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提供

攝影

70,229

2011

10月

28

Toyota/Lexus 集團至今已穩坐全球第一大汽車集團的位子,這項成功絕非偶然,而是來自日本人的堅持、謙卑,以及信仰。除了由 Toyota 供給人人買得起、品質穩定可靠的乘用車外,在豪華汽車領域,則是由 Lexus 一手扛下向歐美高級房車相互對抗之大任。Lexus 至今在 Premium Brands 市場裡佔有舉足輕重之地,誰都沒料到,這家成立不過二十餘年的日本高級品牌,竟能創造出令德國高級車廠難以輕忽的工藝水準,然而成功的背後藏著一段令人動容的故事,故事的起源,得從「F1 計畫」開始說起。

在本文中,我們將帶領你回顧 Lexus 從發想、創造、到贏得一連串肯定之心路歷程,在明瞭這段故事後,你將會對 F1 團隊的執著深表敬意。此外,Lexus 近年來除了在豪華及安全領域上持續進化,另一大發展主軸,則是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Hybrid 系統寧靜、平順、節能節碳的優勢,與豪華房車可謂相得益彰,從 2005 年發表第一款油電混合動力車 RX400h,到今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全新大改款 GS450h,Lexus 打造出全球陣容最豐富的豪華 Hybrid 車系,不僅為買家奉上獨特的奢華寧靜,更以實際行動力,打造出天然純淨的美好世界。

1983 年萌生意念,F1 計畫就此展開

F1 計畫,指的並不是 F1 方程式賽車,而是一個源自 1983 年的重要策略。1983 年 8 月,豐田汽車會長–豐田英二先生 (Eiji Toyoda) 集合了各分公司社長、高階主管、核心幹部與智囊團,也包括時任豐田汽車社長的豐田章一郎 (Shoichiro Toyoda) ,進行一項極為重要的機密會議。會議中,豐田英二語重心長地說道豐田汽車在累積半世紀的造車經驗後,究竟有沒有能力打造出足以震撼全球車壇的豪華房車?

豐田英二先生的這一席話,震驚了在場每一個人,畢竟這對豐田集團而言,是前所未有的一大挑戰。然而這群日本汽車工業最傑出的菁英,卻被會長的這一席話徹底點醒︰「我們要做出超越歐洲人的頂尖豪華房車!」,這個信念自此產生,在豐田英二的帶領下,豐田集團的豪華房車研發計畫迅速展開。這項偉大的計畫稱作「F1」,F 指得是 Flags 旗艦車,1 則象徵全球第一,打造全球最頂級的豪華房車,而且是全面性的優勢,不單僅有超強勁的性能,還得有豪華的內裝,便是 F1 計畫的唯一目標!

1983 年,豐田集團會長–豐田英二先生,決定打造出屬於日本人的第一部豪華房車,而這項偉大的計畫就稱作 F1;在短短六年內,這部足以令德國高級車感到威脅的旗艦房車誕生,它就是 Lexus LS400。

在此之前,豐田的工程師與設計師均無打造豪華房車的基礎與經驗,一切得從零開始,為了打造出全球第一的豪華房車,F1 團隊從技術面、工程面、設計面,甚至心理層面去擘畫豪華房車的架構與藍圖。比如 F1 團隊裡負責外觀與內裝設計的團隊,為了解富豪們的生活形態,特別遠赴美國著名渡假勝地–Laguna Beach,從陽光、沙灘與高級渡假別墅中尋找創作靈感,另外他們還身負一項任務,那就是去拜訪當地的名流大亨,實際了解這些有錢人想要什麼,進而滿足他們的需求。

F1 團隊的研發模式就像土法煉鋼,然而事實證明,這反而讓該團隊從多方學習中奠定紮實的基礎。例如他們觀察到高階買家格外重視寧靜度,而牽涉到噪音的來源相當多,從造型導致的風切聲、引擎聲浪,到車身板金的共振等,為此,F1 團隊組成一支「源流對策」小組,專門研究車輛噪音及共振的來源,其中一項技術就是在車身鋼板中加入一層特殊的吸音材質,來降低金屬的震動與擴張,這就是為何當前的 Lexus 車款都如此靜謐的一項原因。

1989 年開花結果,舉世全球的豪華房車誕生

在經過短短五、六年的時間,這部由 F1 團隊精心打造的豪華房車即將開花結果,這時還有一件極重要的事情必須決定,那就是命名!豐田高層認為必須創造出 Toyota 以外的另一個專屬豪華汽車的品牌,經表決後,「Alexis」雀屏中選,但該名稱像是人名而非車名,後來再修正為「Lexus」,自此,全新的豪華品牌誕生!

