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Audi 提供

攝影

47,084

2011

12月

22

自從 1980 年發表義大利文「4」為名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以及首輛配置此系統的 4 門房車:Audi quattro 以來,Audi 不但稱霸 WRC 等賽事、更於 1994 年推出 RS2 Avant 車型、並開發出一系列掛上 RS 與 S 性能徽章的高性能家族車型,且以 2003 年於法蘭克福車展所發表的 Le Mans 概念車為藍本,推出品牌第一款超級跑車:R8,宣告跨足超跑領域。

RS2 Avant 領軍、性能家族成形

不但幾乎稱霸了 1981 至 1985 年間的 WRC 賽道,1994 年 3 月時,為力抗當時越來越壯大的 BMW M 部門,以及 Mercedes-Benz 的 AMG 大軍,Audi 特別與兩者關係非常密的著名跑車品牌 Porsche 攜手、以當時市場上相當受歡迎的 Audi 80 Avant (即現行 Audi A4 Avant 前身) 旅行車為基礎,推出了第一款「RS」車型:RS2 Avant。

1994 年 3 月、Audi 與 Porsche 攜手以當時市場上相當受歡迎的 Audi 80 Avant (即現行 Audi A4 Avant 前身) 旅行車為基礎,推出第一款以德文:RennSport(英文:racing sport) 縮寫「RS」為車名的 RS2 Avant。

「RS」為德文 RennSport、英文 racing sport 的縮寫,剛好也說明了 RS2 Avant 的定位,因為這款外觀換上誇張空力套件、內裝則是更改為戰鬥化訴求的高性能旅行車,不但已將原本引擎室內的 2.2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換上了大一號的 KKK 渦輪增壓器與冷卻器、增壓值由 1.1 提升至 1.4bar,且重新設計進/排氣系統、供油系統與凸輪等零件,使得最大馬力一舉由 230 匹暴增至 315 匹;搭配密齒比 6 速手變速箱與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後,還能在 4.8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是限制在 250 公里,成為全球首款集強勁性能及空間便利性於一身的高性能旅行車。

2000 年發表、採旅行車設定的第 1 代 RS4,配置一具 2.7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擁有高達 380 匹馬力的輸出,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不到 5 秒。

也因為甫一推出便大受歡迎,所以這款 Audi 原本僅打算在 1994~1995 年間生產 2,200 輛的高性能房車,最後一共打造了 2,891 輛,且至今每一輛 RS2 Avant 都仍是收藏家眼中不可多得的逸品,並延伸開發出多款 RS 與 S 高性能車型,且確認了以渦輪增壓加上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來打造 Audi RS/S 高性能家族的這個成功方程式。

引進國內之 Audi 高性能 RS/S 家族群像

至於 Audi 現行 RS/S 高性能家族,共有 S3 掀背 3 門鋼砲、S3 Sportback 掀背 5 門鋼砲、RS3 Sportback 掀背 5 門鋼砲、S4 高性能房車與 S4 Avant 高性能旅行車、S5 Sportback 高性能 5 門掀背跑車、S5 Cabriolet 高性能雙門敞篷跑車、S5 Coupé/RS5 Coupé高性能雙門跑車、S6/RS6 高性能房車、S6 Avant/RS6 Avant 高性能旅行車,以及 S7 Sportback 豪華高性能 5 門掀背房車與 S8 豪華高性能房車,以及 TT 車系旗下的 TTS Coupé/TT RS Coupé高性能跑車與 TTS Roadster/TT RS Roadster 高性能敞篷車共 19 款車型。

而目前引進國內的則有 S3 Sportback 掀背 5 門鋼砲、 S4 高性能房車與 S4 Avant 高性能旅行車、S5 Sportback 高性能 5 門掀背跑車、S5 Coupé與 RS5 Coupé高性能雙門跑車。

