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187,381

2010

11月

16

自從 1966 年 Toyota 推出 Corolla 車系以來,由於其經濟、實惠、耐用與實用的特色,深受各地無數消費者的好評,所以這款日本最長壽的 Toyota 主力車種,不但幾已成為全球「家庭房車」的代名詞,多年以來,這輛跨世紀之作更始終都是全球單一車系的銷售冠軍,累積銷售已突破 3,500 萬輛,並於 17 個以上的國家或地區生產,行銷超過 150 多國,且衍生出多達 10 代、超過 40 種的各式車型‧‧‧‧

第 1 代 Corolla
生產年份:1966~1970 年
原廠代號 E10

Corolla 為拉丁文「花冠」之意,是 Toyota 所開發的第一款「家庭房車」,總設計師長谷川龍雄原本為戰鬥機設計師,所以在新車研發上,運用了許多設計及打造戰鬥機的概念;例如,即使當時生產的汽車並不重視空氣力學,但長谷川卻獨排眾議,認定風洞實驗為未來的趨勢,導入氣體力學概念,並引進戰鬥機設計流程的主查(總設計師)制度,且設立專門生產 Corolla 的大型工廠,以大量生產來壓低車價,好讓更多消費者可以擁有。

初代 Corolla 搭載的是一具當時家庭房車常見的 1100c.c(1,077cc)直列 4 缸引擎,且是首款採用地板式 2 速自排變速箱的四門房車,並是全球第 2 款搭載麥佛遜懸吊系統的汽車。

而且初代 Corolla 儘管搭載的只是一具當時一般家庭房車常見的 1100c.c 直列 4 缸引擎,但為了提供更順暢的加速反應,它不僅是首款採用地板式 4 速手排/2 速自排變速箱的乘用車,且還是全球第 2 家(第一家為英國 Ford)採用麥佛遜懸吊系統的汽車製造商,並成功讓這項科技普及全球,甚至目前全球有超過百分之 80 以上的車種,都是採用這種懸吊設計。此外,初代 Corolla 於 1968 年正式揮軍北美市場,同年並追加發表 3 門及 5 門設定的 Sprinter 掀背車及旅行車型,後期並將引擎排氣量提升至 1200c.c.,以適應北美地區的長途跨州行駛需求。

第 2 代 Corolla
生產年份:1970~1974 年
原廠代號 E20

1970 年 5 月,由於第 1 代車型推出之後,在全球各地市場備受好評,所以原廠代號 E20 的 2 代 Corolla 很快地便選擇於此時上市。

第 2 代 Corolla 的外型與初代車款極為相似,且沿用了第 1 代車型首見的地板式 4 速手排變速箱與麥佛遜懸吊系統,並有推出搭載 1.6 升高性能雙凸輪軸賽車化引擎的 Corolla Levin 雙門跑車(下圖),且在越野拉力賽中開始展露頭角。

外型與初代車款極為相似的第 2 代 Corolla,追加導入了 2 具新引擎,分別為排氣量 1,400c.c 的 T 型引擎與排氣量 1,600c.c. 的 2T 型引擎,且沿用了第 1 代車型當年首見的地板式 4 速手排變速箱與麥佛遜懸吊系統。此外,1972 年時,第 2 代 Corolla 推出搭載 1.6 升高性能雙凸輪軸賽車化引擎、極速可衝刺到時速 190 公里的 Corolla Levin 雙門跑車,且在越野拉力賽中開始展露頭角;而配置單凸輪軸引擎的車型,則以 Sprinter Trueno 稱之,且該車型不但有 4 門房車版本,還有旅行車及 3 門/5 門掀背車型。

第 2 代 Corolla 也有推出空間更實用的旅行車型,且甚受當時年輕人的喜愛。

而在第 2 代 Corolla 的生產後期,Toyota 的工程師們甚至在追加發表的雙門 SR 車型上,配置了當年相當罕見的 5 速手排變速箱,底盤也改為跑車化的設定,而且由於進行了許多車體結構上的改良,使得 Toyota 在高速公路時代剛剛開始來臨之際,就實現了大幅降低引擎噪音,且擁有出色油耗表現的目標。