1989 年,Lexus 正式發表首部研發自製的豪華旗艦房車–LS400,華麗優雅的氣派造型、極致奢華的真皮/核桃木內裝,加上澎湃的 4.0 升 V8 引擎動力,一上場就立刻獲得全球媒體與買家的高度關注,並迅速於北美市場收到大筆訂單。F1 團隊進一步說明,LS400 從設計、內裝、動力、底盤、車體結構、安全性、耐用度與品質監測等,均以前所未有的最高標準打造,目的就是創造出超乎消費者期待的豪華房車。曾有一位 Lexus 車主寫信告訴原廠,每回當他駕駛 LS400 時就有如騰雲駕霧直上九霄雲外……,這只是眾多來自四面八方的車主,對 F1 團隊表示支持與鼓勵的其中一封信件,足以證明受到肯定。

自 1989 年至 1998 年,Lexus 陸續推出旗艦房車、中大型豪華房車、休閒越野車、敞篷跑車、後驅豪華跑房車,以及運動型休旅車,齊全的產品陣容,正可證明 Lexus 已在高級品牌領域中日漸茁壯。

除了來自車主的掌聲外,Lexus 也獲得眾多專業媒體的肯定!如美國 Motor Trend 表示沒幾輛車敢接受像 Lexus LS400 在新車測試時的嚴苛挑戰,美國 Road & Track 則讚賞其高速行駛下的穩定性與寧靜度,甚至認為這是他們看過最受用且品質最佳的房車!轉眼間,Lexus 創立至今已超過 20 個年頭,已獲得無數次美國汽車權威機構 J.D. Power「頂級豪華轎車新車品質評價第一」的殊榮;誰都沒料到,1983 年豐田英二先生在高層會議的一席話,讓 F1 團隊裡頭的各個奇才展現堅強無比的創造與研發能力,並成功達到當初預想「全面優勢、超乎消費者期待」的豪華車夢想,這不僅是一段值得歌功頌德的歷史故事,更是豪華房車市場嶄新的一頁。

勇於創新,開創 Hybrid 豪華車新格局

Lexus 在 1989 年向世人展現首款豪華房車,經過十年的歷練,Lexus 已坐擁豪華車市場舉足輕重之地位。然而邁入 21 世紀後,汽車發展邁向另一個世代,那就是節能環保,各式替代能源概念車紛紛出籠,打破傳統內燃機的動力架構,這方面,日本車廠尤其看得遠!身為日本第一大汽車集團,Toyota/Lexus 早先別人一步打好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之基礎,除了全球 Hybrid 汽車市佔率最高的 Toyota Prius 外,這項 Hybrid 計畫也擴展到豪華品牌 Lexus。

藉由集團內豐富的資源與工程技術基礎,Lexus 在 2005 年發表首部 Hybrid 力作–RX400h 油電混合休旅車,以豪華車艙結合前衛科技,Lexus 又再次以實際行動力見證品牌價值。以下,我們將一一細述 Lexus Hybrid 車款的發展史。

2005 年 RX400h–首見三具馬達的 4WD 車款

RX400h 是 Lexus 第一部生產的油電混合動力車,它的動力架構十分創新,引擎來自於原本 RX330 的 V6 VVT-i 系統,可發揮出 208 匹與 29.3 公斤米的動力;第二動力來自於引擎室的 MG1、前軸的 MG2 兩具馬達,以及首見整合於後軸的 MGR 後輪馬達。MG1 的主要功能為發電機,次要功能則是啟動引擎;MG2 最大輸出可達 123kW (約 165 匹) ,功能是驅動前軸,而負責驅動後輪的 MG3 則有 50kW (約 67 匹) 的功率輸出,而整套油電混合系統的綜效輸出高達 268 匹,它所達到的平均油耗超過 14km/L,在當時可是打退一票歐系 SUV!

