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67,882

2011

10月

26

原廠底盤代號 F10、歷經 30 年生產已進化至第 6 代車型的現行 5 Series,自從 2009 年 11 月 23 日於德國慕尼黑奧林匹克運動公園正式發表以來,不但已於 2010 年 3 月衍生空間運用更多變的 5 Series Touring 旅行車型,緊接著又在同年 4 月的中國北京車展、追加 5 Series Li 長軸車型,更分別於 2011 年的 6 月和 9 月,推出性能火辣的 M5,以及品牌第 3 款量產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ActiveHybrid 5,一步一步地豐富整個 F10 世代 5 Series 的產品陣線。

5 Series Gran Turismo (F07)
推出時間:2009 年 9 月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

僅管原廠底盤代號 F07 的 5 Series Gran Turismo,就推出的時間軸來看,並不是現行 5 Series (原廠代號 F10) 的衍生車型,因為其首演時刻:2009 年 9 月的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甚至比同年 11 月 23 日、第 6 代 5 Series 的發表都還要早了 2 個多月,而且不同的底盤代號也讓它的身分露了餡;但其實 5 Series Gran Turismo 不僅與現行 5 Series 採用相同的家族設計語彙外,內裝、傳動等系統也多所共用,而且在原廠的定位下,5 Series Gran Turismo 仍是 5 Series 車系之下、一款「前所未有」的全新物種,所以在介紹現行 5 Series 的衍生車型前,不妨先來看看這款 5 Series Gran Turismo。

2009 年 3 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上、BMW 便已先行推出過用來測試市場接受度的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概念車,而它便是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前身。

底盤修改自原廠代號 F01、現行 BMW 7 Series 的 5 Series Gran Turismo,造型融合了豪華房車、SAV (Sport Utility Vehicle) 性能運動休旅車與 Gran Turismo 跑車的特點,且曾經在 2009 年 3 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上、先行推出過用來測試市場接受度的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概念車。

而由概念車而來的 5 Series Gran Turismo,外觀與座艙鋪陳都大致沿用了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設計,大型雙腎水箱護罩、首度採用的 LED 雙環日間行車燈、無窗框設計與「L 型」尾燈等,更「預告」了隨後推出之第 6 代 5 Series 的特徵。

而由概念車而來的 5 Series Gran Turismo,不論外觀造型與座艙鋪陳都大致沿用了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設計,新一代大型雙腎水箱護罩、首度採用的 LED 雙環日間行車燈、無窗框設計、上揚腰線、大鴨尾與「L 型」LED 尾燈等,除了讓 5 Series Gran Turismo 呈現了不同於之前 BMW 車款的樣貌,也「預告」了隨後推出之第 6 代 5 Series 的新世代家族特徵。

5 Series Gran Turismo 上的 LED 雙環日間行車燈、無窗框設計、上揚腰線與大鴨尾,以及「L 型」LED 尾燈等,讓 5 Series Gran Turismo 呈現了不同於之前 BMW 車款的時尚樣貌。

而且除了概念車上引人矚目的 SUV 化高頂車艙、首度出現在 4 門房車上的無窗框設計、Coupé轎跑車輪廓與兩片式電動尾門開啟系統外,5 Series Gran Turismo 也導入了可 4/2/4 分離及傾倒的後座椅,並加入可獨立前移 100mm 的功能,可讓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後座能擁有比 7 Series 更寬敞的空間,車室高度亦有 X5 的水準,行李箱則是可分別於標準狀態、後座前移 100mm 與後座椅完全傾倒模式下,依序創造出 440 公升、590 公升與 1,700 公升的容積,符合車主不同的座艙機能。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行李箱可於標準狀態下提供 440 公升的容積,並於後座椅完全傾倒模式下,創造出高達 1,700 公升的容量,而且非常平整。