第 3 代 Corolla
生產年份:1974~1979 年
原廠代號 E30/E40/E50/E60

歷經二代車型的成功,1974 年 4 月,第 3 代 Corolla 的推出,當然得面對市場與消費者極大的壓力,因此從第 2 代 Corolla 時代起便開始擔當總設計師之職的佐佐木紫郎,不但得延續前二代車型的出色銷售表現,更得擁有劃時代的設計,且讓前 2 代 Corolla 的車主也能夠接受這款新車。

代號 E30 的第 3 代 Corolla,車身明顯較前二代車款加大,且車內增加了不少豪華配備,讓它開啟了行銷全球之路。

於是當他在開發代號 E30 的第 3 代 Corolla 時,除了透過加大車體結構來吸引前 2 代 Corolla 車主換購新車外,也在車內增加不少安全及豪華配備,並首度將新車帶往海外進行實地測試。而此舉不但讓第 3 代新車大受起飛中的日本薪水族群青睞,日本國內便銷售了 375 萬輛,銷售省油、好開的特色,更讓第 3 代 Corolla 年出口量每年都超過 30 萬,很快地便成為了全球單一車系的銷售冠軍,也讓日本正式成為全球矚目的汽車出口大國。

第 3 代 Corolla 不僅擁有雙門與 4 門傳統設定,也保留了 Sprinter 掀背車型,並首度發表 5 門旅行車型,最後甚至開發出共計 122 種家庭房車、18 種商用車型。

而在第 3 代 Corolla 中,新車不但擁有雙門與 4 門傳統設定,也保留了原廠代號 E40 的 Sprinter 掀背車型,並首度發表 5 門旅行車型,最後甚至開發出共計 122 種家庭房車、18 種商用車型,並於 1976 年進行小改款,改款後之 Corolla 的原廠代號為 E50,Sprinter 掀背車型則改稱 E60。

第 4 代 Corolla
生產年份:1979~1983 年
原廠代號 E70

1979 年 3 月,日本正從全球經濟大恐慌中崛起,消費者開始追求更高標準的物質享受,所以剛自美國結束研究考察的新任總設計師揚妻文夫,當他要推出第 4 代 Corolla 時,便將新車定位為「高級家庭房車」,因此新車不僅在完成 400 小時的風洞實驗後,於外型上做了相當大的設計突破,以較多的直線設計取代了傳統圓弧式的造型,且提升了空間舒適性,並換上了性能更優異、油耗更出色、重量與體積卻大幅縮小的 3A-U 新引擎。

定位為「高級家庭房車」的第 4 代 Corolla,外型做了相當大的設計突破,以較多的直線設計取代了傳統圓弧式的造型,且提升了空間舒適性。

此外,第 4 代 Corolla 不但與前幾代車型一樣,都擁有 4 門房車、雙門跑車與掀背車的設定外,1979 年 8 月更追加推出搭載 1.8 升引擎的 1800 系列,並於 1981 年發表小改款車型;1982 年 2 月則是首度發表搭載柴油引擎的 Corolla 車型,同年 5 月推出 Corolla 的旅行車。

加上圖中的第 4 代 Corolla 掀背車型,Corolla 其實只花了 16 年又 4 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總產量突破 1,000 萬輛的紀錄,是目前最快實現此紀錄的車款。

而在第 4 代車型於 1983 年 3 月正式停產前,Corolla 其實只花了 16 年又 4 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總產量突破 1,000 萬輛的紀錄,是目前最快實現此紀錄的車款,也是第一輛達成此里程碑的日系車,而且當時在車壇上也只有美國 Ford T 型車與 VW Beetle 金龜車能達到此成績而已,非常難能可貴。

第 5 代 Corolla
生產年份:1983~1987 年
原廠代號 E80

1983 年 5 月,以「走在世界最尖端」為口號的第 5 代 Corolla,終於在全球車迷的期待中正式亮相,新車不但採用了掀背式的流線外形風格,以平滑、穩定的立體結構做為車身輪廓基調,寬敞的車內空間也實現了一般中型房車難以達到的舒適及寬敞。

1983 年,第 5 代 Corolla 正式亮相,大膽地採用了掀背式的流線外形風格,以平滑、穩定的立體結構做為車身輪廓基調,並擁有更寬敞的車內空間。

1984 年 10 月,Corolla 推出搭載雙凸輪軸引擎的高性能 4 門房車 FX 車系,並於 1986 年 5 月推出小改款車型,同年 9 月更首次在 Corolla 車系中導入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高性能版 GP 車型,甚至還發展出至今仍非常活耀於漫畫與電影中的經典雙門掀背小跑車:AE86。

