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Jaguar提供

攝影

50,117

2011

11月

15

如果您錯過了 Jaguar 過去的輝煌,不要遺憾。因為現在您可以直接坐擁新 XJ,參與由它寫下的 Jaguar 當代傳奇。

Jaguar 新 XJ 為「豪華房車」一詞,作出了屬於 Jaguar 的全新詮釋。

XJ 車系沿革

Jaguar 品牌從一開始,就有兩個路線不同的產品線併行著:跑車與豪華房車。Jaguar 的跑車族系前文已有詳盡介紹,從 XK120、E-Type、XJS 發展到新 XK 車系 (已有兩代) ,跑車族系的脈絡較為簡單易懂。但是 Jaguar 的豪華房車一脈,複雜度就高了。

二次大戰之前,Jaguar 前身 SS Cars Ltd.車廠生產的房車,命名尚未形成慣例,有以極速來命名的,如 SS 90,其 90 代表極速達 90mph;後來因為 SS Jaguar 100 跑車大賣,所以房車也加上 Jaguar 為車名,但後方則加上引擎排氣量作為區隔,例如 SS Jaguar 1 1/2 Litre、SS Jaguar 3 1/2 Litre 等。

早期車頭廠徽中的 Jaguar 指的是車型名稱,而非品牌名;3 1/4 Litre 則是指引擎排氣量。SS Cars Ltd.在二次大戰後的 1945 年才更名為 Jaguar Cars Ltd.。

二次大戰後,Jaguar 在 1948 年倫敦車展同時發表了兩款新車:XK120 跑車與 Mark V 豪華房車,雖然 XK120 的風采大大的蓋過了 Mark V,但是 Mark V 卻從此開啟了車名以 Mark 開頭的大型豪華房車族系。而後來車迷即以此為基準,將二次大戰前的那些車款統稱為「Mark IV」車系(非正式車名)。至於為何以 Mark V (V 是羅馬數字中 5 的意思)為車系開端,而不是 Mark I(one,1)?這一點已經不可考。

1948 年,Jaguar 在倫敦車展發表 Mark V 車型,開啟了 Jaguar 二次大戰後的大型豪華房車族系。
1961 年推出的 Mark X 車型,這是 Jaguar 以 Mark 命名的大型豪華房車族系中最後一款。

接下來的 20 年,Mark 系列大型豪華房車繼續發展出 Mark VII (1951~1956) 、Mark VIII (1956~1958) 、Mark IX (1959~1961) 、Mark X (1961~1970) 等車款。對,您沒看錯,Mark 車系裡並沒有 Mark VI。

雖然 Mark 系列的豪華房車讓車廠獲利頗豐,但 Jaguar 認為較平價的中型房車級距,市場需求更大,因此在 1955 年,也就是大約 Mark VII 的末期,Jaguar 發表了新的中型房車車系:Mark I (1955~1959) ,它與 Mark VII、Mark VIII 這些大型豪華房車,分攻中、高階的市場。而 Mark I 之後還繼續衍生後繼車款 Mark II。

1955 年發表的 Mark I 車款,是車身尺碼較小、價位較低的中型房車,與原來的 Jaguar 大型豪華房車族系分攻中、高階市場。圖為 Mark I 的後繼車款,1959 年發表的 Mark II。

1968:XJ 車系正式現身

1968 年,Jaguar 發表了全新的 XJ 車系,以它整併 Mark 系列大型豪華房車與中型房車兩車系而為單一車系,其定位還是大型豪華房車,不過車廠以所搭載的引擎動力系統來作為車型等級的區隔:六缸引擎的稱為 XJ6,12 缸引擎則稱為 XJ12。由於共用車體、底盤,僅以動力系統與軸距(長/短軸) 區分高低階車型,可因此降低開發與營運成本。

XJ 車系從 1968 年首次發表至今已超過 40 年、四個車型世代,它仍穩坐品牌旗艦車系的地位,各代車型發展如下:

[ 第一代 ]

  • Series 1 (1968~1973)→小改款→Series 2 (1973~1979) →小改 款→Series 3 (1979~1992)。動力變動部份,1968 年先以搭載六缸引擎的 XJ6 登場,1972 年才追加搭載 V12 引擎的 XJ12。至於衍生車款則有 XJ Coupe (1975~1975) ,又分 XJ6C 與 XJ12C。
  • 第一代 XJ 在 1968 年首次發表,整併品牌中大型豪華房車與中型房車兩車系而為單一車系,其定位還是大型豪華房車。
    第一代 XJ 從 1968 年發表,直到 1992 才停產,銷售時間長達 24 年,是 XJ 車系最長的一代。圖為第一代 XJ 的 Series 3 車型。

    [ 第二代 ]

  • XJ40 XJ6(1986~1994) →小改款→X300 XJ6 (1995~1997)→ XJ81 XJ12 (1992~1994)→小改款→X305 XJ12 (1995~1997)→X306 XJR (1995~1997)→小改款→X308 (1997~2003);1998 年 X308 車型捨棄傳統直六引擎,改採 AJ-V8 引擎族之 V8 引擎。
  • 第二代 XJ 也有長達 18 年的銷售期,不過其間 XJ 車系也經過多次大幅度的改款。圖為屬於此世代末期的 Sovereign 車型。

    [ 第三代 ]

  • X350 (2003~2007)→小改款→X358 (2007~2009)。採用鋁合金車體,實現輕量化理念。
  • 第三代 XJ 依舊維持修長身形,但已經改採輕量化的鋁合金車體。

    [ 第四代 ]

  • X351 (2009~),即現行車型。換裝第三代 AJ-V8 5.0 升機械增壓 V8 引擎,具備缸內直噴、可變汽門正時與可變進氣歧管設計。另提供 3.0 升 V6 柴油引擎。
  • 現行第四代 XJ,展現全新風格,融合時尚前衛、流線動感與 Jaguar 新世代家族特徵於一身。

    當代豹王-All New XJ

    Jaguar XJ 車系,在前三個世代、40 年的時間內,都維持著一貫優雅修長、雪茄形車身。這是 Jaguar 獨有的氣質與風格,絕不可能錯認。不過,1999 年加入 Jaguar 的設計總監 Ian Callum 明白,傳統雖值得驕傲,但在其他大型豪華房車對手車身尺碼越做越大的潮流中,下一世代的新 XJ,也必須有所因應才能符合此級買家的需求。

    Jaguar 設計總監 Ian Callum 主導的 Jaguar 品牌新風格,在新 XJ 上具體呈現。圖為 Ian Callum 與它的作品新 XJ 合影。

    2009 年 7 月 9 日,當第四代全新 XJ 在倫敦 Saatchi Gallery 藝廊發表時,其全新風格震撼了在場所有人士。新 XJ 流線依舊,但修長不再,取代的是厚實飽滿、帶點跑車味且甚具霸氣的線條。

    新 XJ 的車頭造型,與 XK、XF 車系有著明顯的家族風格特色。

    過去的 XJ 讓人聯想到帶著高頂禮帽、身著燕尾服持手仗的標準英國紳士;新 XJ 卻是讓我想起 James Bond 這位充滿精力的英國王牌情報員,平時風度翩翩,行動時又充滿爆發力。光是外型年齡,新 XJ 給人的感受就比它的前輩們年輕十幾、二十歲。

    車側輪廓已較過去的 XJ 車系更為厚實,但是仍舊保有圓潤風格,圓滑的車頂線條一路連貫至車尾未有一絲間斷。

    Ian Callum 當然明白,身為品牌旗艦的 XJ,可不能只當成跑車來設計,它還是一款大型豪華房車。因此它筆下的 XJ,年輕化但不輕浮,圓滑的車頂線條一路連貫至車尾未有一絲間斷,拉長的 LED 尾燈 (設計師說靈感來自豹爪) 與車頂線條相呼應。這是 Jaguar 才有的線條,帶有生命感的設計。新 XJ 的設計,對未來大型豪華房車提出了屬於 Jaguar 的詮釋。