至於內裝鋪陳方面,5 Series Gran Turismo 與第 6 代 5 Series 一樣,都採用了 BMW 新世代的設計,包括搭配 10.2 吋寬螢幕的新一代 iDrive 操作介面 (含衛星導航),上/下層雙色調的中控台,且依車型等級鑲嵌原木或鋼琴烤漆飾板,並配備有新世代三輻式方向盤與電子排檔桿等,還能選配全景式玻璃天窗、籃牙通訊、多聲道音響系統、後座 DVD 影音系統、HUD 抬頭顯示器與 BMW ConnectedDrive 系統等,共同營造出高科技的樣貌。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內裝鋪陳與第 6 代 5 Series 一樣,都採用了 BMW 新世代的平整式設計,並能選配全景式玻璃天窗,營造開闊的空間感。

至於傳動設定方面,5 Series Gran Turismo 擁有 535i Gran Turismo 與 550i Gran Turismo 兩款汽油動力,以及 530d Gran Turismo 一款柴油動力,標準搭配 Steptronic 8 速自排變速箱。535i Gran Turismo 上的 BMW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直列 6 缸汽油引擎,可輸出 306 匹馬力及 40.8 公斤米扭力,550i Gran Turismo 的缸內直噴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 V8 汽油引擎,則能爆發 407 匹馬力;至於柴油系統的 530d Gran Turismo,配置第三代共軌噴射渦輪增壓柴油直列 6 缸引擎,可輸出 245 匹馬力與 55.1 公斤米最大扭力。

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前、後懸吊分別採用鋁合金雙 A 臂及鋁合金多連桿設計,後軸並裝有自動水平懸吊系統,能在不同的負載情況下保持身車高度不變,且全車系標配可支援 4 種模式的動態駕馭控制系統,能讓操控更加敏捷。

底盤設定部分,5 Series Gran Turismo 的前、後懸吊分別採用鋁合金雙 A 臂及鋁合金多連桿設計,後軸的自動水平懸吊系統,能在不同的負載情況下保持身車高度不變,且全車系標配可支援 4 種模式的動態駕馭控制系統 (Dynamic Driving Control),列為選用配備的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則可整合主動轉向系統、將後輪的轉動方向調整與前輪相反 3 度,讓操控更加敏捷。

5 Series Touring (F11)
推出時間:2010 年 3 月

隨著新世代 5 Series 於 2009 年 11 月正式登場,2010 年 3 月、BMW 也正式對外發表了原廠底盤代號 F11、以第 6 代 5 Series 為基礎所開發的第 4 代 5 Series Touring 旅行車。

在 F10 世代 5 Series 房車的基礎下,5 Series Touring 的外型呈現了與現行 5 Series 家族一致的設計,車身長度達到 4,907mm,2,968mm 的軸距長度也在同級車中稱冠,而且藉由巧妙的線條,新一代 5 Series Touring 既不顯龐大也沒有笨重感,反而是透過深刻的車身腰線與緩緩下斜的車頂線條,呈現出扁平流線的剪影,至於寬大、平整的尾門設計,則是點出 5 Series Touring 的實用訴求。

5 Series Touring 的外型呈現了與第 6 代 5 Series 一致的動感設計,且沒有龐大及笨重感,寬大、平整的尾門設計,則是點出 5 Series Touring 的實用訴求。

內裝方面,新一代 5 Series Touring 則是與第 6 代 5 Series 一樣、展現了媲美大型豪華房車的手法,且同樣以駕駛導向為依歸,標配新一代 iDrive 操作介面,搭配最大達 10.2 吋的中央螢幕,展現高度的科技化程度。此外,新一代 5 Series Touring 在標準座椅狀態下可提供 56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可 4/2/4 分離及傾倒的後座椅束直時,則可額外創造 30 公升的空間,完全將後座椅背完全放倒後,甚至能創造出 1,670 公升的最大容積。

新一代 5 Series Touring 的內裝同樣以駕駛導向為依歸,標配新一代 iDrive 操作介面,而且在標準狀態下可提供 56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完全將後座椅背完全放倒後,甚至能創造出 1,670 公升的最大容積。

而且除了寬敞平坦的行李廂空間外,5 Series Touring 還設計了活動式的行李廂底板,可提供隱密的儲物空間。至於方便的電動尾門則為選配項目,並可由鑰匙進行遙控開啟。同時,後擋玻璃也設計為可獨立開啟,並同樣可以鑰匙遙控操作。

