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楊

撰文

Audi 提供

攝影

51,652

2011

12月

22

自從 1899 年創立以來,以緊緊相扣的四個銀色圓環為廠徽、象徵品牌生生不息的 Audi,除了在 1901 年、創辦人之一的 Dr. August Horch 便推出了第一款量產汽車:Horch 4-5 PS Vis-à-Vis 外,超過百年的漫長歷史當中,還曾經推出過 Horch 303 Berlin 搭載 8 缸引擎的豪華房車代表、Front UW 全球首款前置引擎前輪驅動量產車、NSU RO 80 轉子引擎房車等膾炙人口且重要的量產車;不但首開許多創舉,更奠定了 Audi 在車壇無可動搖的地位。

The first Horch:Audi 品牌史上第一部汽車

當 Dr. August Horch 毅然於 1899 年離開 Karl Benz 所成立的 Benz & Co. Rheinsiche Gasmotoren-Fabrik Mannheim 引擎工廠,並於 Koelner (科隆) 成立 A. Horch & Cie 公司,開始著手研發自製車輛後,短短 2 年過去,1901 年、Dr. August Horch 不但打造了 Audi 第一款量產車:Horch 4-5 PS Vis-à-Vis,並以 4~5 匹馬力的輸出,在當時車輛多僅有 2~3 匹馬力的年代,證明了自己對機械結構的天分。

1901 年、Dr. August Horch 設計出第一款汽車:Horch 4-5 PS Vis-à-Vis,方向控制器位於中央,並以 4~5 匹馬力的輸出,在當時車輛僅有 2~3 匹馬力的年代,證明了自己對機械結構的天分。

1901 年亮相的 Horch 4-5 PS Vis-à-Vis,採開放式的車體設計與雙排式座椅規劃,控制方向的控制器位於中央,且設計了以蠟燭為光源的「車燈」,能在昏暗的天候下提供照明。

1902 與 1903 年的 The first Horch,車身設計已更接近現行車款,並換上了擁有 20 匹馬力的 4 缸引擎,是 1910 年代的性能車與豪華車的指標。

而且特別的是,Horch 4-5 PS Vis-à-Vis 甫一推出不但便擁有 4~5 匹的最大馬力,且極速「高達」時速 32 公里,幾乎是當時一般車款的 2 倍;同年稍晚 Dr. August Horch 還替它升級為可輸出 10 匹馬力的雙缸引擎,且 1902 年換上了擁有 20 匹馬力的 4 缸引擎,是 1910 年代的性能車代表之一,並讓對手與車迷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Bernd Rosemeyer 的紀錄至今仍僅有少數超跑能夠達成。

此外,對馬力與速度之追求從未休止的 Audi,不僅所打造的第一款車 The first Horch,便擁有時速 32 公里的極速表現,1937 年 Grand Prix 賽季即將結束之際,Auto Union AG 以一輛 Type C 賽車、搭配重新設計的空力造型流線車身,由傳奇車手 Bernd Rosemeyer 在德國著名的 Autobahn 無限速公路上,還跑出高達時速 406.3 公里的驚人成績,刷新當時一般公路的極速紀錄。

而且這個對速度的熱情與渴望,日後更驅使著 Auto Union AG 及 Audi 所生產的多款賽車,在各地 Grand Prix 賽車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 世界越野錦標賽跑道、DTM (Deutsche Tourenwagen Masters) 德國房車錦標賽,以及最艱難的法國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事中,都寫下了非常輝煌的紀錄。

NSU RO 80:搭載轉子引擎的 1967 年世界風雲車

出身 NSU 的轉子引擎之父:Dr.Felix Wankel。

今天若談起轉子引擎,可能車迷們第一時間想到的只有來自日本 Mazda 的 RX 系列,但發明轉子引擎的 Dr.Felix Wankel,其實是出身於 Audi 的前身:NSU。並曾在 1967 至 1977 年間、量產了一款搭載雙轉子引擎的 4 門房車:NSU RO 80,且一推出便拿下歐洲當地 1967 年的「Car of the Year 年度風雲車」大獎。

