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68,337

2011

12月

28

寬敞、豪華,一向是 Toyota Camry 帶給客戶最大的價值之一,因為 30 年前第 1 代 Camry 的開發計畫中,就是以打造最舒適、最寧靜的車艙為出發點,至全新第 3 代國產 Camry 也堅持這項優良傳統,從一而終的產品價值,正是 Camry 累積絕佳口碑之主因。

再一次蛻變後的新款 Camry,以嶄新的氣派內裝格局,融合精緻的用料鋪陳,重新改寫國產旗艦房車對於豪華的定義。同時,Camry 以更便利的配備、更寬敞的空間,以及更全面的安全防護系統,滿足每一位乘客對舒適的需求。在本文中,編輯部將帶你細細品味 Camry 的精緻車艙,剖析座艙的設計重點。

奢華尊貴,重現經典風範

如同豪華大氣的外觀,新一代 Camry 在內裝設計上,也再次提升了設計格局,朝著更高級的口味邁進。為了營造尊貴氣息,Camry 採用全新的中控與儀表設計,直列式中控台造型對稱、格局工整,四平八穩的設計,視覺感受相當穩重,但透過重新布列的大面積一體式音響面板,以及精緻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達到美觀大方且操作容易的絕佳功能性。此外,精緻感的營造也是 Camry 相當重視的一環,首先,音響開關旋鈕採用類似家用 Hi-End 音響的金屬高光澤設計,表面更施以網狀細紋處理,高級氛圍盡在不言中!加上空調旋鈕與按鍵也適度以金屬烤漆裝飾,結合中控台兩側細幅金屬飾板,將 Camry 的內裝整體打扮得精心動人,進入駕駛座,猶如置身於一部高級豪華進口房車中倍感愉悅。

Camry 儀表台上半部採用人造皮包覆,搭配上車工精緻的縫線設計,提供超百萬頂級豪華房車的尊貴感受。

當豪華配備不再成為高級房車的唯一,Toyota 開始尋找「高級感」的真正內涵,而「質感」便是構成高級感最重要的關鍵。Camry 全車除標配高級皮椅外,更獨家採用雋秀典雅精緻車工設計,在儀表台、排檔座、車門等處均貼覆高級典雅木紋飾板,瑰麗的花紋輔以精緻拋光處理,無論搭配黑色或米色真皮內裝,都能呈現典雅奢華的車廂氣氛;值得一提的是,米色內裝車型在儀表上半部採用黑色對比鋪陳,視覺層次感更豐富,氣質相當出眾,這種設計也是以往豪華進口車才看得到。

Camry 以雋秀典雅精緻車工打造高質感的內裝氣氛,無論是木紋飾板的拋光處理,或是方向盤與座椅的真皮車縫,都創下國產旗艦房車之最。
左右獨立恆溫空調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在界面的安排上也更具質感。

Camry 對於質感的精雕細琢可說極其用心,排檔、方向盤、中控台多處可見金屬烤漆處理,增添科技風采。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國產車首見的皮質縫製儀表台,從儀表板延伸至副手座前方,均以觸感柔緻的合成皮包覆,並縫上精緻的車縫線,如此創舉不僅提供車主更多元的豪華享受,更印證初代 Camry 以「超越顧客期待」的精神宗旨,至今仍生生不息永續傳遞。

音響系統支援 AUX-in 及 USB 讀取功能,能隨時將手機或 MP3 裡的音樂帶上車。
Camry 2.5G 標配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及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上上車發動、下車鎖門成為再簡單不過的事情。

提升駕駛界面,資訊一目瞭然

豪華舒適,固然是 Camry 的產品核心價值,但是在駕駛界面的安排上,Camry 同樣下了很多工夫。全新設計的自發光儀表板,就提供了詳盡的各種駕駛資訊,而且陳設上清晰易懂,只要發動引擎後,儀表板背光將全天候亮起,白底藍指針的設計別有一番清新感受,中央時速表內圈則透出淡淡藍光,進一步提升駕駛氣氛。

在資訊顯示方面,全新自發光儀表除了可顯示水溫、室外溫度,以及附有檔位指示外,更新增 ECO 節能駕駛輔助模式及平均/瞬間油耗顯示器。只要駕駛者踩踏油門的力道符合省油條件,在油量表上方便會恆時亮起綠色的 ECO 燈號,若燈號熄滅時,表示此時車輛處於較耗油的狀態,提醒駕駛者適度放鬆油門,避免多餘的燃油浪費,有了這項貼心的輔助系統後,將能引導你用更省油的方式駕駛車輛。另外,在油量表的下方延伸出平均油耗及瞬間油耗指示器,平均油耗是以類比式指針顯示,而瞬間油耗則是利用跑馬燈式的燈號顯示,透過多樣化的節能輔助資訊系統,讓你可以更精確有效率的使用車輛,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全新設計的自發光儀表不僅美觀動人,功能性也更加豐富,能即時瀏覽瞬間與平均油耗等資訊。

