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第8代Passat 徹底研究

作為Volkswagen旗下最重要的中大型房車代表,Passat車系在演進至第8代後,由於換上了集團MQB (Modularer Querbaukasten) 模組化橫向平台科技,不僅只花了短短4年的開發時間,就以石破天驚的全新世代風貌,在2014年法國巴黎車展公開(Paris Motor Show、法文Mondial de l'Automobile) 亮相,且全新車型的進化幅度之大,更是前所未見。

事實上,身為MQB模組化橫向平台科技下的第一款中型房車,第8代Passat不僅在輕量化、空間、動力上都全面革新,亮眼的科技,更直接向高一階的豪華中大型房車越級叫戰。

所以第8代Passat推出之後,不但在2015年瑞士日內瓦車展前夕,一舉摘下最具代表性的2015年「歐洲年度風雲車 (COTY,Car of the Year)」榮銜,更接連拿下德國「金舵獎 (Golden Steering Wheel 2014)」、Euro NCAP歐洲新車安全協會撞擊測試最高五顆星評價、「紅點 (Red Dot) 設計獎」、「iF設計金獎」,以及德國「Plus X Awards年度最佳產品獎)」肯定。

所以這次的徹底研究、我們除了將深入探索MQB模組化橫向平台的科技及發展,並細數第8代Passat的動力、主/被動安全科技、行車介面與誇張的得獎紀錄,並藉由現行國內引進之頂級Passat 330 TSI BMT車型的長里程試駕,實際驗證第8代Passat的各種人性化科技。
01

MQB平台首款中型車

第8代Passat大躍進

第7代Passat大部份架構都承襲自第6代車型,但是到了全新第8代Passat,故事已大不相同,因為拜Volkswagen集團MQB模組化橫置平台科技之賜,只花了短短4年的時間,第8代Passat就以石破天驚的全新世代風貌在2014年法國巴黎車展公開亮相,且進化幅度之大更是前所未見。

02

尖端科技,安全標竿

第8代Passat主被動安全科技

位居家族中堅主力的Passat車系,一向是Volkswagen品牌講到安全科技時的標竿車系,而全新第8代Passat在主/被動安全上的進化,更是有目共睹;不但全車系提供6顆氣囊作為標準被動安全配備,在主動安全方面,更是全集團最尖端的駕駛輔助系統均已集合於一身。

03

多元動力,節能悍將

第8代Passat動力剖析

第8代Passat由於採用了Volkswagen集團的MQB模組化橫置平台科技,可以對應包括Hybrid油電混合動力在內的多種動力系統,且全數標配怠速熄火系統,以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原廠並表示搭配輕量化車身後,油耗最多可較前代節省20%,還獲得了更出色的節能表現。

04

全新介面,如虎添翼

第8代Passat行車介面掃描

為了進一步向高級化邁進,全新第8代Passat在人車界面上的革新,也是一大進化重點,其不但是Volkswagen旗下首部搭載主動資訊顯示幕數位式儀表的車型,包括彩色抬頭顯示、MIB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Mirror Link鏡像輸出功能等,都是首見的配備,讓第8代Passat如虎添翼。

05

獲獎連連,誰與爭鋒

第8代Passat光榮記錄

全新第8代Passat不論在設計、品質、安全、車內空間與創新功能方面,都有領先時代的大幅躍進,不但摘下2015年「歐洲年度風雲車」榮銜;新車一發表,更接連拿下德國「金舵獎」、Euro NCAP撞擊測試最高五顆星評價、「紅點設計獎」、「iF設計金獎」等」的肯定。

06

體驗人性科技

第8代Passat長里程試駕

儘管試車組已試駕過Passat 280 TSI BMT與Passat Variant 330 TSI BMT,但是為了完整體驗第8代Passat的人性科技,我們特別又向Volkswagen Taiwan商借了搭載1.8升T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Passat 330 TSI BMT,並準備了一趟來回超過130公里的長里程測試,體驗它的人性科技。