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67,558

2011

12月

28

環保動力,始終是 Toyota 集團努力耕耘的大方向,當今全球所興起的 Hybrid 風潮,正是由 Toyota 集團帶頭推動,因此,Toyota 可說是環保科技的火車頭,帶領著全球汽車工業前進。

Toyota 最著名的環保節能科技,莫過於 Hybrid Synergy Drive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簡稱 HSD) ,第一代 HSD 系統搭載於 1997 年推出的初代 Toyota Prius 身上,因油耗較一般小型房車大幅減少,成功打響名號。第 2 代 Prius 於 2004 年問世,它所搭載的第 2 代 HSD 系統配置全新的馬達、電池、PCU 等核心元件,節能性與行駛性能較第 1 代進步許多,此時,Toyota 也將 HSD 技術拓展到 Camry 等多款車系上,產品陣容日益齊全,成功拿下全球 Hybrid 汽車最大市場佔有率。如今,HSD 系統已發展至第 3 代,全面更換 Atkinson 循環引擎,Hybrid 周邊模組也持續優化,於北美最新發表的第 7 代 Camry,便搭載著最新世代 HSD 科技,原廠公佈的平均油耗創下 40mpg (相當於每公升 17.43 公里) 的出色成績,以一部中大型豪華房車而言,幾乎已達到不可能的任務!

接下來,我們將從初代 Camry Hybrid 談起,再深度解說全新 Camry Hybrid 的革新之處,你絕對不能錯過此篇報導,因為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全新 Camry Hybrid 將在 2012 年第 2 季導入國產,代表消費者很快就能在台灣駕駛這款同級最省油、最寧靜的豪華房車。

2006 年,Camry 首度搭載 Hybrid 系統

Toyota 集團在優渥的 Hybrid Synergy Drive 科技基礎下,積極衍生出 Prius 以外的各種車型,於 2006 年,北美 Toyota 首度發表 Camry Hybrid,為 Camry 輝煌的生涯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第 1 代 Camry Hybrid 首見於 2006 年,將中型房車引入另一個嶄新的環保時代。

初代 Camry Hybrid 的油電混合系統架構與 Prius 相近,都採用可獨立以引擎或馬達驅動,及相互運作的混聯式 Hybrid 系統,主要差異在於引擎排氣量增大與電池數量的增加,以應付較大的車身所需。主要動力來自一具 2.4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壓縮比達到 12.5:1,最大輸出為 147 匹與 19 公斤米;電能方面則是由一具可輸出 140 匹與 27.5 公斤米的永磁式電動馬達擔綱,而整個 Hybrid 系統的總輸出可達到 187 匹馬力,搭配上採行星齒輪結構的 ECVT 無段變速系統,可達到出色的加速性能。

初代 Camry Hybrid 即以 Atkinson 引擎增加效能,結合馬達後的系統總輸出達 187 匹,擁有 33mpg 的綜合油耗成績。

初代 Camry Hybrid 具備電能回收系統,可在煞車或平日行駛時回收能量至鎳氫電池模組,考量到較 Prius 更高的電量需求,因此電池組採用 204 個 1.2V 鎳氫電池組成,共計 244.8V,電容量則為 6.5 安培小時,使得 Camry Hybrid 一方面能獲得更強勁的扭力輸出,另方面也可延長純電行駛的使用率。初代 Camry Hybrid 在這套 HSD 系統的運作下,經美國 EPA 測試規範得到市區 31、高速 35、平均 33mpg 的油耗水準,換算後相當於市區每公升 13.18 公里、高速每公升 14.88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 14.03 公里,較一般 2.4 升引擎車型有明顯的節能功效。

鎳氫電池放置在後座後方,以 204 個 1.2V 小型鎳氫電池串連成 244.8V 之 Hybrid 電池模組,直流電轉換器也整合於此。
由液晶螢幕可瀏覽旅程中的各項油耗資料,駕駛者也可藉此改善自己的駕駛習慣。

2008 年,天然氣 Hybrid 概念車登上 LA 舞台

Toyota 純熟的 HSD 油電混合技術,是架構在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兩種動力上,雖然可節省汽油的使用量,但液態石油終有一天會枯竭,因此,Toyota 集團仍不斷尋找多種替代能源方案。

在 2008 年 LA 車展上,北美 Toyota 發表一部造型前衛、擁有低趴車身的 Camry 概念車,它搭載嶄新的 CNG-Powered Hybrid 技術,也就是以 CNG (Compressed Natural Gas,壓縮天然氣) 來取代汽油,作為 2.4 升 VVT-i 引擎的供給燃料,再輔以電動馬達與周邊裝置,打造出嶄新的 CNG Camry Hybrid 概念車。

於 2008 年 LA 車展亮相的 CNG Camry Hybrid 概念車,是豐田集團尋求替代能源的一大具體成果。

在車展會場中,TMS (Toyota Motor Sales) 集團副總 Chris Hostetter 表示,在不久的將來,液態石油將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尋找替代能源乃必然之事,而 Toyota 相信 CNG 天然氣是理想的替代能源之一!就美國市場而言,使用 CNG 天然氣不僅可降低運輸成本,而且還有更好的環保效能,因為美國目前高度仰賴石油進口,致使運輸成本增加,但有高達 99%的 CNG 可以自給自足,因此這種新燃料具有高度潛力。此外,CNG 天然氣較一般液態石油有較少的碳微粒量,且無論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以及非甲烷有機氣體等有害排放物都較低,環保性極佳。

