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72,956

2011

10月

27

不但內裝設計、空間規劃均全面向新世代 7 Series 旗艦看齊,原廠底盤代號 F10 的第 6 代 5 Series,還保留了 BMW 駕駛樂趣至上的儀表板和中控台設計,且導入了融合人性化與高科技的 BMW ConnectedDrive,替新世代 BMW 家族的內裝開創了一個嶄新的未來。

全面向 7 Series 旗艦看齊的內裝鋪陳

進入第 6 代 5 Series 的座艙,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延續自大改款 7 系列 (原廠底盤代號 F01) 、熟悉且和諧的內裝設計風格,藉由大量運用高雅、俐落的平面、搭配排列整齊的按鍵與旋鈕,並與質感細膩的皮革和飾板相互輝映,營造出已足以媲美 7 系列旗艦的空間氛圍。

第 6 代 5 Series 的座艙設計,延續了現行 7 系列 (原廠底盤代號 F01) 、熟悉且和諧的風格,運用了大量高雅、俐落的平面、搭配排列整齊的按鍵與旋鈕,並與質感細膩的皮革和飾板相互輝映,營造出高質感的空間氛圍。

而且在 5 Series 的座艙裡,不但每個細節的設計都是以實現最高駕駛樂趣為宗旨,所有控制系統和顯示螢幕都以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去完成,且以略微朝向駕駛人的角度、置於你最容易檢視與操作的相對位置,讓駕駛人可以減少把注意力離開前方道路的時間。

位於駕駛人正前方的全彩抬頭顯示器,能連接導航、車速與整合於車外後視鏡內側的車道變換警示系統,將危險及重要行車資訊投射在擋風玻璃上。

將目光稍稍向中央扶手方向移動,則會看到一個整合於中控台上、且內附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的 10.2 吋控制顯示螢幕,兩側則有整合於車外後視鏡內側的車道變換警示系統,能以閃爍的燈號提醒駕駛人視線盲點看不到的地方;至於駕駛人的正前方,則是全彩抬頭顯示器的位置,能將導航指示等重要行車資訊投射在擋風玻璃上,讓駕駛人的視線可以不用離開前方道路。

第 6 代 5 Series 的中控台是以符合人體工學與駕駛導向為訴求設計,所以無論排檔桿或 iDriv 控制鈕,都是以略微朝向駕駛人的角度放置,讓駕駛人可以減少把注意力離開前方道路的時間。

與駕駛樂趣息息有關的儀表板設計方面,第 6 代 5 Series 採用了一半顯示幕、一半傳統環表的設計,下方與中央區塊為顯示螢幕,設計上則仍是 BMW 傳統的二大、二小 4 環式設計,由左至右分別為油量錶、時速錶、轉速錶和水溫錶,中央及下方還可呈現如:車外溫度、旅程相關行車資訊,而且在電門未開啟時,表面是以霧黑色呈現;前方的三輻式跑車方向盤則是充滿了跑車的動感風格,兩側並附有音響、定速、通訊系統等的操作按鍵,搭配 Steptronic 跑車式自排變速箱的車款、後方並附有兩片方向盤換檔撥片,左側有「-」號的撥片負責降檔、右側有「+」號的撥片則是用來升檔,操作起來非常地直覺化。

第 6 代 5 Series 的三輻式跑車方向盤兩側附有音響、定速、通訊系統等的操作按鍵,後方並有兩片方向盤換檔撥片,左側有「-」號的撥片負責降檔、右側有「+」號的撥片則是用來升檔;儀表板則是採用一半顯示幕、一半傳統環表的設計,由左至右分別為油量錶、時速錶、轉速錶和水溫錶,中央及下方還可呈現如:車外溫度、旅程相關行車資訊。

至於延伸至中央扶手的排檔座上,除了有一支握感良好,且角度微向駕駛人傾斜的 Steptronic 8 前速手自排變速箱排檔桿外,旁邊則是 iDrive 旋鈕的所在位置,而且一切都在駕駛人稍微伸出手就可以觸碰到的地方。

中央扶手前的排檔座上,則是握感良好、角度微向駕駛人傾斜的 Steptronic 8 前速手自排變速箱排檔桿,旁邊為 iDrive 旋鈕,且都在駕駛人伸出手就可以觸碰到的地方。

空間方面,第 6 代 5 Series 的車身長度已拉長至 4,899mm,軸距則為 2,968mm,已相當接近原廠底盤代號 F01 的現行 7 Series,加上 BMW 向來重視駕駛樂趣、前座椅設計總是能提供優異的包覆性與支撐性,所以前座空間當然相當充裕,電動可調座椅則是幾乎能適合所有身材的駕駛人,雙腿及手臂都可以很輕鬆地操作方向盤和踩踏油門。

