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22,552

2016

2月

22

Prius 是替代能源的先驅,高科技形象深植人心,因此在外觀設計上,從第 2 代車型開始就朝向前衛風,以獨特的中型 5 門斜背造型,強調流體力學的展現,並兼顧空間機能性。

到了最新的第 4 代 Prius,造型又向前邁進一大步,堪稱當代車壇識別度最高的一款車,完美呼應其身負 Hybrid 先驅的角色。而其他重要的革新,尚有加大的車身尺碼、降低的車身重心、僅 0.24Cd 的超低風阻係數、造型又極具存在感的 LED 頭尾燈組,凡是親身經歷,必定過目難忘。

尺碼加大,重心壓低

觀察每一代 Prius 的演化,尺碼加大、造型變前衛,似乎已成趨勢,因此第四代 Prius 也奉行這樣的準則。在外觀尺寸上,車長增加 60mm 而來到 4540mm,更接近中型房車的水準,寬度與高度則分別增加 15mm 與 20mm,達到 1760mm、1470mm,這樣的改變能夠使第 4 代 Prius 獲得更寬敞的車室空間。同時,由於 Hybrid 電池系統的儲存位置從以前的行李廂底部改置於後座椅下方,因此行李廂空間也因此增加。

New Prius 車長較上一代增加 60mm,達到 4540mm 的標準中型房車水準,再次讓車廂空間升等。
車頭廠徽高度與 Toyota 86 相同,可有效降低視覺重心,在強化動感之餘,還能增加前方視野範圍。

而第一眼見到全新第 4 代 Prius 的朋友,是不是有種視覺重心降低的感受呢?其實是在整體車身線條雕塑中,設計師就特別將它的重心往下移動,使線條更為流線、前衛,有著如同未來車般的感受。以車頭來說,引擎蓋前端設計得相當低斜,廠徽高度與 Toyota 86 跑車相同,前視角非常年輕動感,另一方面也可讓前方視野死角更少,提升行車安全。

更大膽的線條嘗試

第 4 代 Prius 的設計之所以令人過目難忘,原因就在曲線大膽俐落,敢為別人所不為,更能襯托其走在時代前端的環保科技形象。由車頭望去,兩盞銳利且饒富未來感的頭燈組,採用 LED Bi-Beam 設計,狀如飛鏢的頭燈整合了定位燈、方向燈在內,而下方則以直立式 LED 前霧燈與 LED 日行燈,形成別具科技氣息的 LED 燈組設計。

全新第 4 代 Prius 的造型又比前一代前衛許多,就像活生生的概念車開在路上一樣。
頭燈採用 LED Bi-Beam 設計,飛鏢造型配上如鑽石般光芒的 LED 定位燈十分吸睛。

在車側整體造型方面,全新第 4 代 Prius 則做了非常大膽的突破,前低後高的線條猶如風的速度感,刻劃分明銳利,透過前擋前移與後擋後伸的設計,讓車身造型更加流線,而且在精密的流體力學設計下,達到 0.24Cd 的超低風阻表現,較同級競品的 0.27Cd 至 0.28Cd 更能展現 Aerodynamics 的研發功力。另外,全新第四代 Prius 配置了帥氣的鯊魚鰭天線,都巧妙為外型增色不少。

僅 0.24Cd 的風阻係數,再次改寫歷史新低紀錄。

來到車尾,則可以說是全新第 4 代 Prius 最精華處,在延續斜背設計的基礎下,透過 C 柱採黑色塗裝設計,營造出懸浮式車頂的感受,更顯萬分動感。而辨識度極高的 LED 尾燈組,內部燈組更是勾勒得光彩動人,主要的光條式 LED 尾燈畫出類似 S 型的優美曲線,絕對能讓跟在車尾的人感到驚艷無比。另外方向燈、倒車燈、煞車燈、後霧燈則由上而下排列,優美中又顯得井然有序,十分獨特。

超大型直立式尾燈具有極高的辨識度,曲線光條尾燈創意十足。

在車色方面,全新第 4 代 Prius 提供尊爵黑、雲河灰、極光銀、珍珠白、以及新增又象徵節能的星湛藍等共五種車色,提供消費者更充裕的選擇。

全新第 4 代 Prius 提供尊爵黑、雲河灰、極光銀、珍珠白、以及新增又象徵節能的星湛藍等共五種車色。
15 吋鋁圈造型典雅,小尺寸設計吻合環保節能訴求。
本已十足前衛的造型,在 C 柱採鋼琴烤漆處理下塑造懸浮式車頂,為整車做了完美的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