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50,721

2011

12月

1

儘管在 2010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正式亮相曝光前,Mazda 便已陸續藉由 Nagare、Kazamai 與 Kiyora 共三款概念車的推出,確定了新世代 Mazda 的全車系造型設計走向,都將師法大自然的流動元素作為靈感來源,但是第一輛融入「Nagare (流)」設計語彙之 Mazda 新世代 Mazda5 正式發表的那一刻,依舊讓人驚艷。

實現「Nagare (流)」設計語彙

主導新世代 Mazda5 外觀設計的設計師 Kouji Tabata 在新車發表時曾經說到:設計團隊在設計新世代 Mazda5 時所面對的挑戰,其實就是如何讓新一代車型能夠在市場上眾多同質車型中顯得獨樹一格,而我確信我手中擁有絕佳的武器,便是 Nagare 概念車的設計語彙。

所以在不刻意跳脫傳統的轎式休旅車基礎與家族風設計下,Mazda 的設計師們不僅成功地在新世代 Mazda5 的車型輪廓中、加入「Nagare」的流線設計,且鈑件也融合「Nagare」概念的動感元素,大膽地讓車側出現宛如水珠劃過的滑順線條,以及微風吹拂過的動感曲線,藉由流動的直覺線條來顯現新世代 Mazda5 的動靜皆宜,也傳達了品牌對於環境保護的回應,以及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意像。

儘管新世代 Mazda5 的車身輪廓並沒有跳脫傳統轎式休旅車的基礎,但 Mazda 的設計師們卻成功地在新車外觀與鈑件上加入「Nagare」的流線設計,大膽地讓車側出現宛如水珠劃過的滑順線條,以及微風吹拂過的動感曲線,藉由流動的線條來傳達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意像。

所以在新世代 Mazda5 上,你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猶如水滴在平面上刻意留下的紋路,然後再透過車體的線條塑型一般,而且所有流動線條皆始於水箱護罩,才逐漸柔順的向兩側及後方沿伸至頭燈、引擎蓋及葉子板,然後才慢慢「流」到車身側門上,並巧妙地在後尾燈及後保險桿處交會,連貫傳達「Nagare」獨特的美感;而且設計們還特別與工程部門進行過許多次的測試,確認過這樣的設計並不會影響撞擊後的修復工程與復原程度,可與前代 Mazda5 採用相同的修復流程。

新世代 Mazda 家族風格確立

與現行 Mazda3、Mazda6 一樣,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585mm、車寬 1,750mm、車高 1,620mm 的新世代 Mazda5,也搭載了新世代 Mazda 車款的「微笑家族面容」,可以讓人馬上辨識出這是屬於 Mazda 家族的一員,也藉此賦予 Mazda 專屬的「Zoom-Zoom」動感 DNA,並讓匯集於此的流體線條能從車身中央軸線下端、五邊形水箱護罩的頂點發散,彷彿是破開水面的船艏一般,劃開車頭前方的氣流,讓空氣沿著前保險桿與霧燈處的線條向輪拱處揚起,然後循著輪拱的弧線自然流下,在葉子板與車門的前方撞上小巧的車側轉向輔助燈。

與圖上右方白色的前代車型相比,新世代 Mazda5 的車頭搭載了新一代「微笑面容」,可以讓人馬上辨識出這是屬於新世代 Mazda 家族的成員,並讓流體線條能從車頭五邊形水箱護罩的頂點向後發散、劃開前方的氣流;採圓弧曲線設計的霧黑色格狀進氣壩,則是更加突顯「Nagare」線條由中央向兩側流動的視覺效果。

此外,採圓弧曲線設計的霧黑色格狀進氣壩,則是更加突顯出「Nagare」線條由中央向兩側流動的視覺印象,而且設計師還特別將「Nagare」的設計整合在進氣壩上方的前保險桿與兩旁的霧燈區塊,一同顯現出強烈的視覺風格。