RX400h 是 Lexus 發表的第一款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以三具馬達結合 V6 引擎構成性能、節能兼備的動力系統,開啟豪華休旅車高效能的歷史新頁。

2006 年 GS450h–大馬力後軸馬達

強調後驅駕駛樂趣的 GS450h,是以 GS350 的 V6 引擎為基礎,最大馬力 292 匹,為求更強勁的爆發力,於後軸加裝功率達 197 匹之 MG2 馬達,而引擎室內的 MG1 馬達則負責發電。整套系統總輸出達 339 匹,擁有 0~100km/h 加速 5.9 秒的實力,直逼當時的 GS430,但平均油耗逼近 14km/L,可說跑得快又很省油!

具有後驅跑房車樂趣的 GS 車系,在額外的馬達動力輔助下,不僅性能更強,油耗更可媲美四汽缸房車。

2007 年 LS600h L–史上最寧靜的油電旗艦

豪華旗艦往往背負吃油怪獸的惡名,但採用 Hybrid 系統的 LS600h L,則將是全球最環保、最寧靜的旗艦房車!它搭載 5.0 升 V8 引擎,另外在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箱融入 MG1 及 MG2 馬達,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總輸出達到 438 匹,0~100km/h 加速僅需 6.3 秒,而油耗也較 LS460 提升 14%,此外驅動方式改為 4WD,提供更平穩的行駛性能。

旗艦房車 LS 進入第三個世代後,Lexus 為它植入 Hybrid 系統,寧靜、低油耗,令德國旗艦房車都感到汗顏。

2008 年 New RX450h–Hybird 系統再進化

大改款 RX450h 於 2008 年發表,系統架構延續初代 RX400h,但整體效能提升許多。引擎改採 3.5 升 V6 Atkinson 系統,達到稀薄燃燒之作用,馬達則維持 MG1、MG2、MGR 三組,透過 PCU 系統的優化,以及擴充鎳氫電池的數量,達到更省電、更省油 (比 RX400h 降低 23%油耗) ,卻又性能更強的功效。

大改款 RX450h 改採效能更佳的 Atkinson 循環引擎,加上電池與 PCU 系統的優化,整體油耗表現提升 23%。

2009 年 HS250h–首部前驅入門豪華房車

Lexus 在 2009 年北美車展發表 HS250h,它是 Lexus 第一款搭載 Hybrid 系統的入門豪華房車,動力是以 2.4 升 Atkinson 引擎為基礎,加上整合於 CVT 變速箱的兩具電動馬達,系統總和輸出達 187 匹。HS250h 採前輪驅動設計,在當時比 Lexus 最省油車型還省油三成以上,排碳量更遠低於加州 SULEV 之排放標準。

全新入門豪華房車,搭載 2.4 升 Atkinson 引擎搭配雙馬達,排碳量創下歷史新低記錄。

2010 年 CT 200h–節能與性能兼備的動感掀背

繼 HS250h 之後,Lexus 於 2010 年巴黎車展再度發表全新力作 CT 200h,它是旗下首部 Hybrid 五門掀背房車,以 1.8 升 Atkinson 引擎,結合最新一代的雙馬達整合式 ECVT 變速箱,最大輸出功率達 134 匹。CT 200h 搭載歐規調校底盤,並增加 Sport 運動化模式,在節能之餘,還訴求充沛的駕駛樂趣。

全新五門掀背級距,主打歐洲中小型車市場,不僅強調節能,更新增 Sport 模式與採用歐規懸吊系統,擁有豐富的駕駛樂趣。

2011 年 New GS450h–新一代豪華房車

隨著大改款 GS350 於美國 Pebble Beach 亮相,其 Hybrid 版本則在 2011 年法蘭克福展出。全新 GS450h 不僅擁有更霸氣的外觀,以及全 LED 頭燈組,新式 Hybrid 系統則以 3.5 升 V6 Atkinson 引擎加上兩具電動馬達,系統總和輸出達 338 匹,0~100km/h 縮短至 5.6 秒。不僅性能更出色,也由於優化 PCU 動力控制系統,因此用電量更省,相較上一代車款更降低了 30%的油耗。

甫於 2011 年 IAA 車展發表的大改款 GS450h 後驅房車,透過 Hybrid 系統優化,油耗較舊款 GS450h 低了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