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Audi 提供

攝影

58,662

2011

12月

22

Audi 品牌的身世、其實就隱含在它們的四環標誌之中,因為前身為 Auto Union AG 的 Audi,是在 1930 年代初期、由 Audi、DkW、Horch 及 Wanderer 這四間公司,以四個銀環組成一起的意象合併而成,代表了彼此之間完美的合作,更有著「獨立自主、團結且群策群力」的象徵意義。

但這個百年品牌的開始,得從 Dr. August Horch 在 1899 年時,成立 A. Horch & Cie 公司,並著手研發車輛開始說起。

以 Horch 起家,成就於 Audi

誕生於 1868 年的 Dr. August Horch,是 Hochschule Mittweida 畢業的科班工程師,不但在 1899 年 11 月 14 日成立了 A. Horch & Cie 公司,且 1901 年便打造出第一輛車。

1868 年誕生於德國西部 Winningen 的 Dr. August Horch,由於家中經營著鐵匠的事業,所以他不但自幼便對機械結構充滿了濃厚的興趣,從 Hochschule Mittweida (即今日德國 Mittweida 科技大學) 畢業之後,1896 年、剛拿到工程系學位的他,便進入了 Carl Benz (Mercedes-Benz 創辦人之一) 的 Benz & Co. Rheinsiche Gasmotoren-Fabrik Mannheim 引擎工廠工作;不過、顯然車輛製造經理一職並不能滿足 Dr. August Horch 想要自行生產汽車的願望,因此在 1899 年,他毅然決然地離開 Carl Benz,於萊茵河畔的 Koelner (科隆) 成立了 A. Horch & Cie 公司,並開始著手研發自製車輛。

歷經 2 年的研發,1901 年、Dr. August Horch 立刻展現了他的機械天分,打造出擁有 4~5 匹馬力輸出的 Horch 4-5 PS Vis-à-Vis,且上市後大受歡迎,並接著又設計出搭載雙缸與 4 缸引擎的不同車款;而且還是德國第一家採用輕量化合金引擎及變速箱外殼的車廠,至此奠定輕量化與 Audi 的密不可分的關係。

上圖為 1901 年、Dr. August Horch 所設計出來的 Audi 品牌第一輛汽車:Horch 4-5 PS Vis-à-Vis、擁有 4~5 匹馬力的輸出,方向盤則和早期的汽車一樣,都位於車身的正中央,其中坐於右方、正在操作方向盤的紳士,便是 Dr. August Horch 本人;下圖則是 1914 年、Dr. August Horch 與副駕駛 Schlegel 參戰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越野拉力賽事的合影,後方捧花者為 Dr. August Horch 的夫人。

隨著 Horch 車款的成功,Dr. August Horch 將 A. Horch & Cie 改組成合資公司 Horch & Cie. Motorwagen-Werke AG,但幾年後卻因為與合夥人意見相左而自立門戶,於 1910 年另行成立 Horch Automobil-Werke GmbH。

儘管 Dr. August Horch 在 1910 年成立新公司遇到了一些紛爭,只得將新公司名稱改採「August」的拉丁字:「Audi」註冊、成立 Audiwerke GmbH,但短短一年後、它便推出了圖中這款 Type A 車型,且迅速成為當時貴族仕紳的最愛。

然而,此時由於公司名稱在註冊時與 Horch & Cie. Motorwagen-Werke AG 產生了一些糾紛,所以 Dr. August Horch 索性將新公司的名稱改採「August」的拉丁字:「Audi」註冊、成立 Audiwerke GmbH,而這也是 Audi 在車壇上的第一次現身。

為了替新公司打響名號,Dr. August Horch 親自率隊、於 1912 年投入當時最艱難的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越野拉力,且首次出征便以無失分的成績拿到冠軍的榮耀。

沿用 Horch 為新公司註冊的挫折,並沒有對 Dr. August Horch 產生打擊,反而讓它決心以 Audi 之名更加茁壯。於是 Audi 接下來不但在 1912 至 1914 年間、在奧地利所舉行的 Austrian Alpine Rally (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越野拉力) 賽事中,連續 3 年贏得象徵最高榮譽的「阿爾卑斯挑戰獎」、成為 1920 年代最負盛名的賽車製造廠。

四環結合,生生不息

但即使 Audi 在賽車及豪華房車市場都大有斬獲,Dr. August Horch 卻仍然無法率領公司抵擋 1930 年代的全球性經濟危機;於是在 1932 年,為了因應時局的轉變,以製造豪華轎車而廣受市場喜愛的 Audi,便找來了專精製造 8 缸引擎及賽車聞名的 Horch、生產針織機起家的 DKW,以及專精製造自行車與摩托車的 Wanderer 共四家公司,結盟成 Auto Union AG,總公司設立於 Chemnitz、由 Dr. August Horch 擔任監事,成為首家能夠攻佔所有消費族群的全能汽車製造廠。

為了共渡 1930 年代的全球性經濟危機,1932 年、Audi 找來 Horch、DKW,以及 Wanderer 共四家公司,合組 Auto Union AG、由 Dr. August Horch 擔任監事,成為首家能夠攻佔所有消費族群的全能汽車製造廠,並以四個銀環、環環相扣,中間加上「AUTO UNION」字樣為結盟後的廠徽。

成立於 1907 年的 DKW、為 Dampf kraft wagen (德文:蒸氣驅動的汽車) 的縮寫,註冊商標為一座噴發中的火山,但前身其實為一家紡織廠,直到 1916 年才開始進軍汽車生產市場,並於 1919 年研發出自有品牌的電動自行車與機車,而且公司名稱雖然仍是 DKW,卻改為 Dem knabe Wunsch (德文:男孩的渴望)。

