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Toyota 提供

攝影

167,296

2010

11月

16

毫無疑問的,Toyota Corolla Altis 車系絕對是當今台灣車壇最有影響力的產品,不僅自 2001 年開始國產化以來,截至 2010 年 7 月底止,累計銷售已達 287,139 輛,為台灣汽車市場累積銷量最出色的單一車款,平均月銷量超過 2,500 輛的驚人實力,不但讓它一舉一動皆會牽動整個國產車市場生態版圖,也使得它名正言順地成為了這次 U-CAR「徹底研究」的主角。

不過,在還沒有開始回顧 Toyota Corolla 這款全球單一車系累積銷售冠軍的歷史前,我們特別在回到過去前,先替各位準備了這篇國產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戰力強化分析‧‧‧‧‧‧

Dual VVT-i 引擎入替,動力升級、環保加分

在 2010 年 7 月所推出之國產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雖然造型上的改變並不明顯,但在相似的熟悉面貌下,原廠不但將改款前僅見於 Corolla Altis 2.0 車系引擎中之 Dual VVT-i 引擎科技,首度下放至 1.8 車型的引擎內,同時全車系並標準配被原廠稱為 Super CVT-i 之連續可變齒比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箱,除了獲得較改款前更加平順的換檔反應外,也率先成為國產汽油 4 門房車中,唯一取得能源效率 1 級認證的環保尖兵。

本次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改款工程中,最引人注目的重點,除了全車系變速箱由改款前的 4 速手自排換成 CVT 連續可變齒比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外,便屬 Dual VVT-i 引擎科技的下放至 1.8 升動力引擎。

第 10 代 Corolla Altis 的小改款工程中,最引人注目的重點之一,便是 Dual VVT-i 引擎科技下放至 1.8 升車型的引擎內。

Toyota 的引擎科技中,除了在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上的研發成就令人刮目相看外,就屬已逐漸應用在旗下市售量產車款的 VVT-i 可變汽門正時機構最為膾炙人口。因為透過這套技術,不僅解決了傳統四行程引擎無法兼顧低轉速與高轉速時不同的進/排氣量需求,還能獲得更出色的油耗與排汙表現,是所有汽車工程師都想要追求的目標,且已經被 Ferrari、BMW 等車廠採用。

而 Toyota 在 1997 年開始商品化的 VVT-i 技術,是 Variable Valve Timing with Intelligent 的縮寫,中文名為「智慧型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誕生目的是為了解決傳統引擎高轉速下引擎容積效率下降,因而需要更長進氣時間的問題,可改善引擎高轉速時進氣不足的狀況;原理很簡單,就是希望可以在不同的轉速下,提供適當的進排氣、增強引擎動力,而工程師所想出來的辦法,就是將進氣汽門開啟的時間延長,讓能吸進引擎燃燒室內的油氣增加。因此,引擎設計成進氣汽門在排氣行程時便提早打開,以便在進氣行程時能以全開的進氣口,吸入更多的油氣。而進氣汽門亦會延後至壓縮行程中再關閉,以期能增取多一點點的時間,讓內外壓差更小,使汽缸內的油氣濃度及壓力更接近所設定的最佳空燃比,有效提升引擎動力。

VVT-i 是 Variable Valve Timing with Intelligent 的縮寫,中文名為「智慧型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原理很簡單,就是希望可以在不同的轉速下,都能夠提供適當的進排氣、增強引擎動力,而工程師所想出來的辦法,就是將進氣汽門開啟的時間延長,讓能吸進引擎燃燒室內的油氣增加。