轉子引擎 (Rotary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簡稱 Rotary Engine),是四行程引擎的一種,發明於 1959 年時,因此又稱為 Wankel 引擎;與傳統往復式活塞引擎不同的是,轉子引擎的優勢在於轉子運轉一圈能產生出 3 次的動力行程,且同時捨去連桿和曲軸等機械結構,也減少引擎動力的損失。

1967 年誕生的 NSU RO 80,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 設定,引擎蓋下搭載了一具排氣量 497cc×2 的轉子引擎,可輸出 115 匹馬力,車重僅 1,251 公斤而已。

巧合地與第一輛 Mazda 轉子引擎跑車 Cosmo Sport 同為 1967 年誕生的 NSU RO 80,採用的是 Auto Union AG 於 1933 年首創的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 設定,引擎蓋下搭載了一具排氣量 497c.c. .×2 的雙轉子引擎;雖然只有 115 匹的最大馬力,但由於轉子引擎天生體積小,且機件內部不需曲軸等零件、重量較輕,所以 NSU RO 80 的車重僅 1,251 公斤而已。

NSU RO 80 的內裝設計相當符合當時高級車的形象與設計,採傳統細直徑三輻式方向盤與黑色系內裝搭配,燈號與儀表排列非常整齊,能提供良好的辨識度。

然而,RO 80 後期的命運卻有點坎坷,因為早期的轉子引擎的耐用性無法合乎 Audi 的要求,較高的故障率更影響了這款車在市場上的口碑,儘管 Audi 後期已找出對策,卻無法喚回消費者的信任;於是在 1969 年、Audi 與 NSU 正式合併後,RO 80 的引擎就換成了由 Ford 所出品的 Essex V4 引擎,所以 RO 80 也是最後一款掛著 NSU 廠徽的車款,深具紀念意義,最後一共生產了 37,398 輛。

NSU RO 80 除了是 Audi 第一款轉子引擎車型,也是最後一輛掛上 NSU 廠徽的車款,非常具有紀念意義,一共生產了 37,398 輛。

此外,除了是 Audi 第一款轉子引擎車型,NSU RO 80 的身上其實還可見到許多劃時代的設計:不但搭載了當時只有頂級跑車或豪華房車才有的四輪碟式剎車系統,能夠節省製造成本與空間的前麥佛遜、後多連桿懸吊結構設計,如今更幾乎已成為現代車款的標準配置。而且 RO 80 並沒有離合器踏板的設計,換檔是透過壓下排檔桿頂端的按鈕來進行,可以說是現今序列式自手排變速箱的始祖。

Audi 100:1982 年創下 0.30 的低風阻記錄

Audi 100 其實就是現行 A6 車系的前身,第 1 代車型誕生於 1968 年、搭載原廠代號 C1 的底盤,共有 4 門房車與雙門轎跑車兩款車型,採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 設定,是 Audi 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第一款自主研發作品,總共生產了約 80 萬輛 (雙門車型則是打造了約 3 萬輛),讓 Audi 在戰後第一次嚐到成功的滋味。

Audi 100 為現行 A6 車系的前身,第 1 代車型誕生於 1968 年,共有 4 門房車與下圖雙門轎跑車兩款車型,採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設定,是 Audi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一款自主作品。

第 2 代 Audi 100,發表於 1976 年、原廠底盤代號 C2,同樣採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 設定,並有 4 門房車與 5 門旅行車共兩種規劃,並首度搭載全球第一具直列 5 缸引擎,擁有至少 100 匹的最大馬力,總生產量則是高達約 90 萬輛。

發表於 1976 年的第 2 代 Audi 100,採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設定,有 4 門房車與 5 門旅行車兩種規劃,擁有至少 100 匹的最大馬力。