在其他駕駛設計方面,在頂級的 2.5G 車型上,駕駛座配備有 8 向電動調整與兩向腰靠調整,輔以方向盤前後上下四方位調整,可輕鬆地找到舒適且易於操控的駕駛姿勢;2.5G 車款另標配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及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以按鈕發動引擎的方式,更讓駕馭心情更加奔放。另外,全車系均配備附有音響快撥功能的真皮方向盤,握感出色,大型按鍵更能避免調整音響時發生誤觸情況;2.5 升車型在方向盤右下方額外設有定速巡航控制桿,2.5G 車款則獨家配備 HUD 抬頭顯示器,可設定多組超速警報提醒,讓長途行駛的便利與安全性更上層樓。

2.5 升車型均搭載定速巡航系統,在高速公路行駛倍感輕鬆。

車廂結構改良,創造最大乘坐空間

如何將空間做最有效且充分的運用,是 Camry 工程團隊的重要任務,因為廣體車艙一向是 Camry 的招牌菜,如要以加大車身尺碼、拉長軸距的方式來創造更多的空間,恐怕導致車重增加,既不符合環保趨勢,也直接影響操控性,因此工程師決定在維持與上一代相等的體型下,透過內部空間的重新規劃,力求空間效率的最大化,成功打造出比上一代更寬敞、更舒適的車室空間。

廣體座艙是 Camry 的招牌菜,在全新國產第三代車型上,則是透過空間規劃的改善,以相同的尺碼創造出更寬敞的空間,提供極致舒適的旅程。

新一代 Camry 在 A、B、C 柱,以及車頂結構等處,都在不影響車身剛性的前提下,盡量往各個角落擴展,讓頭部空間不因結構因素而犧牲,因此進入駕駛座,可感受到頭部空間更加寬裕,且環景視野更為遼闊,對於車身四周可以有更快速且精確的判斷,無形中增加了行車安全。

駕駛座更加寬敞,視野亦更為開闊,讓開車成為更大的享受。

而 Camry 車系向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寬敞的後座,新一代車款將這項特質又再次做了更完美的詮釋,只要跨入後座,就能立即感受旗艦房車獨有的寬敞舒適,更充裕的膝部及頭部空間,可以在旅程中盡情伸展身軀或變換坐姿,配合如沙發般柔軟舒適的座椅,路程再遠也不至感到疲憊。此外,後座地板中央隆起處也因結構改良而降低,加上橫向空間比以往寬裕幾分,因此就算後座乘坐三名乘客,也絲毫沒有擁擠的感受,讓每一位乘客都獲得最高檔的享受。

後座膝部空間相當寬敞,地板亦更為平整,加上專屬空調出風口,舒適品質更上一層樓。

置物空間齊全,行李廂可容納四套球具

在置物空間方面,Camry 也同樣注意到了,前座乘客除了能將飲料放於門板下方的空間外,掀開排檔座旁的木紋飾蓋,裡頭另藏有兩只置杯架,而後座中央扶手則內建兩只杯架,全車一共提供多達 6 只杯架供乘客使用。為方便車主收納各種大大小小的物品,Camry 的前座扶手下方設有大型置物盒,手套箱內部空間也相當寬廣,如要隨手放置小物品,中控台下方及排檔座後方另設有小型收納格,此處並設有 12V 插電座與 AUX-in 外接音源及 USB 讀取裝置,輕鬆將喜愛的音樂帶上車播放。

行李廂空間同樣寬敞無比,無論深度、寬度都高人一等,足足可置入四組高爾夫球具。

除了乘坐空間外,Camry 的行李廂也同樣寬廣好利用,由於後懸吊採用不佔空間的麥花臣設計,大幅減少避震塔對於空間的需求性,因此內部相當寬廣,最多能放入四組高爾夫球具,充分的開口寬度在放置大型物品時也能輕鬆搞定。此外,為了讓置物機能更具彈性,Camry 設計有行李廂連通功能,將後座中央扶手內的隔板掀開後,行李廂便能與車室連通,不僅便於放置長條狀物品,也能方便乘客在行進間取放行李廂內的物品,雖然只是小小的一項設計,卻能帶來更便利的用車環境,足以看見 Camry 團隊打造車廂的巧思。

特殊的行李廂連通功能,能從後座直接取放行李,同時也可承載長條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