第 6 代 5 Series 由於軸距及車長都相當接近現行 7 Series,所以不只前座空間相當充裕,後座空間也獲得了提升,並可選配由兩個 9.2 吋螢幕,以及獨立 DVD 光碟機所組成的 Professional 娛樂系統。

來到後座,第 6 代 5 Series 由於車身已適度加大,所以乘坐空間自然也獲得了提升,尤其腿部與頭部空間方面、更是較前代車款有明顯的進步,即使乘客身型高大,也絲毫不會影響舒適感受。而且後座還可選配由兩個 9.2 吋螢幕,以及獨立 DVD 光碟機所組成的 Professional 娛樂系統,換來更愉快的旅程。

便利、有趣又安全的 BMW ConnectedDrive 科技

第 6 代 5 Series 的車內科技中,除了好用的 iDrive 旋鈕操作系統外,最讓人驚豔的,非 BMW ConnectedDrive 莫屬。

BMW ConnectedDrive 是 BMW 一系列技術的整合總稱,也可以說是一套資訊網路,能夠透過許多相連的駕駛輔助系統,提升舒適性、資訊娛樂和安全,甚至在意外發生時會自動呼叫支援,或將資訊投射到抬頭顯示器,讓汽車和駕駛人可以更有效地與環境融為一體。

BMW ConnectedDrive 為 BMW 一系列技術的整合總稱,也可以說是一套資訊網路,能夠透過許多相連的駕駛輔助系統,提升舒適性、資訊娛樂和安全,讓汽車和駕駛人更有效地融為一體。

其中在舒適性方面,BMW ConnectedDrive 的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Parking Assistant),能透過車側方向燈中的超音波感知器,幫駕駛人在車速 35km/h 以下時搜尋停車位,讓你將注意力集中在前方的路況;一但找到停車位,系統先會以聲音訊號與藍色箭頭開始指示,控制顯示螢幕上並會出現停車指示,以及與其他車輛之距離資訊和後視攝影機的影像,再協助控制方向盤來轉向,駕駛人只需選擇正確的檔位,並控制油門及煞車即可。

BMW ConnectedDrive 的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Parking Assistant),能幫駕駛人在車速 35km/h 以下時搜尋停車位,一但找到停車位,系統先會以聲音訊號與藍色箭頭開始指示,駕駛人只需選擇正確的檔位,並控制油門及煞車即可,讓討厭的停車也能變成一件輕鬆的事。

屬於安全配備之一、包括環景顯示系統、車側顯示系統及倒車顯示系統的顯示系統 (Camera System),也是 BMW ConnectedDrive 的一項貼心功能,除了可以在停車時、藉由控制顯示螢幕上的鳥瞰視角,完整且清楚地顯示車輛四周的實況,進入岔路或進出主要道路時,側視功能還能夠協助駕駛人擁有較好的視野,可提升行車安全。

顯示系統 (Camera System) 也是 BMW ConnectedDrive 的貼心功能,可以在停車時藉由控制顯示螢幕上的鳥瞰視角,完整且清楚地顯示車輛四周的實況。

資訊娛樂方面,BMW 不但是全球第一家將藍牙智慧型手機資料同步顯示的汽車製造商,所研發出來的 BMW ConnectedDrive 還可連接原廠導航系統,並與特定型號手機的行動藍牙介面整合,例如 BlackBerry 黑莓機的使用者,就可以將 e-mail 直接顯示在中控台上的控制顯示螢幕上。

BMW ConnectedDrive 還可與 BlackBerry 黑莓機的行動藍牙介面整合,將 e-mail 直接顯示在中控台上的控制顯示螢幕上,把車當成筆記型電腦使用。

而搭配 BMW ConnectedDrive 內建的 USB/音響介面及原廠 iPod USB 傳輸線,中控台上的控制顯示螢幕便可以利用「Cover Art」功能,顯示正在播放的歌曲專輯封面,且這個功能還能夠讓駕駛人以隨身碟來更新歌曲。

透過原廠 iPod USB 傳輸線,BMW ConnectedDrive 還可以讓控制顯示螢幕顯示正在播放的歌曲專輯封面,且這個功能還能夠讓駕駛人以隨身碟來更新歌曲。

BMW ConnectedDrive 中的 BMW Connected 功能,則是需透過 iPhone 手機、下載 Apple App Store 裡的 BMW Connected App 免費應用程式,然後你就能夠搭配 iDrive 系統、收聽全球各地廣播電台的節目及音樂,而且這個功能將持續開發,不但已開發出即時路況 (Real-Time Traffic Information),並能藉由無線上網、透過控制顯示螢幕在 Facebook 裡「打卡」,未來並會推出更多應用程式供駕駛人使用。