至於 1982 年底、以 1983 年式車型推出之第 3 代 Audi 100、原廠底盤代號 C3,擁有 4 門房車與 5 門旅行車兩款車型,是 Audi 大力倡導之安全測試與空氣力學測試下的產物,不但擁有平滑的車身、窗框、輪弧等設計,且組裝紮實,並在當年創下了 0.30Cd 的低風阻記錄,較同型車減少了多達 10%的空氣阻力,讓它獲得更好的油耗表現與車身靜肅性,徹底改變了汽車外型的設計,總生產數超過 100 萬輛。

1982 年發表之第 3 代 Audi 100,提供 4 門房車與 5 門旅行車兩款車型,擁有平滑的車身、窗框、輪弧等設計,曾創下了 0.30Cd 的低風阻記錄,較當年同型車減少了多達 10%的空氣阻力,總生產量超過 100 萬輛。

此外,1986 年、Audi 再替第 3 代 100 車系裝上了著名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後,而且為了證明這套四輪傳動系統的實力,特別以一輛 Audi 100 CS quattro,成功由底部爬上芬蘭一個總長 78 公尺、坡度 37.5 度的滑雪跳台,達成前所未見的創舉,也替日後 A6 車系 (2005 年、一輛搭載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 Audi A6 quattro 也成功地完成了此項挑戰) 奠定了深植人心的基礎。

為了證明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實力,1986 年、Audi 特別以一輛 100 CS quattro,成功爬上芬蘭一個滑雪跳台。

TT:1998 年以 TT Coupé Concept 開發而來的雙座跑車

敢直接把概念車拿來量產的廠商並不多,但以「Vorsprung durch Technik (進化科技 定義未來)」自許的 Audi 就是有這種本事,而其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車款,則是 1998 年發表的第 1 代 Audi TT 車系。

Audi 於 1995 年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所推出 TT Coupé Concept 概念車、外型幾乎就和日後正式量產的車型相同,只有側窗與 C 柱稍有修改而以,其餘概念皆已完整保留。

當 Audi 於 1995 年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 TT Coupé Concept 概念車、同年日本東京車展上展出 TTS Roadster Concept 概念車時,車迷與全球媒體應該都沒想到三年後的 1998 年法國巴黎車展上,Audi 居然只有稍微修正 C 柱前方的窗戶造型、就原封不動地將概念設計幻化成真,推出外型與內裝令人驚艷、動力及操控表現十分出色的第一代 TT。

TT 車系的命名、源自英國傳奇的 TT (Tourist Trophy) 曼島車賽,搶眼的圓形線條與前衛的內裝設計,皆完整移植自 1995 年推出之 TT Coupé Concept 與 TTS Roadster Concept 概念車。

Audi TT 的命名由來,源自英國傳奇的 TT (Tourist Trophy) 曼島車賽,搶眼的造型設計及圓形的飽滿線條,完整地移植自 1995 年推出之 TT Coupé Concept 概念車;至於內裝設計上,第 1 代 TT 車系則是幾乎完整地保留了所有 TT Coupé Concept 與 TTS Roadster Concept 概念車上的設計,並大量以黑色或褐色真皮與鋁合金搭配,並呼應著車身外觀之圓弧線條、於冷氣出風口、旋鈕等細節處大量採用「圓」的元素造型,由裡到外成功營造出前衛的科技感。

2006 年推出的第 2 代 TT 車系,雖然車身外型線條較經典的初代車型修飾地更為銳利,但以「圓」為設計概念的精神,仍被忠實的保留了下來。

至於傳動系統方面,擁有 TT Coupé與 TT Roadster 兩種車型的第 1 代 TT 車系,則是提供了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 設定與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兩種選擇,搭配當時 Audi 旗下知名的 1.8 升直列 4 缸 20V 渦輪增壓引擎,或是 3.2 升 V6 心臟,不但能提供 150 至 250 匹馬力充沛的動力輸出,且能夠兼顧出色的駕駛樂趣;並已於 2006 年推出外型較銳利化、但概念充分保留的第 2 代 TT 車系,是 Audi 創廠百年來、最具代表性的現代傳奇車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