2 年後、DKW 再次將公司名稱縮寫解釋為 Das kleine Wunder (德文:小驚喜),並全力投入機車的生產,於短短 10 年間便成為當時世界上生產規模最大的機車廠之一;1928 年、DKW 開始設計汽車、1930 年打造出著名的 DKW 4=8,1933 年時、更透過與 Audi 等品牌的結盟和協助,開發出全球第一輛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 配置的量產車:Front UW,樹立汽車歷史上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DKW 的前身雖然是間紡織廠,但它們自 1928 年開始生產汽車後,1933 年便開發出全球第一輛採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 配置的量產車:Front UW,並有如圖中之雙門敞篷車型提供,搭載 2.0 升直 6 引擎、可輸出 40 匹馬力。

至於 Wanderer,雖然在知名度上遠不及同屬四環聯盟的 Horch、Audi 和 DKW,但 Wanderer 卻是其中最早成立的公司、創始於 1885 年,最初的產品則為自行車,且 1913 年便設計出第一款車:W 3,並曾經請來 Porsche 創辦人、天才工程師 Dr.Ferdinand Porsche 替它們操刀,設計出兩款 6 缸引擎,搭載在著名的 W 25 K 雙門跑車之上、名聞一時。

Wanderer 雖然在知名度上遠不及 Horch、Audi 和 DKW,但它們卻曾經在 1936 年、請來 Porsche 創辦人 Dr.Ferdinand Porsche 操刀,打造出這款擁有 85 匹馬力、極速可達 145 公里,表現在賽道與公路上一樣出色的 W 25 K 雙門跑車。

1932 年、結合 Audi、Horch、DKW 與 Wanderer 四家公司而成的 Auto Union AG 正式成立後,也設計了它們的新廠徽:以四個銀色的圓環互相交疊、環中間加上「AUTO UNION」字樣,象徵四個品牌緊緊相連、生生不息。

戰火後重生,科技的 Audi

合併之後,雖然讓 Auto Union AG 下的各個品牌銷售倍增,可惜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到來,Auto Union AG 也不得不成為納粹的軍火工廠,並於 1944 年遭受盟軍地毯式的轟炸,逼得希特勒只得下達「焦土政策」,讓所有工廠付之一炬,也等於宣告了 Auto Union AG 的結束。

由於 Auto Union AG 的舊工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盟軍轟炸,於是 1949 年 9 月、Auto Union AG 在 Ingolstadt 成立新廠房、開啟以生產機車與小型車為主重生之路。

不過,1949 年 9 月、Auto Union AG 終於在 Ingolstadt 開啟了重生之路,以生產機車與小型車為主,且沿用了之前的廠徽設計,期望能恢復 Auto Union AG 過去的榮光,並於 1954 年正式開始獲利,其中還曾於 1957 至 1966 年間、短暫地與 Daimler-Benz (即今天 Mercedes-Benz 的前身) 結盟。

1969 年 3 月、Auto Union AG 和 Volkswagen 持有多數股份的 NSU Motorenwerke AG 汽車公司整合,合組 Audi NSU Auto Unio AG 公司,總部設立在 Neckarsulm,正式成為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一員;而在 NSU Motorenwerke AG 的加入後,整個集團不但更豐富、多元,營業範圍亦更加茁壯,Audi NSU Auto Unio AG 公司也在數年後正式定名為大家所熟知的 Audi AG。

NSU 也是一家以紡織起家的車廠,早年以生產機車聞名,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才跨足汽車生產事業,1969 年 3 月與 Auto Union AG 合併、合組 Audi NSU Auto Unio AG,當時生產線上一共有 8 款車型。

然而,綜觀 Audi 百年歷史,無論是第一款量產車 The first Horch,或是 2011 年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才推出的 Urban Concept 及 Urban Concept Spyder 概念車,Audi 從來都沒有吝嗇於搭載最新的科技。

無論是 1934 年、Dr.Ferdinand Porsche 所設計的第一款中置引擎賽車:Auto Union Type A,還是下圖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 Urban Concept Spyder 概念車,以「Vorsprung durch Technik (進化科技 定義未來)」為品牌精神的 Audi,總是不吝於導入各種車用科技。

因為其實早在 Audi 成立之初,就是以創新科技風靡車壇,除了 1933 年設計出全球第一輛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 設定的 Front UW 外,1934 年更在 Dr.Ferdinand Porsche 的協力下、開發出第一款中置引擎賽車:Auto Union Type A,成功將車身重心比例設定為 50:50,還率先倡導車輛安全撞擊測試與空氣力學測試的重要性,且首次將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運用在量產雙門轎跑車與 4 門房車之上。

Audi 不但為德國第一家提倡撞擊測試的車廠 (圖為 1938 年 Auto Union 於廠內進行的測試),也是最重視空氣力學的品牌之一,曾於 1937 年、以 Auto Union Type C 賽車搭載為 Avus 賽事所打造的流線車身,在德國 Autobahn 無限速公路上,跑出極速 406.3 公里的成績。

1970 年代後,Audi 更將品牌宣傳標語改為「Vorsprung durch Technik (進化科技 定義未來)」,至此奠定品牌的走向與特色,也讓這個由四個銀色圓環所組成的德國百年品牌,在車壇更穩固了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並繼續邁向擁有無限可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