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108,015

2011

12月

28

Toyota 之所以打造出豪華舒適的 Camry,無非就是要打入北美市場,因為塊頭高大的美國人,對於空間的需求總是比其他市場高,此外,美國地大物博,無論是橫貫東西南北的主要高速公路,抑或穿梭在沙漠裡的洲際公路,往往是筆直而深不見底,無論通勤或假日出遊,都耗費大量的時間在開車上,因此,舒適性絕對重要。

以美國特殊的文化民情為背景,加上日本人的智慧與細心,於是造就出 Toyota Camry 這款家喻戶曉的中型房車,自 1982 年推出、並導入北美市場後,便以寬敞的空間與舒適的駕馭品質,獲得許多美國家庭的青睞,而極低的故障率與卓越的完工水準,品質更是遠遠勝過當時的美國車,因此 Camry 的出現反而成為美國車廠的眼中釘,因為許多美國人不再支持自家產品,反而投靠品質與省油性更好的 Toyota!

Camry 在北美吹起的家庭房車新風潮,在幾年後也吹進台灣!1989 年第 1 季,由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引進時值第 2 代的 Camry 房車,結果深受消費者喜愛,蟬聯日裔美製進口車銷售冠軍,並持續引進三、四代車款,至第五代正式導入國產,至今仍坐擁國產最暢銷中大型房車的位置。究竟 Camey 憑藉怎樣的條件,能夠由美國紅到台灣?接下來我們將帶你深入了解,回憶這段輝煌的過去。

1989 年 台灣首度進口美規 2 代 Camry

台灣自 1974 年禁止日製小客車進口後,日系品牌僅能藉由台灣代工生產的方式銷售,但是在 80 年代末期興起一陣「日裔美製」進口車的風潮,讓消費者能夠享受到品質更好的日系進口車,而這股風氣正是由 Toyota Camry 吹起!

1988 年,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率先引進北美製造的 Corolla 小型房車來台販售,由於品質可靠、實用性佳,加上相近於國產車的實惠售價,上市後旋即引發銷售熱潮,令和泰汽車受大莫大的鼓舞,積極籌備引進第 2 款進口車,而這款車就是 Camry!1989,Toyota 旗艦房車 Camry 正式在台上市,氣派典雅的造型,加上寬敞舒適的內裝,更擁有定速巡航、電動後視鏡、自動上肩安全帶等豪華配備,稱得上是高級進口房車,當時擁有 Camry 就等同成功的社會地位,令白領階級十分嚮往。此外,後期追加更高階的 2.5 升 V6 引擎,158 匹的強勁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10 秒以內,展現高級房車的質感與性能地位。

台灣首次導入車款為 1989 年式第 2 代 Camry,其成熟氣派的格局深獲管理階級的喜愛,也由於品質精良耐用,現在偶爾還能在街頭見到它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 2 代 Camry 上市初期曾發生一段小插曲,1989 年 7 月第一批引進的新車在 PDI 中心等待交車時,原廠人員即發現車身烤漆在陽光下會產生極為細小之痕跡,判斷為酸雨所致,雖然這些細小的痕跡並不會被消費者發現,但和泰汽車秉持企業最高信譽之原則,決定將這些車輛重新烤漆後以 76 折出售給員工,展現完全負責之態度;此外,Camry 的販售時程也為因應防止酸雨侵蝕之對策而延遲半年,對於企業營運難免造成損失,但和泰完全遵照日本母廠對於新車品質要求的最高原則,不計成本只為提供顧客最滿意的產品,精神可佩,而 Toyota 等於高品質的企業形象,也在無形中深植人心!

持續進口第 3、第 4 代美規車型

時間來到 1992 年,和泰汽車持續引進全新第 3 代 Camry,新車尺碼由 4,625mm 一舉拉長至 4,770mm,具備大型豪華房車的架式,深受高階主管階層的喜愛。新一代 Camry 同時提供更充沛的動力,包含一具可發揮 137 匹馬力的 2.2 升引擎,以及一具擁有 188 匹馬力的 3.0 升 V6 引擎,新引擎無論是加速性能、精緻度、寧靜度或省油效率上,都比第 2 代進步許多,果然獲得市場上極高的迴響與評價,此時,Camry 已經是國內銷售量第一的日裔美製進口車款。

台灣於 1992 年導入第 3 代進口 Camry,其尺碼一舉突破 4.7 米,達到中大型豪華房車之等級,加上排氣量更大的 3.0 升 V6 引擎,以寧靜、強勁的特質深受消費者喜愛。

1996 年 10 月,第 4 代 Camry 引進台灣,這款備受高階主管青睞的房車,愈來愈懂得討好消費者的胃口,外觀上顯得更加精緻氣派,內裝則以真皮與木紋飾板營造豪華氣息,再次提升自我格局,展現豪華房車應有的氣度。而在動力部份,由於原本的 2.2 升直 4 與 3.0 升 V6 引擎在各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因此第 4 代延續同樣的動力設定,既平順又精緻,完全契合高階買家的口味,因此這一賣,又是持續熱銷了 5 年。直至 2002 年,第 4 代美規 Camry 功成身退,接下來,第 5 代 Camry 做出重大改變,並肩負更神聖的使命,那就是國產化!

