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azda 提供

攝影

92,027

2011

12月

1

雖然只歷經三代車型的演變、但無論是 1999 年於瑞士日內瓦車展首演的第 1 代 Premacy,或是 2010 年 3 月同樣選在日內瓦發表的 Mazda 新世代 Mazda5,即便整體外觀造型與內裝鋪陳皆已有脫胎換骨的蛻變,然而在不一樣的設計風格下,每一代 Premacy/Mazda5 都總是能呈現出日式人文精神特有的細心與意象。

第 1 代 Mazda Premacy
生產年份:1999~2005 年

1999 年 3 月於瑞士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Mazda Premacy,是現行 Mazda5 的前身 (事實上、日規版 Mazda5 一直都仍是沿用 Premacy 這個車名),也是 Mazda 第一輛「世界車」,搭載 Mazda 原廠代號 CP 的底盤平台,可選擇 5 人或 7 人座車室規劃,為當時車身尺碼最小的 7 人座轎式休旅車。

而且 Premacy 推出之後、不但於歐洲及日本當地市場都獲得了相當大的迴響,2001 年 3 月導入國產化上市後,適逢周休二日 RV 休閒風氣逐漸興盛,不但在國內掀起了一波「Premacy 旋風」,獨特的定位與訴求,更讓 Mazda 確立了「日式精緻人文精神」的形象。

1999 年 3 月於瑞士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Premacy,為 Mazda5 車系的前身,甚至日規版 Mazda5 至今都仍沿用著 Premacy 這個車名,也是 Mazda 第一輛「世界車」,在歐洲、日本及國內都獲得相當大的迴響。

與 Mazda3 前身:323 共用同一副原廠 CP 房車底盤的 Premacy,車身尺碼為 4,320mmX1,659mmX1,420mm、軸距則為 2,670mm,與一般國產中小型房車相若,而且由於採用房車底盤,所以 Premacy 的最小離地高與一般房車無異,上下車進出相當便利;車頭設計則是強烈地展現 Mazda 家族上一代產品的特徵,以車頭前方的五點式鍍鉻水箱護罩、延伸出兩條稜線至引擎蓋上方,並與兩側造型銳利的頭燈和霧燈組相互呼應,將整個車頭的視覺重心集中在正前方,且給人一種富速度感的凶悍感覺。

2002 年 4 月,國產 Premacy 推出小改款車型,不但換裝輸出表現更佳的 2.0 升引擎與四速自排變速箱搭配,車身外觀則是將前下擾流、尾翼等空力套件列為標準配備。

至於 Premacy 的車側與車尾,Mazda 則是替它裝上了兼具實用性與造型的車頂置物架和尾翼,且採用低腰線的設計,讓車室內與後方都能擁有較好的視野,分立 D 柱兩側下方的後尾燈組,還能提升夜間的辨識度。

內裝鋪陳與空間規劃方面,Premacy 則是貼心地提供了 5 或 7 張透氣皮椅,乘坐感相當舒適,中控台飾板、儀表板與音響控制面版的風格,則是沿用了當時 323 車系的設計,操作起來非常就手,且車內恆溫空調、GPS 衛星導航、2-Din 音響及 DVD 影音系統、大尺寸雙模式天窗等選用配備一應俱全。

內裝規劃方面,Premacy 則是搭載了舒適的皮椅,中控台飾板、儀表板與音響控制面版的風格,則是沿用了當時 323 車系的設計,操作起來非常就手,且恆溫空調、GPS 衛星導航等選用配備一應俱全。

彈性靈活的座椅變化和豐富的配備,更是 Premacy 當時最大的賣點,其中 7 人座車款的第三排座椅更是大空間魔術之中的重頭戲,不僅可折疊隱藏、躺平,更可以輕鬆拆卸充當戶外座椅之用;駕駛座椅背的多功能桌面設計、獨具巧思的隱藏式儲物盒、第二排及第三排座椅附置杯架、獨立 12V 電源供應器等,更展現出細膩貼心的一面,並可提供車主享受更豐富的 RV 生活,強調 Premacy 的轎式休旅本色。

靈活的空間變化,是 Premacy 的大賣點之一,不但第三排座椅可折疊隱藏、躺平,第二排座椅還能向前翻,提供更平整充裕的載物空間 。

傳動系統搭配上,採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 Premacy,國內初登場時、搭載的是排氣量 1,840c.c.的直列 4 缸引擎 (原廠代號 FP-DE),可輸出 135 匹馬力與 16.5 公斤米扭力,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推動 1,390 公斤的車重;但 2002 年 4 月、Premacy 便換上了一具排氣量 1,991c.c.的直列 4 缸引擎 (原廠代號 FS-DE),輸出亦提升至可於引擎轉數 6,000 轉時、提供 142 匹的馬力,並在引擎轉數 4,500 轉時能獲得 19.6 公斤米的扭力,變速箱則同為四速自排設定,車重則是小幅增加至 1,430 公斤。

2002 年 4 月、國產 Premacy 換上排氣量 2.0 升的直列 4 缸引擎,輸出微增至 142 匹馬力與 19.6 公斤米的扭力,變速箱則同為四速自排設定,提供更充沛的性能。