然而,若工程師不斷將進氣汽門開啟的時間提前,並將關閉時間延後,便會形成同一時間進氣門及排氣門均同時開啟的現象,導致部份油氣沒有留在汽缸內,造成低轉速時動力的流失,所以 Toyota 的工程師在控制進氣門的凸輪軸上加裝 VVT-i 機構以調整汽門正時,讓進氣門凸輪軸與鏈輪之間轉動的相位差可以改變,並以電磁閥門控制迴路調整。能讓引擎在不同的轉速時,凸輪軸與鏈輪之間亦有著不同的角度,進而讓進氣門在不同的時機時開啟與閉合,達到可變汽門正時的目的,進可讓引擎在各轉速域時,均能有充沛而適當的油氣供應,以輸出充沛的動力,甚至將它進化成進、排氣側皆由高科技的 VVT-i 機構來控制,成為 Dual VVT-i 引擎,使引擎汽門正時做動更加完美,擁有更優異的燃燒效率與再加速表現。

VVT-i 是 Variable Valve Timing with Intelligent 的縮寫,中文名為「智慧型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可讓引擎在排氣行程時提早打開,以便在進氣行程時能以全開的進氣口,吸入更多的油氣,使汽缸內的油氣濃度及壓力更接近所設定的最佳空燃比,有效提升引擎動力。

因此,當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 1.8 升車系也跟隨著 2.0 升車系的腳步,於引擎導入 Dual VVT-i 技術,並搭配 ACIS 可變進氣歧管設計,可根據轉速、油門幅度,控制進氣、排氣閥門的開閉時間後,不但最大馬力立刻由 132 匹提升 8 匹至 140 匹,最大扭力也增加了 0.3 公斤米,由 17.3 公斤米小幅增加至 17.6 公斤米,並在 CVT 連續可變齒比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加持下,讓主力 1.8 升 E 車型的平均油耗由改款前的 14.9km/l 大幅進步至 18.2km/l,2.0 升 E 車型也由 14.3km/l 來到 17.7km/l 之水準,優異的表現一舉奪得經濟部公佈能源效率等級 1 級認證,不僅成為國產汽油動力房車之唯一,比起小改款前車系,更分別擁有每公升汽油行駛公里數 22% 與 24% 之精進,幅度相當驚人。

CVT 變速箱加持,新世代傳動選擇進駐

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另一個改款重點,則是 Super CVT-i 連續可變齒比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的導入,不但提供了較傳統自排變速箱更順暢的檔位升降反應,以及靈敏的加速,與 1.8 升車款導入 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技術的引擎搭配後,1.8 升 E 車型還創下目前國產汽油房車最佳平均油耗表現的紀錄,兼顧了性能與油耗。

CVT 為 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 的縮寫,顧名思義,就是「連續不間斷的變速箱」,內部並沒有傳統變速箱的齒輪組結構,而是以兩個可改變直徑的傳動轉盤,中間套上金屬或橡膠傳動帶來傳動。基本原理是將傳動帶兩端繞在一個錐形轉盤上,轉盤的外徑大小靠改變轉盤間的寬度以油壓進行變化;起步時,主轉盤直徑會在最大直徑、被動轉盤變為最小,實現較高的傳動比,隨著車速的增加,電腦則會慢慢連續改變兩個轉盤的直徑,變成主轉盤直徑變為最小、被動轉盤變為最大,所以整個變速過程可以完全沒有頓挫。

CVT 為 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 的縮寫,是「連續不間斷的變速箱」,是透過兩個可改變直徑的傳動錐形轉盤,中間套上金屬或橡膠傳動帶來傳動,轉盤的外徑大小靠改變轉盤間的寬度以油壓進行變化,所以整個變速過程能夠完全沒有頓挫。

至於搭載在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上的這具 Super CVT-i 的連續可變齒比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箱,結構上與一般 CVT 變速箱無異,也是以 2 組金屬轉盤與強化後的鋼帶負責動力的傳輸,並且可藉由 ECU 電子控制鋼帶與轉盤寬度的變化,密集地連續改變齒輪比,使引擎轉速能夠持續維持在最佳油耗範圍內,保持最佳燃燒效率,且可利用電子控制系統於減速時透過齒輪比改變來維持轉速,減少燃油損失,讓油耗表現更為優異。