5 Series Touring 還設計了活動式的行李廂底板,可提供隱密的儲物空間,方便的電動尾門與後擋玻璃則為選配,並可由鑰匙進行遙控開啟。

動力系統方面,新一代 5 Series Touring 提供了兩款直列 6 缸汽油引擎,以及 6 缸和 4 缸柴油引擎各一。535i Touring 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汽油引擎,納入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HPI 高精準缸內直噴以及 Valvetronic 汽門控制等技術,可提供 306 匹馬力與 40.8 公斤米扭力;523i Touring 所搭載的 3.0 升直六引擎,則採取自然進氣設計,馬力達 204 匹、扭力則有 27.5 公斤米;柴油旗艦 530d Touring 的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引擎則是利用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共軌供油系統和壓電式噴油嘴,創造出 245 匹馬力與 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搭配 Steptronic 8 速自排變速箱。

新一代 5 Series Touring 為因應旅行車行李廂負載需求,後懸吊特別採用氣壓式設計,可主動調整車身水平高度,並整合有動態駕馭控制系統、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與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擁有不俗的操控表現。

動態表現方面,新一代 5 Series Touring 不但與第 6 代 5 Series 採用了相同的懸吊幾何,均搭載鋁合金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懸吊系統,且因應旅行車行李廂負載需求,後懸吊特別採用氣壓式系統,可主動調整車身水平高度;並整合有 Dynamic Drive Control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Dynamic Drive Stability Control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能讓這款實用的旅行車也擁有不俗的操控表現。

5 Series Li (中國限定加長版)
推出時間:2010 年 4 月中國北京車展

專屬於中國市場的 5 Series 長軸版本 (Li),隨著 5 Series 演進至 F10 世代,BMW 原廠也在已躍升為國際級車展的 2010 年 4 月中國北京車展上,推出了新一代 5 Series Li 長軸版本。

5 Series 長軸版本 (Li) 為專屬中國市場的車型,所以發表時間及場地當然選在已躍升為國際級車展的 2010 年 4 月中國北京車展。

為因應更優異的後座空間,新一代 5 Series Li 長軸版本較標準版加長了 14 公分的軸距,但外觀與內部設計皆延續了現行第 6 代 5 Series 的設計,由入門至高階共有 523Li、528Li 與 535Li 三款車型。

新一代 5 Series Li 長軸版本除了軸距較標準版加長 14 公分外,外觀完全延續了現行第 6 代 5 Series 的設計,肉眼其實很難看出兩者之間的差異。

動力方面,523Li 與 528Li 搭載排氣量分別為 2.5 升與 3.0 升的 6 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為 204 匹與 258 匹;535Li 則是搭載一具直列 6 缸 TwinPower 渦輪增壓引擎,能提供 306 匹馬力的輸出,0~100km/h 僅需 6.1 秒,變速箱則是統一搭配 Steptronic 8 速自排變速箱。

內裝鋪陳部分,5 Series Li 不僅增加了車室空間,還加裝了後座恆溫空調、後座閱讀燈、後座電動調整座椅、雙後座 8 吋顯示器、後座電動遮陽簾與整合數位電視功能的多媒體系統等配備,可提供後座乘客更寬敞且舒適的感受。

內裝鋪陳部分,F10 5 Series Li 不僅增加了車室空間,還加裝許多舒適性設備,包括自動空調循環系統、4 區恆溫空調、後座閱讀燈、右後座電動調整座椅、雙後座 8 吋顯示器、後座電動遮陽簾、後座中央扶手冰箱與整合數位電視功能的多媒體系統等多項配備,可提供後座乘客更寬敞且舒適的感受。

此外,原廠也替 5 Series Li 提供了充足的安全防護,包含雙前座與側邊氣囊、側邊氣廉與後座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器等被動安全配備,主動安全配備部份,則搭載有 DSC 動態穩定系統,並可選配 HUD 抬頭顯示器、自動停車輔助系統、BMW 夜視系統以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配備,是最豪華的第 6 代 5 Series。

M5
推出時間:2011 年 6 月

2011 年 4 月中國上海車展上以概念車身份現身、2011 年 6 月正式發表的第 6 代 5 Series 性能成員:第五代 M5,不但是車壇高性能房車的代表,植入 M TwinPower Turbo 加持的全新 V8 引擎,擁有 560 匹馬力及 69.3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後,更重新改寫了此一級距的標準。

