 車輛中心的實驗室測試下,依據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測得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2.6 公里,若以年行駛數 15,000 公里計算,年耗油量僅 1,190 公升,不僅省油性遠遠超越其他國產旗艦房車,更獲得能源局頒佈的節能 1 級獎章,更證明了 ULTRActive 技術不是憑空想像,而是真有其實!

針對務實派買家的需求,此回國產第 3 代 Camry 仍繼續提供 2.0 版本,其動力系統延續過去深受好評的 1AZ-FE 直列四缸引擎,採用 DOHC 16 氣門設計,同時具備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與 ETCS-i 電子節氣門,最大馬力為 148 匹/6,000 轉,最大扭力達 19.4 公斤米/4,000 轉,足敷日常使用所需;變速系統則在原本電子 4 速自排的基礎下,增加手自排換檔功能,駕駛者能由排檔桿自動控制升降檔指令,提供更自主、更快意的駕駛樂趣。此具 4 速手自排變速箱同樣附有斜坡邏輯控制程式,在行駛於連續起伏的山路時,變速箱會在下坡路段主動控制在低速檔位,藉由引擎煞車力道,避免車速忽快忽慢,不僅駕駛起來更加得心應手,也兼顧了舒適與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