2008 年 4 月發表、2010 年 1 月引進國內的 S3 Sportback,是目前台灣奧迪汽車 RS/S 家族的小前鋒,外觀除了加裝 LED 識別燈組外,還套上了特有的空力套件,打造出霸氣剽悍的印象;並搭配有更具個人風格的黑色座艙,且換裝 S3 專屬平底式賽車多功能方向盤、S3 真皮排檔頭、鋁合金踏板、S3 專屬門檻踏板,以及 Silk Nappa 真皮包覆之雙前座跑車座椅。

與一般 A3 Sportback 相比,性能版本的 S3 Sportback 除了加裝 LED 識別燈組,還套上了「S」家族特有的空力套件,營造出截然不同的霸氣印象。
S3 Sportback 搭配的是更具個人風格的黑色座艙,且換裝 S3 專屬平底式賽車多功能方向盤、S3 真皮排檔頭、鋁合金踏板、S3 專屬門檻踏板,以及 Silk Nappa 真皮包覆之雙前座跑車座椅。

動力方面、S3 Sportback 則是搭載 2.0 升 TFSI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在渦輪增壓系統的挹注下,可爆發 265 匹馬力與 33.7 公斤米扭力,且能夠配合 6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與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締造出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8 秒的成績,極速封印在 250 公里,是既能輕鬆遊走於都會區,且性能強悍的熱血鋼砲。

2008 年法國巴黎車展登場的 S4 與 S4 Avant,則是 2010 年 6 月引進國內的現行 Audi A4 之頂級性能房車與性能旅行車車型,不但在車身上加裝了擁有「S」字樣性能徽飾的水箱護罩與空力套件,內裝也換上鑲有「S」字樣的平底式賽車多功能方向盤、真皮排檔頭、鋁合金踏板,以及兩張 Nappa 真皮包覆之雙前座跑車座椅。

2008 年法國巴黎車展登場的 S4 與 S4 Avant,是現行 A4 車系之頂級性能房車與性能旅行車車型,不但車身上加裝誇張的空力套件,且水箱護罩前方鑲有「S」字樣性能徽飾。
S4 與 S4 Avant 的內裝不但換上鑲有「S」字樣的平底式賽車多功能方向盤、真皮排檔頭、鋁合金踏板,以及兩張 Nappa 真皮包覆之雙前座跑車座椅,且門檻、儀表板內也點綴有「S4」字樣。

性能表現部分,S4 與 S4 Avant 則是搭載排氣量 3.0 升的 V6 TFSI 缸內直噴引擎,並佐以水冷式機械增壓系統、提供高達 333 匹馬力與 44.9 公斤米扭力,且能在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協助下,讓 S4 與 S4 Avant 分別可在 5.3 與 5.4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極速則是由電子限速器限制在 250 公里,而且油耗表現還較上一代 S4 車系提升 26%。

國內 Audi A5 車系的性能指標,則是由 S5 Sportback 高性能 5 門掀背跑車、S5 Coupé與 RS5 Coupé三款車型擔當。

結合 Coupé線條、4 門房車內裝設計,同時還具有 5 門掀背車實用性的 A5 Sportback,是 A5 車系的跨界車款,而在高性能的 S5 Sportback 車型上,Audi 不但賦予了它更搶眼且誇張的外觀設計,且導入更跑車化的內裝鋪陳;引擎蓋下、還特別裝入一具 3.0 升 V6 TFSI 缸內直噴機械增壓引擎,能在引擎轉速 5,500 至 7,000 轉間、輸出 333 匹馬力,同時於 2,900 至 5,300 轉間、形成 44.9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還能夠在 5.4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同時擁有極速 250 公里的表現。

採特殊 5 門掀背跑車造型的 S5 Sportback,搭配 3.0 升 V6 TFSI 缸內直噴機械增壓引擎,能輸出 333 匹馬力與 44.9 公斤米扭力,可在 5.4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為 250 公里。
內裝採戰鬥化設定的 RS5 Coupé雙門轎跑車,搭載排氣量 4.2 升的 V8 FSI 缸內直噴引擎,可輸出 450 匹馬力與 43.8 公斤米扭力,能在 4.6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是限制在 250 公里。