BMW Connected 功能則是需透過 iPhone 手機、下載 Apple App Store 裡的 BMW Connected App 免費應用程式,能利用即時路況 (Real-Time Traffic Information) 功能,藉由無線上網在 Facebook 裡「打卡」。

此外,與 BMW ConnectedDrive 整合的安全系統,在第 6 代 5 Series 上、則是有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 (Active Cruise Control、簡稱 ACC)、車道變換警示系統 (Lane Change Warning System) 、全彩抬頭顯示器 (Head Up Display)與 BMW 夜視輔助系統 (BMW Night Vision ),但這一部分,我們將在第 6 篇:五顆星的肯定─5 Series 的安全防護中,再以專文與讀者分享。

BMW ConnectedDrive 科技的前景與未來

至於 ConnectedDrive 未來還會有什麼樣貼心的發展,我們則可以透過 2011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上、BMW 所推出的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來窺知一二。

在這款沿用 Z1 小跑車獨特升降式車門的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上,BMW 導入了多層次的設計概念,用以詮釋駕駛、乘客、車輛和周遭環境間的分野,設計師並巧妙地運用光纖光條,以不同顏色、聲韻、作動和質地,貫穿全車,營造出炫目獨特的視覺效果。

2011 年 3 月推出的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是未來 BMW ConnectedDrive 科技的體現,導入了多層次的設計概念,設計師並運用光纖光條,以不同顏色、聲韻、作動和質地,貫穿全車,營造出炫目獨特的視覺效果。

第一層以行車安全作為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的主要核心,運用車身四周多組整合於頭燈模式的感知器來搜集道路資訊,並精準直覺地傳遞予駕駛,紅色光纖也自此開始向後延伸;在駕駛正前方的引擎蓋位置,紅色光纖形成了角錐狀樣示,引領駕駛專注於前方路況。而且紅色光條還進一步包圍駕駛艙,並運用全彩抬頭顯示器和數位化儀錶板,將駕駛所需的各項行車與安全資訊,投射在雙眼所及之處,讓駕駛全盤掌控車輛的周圍環境與安全。

最內層以安全防護為核心,利用車身四周所佈建的感知器,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可將行車安全資訊完整搜羅並傳遞給駕駛。

以藍色光條代表的第二層,則強調車內的資訊娛樂系統。藍色光條在第一層的基礎範圍下,延伸包覆至乘客座艙,並擁有獨立的資訊顯示螢幕,藉此代表駕駛與乘員間的人際互動網絡。未使用時,螢幕會呈現休眠狀態,看起來與一般中控台無異;當乘員觸及下方的觸控面板,螢幕便會甦醒,並啟動稱為「Emotional Browser」的多媒體瀏覽器。Emotional Browser 能夠依車輛目前所行經的環境,提供相關的多媒體資訊;而乘員也能將有興趣的旅途資訊傳遞至駕駛儀錶板上,並視情況作導航路徑更動,創造出多元豐富的旅途樂趣。

藍色光條代表車內的資訊娛樂系統,延伸包覆至乘客座艙範圍。乘員可擁有獨立專屬的資訊螢幕,並利用 Emotional Browser 多媒體瀏覽器,與網際網路或駕駛進行互動。

代表舒適的第三層,則選以綠色光條包覆在車身四周,代表車輛與周圍環境間的互動。傳統後照鏡的位置,在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身上由兩組天線模組所取代;利用天線模組,車輛能夠汲取外界資訊,並交由車輛乘員判讀運用。

這些目前科技目前看起來或許還有點天馬行空,但 BMW 自從於 2008 年首度發表 ConnectedDrive 後,其結合通訊、網路等功能的特色,早已成為最佳科技研發平台,並於 2011 年 9 月又推出了 ConnectedDrive Connect 自動駕駛系統,並已開始於德國 A9 高速公路進行道路測試、測試里程已達到 5,000km 之多,計畫未來數年便可開始使用。

代表舒適的第三層次,則選以綠色光條包覆在車身四周,代表車輛與周圍環境間的互動。

測試中的 BMW ConnectedDrive Connect 自動駕駛系統,成功整合了先前已於賽道上測試過的 TrackTrainer 賽道自動駕駛系統、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 、車道變換警示系統與 ESA(Emergency Stop Assistant) 緊急剎車輔助系統等技術,是藉由圖資、GPS 衛星定位與雷達測距儀等,搭配自行開發的駕駛邏輯軟體,不但能夠以 130km/h 的速度巡航,還能夠自動視路況跟車、變換車道及超車。

而且 BMW 未來還計畫於 i3 電動掀背車中,推出 Traffic Jam Assistant 塞車輔助駕駛系統,以便在車速 40km/h 以下時也能夠自動駕駛,讓駕駛能夠更為輕鬆、舒適,並盡可能減少因為人為疏失所造成的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