搭載在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上的這具 Super CVT-i 變速箱,可藉由 ECU 電子控制鋼帶與轉盤寬度的變化,連續改變齒輪比,使引擎轉速維持在最佳油耗範圍內,讓油耗表現極佳化。

而且換裝 CVT 連續可變齒比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還有一個好處,便是可提供幾無頓挫的加速體驗、連續且無停滯的變速前進,所以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可隨時保持在較高的輸出功率下,在超車、爬坡等需要更強大動力的狀況下,亦可感受到靈敏的加速反應,不會像傳統變速箱一樣,每次升降檔位都會產生頓挫。此外,Toyota 還在這具 Super CVT-i 變速箱裡加入了上下坡檔位控制系統,能主動在上坡時抑制變速箱升檔、下坡時降檔,達到最佳化動力輸出、提供下坡時引擎煞車輔助。

CVT 連續可變齒比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還可提供幾無頓挫的加速體驗、連續且無停滯的讓車輛加速前進。

透過模擬 7 速手自排的設定,這具 Super CVT-i 變速箱提供了 M(手排)檔位模式,可讓駕駛人擁有操駕手排車的樂趣,透過排檔桿上下撥動的方式,享受手動排檔所帶來的操控樂趣;在 2.0 升車型上,Toyota 還替它配置了跑車化的三幅式方向盤,並加上跑車式的方向盤換檔撥片設計,可讓駕駛人更快速的手動切換檔位。

ECO 節能駕駛輔助系統,則是能顯示瞬間油耗、平均油耗、剩餘行駛里程等,2.0 升車型上還有 ECO 節能顯示區間與綠能燈號的設計,可讓駕駛人知道踩踏油門的方式是否符合燃油效率,節能同時環保。

此外,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還導入了 ECO 節能駕駛輔助系統,不僅能顯示瞬間油耗、平均油耗、剩餘行駛里程等,更有 ECO 節能顯示區間(2.0 升以上車型)與綠能燈號,可提醒駕駛者踩踏油門的方式是否符合最佳燃油效率。

小改外觀與歐規化同步,內裝氛圍更有質感

在車系外觀的變化上,國產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與 2010 年 4 月發表的歐規小改款 Corolla 擁有一致的面貌,儘管車身尺碼並未改變,但由於車頭、水箱護罩、保險桿與下氣壩經過重新修飾,所以看起來已有更加修長的視覺效果,車尾則擁有全新尾燈組設計,線條上則是以方形與圓弧互相搭配,同時並採用紅色與銀白燈殼的多重組合,讓車尾多了一個顯眼的視覺焦點;而在 2.0 升的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上,則是標配有 HID 頭燈與水平自動調整功能,其中 2.0 Z 運動車型專屬套件還擁有炫藍頭尾燈組、空力套件組、鈦黑水箱護欄與車尾擾流翼附 LED 第三剎車燈,明顯較一般車型更有運動氣息。

由於內裝格局沿用了改款前的設計,所以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內裝空間依舊相當寬敞,且保留了平整式地板的設計。

內裝的鋪陳上,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大致可區分成一般車型與 2.0 Z 運動型兩類,一般車型上可選擇米色或黑色系內裝,搭配時尚霧面木紋飾板,2.0 Z 運動型車款則採用較年輕的手法,取消木紋配置,改以鈦黑與霧銀類金屬飾片,並僅提供黑色系內裝,更顯動態。

2.0 Z 運動型車款的內裝採年輕化設計,中控台、排檔座與車門扶手,皆為鈦黑色飾板設計,並搭配黑色系內裝,營造跑車化的氛圍。

本次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發表,雖然外型僅有同步「歐規」化的小規模改變,內裝也只是透過用料改變來提升質感,但與過去國內「小改款」新車大多只更動外型不同的是,原廠這次不僅很有誠意的在 1.8 升之第 10 代 Corolla Altis 上導入 Dual VVT-i 引擎科技,且全車系標配 Super CVT-i 連續可變齒比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售價亦沒有大幅調漲,是 Corolla 車系引進國內以來,不、應該說是國內車壇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小改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