    XJ 車尾造型相當創新,除了耀眼的 LED 尾燈外(靈感據說來自豹爪,也有說是瀑布),C 柱還刻意採用黑色塗裝,令人過目難忘。

    鎂鋁合金輕量化車體

    大型豪華房車,因為車身尺碼大、引擎缸數多、豪華/安全配備也齊備,但過重的車重,也是這樣一筆一筆堆疊起來。

    身形敏捷是 Jaguar 品牌的核心之一,為此,XJ 車系從上一代車型 (代號 X305) 就採用鋁合金輕量化車體,新 XJ 更是進一步全車系採源自航太工業科技的單體式鋁鎂合金車身,從根源開始輕量化。新 XJ 5.0 升 V8 長軸版車型,車重僅 1773 公斤!(Mercedes-Benz S350L 為 V6 引擎車型,車重為 1975 公斤;BMW 740Li 直六引擎車型,車重 1895 公斤。) 這比對手輕盈 120~200 公斤的優勢,讓新 XJ 在油耗、操控反應上,都獲得了全球媒體極高的評價。

    新 XJ 全車系採源自航太工業科技的單體式鋁鎂合金車身,從根源徹底輕量化。

    新世代強力心臟

    Jaguar 為 XJ 準備了三種不同訴求的動力系統。

    3.0 SuperV6 LWB Premium 車型,搭載的是以油耗經濟與低速大扭力為賣點的 3.0 升序列雙模式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爆發 275 匹最大馬力和 61.2 公斤米強大扭力,並同時兼顧 13.9km/L(原廠測試數據)的優異油耗表現。

    5.0 V8 LWB Portfolio 長軸珍藏版車型,則搭載 Jaguar 旗下第三代 AJ-V8 Gen III 5.0 升 V8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代號 AJ133),可爆發出 385 匹的強勁馬力,扭力輸出高達 52.6 公斤米。

    更上一級,則是超跑級的動力輸出:5.0 V8 SC LWB Supersport 長軸超跑版車型(國外稱 XJR),搭載的 AJ133 5.0 升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高達 510 匹,最大扭力 63.8 公斤米,0~100km/h 只需 4.9 秒即可完成。這具引擎同時也是 XKR、XFR 等高性能車型的心臟。

    3.0 SuperV6 LWB Premium 長軸頂級版車型,搭載 3.0 升新世代 V6 柴油引擎,雙渦輪增壓設定,最大馬力 275 匹,最大扭力 61.2 公斤米。
    5.0 V8 LWB Portfolio 長軸珍藏版車型,搭載第三代 AJ-V8 AJ133 自然進氣 V8 引擎,最大馬力 385 匹,最大扭力 52.6 公斤米。
    5.0 V8 SC LWB Supersport 長軸超跑版車型,搭載第三代 AJ-V8 AJ133 引擎,雙機械增壓設定,最大馬力 510 匹,最大扭力 63.8 公斤米。

    輕量化車身加上充沛動力輸出,新 XJ 有著極優異的「重量馬力比」表現:5.0 V8 LWB Portfolio 長軸珍藏版車型每一匹馬力僅需負擔 4.6 公斤車重;至於 5.0 V8 SC LWB Supersport 長軸超跑版車型,每一匹馬力更只需要負擔 3.75 公斤車重。

    敏銳動感的操控感受

    優異的動力輸出,還得搭配能發揮出它實力的底盤。新 XJ 的鎂鋁合金輕量化車身,為絕佳操控性能打下了基礎。XJ 配備的 ZF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透過方向盤後 F1 式換檔撥片,可在彈指間切換檔位,提升駕駛樂趣與行車安全。