未妥善儲存天然氣,行李廂底部植入兩具大型儲瓶,也由於備胎遭到取消,因此改採 Bridgestone 特製的 225/35R19 失壓續跑胎。
使用天然氣不僅能降低運輸成本,其碳排放量與有毒物質的排放都比液態石油來得低,是既潔淨又安全的替代能源。

2011 年,第 2 代 Camry Hybrid 隆重登場

第 7 代 Camry 於 8 月 23 日在好萊塢發表時,也一併發佈了 Camry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因應全面升級的 2.5 升新引擎,Camry Hybrid 也是以此具引擎為基礎,再修正為 Atkinson 循環系統,藉由延遲進氣閥門的關閉時機,使膨脹比大於壓縮比,達到更傑出的省油功效。大致上,Camry Hybrid 延續以往的 Hybrid 系統架構,電動馬達、ECVT 專用型變速箱,以及鎳氫電池的電池數、電壓、電量等都未改變,但透過引擎與電能周邊系統的改善,使得 Camry Hybrid 的產品性能更加成熟,在性能與節能表現上大幅進步。

隨著第 7 代 Camry 於北美發表,Hybrid 版也同步登場,目前已確定 2012 年第二季 Camry Hybrid 將首度導入國產,成為國產豪華房車中唯一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的選擇。

藉由排氣量由 2.4 升提高至 2.5 升,使得引擎動力由 147 匹與 19 公斤米,成長至 156 匹與 21.6 公斤米,搭配上輸出功率達 140 匹的永磁式電動馬達,系統總輸出由 187 匹提升至 200 匹,原廠表示靜止加速至時速 96.56 公里 (60mph) 僅需 7.6 秒即可完成,性能相當逼近 V6 引擎車款。而在節能表現方面,Camry Hybrid 經美國 EPA 指令測試,測得市區 43、高速 39、平均 41 mpg 的成績,換算後分別相當於市區每公升 18.3 公里、高速每公升 16.6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 17.4 公里,以綜合油耗來看,新款 Camry Hybrid 每公升能比舊款多跑 3.4 公里,省油效率提升約 25%,是相當可觀的數字。究竟,新 Camry Hybrid 是如何在排氣量加大,且性能提升的同時,卻能換來更傑出的油耗表現?

新 Camry Hybrid 改採 2.5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並換上效能更好的 EGR 廢氣回收系統,不僅平均油耗較以往提升 25%,更有 200 匹的強勁動力供駕駛者驅策。

新一代 Camry Hybrid 的研發團隊以全面檢視的方式,盡可能找出提升燃油效率的可能性,在車體部份,除了改善流體力學設計、降低風阻外,透過輕量化材料與結構的落實,使得重量減輕 7%以上,另外,低滾動阻力輪胎也首次提供 17 吋規格供車主選配,對於降低油耗也有不小的幫助。

在引擎系統部份,新款 2.5 升 Atkinsom 循環引擎同樣擁有 VVT-i 可變汽門正時機構,還採用了電子式水幫浦、滾軸搖式氣門,以及可變功率機油幫浦等新設計,能降低引擎內部摩擦損耗,降低燃油消耗,再搭配上水冷式 EGR 廢氣回收循環系統,能確保每個引擎轉速下降低排放量。

內裝搭載專屬儀表板,除了具有省油指示輔助系統以幫助駕駛者學系良好開車習慣外,亦能由 MID 螢幕中了解即時與平均油耗、可行駛里程等行車資訊。
北美版 Camry Hybrid 可選配 16 或 17 吋之低滾動阻力胎,可進一步減少油耗。

在電能管理方面,Camry Hybrid 的空調系統與 EPS 轉向系統均是由電力驅動,不耗費引擎動力,而 HSD 油電混合系統也在減少內部動能損耗的前提下,進行諸多細節的改良工程,包含改善馬達電壓輸出的管理機制、優化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以及鎳氫電池採用強化型氣冷裝置,提供更好的散熱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此具鎳氫電池組的電池數量雖與舊款相同,但體積卻更輕巧,因此行李廂容積增加近 70 公升之多,擁有更寬敞的空間使用彈性。

為了增加純電力行駛時機,Camry Hybrid 也首度搭載 EV Drive mode 模式,在電量與其他條件許可的情況下,能以 25mph (相當於時速 40 公里) 以內的速度以純電力連續行駛 1.6mile (約 2.5 公里) ,此時達到完全的「Zero Emission 境界」,不浪費一滴油,也不發出引擎噪音,日前已在美國通過 AT-PZEV (Advanced Technology Partial-credit Zero Emission Vehicle) 認可為潔淨環保之零排放車款。最後還有一項新設計值得一提,那就是引擎室內採用全新的特殊吸音材料,它能讓引擎轉速攀升的同時,將噪音控制得更為線性,如此一來加速過程將聽到更悅耳的引擎聲浪,對於駕駛樂趣的提升帶來些許幫助。

新一代鎳氫電池在保有相同的電容量與更好的冷卻效能外,體積也較以往縮小許多,讓行李廂多了 70 公升的可用空間。

2012 第 1 季國產上市,敬請期待

日前,和泰汽車已鬆口表示,將於 2012 年第 2 季發表國產 Camry Hybrid,成為第一部國產油電混合車款,預料將引發車壇不小的話題。Camry Hybrid 在台灣上市後,將取代昔日 3.5 V6 車型而成為旗艦版,以卓越的性能、出色的省油性,開啟國產豪華房車的全新里程碑,對於重視環保,又喜愛寧靜舒適的消費者而言,這無疑是獨一無二的全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