1986 年 Corolla 車系追加推出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高性能 GP 車型,並發展出至今仍非常活耀於漫畫與電影中的經典雙門掀背小跑車:AE86。

第 5 代 Corolla 最大的革新,其實是傳動機構的設定改變,因為當採用前輪驅動的 VW Golf 發表後,由於採用這樣的傳動機構可有效降低生產與維修成本,且能夠提供更寬廣的車內空間,所以為了迎接 Golf 車系的強力挑戰,Toyota 的工程師們很快地便投入了前輪驅動底盤的開發,並大手筆地更改生產線,僅保留強調駕駛樂趣的 Corolla Levin 雙門車型繼續維持後輪驅動設計,希望擁有大空間的 4 門房車及旅行車則是改成前輪驅動設計,自此讓 Corolla 形成單一車系、兩系列車型平行發展的局面。

第 6 代 Corolla
生產年份:1987~1991 年
原廠代號 E90

設計走向越來越高級化的第 6 代 Corolla,1987 年 5 月,打著「超越 Corolla 的 Corolla」的口號正式登場,且發表初期就一口氣同時推出 4 門房車、3 門/5 門掀背車與 Corolla Levin 雙門跑車 4 種車型,隨後並追加發表旅行車型,且全數搭載前輪驅動底盤,並換上油耗表現更優異的雙凸輪軸引擎,強調經常使用的中低轉速域輸出扭力,頂級 Corolla Levin 則是配置了以出色性能表現而聞名的 Toyota 4A-GZE 引擎。

6 代 Corolla 打著「超越 Corolla 的 Corolla」的口號於 1987 年正式登場,且發表初期就一口氣同時推出 4 門房車、3 門/5 門掀背車與 Corolla Levin 雙門跑車 4 種車型,隨後並追加發表旅行車型。

而在第 6 代車型上,由於此時的 Corolla 車系累積總生產量已超過 Ford T 型車,成為全世界產量最多的單一車系,甚至可以說是 Toyota 的招牌,所以新車在開發時,儘管外型與前代車型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但卻格外重視能夠讓它適合全世界大多數消費者的需求;因此除了性能方面的提升外,原廠工程師們也在空間與舒適性上下足了苦心,甚至讓它擁有能夠與旗艦車種 Crown 相抗衡的乘坐舒適性與靜肅性,而且拜大量生產所賜,還能讓新車擁有與前代車型差不多的車價,依舊是一輛人人都可以負擔得起的「家庭房車」。

第 7 代 Corolla
生產年份:1991~1995 年
原廠代號 E100

1991 年 6 月,被譽為「史上最豪華的 Corolla」、也開始為國人所熟悉的第 7 代 Corolla 問世,不但擁有流線順暢的外型設計、舒適的座艙空間,也搭載了可兼具省油與高性能輸出表現的引擎。而在車型配置上,第 7 代車型則是同樣擁有 4 門房車、雙門跑車、旅行車及掀背車等 4 種車型,且全車系均搭載了自 5 代車型以來便開始導入 Corolla 車系的前輪驅動設定,並透過減輕車重來提升新車的油耗表現。

國人相當熟悉的第 7 代 Corolla,當時被媒體譽為「史上最豪華的 Corolla」,擁有流線的外型設計、舒適的座艙空間,也搭載了可兼具省油與高性能輸出表現的引擎,並有 4 門房車、雙門跑車與旅行車等 4 種車型。

此外,第 7 代 Corolla 還擁有多達 6 種的引擎可供消費者搭配,其中汽油引擎全部採用了 EFI 電子控制燃料噴射系統與雙凸輪軸引擎,高性能版本的 GT 系列,還搭載了全新設計的 1.6 升、每缸 5 汽門之 4A-GE 引擎,可輸出 160 匹最大馬力,且在全球各地的賽車場上都擁有不錯的成績。