    創新的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轉式排檔座,讓您提前享用未來豪華房車的科技,您可以隨心所欲切換 JaguarDrive Control 動力控制系統中的「雪地」或「賽道」模式。在「賽道」模式下,懸吊系統會轉為較運動化風格,換檔速度與引擎輸出也會變得更敏銳。更酷的是,全數位儀表將改為紅色背景,以搭配性能化的駕馭風格。「雪地」模式則會以二檔起步,並且隨時確保車輛處於最佳的循跡狀態。

    在「賽道」模式下,全數位儀表將改為紅色背景,以搭配性能化的駕馭風格。

    當然,XJ 的最新科技不只這些,與 Aston Martin 配備同一套 ADS 主動懸吊動態系統,搭配 ADC 主動差速控制系統、前雙 A 臂/後雙 A 臂附氣壓式自動平衡懸吊系統,讓這款旗艦級豪華房車,能表現出猶如高性能跑車的敏銳動態操控感受。

    輕量化車身搭配 ADS 主動懸吊動態系統、ADC 主動差速控制系統等電子輔助之後,讓 XJ 能表現出猶如高性能跑車的敏銳動態操控感受。

    陸上豪華遊艇:英國製造

    Jaguar 設計總監 Ian Callum 在介紹新 XJ 內裝設計時,曾提到整個內裝佈局參考了 1950 年代經典木製快艇概念進行設計。因此您在新 XJ 上可發現環繞前擋控台上、由鏡面木紋飾板形成的圓弧型弧線。

    新 XJ 的內裝格局參酌了 1950 年代經典木製快艇概念。Ian Callum 正在解說此一設計重點。

    由英國頂級 Softgrain 真皮以雙針縫線細細包覆的中控台及方向盤,車頂篷則以類麂皮材質包覆,觸感格外滑順細緻。座椅頭枕部分,還烙印上 Jaguar 的豹徽。經過手工打磨、對花等精製程序製作的核桃木飾板(實木),更體現 Jaguar 獨有的英倫品味。英國工藝的精緻度,您可以在採用特殊鍍鉻表層的空調出風口及車門把手上感受得到。Jaguar 原廠還標榜其鍍鉻是不會傷害人體的三價鉻,不僅表面光澤依然耀眼,對乘客的健康也多了分保障。置身其中,您就會感受到新 XJ 的車室質感相比德系旗艦房車對手而言,似乎層次更高了一級。

    XJL 的座艙設計,融合了跑車與豪華遊艇的概念,科技感中並帶有經典元素。車室質感與氛圍的營造,相比德系旗艦房車對手而言,似乎層次更高了一級。

    新 XJ 的豪華配備陣容,自然是 Jaguar 品牌的標竿。國內引進的新 XJ 即便是 XJL 3.0 TDV6 入門車型,皆已將全景式玻璃天窗列為標準配備,這組玻璃天窗並非封閉性的,XJ 車主可選擇將玻璃天窗開啟,接受陽光的洗禮,並與大自然一同吞吐呼吸。

    而為了提供車內每一個位置乘客的舒適性,除了四區恆溫的搭載,前後座椅還附有加熱功能。其餘豪華配備方面包含中文化多功能觸控螢幕 (頂級車型甚至是雙視角螢幕,可同時讀取不同資訊) ,整合中文化衛星導航、藍芽電話、空調、DVD、音響等多媒體操作與設定,數位化液晶螢幕儀表板,附 14 具揚聲器之 Jaguar Premium Sound 音響系統等。

    XJ 採用的 iTech 多媒體整合介面為中文化多功能觸控式介面 ,整合中文化衛星導航、藍芽電話、iPod 連結、空調、車輛設定、DVD、音響等多媒體操作與設定。