此外,Mazda Taiwan 還曾於 2004 年 9 月於國內限量推出過 500 輛 Premacy Mazdaspeed 限量特式車,不但外觀換上了高亮度燻黑頭燈、雙色調空力套件、全新 15 吋鋁合金輪圈、大型鍍鉻後視鏡、後牌照框鍍鉻飾條,以及白色車側轉向指示燈等個性化套件,內裝並沿襲 RX-8 跑車的設計、採用雙色的中控台,並裝上透氣皮革門飾板及藍/灰雙色跑車座椅,讓整體看起來相當具有動感活力,也讓消費者更加期待後繼車的推出。

第 2 代 Mazda Premacy (即第一代 Mazda5)
生產年份:2005~2011 年

2004 年 9 月法國巴黎車展登場、2005 年 12 月導入國產上市的第一代 Mazda Mazda5,其實就是日本市場的第二代 Premacy,為 Mazda 推出「Zoon-Zoom」概念後、繼 Mazda6、Mazda2、RX-8、Mazda3 之後的第 5 款產品;雛型來自 2004 瑞士日內瓦車展中亮相的 MX-Flexa 概念車,將前代 Premacy 原創的車室空間與駕駛樂趣又重新做了一次融合。

2004 瑞士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MX-Flexa 概念車,其實就是第一代 Mazda5 (即日規第二代 Premacy) 的概念雛型,不僅空間適度加大、採用了雙滑門的設計,連內裝設計風格也在量產後予以保留。

跟前代車型相比,改名後的 Mazda5 (日規版本仍舊沿用 Premacy 的車名)、車頭部分的銳角較少,圓潤飽滿的車身線條也看起來溫文儒雅了一些,並換上五邊形雙層的 Mazda 新世代水箱護罩與前氣壩、高穿透晶鑽頭燈組,結合一體成形的前保險桿設計;且在 2008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時,又更換為角度更為分明的五角型水箱護罩、內嵌飛翼肋條,以及梯型氣壩與蜂巢狀格柵,呼應當時 Mazda 的家族形象。

跟 Premacy 相比,改名後的 Mazda5,不僅車格尺碼放大,且整體線條更為圓潤飽滿,並換上了擁有當時 Mazda 家族特徵的水箱護罩。

從側面看過去,由於 Mazda5 的車身尺碼已增加至 4,505mmX1,745mmX1,615mm、軸距則加長到 2,750mm,並透過與深色玻璃同色的 B 柱及 C 柱,讓車窗看似一氣呵沿成伸至尾燈組,所以不僅輪廓看起來明顯較為修長,也連帶的使車室空間更加寬敞,並標準配備側裙、尾翼等空力套件;至於車尾原本置於 D 柱下方兩側的尾燈組,則是上移至後擋風玻璃的兩側,讓夜間辨識度能有效提高。

Mazda5 的內裝設計以金屬質感展現活力,三輻式方向盤則是延續同期 Mazda3 之運動風設計,並附音響控制鍵,提昇操作便利性,後座還可選配吸頂式螢幕,能提供後座乘客娛樂享受。

Mazda5 的內裝設計則是忠實反應了當時的 Mazda 風格,以金屬質感的中控台展現活力,排檔桿座及前座車門扶手呈現的是科技風格,三輻式方向盤則是延續同時期 Mazda3 之運動風設計,並附音響控制鍵,提昇操作便利性;高階車型並配有倒車攝影系統、吸入式 DVD 環艙影音等系統,以及 7 吋顯示螢幕,且擁有觸控功能及 GPS 衛星導航,後座還可選配吸頂式螢幕,能提供後座乘客娛樂享受。

首見於 Mazda5 的「Karakuri」6+1 座椅、擁有多種變化,能利用第 2 排座椅中央可單獨收納的折疊座墊,賦予搭載第 7 名乘員的機能,平時則擁有中央走道的餘裕。

車室空間大幅增加後,Mazda 的工程師在座椅安排上亦下足了功夫,開發出名為「Karakuri」的 6+1 座椅設計,以更舒適、貼心的全尺寸 6 人座安排為基礎,利用第 2 排座椅收納的折疊座墊,彈性利用中央走道的空間、賦予 Mazda5 搭載第 7 名乘員的機能,以及平時擁有中央走道的餘裕。

Mazda5 的雙後滑門設計不但可縮小車門開啟所需要的空間,而且 2007 年 4 月追加電動及遙控開關功能後,操作與使用上都更為輕鬆便利。

此外,便利的雙後滑門設計,則是可縮小車門開啟所需要的空間,對於都會生活而言,更顯便利,並於 2007 年 4 月追加配備雙電動側滑門的車型,使得操作上更為輕鬆;而且除了可透過位於駕駛座旁的按鈕進行控制外,也能夠經由遙控器來讓電動滑門進行作動,並具備防夾功能,可讓人放心享受這項新配備所帶來的便利。

性能及底盤設定方面,Mazda5 則是搭載 2.0 升 MZR 直列 4 缸引擎,可輸出 148 匹馬力及 19.2 公斤米扭力,搭配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且採用前獨立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結構規劃。

動力系統方面,Mazda5 則是換成搭載與原廠代號 MZR 的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可輸出 148 匹最大馬力及 19.2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底盤系統則搭用與同時期 Mazda3 相同的配置,採前獨立麥佛遜、後多連桿的配置,以能兼顧舒適與操控,也更符合其日式人文轎式休旅車的定位,並一直沿用至新世代 Mazda5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