第 8 代 Corolla
生產年份:1995~2000 年
原廠代號 E110

代號 E110 的第 8 代 Corolla 於 1995 年 5 月問世,但當時日本經濟正好開始蕭條,所以在新車設計上,工程師將設計著重在能夠讓新車的表現更加超值,因此第 8 代 Corolla 不但空間較前代車款更加寬敞、也擁有更舒適的乘坐品質,但車價卻沒有明顯增加。此外,為了滿足不同地區之消費者對於新車的要求與喜好,從第 8 代 Corolla 開始,Toyota 開始改變行銷政策,所以就算依舊是款「世界車」,但各地市場發表之新車,外型、配備及引擎搭配卻不盡相同。

由於剛好遇到日本經濟開始蕭條,所以第 8 代 Corolla 的新車設計主要著墨於讓新車更超值,因此新車不但空間較前代車款更加寬敞、也擁有更舒適的乘坐品質,但車價卻沒有明顯增加。

而在車型方面,第 8 代 Corolla 則是只有 4 門房車與雙門跑車 2 種車型,並沒有推出過去一直甚受歡迎的 3 門/5 門掀背車型。不過,1997 年 1 月時,Corolla 車系推出了一款全新車型:Corolla Spacio,一輛擁有豐富空間機能、但駕駛起來卻像 4 門房車或旅行車一樣輕鬆無負擔的 MPV,且擁有可提供多種變化的 3 排 6 人座配置。

第 9 代 Corolla
生產年份:2000~2006 年
原廠代號 E120/E130

進入 21 世紀後,2000 年 11 月,Toyota 推出第 9 代 Corolla,不但外型明顯較過去歷代 Corolla 都更加現代化,內部空間也明顯放大,而且引擎開始導入 Toyota 的 VVT-i 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並導入 GOA 高剛性車體與多項被動安全系統,不但獲得了更有效率的引擎輸出,也能讓油耗表現更加出色,所以至今仍是目前全球單一車系的銷售紀錄保持者,全球銷售也在此代車型生產週期內,達成 3,000 萬輛的紀錄,且為國人所熟悉的 Corolla Altis 之名,也是在此時正式登場。

Corolla 車系的國產化,始自第 9 代車型開始,國內稱為 Corolla Altis,是第一個發表第 9 代 Corolla 的海外市場,並一舉拿下國產中型房車的銷售龍頭,至今無人能動搖。
不僅在銷售市場上大有斬獲,第 9 代 Corolla 日規板 Corolla Axio,還曾經參加過日本 JGTC 賽事,且成績不俗。
第 9 代 Corolla 國產發表時,原廠大手筆地請來國際巨星 Brad Pitt(布萊德彼特)拍攝廣告及代言,並製做了一份精美原廠型錄,且造成一股搶型錄風波。

值得注意的是,Corolla 車系的首次國產化,也是從第 9 代車型開始,而且台灣還是第一個發表第 9 代 Corolla 的海外市場,新車國產化發表會時,更大手筆地請來國際巨星 Brad Pitt(布萊德彼特)拍攝原廠廣告與代言,並製做了一份讓許多熱情粉絲瘋狂想要收藏的原廠型錄,造成一波賞車轟動;此外,Corolla Altis 上市後,也很快地便一舉拿下國產中型房車的銷售龍頭,且上市 7 年間都無人能夠動搖,更以每月動輒 3,000 輛以上的銷售成績,成為臺灣汽車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產品。

第 10 代 Corolla
生產年份:2006 年~
原廠代號 E140/E150

至於 2006 年 10 月發表的第 10 代 Corolla,日本市場稱為 Corolla Axio,國內則沿用 9 代 Corolla Altis 之名上市。除了車身尺碼與車內空間再次加大外,引擎則是大致沿用了前代車型所搭載的選擇,導入 Toyota 的 VVT-i 可變汽門正時技術;而且為了符合歐盟越來越嚴苛的安全標準,第 10 代 Corolla 不僅配置了 GOA 高剛性車體,部分車型還搭載了 V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歐規車型並獲得 Euro NCAP 撞擊測試 5 顆星的評等,是當地最安全的日本中型房車代表之一。

2006 年 10 月發表的第 10 代 Corolla,日本市場稱為 Corolla Axio,國內則依舊沿用 9 代 Corolla Altis 之名,不僅車身尺碼與車內空間再度加大,並獲得 Euro NCAP 撞擊測試 5 顆星的評等,是歐洲當地最安全的日本中型房車代表。