第 5 代 M5 的外觀,融合了第 6 代 5 Series 與 Concept M5 概念車的 DNA,並透過加裝的空力套件與 M 專屬徽飾,突顯 M5 與一般 5 Series 不同的性能設定和霸氣。

第 5 代 M5 的外觀,融合了第 6 代 5 Series 與 Concept M5 概念車的 DNA,除了換上擁有更大開口之 3 個進氣壩的前保險桿,能讓車頭造型更負有殺氣外,也能負責引入更多空氣、提供引擎進氣和散熱的作用,下緣並加入前翼設計,使車頭的空力效應達到最佳化。車側部分、M5 則是在前葉子板鑲有鯊魚鰭狀的散熱鰓孔,中央並嵌入轉向指示燈與「M5」徽飾,兩側後照鏡則同樣有其空氣力學上的考量,並一如前代 M5 的設計,後照鏡上半緣採用車身同色烤漆,下半緣則施以黑色亮澤處理。

M5 除了換上擁有更大開口的前保險桿,負責引入更多空氣、提供引擎進氣和散熱的作用外,下緣並加入前翼設計,使車頭的空力效應達到最佳化;車側則是在前葉子板鑲有鯊魚鰭狀的散熱鰓孔,中央並嵌入轉向指示燈與「M5」徽飾。

至於左、右四出式排氣尾段,則是 M5 車尾的焦點所在,明確地宣示其強悍性能,後保險桿下緣中央還備有底盤擴散器的設計,搭配小鴨尾擾流翼,能讓高速下壓力道確保車尾緊緊地貼在路面,提供洶湧的循跡與貼地性。

左、右四出式排氣尾段、後保險桿下緣的底盤擴散器和小鴨尾擾流翼,則是能讓 M5 的車尾能擁有更好的視覺效果與高速下壓力。

引擎室內,F10 世代的 M5 裝載的是一具 4.4 升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 V8 引擎,且結合有 Efficient Dynamics 高效動力科技和賽場上所累積的經驗於其中,導入了 HPI 高壓精準缸內直噴、Valvetronic 進氣端可變汽門揚程技術、Double-VANOS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技術、Cross-Bank 高效排氣歧管、雙渦流雙渦輪增壓等先進技術,可在 6,000~7,000 rpm 間、輸出 560 匹最大馬力,而 69.3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1,500~5,750 rpm 的轉速區形成扭力高原,且搭配全新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後,能夠在 4.4 秒完成 0~100km/h 衝刺,0~200km/h 加速也能在 13 秒內完成,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器封印在 250 km/h (加選 Driver's Package 性能套件則可解除,達成 305 km/h 的目標),為 M GmbH 家族輸出最強的量產車款。

新世代 M5 裝載了一具 4.4 升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 V8 引擎,可在 6,000~7,000 rpm 間、輸出 560 匹最大馬力,而 69.3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1,500~5,750 rpm 的轉速區形成扭力高原,能夠在 4.4 秒完成 0~100km/h 衝刺,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器封印在 250 km/h。

而且新一代 M5 受惠於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與 Auto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的導入,效能也有顯著的提升,儘管馬力和扭力分別提升 10%和 30%,但油耗卻減低超過 30%,依據歐盟測試標準可有 10.1 km/L 的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232g/km。

M5 的懸吊系統也已提升強度,除了 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阻尼控制系統列為標配,Servotronic 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也具備 Comfort、Sport 和 Sport Plus 三種模式,可改變轉向輔助力道的介入程度。

懸吊系統方面,M GmbH 則是針對 F10 M5 的動力特性施以特別調校,懸吊系統強度提升,並進行輕量化來降低簧下質量,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阻尼控制系統則列為標配,駕駛可視不同的駕馭需求,在 Comfort、Sport 和 Sport Plus 三種模式中選擇;而 Servotronic 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也同樣具備 Comfort、Sport 和 Sport Plus 三種模式,可改變轉向輔助力道的介入程度。