    國內引進的 XJ 皆為長軸版車型,空間表現特別是後座膝部空間十分寬裕,而由 Softgrain 真皮包覆的後座椅,椅面及椅背長度皆十分充裕,皮面柔軟感觸,座椅造型符合人體工學且填充的泡棉也軟硬適中,每一位坐在後座的乘客都會有最直接的舒適體會。

    國內引進的 XJ 皆為長軸版車型,空間表現充裕,且有多項專屬於後座買家的豪華配備。

    而專為後座大老闆準備的專屬配件,包括電動後遮陽簾、後車窗遮陽簾等,長軸珍藏版以上車型還配備了後座原木桌檯,質感與手工俱佳。另外,後座專屬的 RSE 後座 DVD 頂級影音娛樂系統,包括兩組獨立的後座 8 吋液晶螢幕、後座獨立音響控制系統、AV 訊號插槽、多達三組無線耳機等,後座大老闆可透過藏身於中央扶手內的觸控式遙控器,選擇此系統的影音娛樂項目 (既然名為「遙控器」,大老闆也能將它拿在手中操作) ,其中包含了數位電視、DVD 及廣播等影音娛樂功能選項。而由 Bower & Wikins 專門為其打造的超高檔聆聽環境,具備高達 1200W、全車 20 具揚聲器,讓 XJ 儼然成為移動的視聽劇院。

    後座乘客可用置於中央扶手的智慧型觸控式遙控器,控制後座影音功能。後座原木桌臺的配備,方便後座大老闆置放文件或小型物品。XJ 配備四區恆溫空調,後座乘客可於出風口下方面板控制溫度。

    氣氛,是一部豪華房車最高級、卻又最難仿傚的配備。設計師為新 XJ 營造了一個前衛時尚的冷色藍柔光座艙氣氛照明,讓車主每天都在期待夜晚的來臨。

    令人刮目相看的柴油車型

    傳統上,「柴油引擎」與「豪華房車」似乎走在兩條平行軌道,不可能有交集。不過,新世代的柴油引擎科技已經足以扭轉這個成見。

    新 XJ 3.0 升柴油車型搭載的 3.0 升 TDV6 引擎,就是一個最佳的例證。引擎本體採用耐用度更高的蠕墨鑄鐵 CGI 材質打造,並採用第三代共軌設計的供油系統,而曲軸、汽門及活塞等組件也經過精密研磨與調校,降低運轉噪音。而且在雙渦輪增壓的加持下,可榨出高達 275 匹/61.2kgm 的動力輸出。當您按下引擎啟動鍵,怠速下的引擎運轉精緻且震動難以察覺。油門踩下後,絲毫沒有一刻遲滯的輕快起步加速,您就會嚐到這具新世代柴油引擎超大扭力的迷人魅力。6.4 秒,它就能完成 0~100km/h 起步加速。

    XJ 的 3.0 升 TDV6 為新世代柴油引擎,採用耐用度更高的蠕墨鑄鐵 CGI 材質打造,並採用第三代共軌設計的供油系統,而曲軸、汽門及活塞等組件也經過精密研磨。

    而為了提升車室寧靜度,Jaguar 除加強隔音工成、隔絕來自引擎室的噪音之外,新 XJ 還配備了多層式隔音玻璃以阻絕車外噪音。國外媒體在實際路試進行的噪音測試中,XJ TDV6 車型在怠速及 60km/h 定速時,分別測出 45.6 dB 及 56.8 dB 分貝的噪音值,相較於汽油引擎車型絲毫不遜色。

    新 XJ 為「豪華房車」一詞,作出了屬於 Jaguar 的全新詮釋。豪華,也可以很輕盈;豪華,也可以很動感;豪華,也可以很前衛時尚。

    身為 Jaguar 車迷,如果錯過了 Jaguar 過去的輝煌,不要遺憾。因為現在還可以擁有新一代 XJ,參與由它寫下的 Jaguar 當代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