而在國內市場方面,國產第 10 代 Corolla Altis 則是在 2007 年 12 月上市,造型與日規車型稍有差異,且與前代車型一樣,找來了當時因演出電影「魔戒」精靈弓箭手一角,大受歡迎的 Orlando Bloom(奧蘭多布魯)代言,並於台北市地標 101 大樓舉辦了場盛大的新車發表會。至於車型編成方面,剛上市的第 10 代 Corolla Altis,雖然初期與第 9 代車型一樣,提供的是搭載 1.6 升及 1.8 升兩具引擎的車型,但後期追加 2.0 升引擎車型,並取消入門的 1.6 升引擎車型。

國產第 10 代 Corolla Altis 則是在 2007 年 12 月上市,外型與歐規版本較為接近,且上市後繼續蟬聯國產車市場的銷售龍頭位置。
國產第 10 代 Corolla Altis 發表時,原廠不但在台北 101 大樓舉辦盛大的發表會,且請到當時人氣超旺的「魔戒」精靈弓箭手 Orlando Bloom(奧蘭多布魯)替新車代言。

2010 年 7 月,國產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發表,除了於市場主力 1.8 升車款的引擎內導入 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機構外,全車系變速箱更換為 CVT 無段式設計,可提供更優異的性能與更經濟的油耗表現,不僅更加符合消費者對於一輛家庭房車的期待,也替國產中型房車的表現樹立了一個全新標準。

2010 年 7 月發表的國產第 10 代小改款 Altis,於市場主力的 1.8 升車款導入 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機構,且全車系變速箱更換為 CVT 無段式設計,替國產中型房車的表現樹立了一個全新標準。

Corolla 歷史番外篇:兄弟鬩牆?Levin 與 Trueno 該怎麼分

Toyota Corolla 車系的掀背車型,在前三代都稱為 Corolla Sprinter,但第 4 代車型以後,Sprinter 便成為一支獨立車系,自 Corolla 車系裡分家,並開發出 4 門房車車型,且後續還衍生出以該 4 門房車為基礎的 Sprinter Trueno 掀背車型,但兩車系不僅造型相近,引擎與底盤系統也共用,為血緣相近的雙生車款。

而在第 5 代 Corolla 時,雖然 Corolla 車系已開始進行 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化,但在較強調駕駛樂趣的掀背車款上,則是與同樣改採 FR(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設定的雙生車 Sprinter 車系一樣,只有掀背車型的 Corolla Levin 與 Sprinter Trueno 才維持 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其中,搭載 1.5 升引擎的這兩款雙生車型代號皆為 AE85,搭載 1.6 升雙凸輪軸引擎的,則是至今仍活躍於漫畫與動畫「頭文字 D」裡,男主角藤原拓海的坐駕:AE86,至於這 2 輛雙生車的辨識方式,Sprinter Trueno 採上掀式頭燈設計 ,固定式方燈的則為 Corolla Levin。

讓 AE86 再次被炒熱、以描述山路甩尾(Drift)競速而大受歡迎的漫畫「頭文字 D」,作者為重野秀一,1995 年開始在「講談社」的「週刊 Young Magazine」連載,國內代理商為尖端出版社,至今已發行漫畫單行本 40 集,且還陸續衍生出動畫版、電玩遊戲與電影;漫畫中的男主角藤原拓海,雖然年紀輕輕,但在父親的刻意栽培下,卻已磨練出一身諸如:WRC 賽車使用的水溝蓋跑法等高深駕駛技巧,而它四處征戰的比賽用車,正是一輛平時清晨還得幫父親送豆腐、屬第 5 代 Corolla 掀背雙生車的 Sprinter Trueno(AE86),並經常隨著車隊到四處征戰,且總是能在下坡道上打敗如:Mazda RX-7(FC/FD)、Nissan GT-R(R32)、Mitsubishi Lancer EVO IV 等馬力大幅超過 AE86 的現代化跑車,好友阿樹則是駕駛一輛搭載單凸輪軸引擎的 Corolla Levin(AE85)。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每次都能以小搏大的劇情有點誇張,但「頭文字 D」其實細節方面相當考究,不僅比賽場景都是真有其地,車輛的動態反應、物理特性,以及人物的駕駛技巧,也都經過日本知名甩尾車手土屋圭市的建議與指導,使得 AE86 不但成為今天許多車迷都還想要收藏的經典,甚至讓原本僅是地方賽事的「D1 甩尾賽」,成為一項正式國際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