至於採雙門跑車規劃、外型流線的 RS5 Coupé,則是搭載一具排氣量 4.2 升的 V8 FSI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450 匹的最大馬力能在引擎轉速 8,250 轉時爆發,43.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能在 4,000 至 6,000 轉均勻輸出,並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能在 4.6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是限制在 250 公里。

以 R8 賽車為名,跨進超跑領域

以 2003 年 Audi 於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所發表之 Le Mans 概念車為外型藍本,車名取自 2000 年 Audi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車的 R8,開發計畫確定於 2005 年底、以 Audi Neckarsulm 設計中心為基地,首演於 2006 年 9 月舉行的法國巴黎車展,採雙門雙座、中置引擎搭配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傳動設定,是 Audi 品牌的首款超級跑車。

2003 年 Audi 於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所發表之 Le Mans 概念車,外型前衛附科技感,是現行 R8 的藍本,採中置引擎、四輪傳動的底盤配置。

R8 的造型是由 Audi Le Mans 概念車演化而來,剛開始只有搭載 4.2 升 V8 FSI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的 R8 4.2 FSI 車型,能在引擎轉速 7,800 轉時、輸出高達 420 匹的最大馬力,而在 4,500 至 6,000 轉的轉速區間、發揮高達 43.8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並可選配 6 速手排或源自賽車的 R tronic 序列式變速系統,能夠在 4.6 秒內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為 301 公里。

Audi 第一款量產超級跑車:R8 的造型,是由 Le Mans 概念車演化而來,初期僅有搭載 4.2 升 V8 FSI 缸內直噴引擎的 R8 4.2 FSI 車型,能輸出 420 匹馬力與 43.8 公斤米峰值扭力。

而且為了要讓 R8 擁有優異的操控表現,Audi 除了替它以 ASF (Audi Space Frame) 概念高剛性車身結構技術打造了一個輕量化、高剛性的車體,且工程師還將引擎置於車身中央,替它達成了前 44:後 56 的優異車身配重,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則是能依照不同的路況、將動力有效的分配到前、後軸,作為這款超級跑車的操控後盾。

R8 的鋁合金車體是以 Audi 自豪的 ASF 概念高剛性車身結構技術打造,擁有輕量化、高剛性的特色,且引擎置於車身中央,可達成前 44:後 56 的車身配重。

此外,Audi 原廠還提供了 R8 一個舒適的乘坐環境,就如同豪華房車一般、幾乎座艙內全數由高質感 Fine Nappa 皮革包覆,且除了配置賽車化平底式賽車多功能方向盤、真皮排檔頭、鋁合金腳踏板和兩張賽車座椅外,還兼具寬敞的乘坐空間與行李容量。

雖然是一輛配置兩張桶型座椅的超級跑車,但 R8 的座艙用料相當高檔,幾乎全數由高質感 Fine Nappa 皮革包覆,並配置賽車化平底式賽車多功能方向盤、真皮排檔頭和鋁合金腳踏板。
2008 年底、R8 車系發表 R8 5.2 FSI 車型,外觀、內裝與車體及傳動系統均大致保留與 R8 4.2 FSI 相同的設計,但在換裝 5.2 升 V10 FSI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後,輸出已提升至 525 匹與 54.04 公斤米,且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 3.9 秒、極速可達 316 公里。

2008 年底、Audi 則是追加推出 R8 5.2 FSI 車型,外觀、內裝與車體及傳動系統均大致保留與 R8 4.2 FSI 相同的設計,性能輸出則是在換裝排氣量 5.2 升 V10 FSI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後,最大馬力提升至 525 匹與 54.04 公斤米,且擁有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 3.9 秒、極速可達 316 公里的出色水準,是 Audi 品牌的性能指標,且忠實地傳遞了這個百年品牌生生不息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