至於跨至車側及輪拱的霧黑色格狀霧燈飾板,則是與水箱護罩相同、共同負責將動感的線條向後延伸;更為高聳且中央刻意設計一條稜線的引擎蓋,則是給予車頭一種穩重而具侵略氣息的風格,並能在發生碰撞到行人的意外發生時,提供較好的撞擊防護。而另外一個醒目的設計,便是前葉子板明顯的肩線造型,因為它不但能讓此立體視覺效果突出於市場上其它同型車中,也傳達了「Nagare」獨特的力學設計。

流動波紋指引未來走向

大膽拋開傳統平整式設計、充滿流動與力量感的車側,則是新世代 Mazda5 整體外型最吸睛之處,因為延續自水箱護罩、頭燈、霧燈區塊造型與前葉子板的流體線條,選擇了在此刻意相遇;而且葉子板上的車側轉向輔助燈,此刻就像是頑皮地吸附在新世代 Mazda5 的小石頭一樣,淘氣地扮演著破開這道流體線條的工作,讓順著前葉子板輪拱流過此地的線條,彷彿像是在碰撞到車側轉向輔助燈的同時分散,且不再僅是單一流動線條,而是化一為三的向後奔流,以三道快速流洩的線條、連接車側滑門軌道,在車側雕琢出「Nagare」風格獨到的痕跡,也形成新世代 Mazda5 最具代表性的線條。

車側鈑件的設計,是圖上新世代 Mazda5 最吸睛之處,因為設計師讓來自車頭的流體線條在此碰上車側轉向輔助燈並一分為三,以三道快速流洩的線條、雕琢出「Nagare」獨有的痕跡。

當然,要營造不息的奔流態勢,流動的的線條絕不能止於車側,經過車側、雕刻下那特殊的線條之後,設計師之手繼續向車尾撫去,讓車側的線條銜接上尾燈的端點,讓來到車側的流體隨著尾燈的造形向車尾前進。

新世代 Mazda5 與前代車型車身尺碼比較表
  新世代 Mazda5 前代 Mazda5
車長 4,585mm 4,565mm
車寬 1,750mm

1,745mm

車高 1,620mm 1,665mm
軸距 2,750mm 2,750mm

沿著擁有突出肩線的後葉子板、整合式尾燈組及後保險桿的造型設計,Mazda 的設計師們在車尾連結了車頭與車側所塑造的流體風格,並運用黑色窗框營造出懸浮式的車頂,且利用大面積整合式尾燈組銳利的造形、佔車尾四分之一面積的後窗玻璃鏡面與飾板,以及牌照下方的「V」字折線,將所有視覺導向車身中央的軸線,使得由車頭劃開的氣流,最終能在車尾收聚於中;就像是船艏劃開的水流,最終仍會在船艉以尾浪的方式相會一般,留下川流不息的態勢。

新世代 Mazda5 之車尾則是運用黑色窗框營造出懸浮式車頂的感覺,且利用尾燈組銳利的造形,以及牌照下方的「V」字折線,將視覺導向車身中央,呼應車頭水箱護罩的造型;並將車頂天線移至車尾右後方,能更方便車主擺放衝浪板等長型物品於車頂加裝之行李架上。

此外,為了讓新世代 Mazda5 在裝上行李架後,能夠更方便車主將衝浪板等長型物品固定於車頂,且較容易調整天線的角度,Mazda 的設計師還特別將車頂後方天線的位置、由前代車型的正中央移至右側,並有五種車身顏色可選,分別是首次新增的霧川藍,以及星鑽灰、銀砂黑、皓雪白與閃亮銀;其中,具有漸層效果的淺色車身可顯現「Nagare」的設計,深色系則能強調車身亮面與暗面的反差。

而且新世代 Mazda5 雖然是 Mazda 第一輛採用「Nagare」設計風格的量產車,呈現了與前代車型截然不同的活潑、動感樣貌,但它不僅確實成功地演繹了 Mazda 設計團隊的「Nagare」概念風格,各界的一致好評、也更加確定了未來 Mazda 新車造型的演進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