座艙內、新一代 M5 不但頭枕壓有 M 徽飾,與第 6 代 5 Series 共用的中控台還搭配有 M 款方向盤、M 款鋁合金休息踏板、BMW Individual 客製化底篷等標準配備。

座艙內、新一代 M5 則是鋪上了精緻的 Merino 真皮在跑車化座椅上,頭枕並壓有 M GmbH 的徽飾,並搭配 M 款方向盤、M 款鋁合金休息踏板、BMW Individual 客製化底篷等標準配備,而且除了恆溫空調、座椅加熱、Professional CD 音響等基本配備以外,車主還能夠加選衛星導航系統、電動天窗、主動式座椅、座椅通風功能、車門自動緊閉系統、Comfort Access 免持鑰匙功能等配備,且將 HUD 抬頭顯示器列為標配,能讓駕駛人更安全地享受 M Power 的駕馭樂趣。

ActiveHybrid 5
推出時間:2011 年 9 月

2010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BMW 在攤位上展示了一輛 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 概念車,預告了第 6 代 5 Series 將推出 Hybrid 油電混和車型的可能,而在概念車發表一年多後、2011 年 9 月 30 日,BMW 正式帶來了量產版本的 ActiveHybrid 5、與 ActiveHybrid 7 與 ActiveHybrid X6 組成了新一代環保陣線。

外觀與內裝和一般第 6 代 5 Series 幾乎完全相同、只有車型銘牌不同的 ActiveHybrid 5,動力架構來自現行 535i 的直列 6 缸 3.0 升引擎、搭配最大輸出 40kW 的電動馬達而來;其中的 3.0 升單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可輸出 306 匹馬力與 40.8 公斤米扭力,電動永磁同步馬達最大輸出功率則為 40kW (相當於 55 匹馬力),並可提供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汽油引擎結合之後,綜效馬力可達 340 匹,而且車重即使較 535i 重了 150 公斤,卻依舊可讓 1,850 公斤重的 ActiveHybrid 5、在 5.9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而且在高速行駛或煞車時,電動馬達還會轉換成發電機的角色為電池充電。

2011 年 9 月發表的量產版 ActiveHybrid 5,外觀與一般第 6 代 5 Series 幾乎完全相同、只有車尾及 C 柱上的「ActiveHybrid 5」車型銘牌不同而已。

至於安置在後軸與行李箱間的高壓鋰電池,則可提供 ActiveHybrid 5 達 1,350Wh 的電力,讓 ActiveHybrid 5 在純電動行駛時的最大續航距離可達 4 公里、極速則為 60km/h;不過額外搭載電池模組後,也讓 ActiveHybrid 5 之行李箱較 535i 少了 145 公升的容積 (達 375 公升)。

ActiveHybrid 5 的內裝設計也與一般第 6 代 5 Series 完全相同,操作上也和一般汽、柴油引擎車型相同,只有中控台下方多了一塊「ActiveHybrid 5」銘牌。

除了利用油電混和技術來降低油耗外,ActiveHybrid 5 也導入了 BMW 著名的 EfficientDynamics 節能科技,例如:剎車動能回收系統、Auto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Eco Pro 節能行駛模式、輕量化車體、低滾動阻力輪胎等節能科技,並具備智慧能源監管系統,可預估接下來的能源使用狀況,讓能源做最有效的利用,進一步提升油耗表現;因此在綜合以上各項科技之後,ActiveHybrid 5 的平均油耗為 17.5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是 149g/km。

ActiveHybrid 5 的動力架構來自現行 535i 的直列 6 缸 3.0 升引擎、搭配最大輸出 40kW 的電動馬達;其中的 3.0 升單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可輸出 306 匹馬力與 40.8 公斤米扭力,電動永磁同步馬達最大輸出功率則為 40kW (相當於 55 匹馬力),並可提供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汽油引擎結合之後,綜效馬力可達 340 匹。

此外,ActiveHybrid 5 在 Eco Pro 節能駕駛模式下、一旦時速超過 160km/h 時,系統會自動把引擎關閉,單純倚靠高壓鋰電池模組所儲存的電力巡航,形成原廠稱為無引擎動力介入的 Coasting Mode 高速巡航模式,進一步提升油耗表現,是現行第 6 代 5 Series 車系旗下最節能環保的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