圖為第 3 代 Camry 的駕駛艙全景,不難看出空間相當寬敞,柔軟舒適的座椅更是長途行駛的好伴侶。
呈現流線造型的第 4 代 Camry,無論外觀或內裝均更加高級,此為最末代進口版本,因為自第 5 代開始便由國瑞汽車在台生產組裝。

2002 年,5 代 Camry 正式國產

2001 年至 2004 年是 Toyota 在台灣全面發動攻勢的一刻,Toyota Corolla Altis、Toyota Camry、Toyota Vios 與 Toyota Wish 四款重量級新車,陸續在這四年投入國產,至今它們仍是市場同級裡的銷售冠軍!其中,又以 2002 年導入國產的第 5 代 Camry 最具代表性,因為它改寫國產中大型房車對豪華舒適的定義,同時也扭轉整個房車市場的結構,市場上沒有人敢忽視它的重要性。

第 5 代 Camry 投入國產化絕對有其必要性,因為進口時期經常供不應求,有卓越的產品卻無法滿足每個消費者,對以顧客服務為第一的和泰汽車而言,讓車主等待交車視同未善盡之責,因此唯有導入國產大量生產,才能合乎顧客的需求。

全新國產 Camry 在 2002 年 3 月上市販售,負責生產的國瑞汽車,向來就以業界最高製造品質著稱,加上國產 Camry 以 2.0 升+3.0 升的雙重攻勢,以及多達 7 種等級的齊全規劃,在上市第 1 年 (2002 年 4 月至 2002 年 12 月) 便賣出約 2.7 萬輛,平均 3,000 台的月銷量,立即擠下眾多對手,成為國產中大型房車之銷售冠軍,而這份地位與榮耀,一直持續至今日而從未間斷過!

全新 Camry 全面導入國產化,開啟 Toyota 台灣史上嶄新的一頁。動力提供 2.0 升與 3.0 升兩種引擎,VVT-i 可變汽門系統此時已經搭載。

國產第 1 代 Camry(全球車型為第 5 代)的成功,不僅來自於消費者對 Toyota 品牌的信任,以及對國瑞、和泰的品質及服務肯定,更在於新車擁有極為寬敞的空間、豪華的配備、寧靜且柔軟的行路品質,以及高效省油的動力系統,更重要的是,國產 Camry 將「安全」也視為產品價值之一,喚醒當時消費者追求豪華配備的觀念!除了雙前座氣囊、ABS+BAS+EBD 之外,也領先業界導入雙前座側邊氣囊、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ID 氙氣頭燈等導入高階車款中,配備甚至超越許多豪華進口車,絕佳的 C/P 值正是獲得市場肯定的主因。

國產第一代 Camry 的內裝格局豪華大器,懸浮式中控操作便利。拜車長加大之賜,後座寬敞程度亦達到前所未有之境界。(圖為 2004 年小改款車型)

2006 年,6 代 Camry 邁向高級化

隨著 4 年改款週期的到來,第 6 代 Camry 在 2006 年推出,美規版走向更年輕俐落的風格,不過台灣國產版本則呈現更大器的豪華格局,無論質感、細部造工等,都比第 5 代又更為精進,可說是持續邁向高級化。

國產第 2 代 Camry 提供 2.0、2.4、3.5 升三款動力,變速系統則升級至 5 速與 6 速手自排 (3.5 車型搭載 6 速手自排) ,不僅加速更為平順,油耗表現也優於以往,而重新修正的底盤系統,則提供更平穩的操控性與更柔順的行路品質,在動態表現上有著明顯的進化,展現絕佳的產品純熟度。此外,Camry 自始追求的寧靜與舒適氛圍,在國產第 2 代 Camry 身上又見到持續改善的努力,絕佳的乘坐品質,已經直逼 Lexus 房車的水準,因此自 2006 年銷售至今,依然穩坐國產中大型房車的銷售冠軍。

國產第二代 Camry 於 2006 年中發表,在氣派的造型下融入些許年輕氣息,持續坐擁國產中大型房車銷售冠軍。

另外,國產第二代 Camry 在安全規格上又立下歷史新頁,3.5 V6 頂級車型配備主動雷達巡航系統、Pre-Colission 預警防護安全系統等高科技配備,提供更周延的安全防護;另外針對高階買家需求,裝載雙前座冷熱通風座椅、後座電動椅、後座獨立空調及音響控制系統等,集合安全與奢華於一身的旗艦特質,吸引許多低調務實的高階主管作為個人座車。

新款 Camry 擁有更寧靜的座艙及行路品質,而雙前座通風座椅及主動雷達巡航則是首度搭載之高科技配備。

全新國產第 3 代 Camry 歲末登場

歷經進口 3 個世代與國產兩個世代的銷售,Toyota Camry 於 2011 年 12 月 13 日再度發表全新國產第 3 代 Camry (全球為第 7 代),這回,它帶著更震撼的實力,再次席捲國產中大型豪華房車市場。

大改款 Camry 持續追求更高級的形象與完工品質,精心雕琢的外觀與大量真皮打造的內裝,質感又再次向前跨越一大步,不僅遠遠超越同級距競爭對手,甚至有向同集團的豪華車品牌–Lexus 更為趨近的態勢。全新搭載的 2.5 升 VVT-i 引擎,結合智慧型 6 速自排系統,提供更豐沛與順暢的動力表現,再加上安全與配備的堆疊,讓新款 Camry 更切合台灣消費者對於百萬級房車的需求。因此,我們不難預想 Camry 能承繼過去的輝煌戰功,積極延續國產中大型房車的強勢地位。

All New Camry 在 2011 年 12 月 13 日正式發表,訴求氣派、豪華與更出色的節能性,再次震撼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